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科學上冊總複習

2022-12-05 16:51:04 字數 4887 閱讀 6108

第一單元:機械和工具

一、科學常識:

1.在工作時,能使我們省力或方便的裝置叫做機械。像螺絲刀、釘錘、剪子這些機械構造很簡單,又叫做簡單機械。

2.像撬棍這樣的簡單機械叫做槓桿。槓桿上有三個重要的位置:支撐著槓桿,使槓桿能圍繞著轉動的位置叫支點;在槓桿上用力的位置叫用力點;槓桿上克服阻力的位置叫阻力點。

3.槓桿省力的秘密:當支點到用力點的距離大於支點到阻力點的距離時省力;當支點到用力點的距離小於支點到阻力點的距離時費力;當支點到用力點的距離等於支點到阻力點的距離時不省力也不費力。

4.省力槓桿:鉗子、剪刀、撬棍、開瓶器等;費力槓桿:筷子、鑷子、釣魚竿等。不省力也不費力槓桿:天平、扁擔、蹺蹺板。

5.桿秤由秤桿、秤盤、秤砣、提繩幾部分組成。它也是一種槓桿類的工具。

6.指導學生製作桿秤:首先找到秤桿上的三點,定好位置。接著拴好阻力點和支點的細繩,掛好秤盤,系上秤砣。再用掛鉤碼的方法,在秤桿上畫出重量刻度。

7.像水龍頭這樣,輪子和軸固定在一起,可以轉動的機械,叫做輪軸。通過觀察,我們發現螺絲刀的刀柄總是比刀杆要粗一些,因此,刀柄是輪,刀杆是軸。

8.輪軸的作用:在輪上用力省力,在軸上用力費力;當軸相同時,輪越大越省力。

9.生活中的輪軸:汽車方向盤、水龍頭開關、起子、扳手、門鎖把手。

10.固定在乙個位置轉動而不移動的滑輪叫定滑輪;可以隨重物一起移動的滑輪叫動滑輪;把動滑輪和定滑輪組合在一起使用,就構成了滑輪組。

11.定滑輪能改變用力方向,但不省力;動滑輪不能改變用力方向,但能省力;滑輪組既能改變用力方向,又能省力;滑輪組的組數越多越省力;提起重物用幾股繩子,就省幾分之一的力。

12.生活中的滑輪:①定滑輪:旗桿頂部的輪子、窗簾上的輪子;②動滑輪:工地上提重物的輪子、井口上提水的輪子;③滑輪組:起重機、公升降衣架。

13.像搭在汽車車廂上的木板那樣的簡單機械,叫斜面。

14.斜面的作用:①在斜面上拉重物比直接提起重物省力;②斜面越平緩越省力。

15.生活中的斜面:刀口、樓梯、盤山公路、引橋、螺絲釘、釘子的釘尖。

16.自行車的大齒輪帶動小齒輪,轉動速度變快,小齒輪帶動大齒輪,轉動速度變慢。**速快,用力大;轉速慢,用力小。)

二、科學**:

1.下面是73班的同學在研究滑輪時收集整理的一組事實材料。

分析以上資料,你有什麼發現?

2.不同的物體在同一斜面上提公升情況。

實驗器材:木板、測力計、文具盒、科學書、字典等。、

實驗方法:①用木板搭乙個斜面;

②用測力計分別測出文具、科學書、字典的重量;

③分別將文具盒、科學書、字典放到斜面上拉,發現它們的拉力都小於它們的重量。

實驗結論:在斜面上拉重物比直接提起重物省力。

3. 同一物體在不同坡度的斜面上提公升情況。

實驗器材:木板、砝碼、測力計。

實驗方法:①用多塊木板搭幾個不同的斜面;

②用砝碼分別在不同坡度的斜面上拉,並記下測力計的讀數。

實驗結論:斜面越平緩越省力。

第二單元: 形狀與結構

一、科學知識:

1.薄形材料抵抗彎曲的效能都較差,增加厚度或寬度能顯著提高材料的抗彎曲能力。

2.把薄板形材料彎折成「v」「l」「u」「t」或「工」字等形狀,實際上都是減少了材料的寬度而增加了材料的厚度。減少材料寬度雖然降低了一些抗彎曲能力,但增加了厚度,就大大增強了材料的抗彎曲能力。

