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模擬試題

2021-08-02 07:39:46 字數 5120 閱讀 5399

2023年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單選模擬試題

一、單項選擇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且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答案選出來。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2 分,共40分)

1.學前兒童心理發展的各個方面( )。

a.在速度上基本均衡,在同一時間片斷中,發展的各個方面並不是孤立進行的

b.在速度上不均衡,在同一時間片斷中,發展的各個方面是孤立進行的

c.在速度上基本均衡,在同一時間片斷中,發展的各個方面自始至終是自成體系的

d.在速度上不均衡,在同一時間片斷中,發展的各個方面是相互聯絡的

2.兒童之間絕大多數的社會**往是在( )中發生的。

a.遊戲情境

b.語言情境

c.社會情境

d.家庭情境

3.所得材料自然、真實的一種研究方法是( )。

a.問卷法

b.談話法

c.觀察法

d.實驗法

4.幼兒在教室裡邊聽**邊做動作,這種現象屬於( )。

a.注意的範圍

b.注意的分配

c.注意的穩定性

d.注意的轉移

5.中班幼兒凱凱對夏日的想象是:「小朋友們在水上世界玩,一會兒游泳,一會兒滑滑梯,一會兒又吃冷飲。」這屬於以下哪種想象型別?( )

a.情境性想象

b.願望性想象

c.經驗性想象

d.誇張性想象

6.在思維發展過程中,動作和語言對思維活動的作用變化規律表現為( )。

a.動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小到大,語言也是由小到大

b.動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小到大,語言是由大到小

c.動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大到小,語言也是由大到小

d.動作在其中的作用是由大到小,語言是由小到大

7.兒童學習語言發音最容易的年齡階段是( )。

a.2~3歲

b.3~4歲

c.4~5歲

d.5~6歲

8.家長或教師矯治兒童焦慮症、恐怖症時可採用的方法是( )。

a.系統脫敏法

b.陽性強化法

c.負強化法

d.消退法

9.在幼兒的交往關係型別中,被拒絕型的幼兒主要表現出( )。

a.社會交往的積極性很差

b.既漂亮又聰明,總是得到教師的特殊關照,鶴立雞群

c.長相難看衣著陳舊,不愛乾淨

d.精力充沛,社會交往積極性很高,常有攻擊行為

10.在目前條件下,我國幼兒園比較合適的師生比是( )。

a.1:15~1:20

b.1:20~1:25

c.1:25~1:30

d.1:30~1:35

11.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創辦於(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12.幼兒教師是幼兒「生活中的媽媽,學習中的老師,遊戲中的夥伴」,這說明幼兒教師的勞動具有( )的特點。

a.純真美好

b.教育效果長期性

c.精神生產

d.多重角色

13.幼兒園教學內容的綜合性是指( )。

a.主題教學不應考慮教學內容的綜合性

b.分科教學不應考慮教學內容的綜合性

c.只有綜合教學才考慮教學內容的綜合性

d.無論採用哪種教學方式,都應考慮教學內容的綜合性

14.社群教育活動一般在( )的基層社會中進行。

a.縣b.街道

c.市d.區

15.幼兒園老師帶孩子們到郊區小農場參觀,讓城市裡的孩子看到了「真正的豬、牛和羊」,這種教學方法稱為( )。

a.行動操練法

b.實踐法

c.直觀形象法

d.情感體驗法

16.大(2)班的小朋友們都在各種的興趣小組玩遊戲,唯獨小強乙個人懊喪地坐在一邊,原來小強太霸道,小朋友們都不喜歡與他一起玩。老師看在眼裡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老師這種教育方法屬於( )。

a.自然後果法

b.冷處理法

c.權利剝奪法

d.平行教育法

17.在管理幼兒園班級時,班級管理者為班級的未來確立目標並提出達到這一目標的方法和步驟的管理活動是指( )。

a.幼兒園班級管理

b.幼兒園班級工作計畫

c.幼兒園班級情況分析

d.幼兒園班級工作安排

18.幼兒園的「娃娃家」遊戲屬於( )。

a.結構遊戲

b.表演遊戲

c.角色遊戲

d.智力遊戲

19.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用來產生能量的營養素是( )。

a.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

b.脂肪

c.蛋白質

d.維生素

20.以下選項中,不是按照評價的參照體系分類的幼兒園教育評價是( )。

a.相對評價和絕對評價

b.定性評價和定量評價

c.個體內差異評價

d.終結性評價

二、簡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6分,共36分)

21.簡述學前兒童認識活動發展的特點。

22.學前兒童性別角色發展的有哪些階段與特點?

