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國彩色牛仔布市場發展研究報告

2021-08-03 13:49:00 字數 4039 閱讀 4900

彩色牛仔布是在傳統牛仔布的製作原理上,採用不同原料結構或者不同加工工藝制織而成的牛仔布。主要有溴靛藍(市場俗稱翠藍)牛仔布和硫化黑牛仔布,以及採用硫化染料拼色的咖啡、翠綠、灰色、卡其、硫化藍牛仔布,還有少量的以納夫妥染料或活性染料染色的大紅、桃紅、妃色牛仔布等。

1、產品供需基本平衡

彩色牛仔布因花色各異,同時訂單量相對於普通牛仔布少,因此不少訂單是由下游的服裝公司、設計公司直接下單,企業根據訂單生產。整個市場的供需量基本平衡,庫存量不大。

2、市場集中度低

目前,我國大部分牛仔布生產企業都能夠生產彩色牛仔布,但大部分仍然以靛藍色牛仔布為主,彩色牛仔布生產批量小,各企業所佔的市場份額不大。彩色牛仔布市場集中度很低。

根據採用不同原料結構,彩色牛仔布分為:(1)採用小比例氨綸絲(約佔紗重的3-4%)作經紗的包芯彈力經紗或緯紗,織成的彈力牛仔布;(2)用低比例滌綸與棉混紡作經紗,染色後產生留白效應的雪花牛仔布;(3)用棉麻,棉毛混紡紗制織的高階牛仔布;(4)用中長纖維(t/r)制織的牛仔布。

根據採用不同加工工藝,彩色牛仔布分為:(1)採用高捻緯紗制織的樹皮縐牛仔布;(2)在經紗染色時,先用硫化或海昌藍等染料打底後再染靛藍的套染牛仔布;(3)在靛藍色的經紗中嵌入彩色經紗的彩條牛仔布;(4)在靛藍牛仔布上吊白或印花。

一、彩色牛仔布國際現狀分析

2023年國際彩色牛仔布銷售總額佔比中:磨白牛仔布約佔25.76%,拼接牛仔布15.

64%、貓鬚牛仔布約佔24.84,紮染牛仔布約佔13.8%左右。

由此可見,磨白、貓鬚牛仔布的銷售額在國際牛仔布市場佔主導地位,其他彩色牛仔布銷售額比較平均,由於全球牛仔布行業不斷擴充套件,根據最新兩季巴黎時裝周關於彩色牛仔布流行趨勢的分析,相信今後國際彩色牛仔布市場上拼接牛仔布、破洞牛仔布上公升公升空間仍較大,市場增長率將呈高速增長態勢。同時,彩色牛仔布還會融合更多新科技材料,更多不同元素來滿足國際流行趨勢和人們日新月異的需求。

國際彩色牛仔布市場結構(按銷售額計)

資料**:中國市場調查研究中心

二、彩色牛仔布主要國家和地區概況

目前世界彩色牛仔布製品製造中心主要分布在中國、土耳其、日本、香港特別行政區等國家和地區。

彩色牛仔布製品主要國家地區產能分布

資料**:中國市場調查研究中心

三、彩色牛仔布國際發展趨勢分析

1、原料多元化的發展和趨勢

我國彩色牛仔面料的生產雖起步晚但起步高,大部分使用氣流紡紗、自動絡筒、球經染色、基本用無梭織機織造,同時擁有重型預縮後整理機等較先進的裝置,從而為彩色牛仔面料開發、生產創造了有利條件。原紗方面配棉3-3.5級,不混入25mm以下的精落棉、下腳棉,拈係數經向≥450,緯向≥400。

以保證成品水洗、石磨等後整後的效果。一般選用氣流紡紗,因為氣紡紗的結構是外鬆內緊,且條乾均勻, 做染色等工藝時,吸色效果很好,染色後布面平整、色澤鮮豔反光均勻。隨著紡紗技術和裝置的發展,現在氣流紡紗單強均在12cn以上,cv值在10%以下,為牛仔面料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新型纖維牛仔面料隨著科技進步、功能纖維的開發,採取混紡或交織等方法,如應用莫代爾、粘膠、竹纖維、竹炭纖維、羊毛、聖麻、t400、coolmax等生產出各種不同風格的牛仔面料。極大地豐富了牛仔面料。近年來生物質再生纖維素纖維的開發和流行,打破了棉、絲、麻、化纖的界限,以多種原料混紡、並紗、交織等方法,獲得手感柔軟、色彩豐富、懸垂性好的牛仔面料。

