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2022-12-05 15:00:06 字數 3921 閱讀 6525

一、考試目標

1.教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具有教育基本理論、學生發展、教師發展、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能夠針對我國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和探索。

2.學生指導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身心發展、思想品德發展、醫療、保健、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等方面的相關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有針對性地設計並實施小學教育的有關活動。

3.管理班級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班級管理、班隊活動組織,以及與學生、家長、社群等溝通的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設計和組織班級管理活動。

4.學科知識和運用能力。具有小學有關學科、學科課程標準、學科知識整合的基礎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開展學科教學活動。

5.教學設計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學習需求分析、學習內容選擇、小學教案設計、小學綜合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的基礎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完成指定教學內容的教學設計。

6.教學實施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教學組織、教學評價的基礎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和開展教學活動。

7.教學評價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教學評價、教學反思的基礎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進行教學評價和教學反思。

二、考試內容模組與要求

小學教師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考試內容主要涵蓋教育知識與應用、教學知識與能力兩大板塊。前者包括教育基礎、學生指導和班級管理,後者包括學科知識、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能力要求分為了解、理解或掌握、運用三個層次。

具體考試內容模組與要求如下:

(一)教育基礎

1.了解我國小學教育的歷史與現狀。

2.了解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3.了解教育科學研究的基礎知識。

4.了解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要求。

5.了解有關教育學、心理學的基礎知識。

6.理解小學教育的基本特點。

7.掌握小學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8.掌握教師專業發展的基礎知識。

9.能夠運用相關知識對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

(二)學生指導

1.了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點。

2.了解小學生的認知特點以及學習興趣培養、良好學習習慣養成的一般方法。

3.了解小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特點。

4.了解小學生醫療、保健、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的相關知識。

5.掌握指導小學生學習的主要方法。

6.掌握小學生德育、美育和心理輔導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7.能夠根據小學生學習規律和個體差異,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學習。

8.能夠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有針對性地開展德育、美育和心理輔導工作,促進小學生全面、協調發展。

(三)班級管理

1.了解小學班級管理的一般原理。

2.了解小學班主任的基本職責。

3.了解小學班隊活動的基本型別。

4.了解小學課外活動的基本知識。

5. 掌握小學班級管理的基本方法。

6.掌握組織小學班級活動的基本途徑和方法。

7.能夠針對班級實際和小學生特點,分析班級日常管理中的現象和問題。

8.能夠整合各種教育資源,組織有效的班隊活動,促進小學生健康成長。

(四)學科知識

1.了解小學有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學科發展的重大事件。

2.了解小學有關學科課程標準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3.掌握小學有關學科課程標準的內容領域所涵蓋的核心知識及其關聯。

4.能夠針對小學生綜合學習的要求,適當整合小學有關學科內容,開展學科教學活動。

(五)教學設計

1.了解小學教學設計的基本原則、依據和步驟。

2.了解小學綜合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的基本知識。

3.了解小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的基本認知特點;。

4.了解資訊科技與小學教學整合的基本途徑和方式。

5.理解已有的生活經驗、知識和能力、學習經驗對新的學習內容的影響。

6.掌握小學教案設計的基本內容、步驟和要求。

7.能夠依據小學生學習規律、小學相關學科課程標準,結合教材特點,合理地確定教學目標、重點和難點,完成指定內容的教案設計。

(六)教學實施

1.了解小學課堂教學情境創設的基本方法。

2.了解小學生學習動機激發的基本方法。

3.了解小學課堂教學組織的形式和策略。

4.了解小學生學習方式的基本型別和小學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對小學生學習的影響。

5.掌握小學課堂教學的基本策略和主要方法。

6.掌握小學課堂教學總結的基本方法。

(七)教學評價

1.了解小學教學評價的基本內容、型別和主要方法。

2.了解小學教師教學反思的基本內容、型別和主要方法,以及教學反思對教師專業發展的作用。

3.能夠針對小學課堂教學設計和實施進行恰當評價。

三、試卷結構

(注:可根據當前小學教師培養和小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考試的具體情況,在材料分析題和教學設計題中分別設定語文、數學等科目的選考內容,考生可任意選擇乙個科目作答)

四、題型示例

1.單項選擇題

(1)在世界教育學史上,被公認為第一部具有科學形態的教育學著作是

a.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 b.赫爾巴特的《普通教育學》

c.杜威的《民主主義與教育》 d.布魯納的《教育過程》

(2)課堂匯入方式多種多樣。通過對舊知識的回憶、複習、做練習等活動,對照新內容,發現新問題,明確學習任務來匯入新課。這種匯入方式稱之為

a.直接匯入 b.練習匯入 c.事例匯入 d.溫故匯入

2.簡答題

(1)小學生認知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的組織形式有哪些?

