食品安全知識

2022-09-05 06:45:06 字數 1402 閱讀 5571

◆ 購買食品時應注意的問題

1. 到正規商店裡購買,不買校園周邊、街頭巷尾的「三無」食品。

2. 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食品,盡量選擇信譽度較好的品牌。

3. 仔細檢視產品標籤。食品標籤中必須標註:產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準號等。不買標籤不規範的產品。

4. 食品是否適合自己食用。

5. 不盲目隨從廣告。廣告的宣傳並不代表科學,是商家利益的體現。

◆ 應注意的飲食衛生習慣

1. 多喝白開水,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一些飲料含有防腐劑、色素等,經常飲用不利於少年兒童的健康。

2.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腸道寄生蟲病的傳播。

3. 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乾淨後再吃,以免造成農藥中毒。

4. 盡量少吃或不吃剩飯菜;如果吃剩飯菜,一定要徹底加熱,防止細菌性食物中毒。

5. 不吃無衛生保障的海產品,如生魚片、生貝類等,避免細菌性食物中毒。

6. 少吃油炸、煙燻、燒烤的食品(這類食品如製作不當會產生有毒物質)。

◆ 有益於學生的營養食物及其攝取方法

1. 多吃適量的魚、蛋黃、蝦皮、紫菜、海帶、瘦肉;

2. 每天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蘋果;

4. 每天吃豆類或豆製品;

5. 每週吃蘑菇1~2次;

6. 多吃香蕉、紅蘿蔔、菠菜;

7. 多喝優質鮮奶。

◆ 個人如何預防食物中毒

1. 飯前便後要洗手。

2. 煮熟後放置2小時以上的食品,應重新加熱到70℃以上再食用。

3. 瓜果洗淨並去除外皮後才食用。

4. 不購食來路不明和超過保質期的食品。

5. 不購食無衛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小店或路邊攤點上的食品(尤其是這些店、攤上沒有密封包裝的食品)。

6. 不吃已確認變質或懷疑可能變了質的食品。

7. 不吃明知新增了防腐劑或色素而又不能肯定其新增量是否符合食品衛生安全標準的品。

◆ 為什麼說有些手部不良的習慣動作具有潛在危險性

我們雙手有很多的小動作是不自覺而又經常重複的。如擦鼻子、抓弄頭髮、觸控口部、抓癢等,這些動作若與做飲料和食品連在一起,有相互汙染的風險。歷史上曾發生過由於這些動作導致疾病流行的事件。

我們在製作食品時應避免這些小動作,若發覺有這些動作應立即洗手,不要怕麻煩。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防止疾病流行,確保飲食衛生的重要環節之一。

◆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預防細菌性食物中毒十大原則

1. 擇經過安全處理的食品

2. 徹底加熱食品

3. 立即吃掉做熟的食品

4. 妥善貯存熟食品

5. 徹底再加熱熟食品

6. 避免生食與熟食接觸

7. 反覆洗手

8. 必須精心保持廚房所有表面的清潔

9. 避免昆蟲、鼠類和其他動物接觸食品

10. 使用符合衛生要求的飲用水

食品安全知識

常用的預防食品中毒和學校的相結合。怎樣預防食物中毒 1 保持廚房環境和就餐用具的清潔衛生。2 選擇新鮮 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購買和食用腐敗變質 過期和 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發芽馬鈴薯 野生蘑菇 河豚魚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質的原料加工製作的食品。3 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燙四炒的順序操作處理。4...

食品安全知識

一防 豔 對顏色過分艷麗的食品要提防,如目前上市的士多啤梨象蠟果一樣又大又紅又亮 鹹菜梗亮黃誘人 瓶裝的蕨菜鮮綠不褪色等,要留個心眼,是不是在新增色素上有問題?二防 白 凡是食品呈不正常不自然的白色,十有 會有漂白劑 增白劑 麵粉處理劑等化學品的危害。三防 長 盡量少吃保質期過長的食品,3 貯藏的包...

食品安全知識制度

一 食品經營負責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應漢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組織開展食品經營活動。二 經營食品應當符合環境衛生要求,具備食品銷售 儲存 運輸和裝卸的衛生條件。三 從事食品經營的人員應當遵守衛生要求,不符合法律規定健康要求的人員,不得參加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四 應當對採購的食品包裝標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