2、面料設計和加工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

近年來,彩色牛仔面料設計十分強調立體感和層次感,引入了做舊復合、毛邊、燙鑽、膠漿印、雷射等等變化多樣的後整理加工手段,使新一代牛仔布更具獨特魅力。一直以粗獷、灑脫、舒適、耐穿風格受到青睞的牛仔,其面料已由過去的單一的藍經白緯發展為流行的雙面異色、彩色、提花、皺紋,紮染、印花、竹節等多種不同風格。塗層處理也為牛仔布增添了不少時尚元素。

牛仔服裝追求色彩多樣化的趨勢,打破牛仔面料一直以來主宰牛仔布色調的靛青色系。隨著季節變化或流行淡一點,像經漂白的藍;或流行深一點,深到幾近黑色。除了在色系內變化之外,還新增了青綠、玫瑰粉紅、褐色、紅色以及金色等色調。

為適應市場個性化的需求,通過靛藍套染硫化黑、靛藍套染硫化草綠、硫化黑綠、硫化藍等等,同時還有溴靛藍(市場俗稱翠藍)牛仔布和硫化黑牛仔布,以及採用硫化染料拼色的咖啡、翠綠、灰色、卡其、硫化藍牛仔布,還有少量的以納夫妥染料或活性染料染色的大紅、桃紅、妃色牛仔面料等,大大豐富了牛仔面料的色澤、色光變化。

四、2023年國際彩色牛仔布市場發展情況

2023年國際彩色牛仔布市場,跨領域合作、多變造型設計、個性化改造與再創作特質等成為推動彩色牛仔布生產創新與發展主導因素。在此基礎上,強調創作者原創設計、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再創作,給產品設計本身創造出乙個良好互動平台,讓今後的彩色牛仔布具有了獨特魅力。

墨西哥是主要的牛仔布進口國,2023年至2023年,自中國大陸進口之牛仔布成長236%,2023年中國大陸制牛仔布在墨西哥市場占有率為8.7%,2010已高達35.6%,2023年,墨西哥自中國大陸進口牛仔布為989億9400萬平方公尺,佔墨西哥牛仔布總產量的36%。

其中,彩色牛仔布占有一定的比例。

印度每年生產6-6.5億公尺牛仔布,2023年將再增加1億公尺,70%的生產在國內市場消費。牛仔布產能擴大也將促進印度人均牛仔布消費量,目前印度人均牛仔布消費量為0.

30公尺/年,加上彩色牛仔布在幾年也比較盛行,預計未來印度的產量和人均消費量將有所提公升。

一、我國彩色牛仔布發展基本情況

二、彩色牛仔布總體市場現狀

三、彩色牛仔布市場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2023年,我國彩色牛仔布行業共完成全年銷售收入115.56億元,完成利潤總額9.87億元。

2023年中國彩色牛仔布主要經濟指標分析

單位:億元

2007-2023年我國彩色牛仔布整體市場銷售額增長情況

單位:億元

資料**:中國市場調查研究中心

2023年彩色牛仔布市場各季度銷售收入分析

單位: 億元

彩色牛仔布是在傳統靛藍牛仔布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是牛仔布面料的乙個品類,面料顏色主要有溴靛藍(市面俗稱翠藍)牛仔布和硫化黑牛仔布,以及採用硫化染料拼色得咖啡、翠綠、灰色、卡其、硫化藍牛仔布,還有少量得以納夫妥染料或活性染料染色得大紅、桃紅、妃色牛仔布等。彩色牛仔布的生產批量不大,但作為乙個具有較好市場需求的牛仔布品種,各個相對大型的牛仔布生產企業都有生產和銷售。因此,其生產區域與牛仔布相似,以華東地區的江蘇、上海、山東、浙江、福建和華南地區的廣東最為集中。

