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

2021-08-03 13:51:11 字數 4923 閱讀 3368

2023年教師資格《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全真試卷及解析(1)

一、單項選擇題

1.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務進行交往而產生的關係,稱之為( )。

a.社會關係b.人際關係

c.教育關係d.師生關係

2.人類最早的教學手段是( )。

a.文字材料b.口耳相傳

c.直觀教具d.黑板加粉筆

3小學生常常出現好心辦壞事的現象,其原因主要是( )。

a.道德情感不深 b.缺乏合理行為技能

c.道德認識不足 d.道德意志力不夠

4.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體制中的領導影響力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職權影響力;二是( )。

a.年齡影響力 b.性別影響力

c.個性影響力 d.學術影響力

5.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是( )。

a.教育者與受教育者之間的矛盾

b.教育者與德育內容之間的矛盾

c.受教育者與教育內容之間的矛盾

d.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間的矛盾。

6.新課改整體設計九年一貫的義務教育課程,在小學階段( )。

a.以綜合課程為主b.以分科課程為主

c.分科課程與綜合課程相結合 d.分科課程為主。綜合課程補充

7.班主任在組織班級教育力量中所起的作用是( )

a.決定作用b.領導作用

c.紐帶和橋梁作用 d.核心作用

8.區別一名普通的教師和優秀的教師的真正標誌是( )。

a.是否具有高深的知識 b.是否具有很強的科研能力

c.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 d.是否能為學生個性的發展提供充分機會

9.由於乙個學生進步明顯,老師取消了對他的處分。這屬於( )。

a.正強化 b.懲罰

c.負強化 d.消退

10.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礎是( )

a.道德認識 b.活動和交往

c.道德情感 d.道德意志

11.一般來說。有利於解決問題的動機強度是( )。

a.強烈 b.較弱

c.微弱 d.中等

12.學生剛學英語時,對26個字母的記憶兩頭容易,中間難,這種現象的解釋是( )。

a.痕跡消退說 b.動機說

c.同化說d.前攝抑制與倒攝抑制

13.教師自編測驗是由教師根據具體的教學目標、教材內容和測驗目的,自己編制的測驗。是為( )

a.教育目的服務的 b.教師和學生服務的

c.特定的教學服務的 d.當前工作服務的

14.創造性思維的核心是( )。

a.形象思維 b.聚合思維

c.直覺思維 d.發散思維

15.抑鬱症的主要特徵是持久的( )。

a.多疑 b.焦慮

c.心神不安 d.情緒低落

16.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全面發展最根本的是指( )。

a.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b.勞動能力的全面發展

c.有社會主義覺悟有文化的勞動者 d.既能從事體力勞動又能從事腦力勞動

17.「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中國傳統儒家思想把( )相隔離。

a.教育與生活b.教育與經濟

c.教育與政治d.教育與生產勞動

18.教育的本體功能之一是( )

a.減少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 b.促進生產發展,服務經濟建設

c.對政治經濟有巨大的影響作用 d.加速年輕一代身心發展與社會化程序

19.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所確定的保護兒童的基本原則不包括( )。

a.無差別原則b.無歧視原則

c.尊重兒童尊嚴原則 d.兒童利益最佳原則

20.馬洛斯的需要層次理論中最低的層次是( )。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尊重需要 d.自我實現的需要

二、簡答題

1.簡述課程實施中應注意的基本問題。

2.簡述小學生概念學習發展趨勢特點。

3.複習課設計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4.對學生迸行操行評定的目的是什麼?

5.簡述課程計畫編制的原則。

三、材料分析題

1.時下,在一些課堂中,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景:老師說:「同學們喜歡哪段就學哪段,大家自由組合.選擇同一學習內容的同學坐在一起。

」於是,課堂成了「自由市場」,學生們交換位置,你爭我搶。自由民主的氣氛洋溢著這個空間。

問題:作為教師你對這一教學現象怎麼看?怎麼辦?

2.這是一位老師執教《早操》鞏固識字的片段:

師:請從「蘋果樹」上摘乙個帶有你認識的字的「蘋果」貼到黑板上。(教師出示教具蘋果樹)

學生紛紛爭搶「蘋果」。(共10個字,沒摘到字的同學又回到座位上)

師:老師幫助你們貼到黑板上。(要貼的位置過高)

生:「做操」貼到哪兒好呢?(還剩乙個詞語)

師:大家一起看一看,貼到哪兒好呢?

生:貼在下邊好!