3.拱形承載重量時,能把壓力向下和向外傳遞給相鄰的部分,拱形各部分相互擠壓結合得更加緊密。拱形受壓會產生乙個向外推的力,抵住了這個力,拱就能承載很大的重量。

4.圓頂形可以看成拱形的組合,它有拱形承載壓力大的優點,而且不產生向外的推力。

5.球形在各個方向上都可以看成拱形,這使得它比任何形狀都要堅固。

6.生活中的拱形:龜殼,貝殼,蛋殼,人的頭骨、肋骨、足拱、管狀的手臂骨、腿骨,植物的杆、莖、果實,拱門,拱窗,拱橋。

7.用框架結構可以建起很高的建築而花費的材料卻很少,框架結構以三角形為基本構造。

8.三角形框架具有穩定性的特點。

9.框架鐵塔結構特點:上小下大、上輕下重、抗風能力強。

10.橋面在拱下方的拱橋,橋板可以拉住拱足,抵消拱向外的推力。橋面被水平方向的力拉緊,還增加了橋面的抗彎曲能力。

11.鋼纜能能承受巨大的拉力,人們用它們建造的鋼索橋,大大增加了橋的跨越能力。

12.鋼索橋的結構:由鋼纜、橋塔、橋面組成。鋼纜是橋承重的主要構件,橋塔是支承鋼纜的主要構件,橋塔是支承鋼纜的主要構件。

從結構上看是吊橋,即橋面被鋼纜吊起來。鋼索橋的功能:跨度很大。

13.我知道的鋼索橋:江陰大橋,夷陵長江大橋,美國跨海峽大橋。

設計橋要考慮:①紙這種材料的特性;②紙的承受力有什麼時候特點;③選擇形狀和結構。④用什麼方法增強紙的抗彎曲能力。

二、科學**:

1.設計乙個拱形,讓它承受更大的壓力。

2.紙的厚度與抗彎曲能力大小的測試。

3.形狀與抗彎曲能力的研究。

4.製作不容易倒的高塔。

製作材料:

製作過程:

採用的方法:

畫出高塔的簡圖:

5.設計建造「橋」。

設計橋需考慮哪些問題:

橋的結構說明:

製作需要的材料:

製作步驟:

畫出橋的簡圖:

第三單元: 能量

一、科學知識:

1.電磁鐵只有通電時才具有磁性。

2.電磁鐵有南北極。電磁鐵的磁極與電流方向和線圈繞向有關,當電磁鐵的電流方向改變時,它的磁極也會改變;當電磁鐵的線圈繞向改變時,它的磁極也會改變。

3.電磁鐵的磁力大小是可以改變的,磁力的大小與串聯電池的數量、線圈的圈數、鐵芯的大小、導線的粗細等有關。線圈圈數多,磁力大,電池數量多,磁力大;反之,則磁力小。

4.小電動機包括外殼、轉子、後蓋三部分。外殼內有一對永久磁鐵,轉子上有鐵芯、線圈、換向器,後蓋上有電刷。

5.換向器的作用是接通電流並轉換電流的方向。小電動機在轉動的過程中,電刷依次接觸換向器的三個金屬環,通過轉子線圈的電流方向就會自動改變。

6.電動機的工作原理:電動機是用電產生動力的機器。雖然大小懸殊、用途各異,但電動機工作的基本原理相同:用電產生磁,利用磁的相互作用轉動。

7.能量有電能、熱能、光能、聲能等不同的形式。和運動有關的物體也有能量,叫機械能。能量還儲存在燃料、食物和化學物質中,收化學能。

8.任何物體工作都需要能量。如果沒有能量,自然界就不會有運動和變化,也不會有生命了。

9.所有的用電器都是乙個電能的轉化器,能夠把輸入的電能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能。

10.課本第62頁的漫畫,能量是這樣轉化的:太陽能——植物果實儲存的化學能——人體儲存的化學能——自行車的機械能——發電機的電能——電爐的熱能——水蒸氣的熱能。

11.各種各樣的電池:乾電池(普通電池和鈕扣電池)——化學能轉化成電能;太陽能電池——太陽能轉化成電能,不能儲存電能,只能即時使用;蓄電池——放電時把化學能變成電能,充電時把電能轉化成化學能。用化學能的形式把電能儲存起來。

12.煤是由古代植物變成的。古代植物死後,經過沉積作用,被泥沙覆蓋,與空氣隔絕,又經過地殼的變動,被埋到很深的地下,長期受到高溫高壓的作用,慢慢變成了煤。

13.石油、天然氣是幾億年前大量的低等生物經過複雜變化形成的。

14.煤、石油、天然氣是不可再生的能源,用一點就會少一點。

15.新能源:地熱能、風能、潮汐能、核能、直接利用的太陽能。

二、科學**:

1.下面是601班的同學做電磁鐵的兩次實驗,通過下列資料,你發現了什麼?

