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2021-03-21 13:54:38 字數 4628 閱讀 9492

7.掌握小學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8.掌握教師專業發展的基礎知識。

9.能夠運用相關知識對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

(二)學生指導

1.了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和特點。

11、試述童年期兒童心理發展的主要特徵。

(1)觀察。小學生的觀察常注意一些感到好奇的、新鮮的東西,而忽略主要的東西。教師應引導兒童從知覺事物表面特徵發展到知覺事物的本質特徵。

(2)注意。小學生的有意注意不斷發展,但無意注意仍起著作用。(3)記憶。

兒童年齡越小,識記具體的知識、事件、人物、物件、事實要比識記抽象的定義、解釋、描寫等好一些,並且記得

2.了解小學生的認知特點以及學習興趣培養、良好學習習慣養成的一般方法。12、試述童年期兒童學習的特徵。

(1)低年級難以深刻理解學習的意義。低年級小學生對學習的價值不甚了解,對學習和遊戲也難以分得很清楚。(2)學習的動機是希望得到老師的稱讚、父母的誇獎。

(3)學習興趣與習慣。低年級學生對學習過程的形式感興趣,而對學習內容和結果的興趣相對較弱。(4)對學習結果的重視隨年齡而增強。

隨著年齡的增長,兒童逐漸重視學習的結果。

3.了解小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特點。

4.了解小學生醫療、保健、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的相關知識。

5.掌握指導小學生學習的主要方法。

6.掌握小學生德育、美育和心理輔導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德育的途徑是指德育的實施渠道或形式。(1)思想品德課與其他學科教學;(2)課外活動與校外活動; (3)勞動和社會實踐;(4)少先隊活動; (5)班主任工作。

德育方法是為達到德育目的,在德育過程中採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動方式的總稱。 (1)說服教育法。語言說服要求:

要有針對性;注意學生的接受能力;引導總結。事實說服要求:明確目的,制定計畫;做好充分準備;加強指導;做好總結工作。

(2)榜樣示範法。要使學生了解榜樣人物的先進事蹟,優秀品質及其成因;指導學生明確學習榜樣什麼,怎樣學習;狠抓落實。(3)實際鍛鍊法。

目的明確,計畫周密;生動活潑,靈活多樣;以學為主,加強指導;持之以恆,及時總結。(4)情感陶冶法。加強修養;建立良好環境;引導學生。

(5)評比竟賽法。要建立良好的評比競賽氛圍和環境;在日常的生活和活動中培養學生健康的競爭意識;運用多種形式開展評比競賽。(6)獎勵與懲罰法。

提高獎懲關係的認識;目的明確,具體有度;客觀公正,有利於團結。

7.能夠根據小學生學習規律和個體差異,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學習。

8.能夠遵循小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有針對性地開展德育、美育和心理輔導工作,促進小學生全面、協調發展。

(三)班級管理

1.了解小學班級管理的一般原理。

2.了解小學班主任的基本職責。

任務:(1)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2)教育學生努力學習。要教育學生明確學習目的,教會學生如何聽課、如何記憶、如何複習、如何思考,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提高學習結果; (3)指導學生課外、校外生活和活動。

小學生課外活動較多,班主任都應予關心和指導; (4)管理班集體,指導少先隊工作。班主任要有意識地通過各種途徑、運用各種方法,對班級內部與外部的各種關係和各種因素進行規劃和控制;(5)協調各任課教師的工作。

3.了解小學班隊活動的基本型別。

(1)主題班會是班主任依據教育目標,指導學生圍繞一定主題,由學生自己主持、組織進行的班會活動。(2)主題班會的形式有:①主題報告會;②主題匯報會;③主題討論會;④科技小製作成果展評會;⑤主題競賽;⑥主題晚會。

4.了解小學課外活動的基本知識。

5. 掌握小學班級管理的基本方法。

6.掌握組織小學班級活動的基本途徑和方法。

8.班主任如何組織主題班會?

(1)確定主題:主題是班會的中一心。主題的確定應有針對性,要注意以小見大,要有新意。

(2)精心準備:這是開好班會的關鍵。班主任要注意做好學生的思想發動工作,並做好班會的內容和形式等方面的準備工作。

(3)具體實施:在班會進行過程中,班主任要發揮主導作用;鼓勵主持人臨場發揮;要善於處理意外事件。(4)效果深化:

班會結束後,班主任要及時研究反饋資訊.了解班會的作用與效果,並總結經驗教訓, 為下次班會提供借鑑。

7.能夠針對班級實際和小學生特點,分析班級日常管理中的現象和問題。

8.能夠整合各種教育資源,組織有效的班隊活動,促進小學生健康成長。

(四)學科知識

1.了解小學有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學科發展的重大事件。

2.了解小學有關學科課程標準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3.掌握小學有關學科課程標準的內容領域所涵蓋的核心知識及其關聯。

4.能夠針對小學生綜合學習的要求,適當整合小學有關學科內容,開展學科教學活動。

(五)教學設計

1.了解小學教學設計的基本原則、依據和步驟。

2.了解小學綜合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的基本知識。

3.了解小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的基本認知特點;。

4.了解資訊科技與小學教學整合的基本途徑和方式。

5.理解已有的生活經驗、知識和能力、學習經驗對新的學習內容的影響。

6.掌握小學教案設計的基本內容、步驟和要求。

7.能夠依據小學生學習規律、小學相關學科課程標準,結合教材特點,合理地確定教學目標、重點和難點,完成指定內容的教案設計。

(六)教學實施

1.了解小學課堂教學情境創設的基本方法。

2.了解小學生學習動機激發的基本方法。

3.了解小學課堂教學組織的形式和策略。

4.了解小學生學習方式的基本型別和小學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對小學生學習的影響。