生:貼在題目旁邊。

生:……

師:還是貼在中間好一些。(教師把字貼在小露珠、小鳥、小蜜蜂畫中間,形成環行板書) 師:請把自己摘的蘋果上的字領大家讀一讀。(學生依次領讀詞語)

問題:你是怎樣看待以上教學的?請發表你的觀點。

四、教學設計題

請為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第六冊《年、月、日的認識》編寫教學設計。

一、單項選擇題

1.【答案】d。解析:師生關係是指在教育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務進行交往而產生的關係。

2.【答案】b。解析:人類教學手段的演變順序依次是口耳相傳、文字材料、直觀教具。

3.【答案】c。解析:小學生好心辦壞事主要是具備道德情感,但道德認識不足造成的。

4.【答案】c。解析: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體制中的領導影響力,主要表現在職權影響力和個性影響力上。

5.【答案】d。解析: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間的矛盾是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

6.【答案】a。解析:新課程結構的主要內容有:整體設定九年一貫的義務教育課程,小學階段以綜合課程為主,初中階段設定分科與綜合相結合的課程.高中階段以分科為主。

7.【答案】c。解析:班主任在組織班級教育力量中起著紐帶和橋梁作用。

8.【答案】d。解析:教師的根本任務是教書育人,衡量乙個教師是否優秀,就要看他能否:學生的發展提供機會。

9.【答案】c。解析:負強化是通過消除或中止厭惡、不愉快刺激來增強反應頻率。

10.【答案】a。解析:思想品德形成的一般順序可以概括為提高道德認識、陶冶道德情感、鍛鍊道德意志和培養道德行為習慣。

11。【答案】d。解析:研究表明,中等強度的動機有利於解決問題。

12.【答案】d。解析:。

13.【答案】c。解析:教師自編測驗是由教師根據具體的教學目標、教材內容和測驗目的,自己編制的測驗.是為特定的教學服務的。

14.【答案】d。解析:創造性是指個體產生新奇獨特的有社會價值的產品的能力或特性。

發散思維是沿著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種答案的思維形式。對同乙個問題只有從多個角度不同:向去探索才可能發現新奇獨特的內容。

發散思維的是創造性思維的核心。

15.【答案】d。解析:抑鬱症指一種持久的心境低落狀態、並伴有其他不適的神經症。

16.【答案】a。解析: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全面發展最根本的是指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

17.【答案】d。解析:題幹是說腦力勞動者管理別人,而體力勞動者只能是被別人管理。這體現出教育與生產勞動脫節的傾向。

18.【答案】d。解析:教育的本體功能是加速年輕一代身心發展與社會化程序。減少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是社會功能;促進生產發展,服務經濟建設是教育的經濟功能。

19.【答案】a。解析: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所確定的保護兒童的基本原則不包括無差別原則。

20.【答案】a。解析: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中最低是生理需要,最高是自我實現的需要。

二、簡答題

1.【答案要點】

(1)課程表的安排,明確各門課程的開設順序和課時分配;

(2)確定並分析教學任務;

(3)研究學生的學習活動和個性特徵;

(4)選擇適合學生的教學模式;

(5)對具體的教學單位和課的型別結構進行規劃;

(6)組織開展教學活動;

(7)評價教學結果.為課程實施提供反饋資訊。

2.【答案要點】

概念學習指掌握概念的一般意義.實質上是掌握同類事物的共同的關鍵特徵和本質屬性。小學生在掌握概念時.往往是分步進行的.一般是先達到符號學習水平,即先學習符號本身的代表意義.再提高至概念學習水平。

趨勢特點:(1)概念的具體性減少,抽象性增加;(2)概念的模糊性減少,抽象性增加;(3)概念形成減少,概念同化增加;(4)概念的自覺性不斷提高。

3.【答案要點】

(1)同一材料合理地用不同形式呈現,用不同例子講解,以使學生產生新異感,並有利於學生從各個不同的方面去仔細研究某一現象,便於全面理解。

(2)複習不是面面俱到,平均使用力量,練習應練在重難點之處,練在學生掌握薄弱、疑惑之處。

(3)複習不是原地踏步,作同一水平的迴圈,而應對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整理,使零散、孤立的知識形成網路.使學生產生新的認識與理解。

(4)練習要體現「廣度」、「坡度」、「深度」,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思維訓練中;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使學生逐步深化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練習應引申,深化綜合貫通,重點提高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與遷移能力。

4.【答案要點】操行評定是以教育目的為指導思想,以「學生守則」為基本依據,對學生乙個學期內在學習、勞動、生活、品行等方面的表現所做出的小結與評價,主要由班主任負責。操行評定的目的在於:(1)教育兒童奮發向上,肯定優點,找出缺點,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勵兒童上進:

(2)幫助家長全面了解子女在學校的情況以便與老師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兒童;(3)有利於班主任總結工作經驗.找出問題,改進工作。

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1.題幹 兒童身心發展具有明顯的差異性,這特點決定了教育工作要 a.循序漸進 b.因材施教 c.教學相長 d.求同存異 2.題幹 庶 與 富 是 教 的先決條件。首次提出這一教育觀點的教育家是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墨子 3.題幹 法...

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整理筆記

真題 材料分析 1 對 教學即對話 的理解,教師在對話中的角色定位。2 怎樣給學生寫評語。3 簡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4 課堂教學評價 1 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 知識 技能和智力等認識領域,態度 習慣 興趣 意志 品德及個性形成等情感領域 2 教師教學工作的評價 教師的教學修養 教學技能,教學活動的...

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衝擊卷

2012年教師資格 小學教育知識與能力 最後衝刺試題4 一 單項選擇題 共30道題,每題2分,共60分 1 最早對遺忘進行系統研究,並繪製了遺忘曲線的是 a 馮特b 巴甫洛夫 c 艾賓浩斯 d 弗洛伊德 2 中國古代 內 的代表人物是 a 孔子 b 墨子 c 荀子 d 孟子 3 個體早期生命中有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