23.什麼是社會性和幼兒的社會性發展?

24.簡述新時期幼兒園雙重任務的特點。

25.遊戲的主要特點。

三、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l5分,共30分)

27.試述幼兒口吃的心理原因和矯正的重要原則。

28.現代社會對幼兒教育提出了什麼要求?

四、材料分析題(本大題1小題.20分)

29.明明是乙個6歲的男孩。他媽媽是個有心人,把明明在四歲半至五歲半一年中的問題做了詳細的記錄,共有4000多個問題,而且涉及面非常廣泛。

他媽媽也是個興趣愛好廣泛的人,對孩子的提問總是很認真對待,並鼓勵孩子提問。老師評價說,明明知識面廣,是乙個非常聰明的孩子,這些都是與他媽媽正確的教育是分不開的。根據材料分析明明的心理發展的突出年齡特點是什麼?

並提出正確的教育措施。

五、活動設計題(本大題1小題,24分)

30.根據幼兒美育的要求,設計一次節日活動。

一、單項選擇題

1.d【解析】不同學前兒童,雖然年齡相同,心理發展的速度卻往往有所差異。橫向來看,同一時間片斷中,發展的各個方面並不是孤立地進行的。

各認識過程的發展之間,認識過程與情感意志過程的發展之間,認識過程的發展和個性形成與發展之間,都有著不可分的聯絡。發展的各個方面是相互聯絡的。故選d。

2.a【解析】幼兒的社會範圍小,遊戲是幼兒認識世界的途徑,是幼兒通過實際行動探索周圍世界的一種積極活動。幼兒心理的發展,主要是在遊戲活動中完成的。

因此,幼兒的社會**往大多都是在遊戲情境中發生的。故選a。

3.c【解析】觀察法即有目的、有計畫地觀察學前兒童在日常生活、遊戲、學習和勞動中的表現,包括其言語、表情和行為,並根據觀察結果分析兒童心理發展的規律和特徵。學前兒童的心理活動有突出的外顯性,通過觀察其外部行為,可以了解他們的心理活動。

同時,觀察物件處於正常的生活條件下,其心理活動及表現比較自然,觀察所得材料也比較真實。因此,觀察法是學前兒童心理研究的最基本的方法。故選c。

4.b【解析】注意的分配是指個體能對幾項不同的任務給予關注或能操作幾項任務的能力。新生兒還不具備注意分配能力,嬰幼兒在遊戲活動中,需要視覺、聽覺、動覺協調才行,也需要伴隨著記憶、想象、情感、意志活動,注意分配能力才能得到相應的發展。

故選b。

5.c【解析】從內容上,想象可以分為經驗性想象、情境性想象、願望性想象、擬人化想象和誇張性想象。題中凱凱對夏日的想象憑藉了其以往的生活經驗和個人經歷,屬於經驗性的想象。故選c。

6.d【解析】在幼兒思維的發展過程中,言語體現思維的間接性和概括性,其作用越來越大,而動作只在直觀形象思維中起作用,其作用越來越小。故選d。

7.b【解析】隨著幼兒生理上的成熟,言語知覺的發展,幼兒的發音能力也迅速發展,特別是3~4歲期間發展尤為迅速,是幼兒學習語言發音的最容易年齡階段。故選b。

8.a【解析】系統脫敏**又稱互動抑制法,是由美國學者沃爾帕創立和發展的,這種方法主要是誘導求治者緩慢地暴露出導致神經症焦慮、恐懼的情境,並通過心理的放鬆狀態來對抗這種焦慮情緒,從而達到消除焦慮或恐懼的目的。系統脫敏法的程式是逐漸加大刺激的程度。