5.掌握小學課堂教學的基本策略和主要方法。

(1)講授法。是教師通過口頭語言系統連貫地向學生傳授知識的方法。基本要求:

講授的內容要有科學性、系統性、思想性;注意啟發;講究語言藝術。(2)談話法。是教師按一定的教學要求向學生提出問題,要求學生回答,並通過問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獲取或鞏固知識的方法。

基本要求:要準備好問題和談話計畫;提出的問題要明確,能引起思維興奮既有挑戰性、啟發性又有難度要因人而異。(3)討論法。

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為解決某個問題而進行**、辯明是非真偽以獲取知識的方法。基本要求:討論的問題要有吸引力;要善於在討論中對學生啟發引導;作好討論小結。

(4)演示法。教師通過實物、直觀教具,進行師範性實驗或採取現代化視聽手段等,指導學生獲得知識或鞏固知識的方法。作好演示前的準備;要使學生明白演示的目的、要求與過程,主動、積極、自覺地投入觀察與思考;通過演示,使所有的學生都能清楚、準確地感知演示物件,並引導他們在感知過程中進行綜合分析。

(5)練習法。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運用知識去完成一定的操作,並形成機能技巧的方法。基本要求:

使學生明白練習的目的與要求,掌握練習的原理與方法;精選練習材料,適當分配分量、次數和時間,練習的方式要多樣化,循序漸進,逐步提高;嚴格要求。

6.掌握小學課堂教學總結的基本方法。

(七)教學評價

1.了解小學教學評價的基本內容、型別和主要方法。

2.了解小學教師教學反思的基本內容、型別和主要方法,以及教學反思對教師專業發展的作用。

3.能夠針對小學課堂教學設計和實施進行恰當評價。

三、試卷結構

(注:可根據當前小學教師培養和小學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考試的具體情況,在材料分析題和教學設計題中分別設定語文、數學等科目的選考內容,考生可任意選擇乙個科目作答)

四、題型示例

1.單項選擇題

(1)在世界教育學史上,被公認為第一部具有科學形態的教育學著作是

a.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 b.赫爾巴特的《普通教育學》

c.杜威的《民主主義與教育》 d.布魯納的《教育過程》

(2)課堂匯入方式多種多樣。通過對舊知識的回憶、複習、做練習等活動,對照新內容,發現新問題,明確學習任務來匯入新課。這種匯入方式稱之為

a.直接匯入 b.練習匯入 c.事例匯入 d.溫故匯入

2.簡答題

(1)小學生認知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小學課堂教學常用的組織形式有哪些?

3.材料分析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1)有一位班主任在介紹班風建設經驗時談到:「在我們學校,校長要求班主任在教室『盯班』,及時了解班級情況,適時處理突發事件。只要學生出教室門、宿舍門都要排隊,班主任都要在場。

同時還制定了『班主任十到位制度』:學生上課要到;課前打了預備鈴要到;學生聽廣播要到;學生做眼保健操要到;學生上室外課要到;學生去宿舍要到;學生去餐廳吃飯要到;學生生病要到;學生看電視時要到;學生打掃衛生時要到。這一制度的施行,使班風、班紀大為好轉。

」 可是,有的教師卻對這種做法提出異議。

問題:請運用小學班級管理的有關理論分析「班主任十到位制度」。

(2)一位初任教師在進行《伊犁草原漫記》教學時,要求學生歸納課文中描寫獵人獵熊果敢的詞句,但是,有一名學生沒有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歸納,反而說獵人很殘忍,同時指出獵人的獵熊行為是違法的。

原本課文是歌頌獵人的,學生卻痛斥獵人的獵熊行為,這是教師始料未及的。這位教師並沒有因為學生提出不同觀點而氣惱或迴避,而是因勢利導,從保護野生動物的角度出發,讓學生充分討論,發表意見。

問題:請結合所選擇的材料談談你對小學教學中預設與生成及其關係的理解。

4.教學設計題

材料一:「周長的認識」(具體教學內容略)。

材料二: 「漢語拼音·認識漢字」(具體教學內容略)。

材料三:(具體學科及其教學內容略)

問題:請在上述材料中任選其一,就課堂教學目標及某一教學環節(譬如課堂匯入、講授新知等)進行教學設計。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一 考試目標 1.教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具有教育基本理論 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 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能夠針對我國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和探索。2.學生指導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身心發展 思想品德發展 醫療 保健 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等方面的相關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有針...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

教學設計是小學科目二中最後乙個問題,給定語文 數學 英語 體育和美術六科內容,要求從其中選擇一科內容進行作答,從每科的學科特點上看,小學語文最為簡單易答,所以建議選擇語文學科進行作答,下面就語文學科答題技巧進行簡要解析。此題共設定三道問題,第一題10分,第二題10分,第三題20分,共40分。從歷年真...

《教育教學知識與能力》考試大綱

一 考試目標 1.教育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具有教育基本理論 學生發展 教師發展 小學組織與執行的基礎知識,能夠針對我國小學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問題進行一定的分析和探索。2.學生指導的知識和能力。具有小學生身心發展 思想品德發展 醫療 保健 傳染病預防和意外傷害事故等方面的相關知識,能夠運用這些知識有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