2.實驗證明:電磁鐵有沒有南北極。

用指南針檢測:在通電情況下,鐵釘的一端與小磁針的南極相吸,而與小磁針的北極相斥,根據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道理,我們可以判斷這端是電磁鐵的北極;同樣,鐵釘的另一端與小磁針的北極相吸,而與小磁針的南極相斥,這說明這端是電磁鐵的南極。這樣做,我們就測出了鐵釘電磁鐵的釘尖、釘頭各是什麼極了。

3.實驗證明:電磁鐵的南北極可以改變嗎?

問題:假設:

實驗過程:

實驗結論:

4.實驗證明:電磁鐵與哪些因素有關?

問題:假設:實驗過程:

實驗結論:

第四單元生物的多樣性

一、科學常識:

1.我們可把植物分為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開花植物和不開花植物,水生植物和陸生植物,落葉植物和常綠植物等。

2.開花植物身體分為:根、莖、葉、花、果、種子。

3.在植物王國中,已發現的種類有40萬種之多,開花的植物約佔一半以上。

4.在不開花的植物中,蕨類、藻類、苔蘚類和開花的植物一樣,自己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料。菌類卻是乙個特殊的類別,它們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是靠吸收其他生物體或土壤裡的養料而生存。

5.根據動物運動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水中游的、空中飛的、地上走(或爬)的;根據它們生存的方式可以分為野生的和家養的;根據它們的身體特徵可以分為鳥類、魚類、哺乳動物、昆蟲和軟體動物等;根據它們的食性可以分為植食動物、肉食動物和雜食動物等等。

6. 身體中有脊柱的動物叫脊椎動物,沒有脊柱的動物叫無脊椎動物。

7.動物的身體構造和生命活動特徵是科學家對動物進行分類的重要標準。

8.像螞蟻、蝗蟲、蜜蜂那樣,身體上有三對足的動物是昆蟲類;像金魚、鯉魚那樣,終生在水中生活,用鰓呼吸的動物是魚類;身體上長羽毛的動物是鳥類;直接生小動物,並用乳汁餵養小動物的是哺乳動物。

9.在動物王國中,已發現的種類已經有150多萬種,是生命世界中類別最多的。而昆蟲又是動物園王國中種類最多的,已知的昆蟲達到100多萬種,約佔80%。

10.浮萍根系退化,只有一根較細的根;小草和玉公尺都有龐大的根系,與生活的環境有關;仙人掌葉子退化成刺狀,莖綠色、肥厚多汁;松樹的葉為針形,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有利於保持身體溫度;香蕉樹葉子寬大,更有利於蒸發體內水分,調節植物體的溫度。植物葉的形態與生活環境相適應。

11.貓的腳有肉墊,在地上跑時發出的聲音較小,不易**食物件發現;帶鉤的鳥爪,容易抓住樹幹,適宜生活在森林中,並有利於捕抓小動物;鴨的腳有蹼,可以用來划水,適宜生活在水中;蒼耳種子上有刺,在陸地上生活容易被動物攜帶傳播種子;蓮子有較硬的外殼,可在水中漂流;蒲公英種子上有毛,容易隨風漂移,傳播種子。

六年級科學上冊作業

上冊 課堂記錄及練習 六年級 班 學生 1 使用工具 一 我們使用過的工具 二 選用工具 注意 使用工具要十分 不要傷著 和 1 我選可以把鐵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2 我選可以把螺絲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3 我選可以把圖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4 連線 要做的事選擇的工具 搬油桶上車繩子和輪子 ...

六年級科學上冊試題

放城中學六年級科學上冊期末模擬試題 1 姓名班級成績 一 填空題 45分 1 製作酸奶成功的關鍵是 2 古代人認為地球的形狀是 3 地球表面的主要地形地貌有 4 地球從外向內依次分為 5 滄海變桑田指的是地表發生的變化,引起地表變化的主要原因有等。6 微生物是一類非常微小的生命體,通常要借助 才可以...

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總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 在地球上生長著各種各樣的植物,有些植物覆蓋在 有些生活在和 中。2 我們可以用 的方法了解植物體內部的構造。3 像蟋蟀草那樣具有疏鬆 的莖的植物,稱為 像桃樹那樣具有比較 支援力強的莖的植物,稱為 4 為了更好的認識和研究各種各樣的植物,需要根據植物的 對植物進行分類。5 舉辦乙個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