當某個刺激不會再引起求治者焦慮和恐怖反應時,施治者便可向處於放鬆狀態的求治者呈現另乙個比前一刺激略強一點的刺激。如果乙個刺激所引起的焦慮或恐怖狀態在求治者所能忍受的範圍之內,經過多次反覆的呈現,他便不再會對該刺激感到焦慮和恐怖,**目標也就達到了。這就是系統脫敏**的**原理。

故選a。

9.d【解析】在幼兒的交往關係型別中,被拒絕型的幼兒主要表現出以下特點:精力充沛,社會交往積極性很高,常有攻擊行為。故選d。

10.a【解析】在目前條件下,我國幼兒園比較合適的師生比是1:15~1:20。故選a。

11.c【解析】陳鶴琴先生於l923年創辦了我國最早的幼兒教育實驗中心——南京鼓樓幼稚園。故選c。

12.d【解析】幼兒教師是幼兒「生活中的媽媽,學習中的老師,遊戲中的夥伴」,這說明幼兒教師的勞動具有多重角色的特點。故選d。

13.c【解析】內容豐富才能使得活動體現出多樣性。故選c。

14.b【解析】我國主要以街道為社群教育基地。故選b。

15.c【解析】直觀形象法是採用直觀教具或者其他手段等,組織兒童開展觀察(物體和現象)、欣賞、演示、示範和範例等活動,以達到預定的教育教學目標。故選c。

16.a【解析】「自然後果法」是法國啟蒙思想家、教育家盧梭在幼兒道德教育方面提出的教育方法。它是指當幼兒有過失行為時,**不是去人為限制兒童的自由,而是用過失產生的後果去約束兒童的自由,從而使兒童明白其危害,並下決心不再重犯的方法。

故選a。

17.b【解析】幼兒園班級工作計畫是幼兒園班級管理三個環節中的第乙個環節,是指班級管理者為班級的未來確立目標並提出達到這一目標的方法和步驟的管理活動。

計畫工作主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幹什麼,二是怎麼幹。幼兒園班級工作計畫包括:

班級情況分析、班級工作目標、實施措施、重要工作安排。所以c項幼兒園班級情況分析和d項幼兒園班級工作安排屬於班級工作計畫的重要內容或組成部分。故選b。

18.c【解析】角色遊戲是幼兒通過扮演角色、運用想象、創造性地反映個人生活的一種遊戲,通常都有一定的主題,如娃娃家、商店、醫院等。故選c。

19.a【解析】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用來產生能量的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分解成的葡萄糖。神經系統時刻需要血糖,低血糖時人會感到很疲倦,思路不清,甚至有可能昏迷、休克。

大腦在活動時會消耗大量的醣類,而葡萄糖是由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而成的。故選a。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小學班級管理模擬試題

小學班級管理 1 解析 一 單選題 1,不屬於教師的領導方式的是 答案 a,管理型 b,放任型 c,專斷型 d,民主型 考點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 分值 2 分 正確答案 a 文字解析教師領導方式的型別有放任型領導方式 專斷型領導方式 民主型領導方式。2,自誇美紐斯確立後,幾個世紀來一一直為各國採用的教...

2023年教師《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模擬試題及答案

2015年教師資格統考 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 模擬試題及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 西方首先強調兒童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的是 a 赫爾巴特 b 康德 c 盧梭 d 杜威 2 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 a 教學方法 b 教師 c 學生 d 學習過程 3 由學習活動的...

模擬題小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二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小學 測試卷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1.兒童身心發展具有明顯的差異性,這特點決定了教育工作要 a.循序漸進 b.因材施教 c.教學相長 d.求同存異 2.庶 與 富 是 教 的先決條件。首次提出這一教育觀點的教育家是 a.孔子 b.孟子 c.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