3.材料分析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1)有一位班主任在介紹班風建設經驗時談到:「在我們學校,校長要求班主任在教室『盯班』,及時了解班級情況,適時處理突發事件。只要學生出教室門、宿舍門都要排隊,班主任都要在場。

同時還制定了『班主任十到位制度』:學生上課要到;課前打了預備鈴要到;學生聽廣播要到;學生做眼保健操要到;學生上室外課要到;學生去宿舍要到;學生去餐廳吃飯要到;學生生病要到;學生看電視時要到;學生打掃衛生時要到。這一制度的施行,使班風、班紀大為好轉。

」 可是,有的教師卻對這種做法提出異議。

問題:請運用小學班級管理的有關理論分析「班主任十到位制度」。

(2)請在下述材料中任選其一回答問題。

材料一:教師在教學「相同位數的數」大小比較方法時,請同學比較3215和2145的大小。有位小女孩站起來說:

「3215大於2145,因為3215的最高位是千位,有3千,2145的最高位也是千位,是2千,3千比2千多。」

(教師預設:「相同位數的數」比較大小時應從最高位開始)

乙個小男孩高聲喊了起來:「你比較的兩個數千位是不一樣的,如果一樣了怎麼辦呢?」

(教師預設:該問題是「相同位數的數」大小比較的重點和難點)

教師示意女孩對男孩的提問進行回答。小女孩有點急了,馬上答道:「如果千位是一樣的,我就比較百位」。

「百位也一樣了呢?」小男孩繼續追問。「百位也一樣的話,我就比較十位;十位也一樣的話,我就再比較個位。

」小女孩一口氣把男孩沒有問的問題也回答了出來。話音一落,全班同學都為小女孩的精彩回答和小男孩窮追不捨的問題意識鼓掌喝彩!

材料二:一位初任教師在進行《伊犁草原漫記》教學時,要求學生歸納課文中描寫獵人獵熊果敢的詞句,但是,有一名學生沒有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歸納,反而說獵人很殘忍,同時指出獵人的獵熊行為是違法的。

原本課文是歌頌獵人的,學生卻痛斥獵人的獵熊行為,這是教師始料未及的。這位教師並沒有因為學生提出不同觀點而氣惱或迴避,而是因勢利導,從保護野生動物的角度出發,讓學生充分討論,發表意見。

材料三:(具體學科教學片斷或案例描述略)

問題:請結合所選擇的材料談談你對小學教學中預設與生成及其關係的理解。

4.教學設計題

材料一:「周長的認識」(具體教學內容略)。

材料二: 「漢語拼音·認識漢字」(具體教學內容略)。

材料三:(具體學科及其教學內容略)

請在上述材料中任選其一,就課堂教學目標及某一教學環節(譬如課堂匯入、講授新知等)進行教學設計。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7 掌握小學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8 掌握教師專業發展的基礎知識。9 能夠運用相關知識對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二 學生指導 1.了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點。11 試述童年期兒童心理發展的主要特徵。1 觀察。小學生的觀察常注意一些感到好奇的 新鮮的東西,而忽略主要的東西。教師應...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教學設計是小學科目二中最後乙個問題,給定語文 數學 英語 體育和美術六科內容,要求從其中選擇一科內容進行作答,從每科的學科特點上看,小學語文最為簡單易答,所以建議選擇語文學科進行作答,下面就語文學科答題技巧進行簡要解析。此題共設定三道問題,第一題10分,第二題10分,第三題20分,共40分。從歷年真...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考試大綱

一 考試目標 1.教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具有教育基本理論 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 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能夠針對我國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和探索。2.學生指導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身心發展 思想品德發展 醫療 保健 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等方面的相關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有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