也以華東和華南為我國最重要的彩色牛仔布出口基地。因國內生產彩色牛仔布的企業較多,但每個企業的彩色牛仔布生產批量相對較少,花樣較多,不少訂單根據客戶定製生產。

彩色牛仔布在旅遊箱包、夾克、短上衣、褲、群、襯衫、童裝、掛包等方面都有應用,應其色彩多樣,風格獨特,受到越來越多注重面料時尚性、功能性舒適性和個性化的消費群體的喜歡。我國從九十年代初期就有開始生產彩色牛仔布,到目前,彩色牛仔布的生產工藝和產品設計已經有了較大的進步,國際競爭力已有所提高。

彩色牛仔布原料織造用的棉花、化纖等外,也涉及到染料。目前,彩色牛仔布主要是應用硫化染料。

硫化染料,是要以硫化鹼溶解的染料,主要用於棉纖維染色,亦可用於棉/維混紡織物。成本低廉,染品能耐洗、耐曬,但色澤不夠鮮豔。常用品種有硫化黑、硫化藍等。

現在已有可溶性硫化染料問世。由芳烴的胺類、酚類或硝基物與硫磺或多硫化鈉通過硫化反應生成的染料。

硫化染料不溶於水,染色時需使用硫化鈉或其他還原劑,將染料還原為可溶性隱色體。它對纖維具有親合力而染上纖維,然後經氧化顯色便恢復其不溶狀態而固著在纖維上。所以硫化染料也是一種還原染料。

硫化染料可用於棉、麻、粘膠等纖維的染色,其製造工藝較簡單,成本低廉,能染單色,也可拼色,耐曬堅牢度較好,耐磨堅牢度較差。色譜中缺少紅色、紫色,色澤較暗,適合染濃色。因此,硫化染料在牛仔布中應用較多。

目前,國內硫化染料的生產量可達到十萬噸以上,最大的企業是中鹽雅鹽化集團,該公司產量佔全國的一半左右。整體來看,國內應用於彩色牛仔布的染料**充足。

彩色牛仔布的下游主要為服裝市場,我國服裝市場目前已進入買方市場,消費市場對服裝品種、款式的要求變化較快,導致對彩色牛仔布質地及花色品種的要求逐步提高。

從目前產業布局來看,我國彩色牛仔布下游服裝工業的生產能力主要集中在長三角和珠三角,這兩個地區的生產能力、銷售收入、出口額在全國佔很高的比例。從發展區域優勢和產業集群,提高服裝業集約化水平看,這種生產集中化格局有利於提高經濟效益。但由於長三角和珠三角核心地區空間的侷限性,已經出現企業分布過密的問題,紡織及服裝工業向中西部轉移可能將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中國廣告燈箱布市場發展研究及投資前景報告 目錄

中國廣告燈箱布市場 發展研究及投資前景報告 編制機構 千訊 北京 資訊諮詢 核心內容提要 市場需求 本報告從以下幾個角度對廣告燈箱布行業的市場需求進行分析研究 1 使用者消費規模及同比增速 通過對過去連續五年中國市場廣告燈箱布行業使用者消費規模及同比增速的分析,判斷廣告燈箱布行業的經濟規模和成長性,...

年中國廣告布市場競爭及投資策略研究報告

報告目錄 第一章世界廣告布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第一節世界廣告布行業的現狀分析 一 世界廣告布行業的發展規模 二 世界廣告布行業的供求分析 第二節世界各國廣告布行業市場分析 一 亞洲地區主要國家市場 二 歐洲地區主要國家市場 三 美洲地區主要國家市場 第三節 2014 2019年世界廣告布行業發展趨勢 ...

年中國保險箱行業市場分析及發展機遇研究報告

中國產業研究報告網 什麼是行業研究報告 行業研究是通過深入研究某一行業發展動態 規模結構 競爭格局以及綜合經濟資訊等,為企業自身發展或行業投資者等相關客戶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企業通常通過自身的營銷網路了解到所在行業的微觀市場,但微觀市場中的假象經常誤導管理者對行業發展全域性的判斷和把握。乙個全面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