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科學上冊教案

2022-12-04 07:27:04 字數 5268 閱讀 8378

3-1 我們關心天氣

教學目標:

科學知識:

1.初步感知可以從雲量、降水量、氣溫、風向和風速等天氣現象來描述天氣。

2.知道常見的一些天氣現象和天氣符號。

過程與方法:

1.能對各種天氣現象進行分類。

2.運用感官觀察天氣,並學會用簡單的詞句把它記錄下來。

情感態度價值觀:意識到天氣每天都在發生著變化並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提該關心天氣的意識。

教學重難點:知道常見的一些天氣現象和天氣符號。

教學準備:

1.用天氣符號標註城市天氣情況的中國地圖一張;

2.每組一套天氣符號卡片;

3.天氣現象歸類**和關於天氣網狀圖各乙份;

4.每個學生科學記錄本各一本。

教學活動過程:

一、認識天氣現象

1.出示一張「城市天氣預報圖」:這是一幅**氣象台的天氣預報圖,圖中顯示了哪些天氣現象?

2.根據學生的回答在黑板上貼上相應的天氣符號並寫上名稱。

3.提問:你們還知道哪些天氣現象?(根據學生回答出示相應符號)

4.發給每一組一套天氣符號:請大家對這些天氣現象進行分類。

5.匯報交流。

二、描述今天的天氣怎樣?

1.今天的天氣怎樣呢?我們一起到外面從雲、降水、溫度、風四個方面對今天的天氣進行觀察,然後用一些詞或句子將觀察到的現象記錄在科學記錄本上。

(出示觀察要求:請從雲、降水、溫度、風四個方面對今天的天氣進行觀察,然後用一些詞或句子將觀察到的天氣現象記錄在科學記錄本上。)

2.安全教育,並落實小組長進行管理。

3.帶上科學記錄本和筆排隊到操場上分組進行觀察,教師巡視。(時間控制在10分鐘內)

4.回到教室進行交流:請同學來匯報一下你們觀察到天氣現象。

5.學生匯報,教師展示學生的記錄。

6.提問:今天的天氣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如不知如何回答可提問:你覺得今天的天氣我們應該穿什麼衣服?)

7.認識「網狀圖」的使用:剛才同學們在匯報的時候想到一點說一點,有沒有辦法把天氣和我們生活的關係更直觀地表示出來的方法呢?開啟書本第45頁,看看書本上向我們介紹了怎樣的乙個好方法?

8.帶讀提示語。

9.看明白了嗎?有不明白的請提問。

10.請你學著書本上的方法,在科學記錄本上為今天的天氣和我們生活的關係作一張「網狀圖」。

三、總結

剛才我們觀察的是今天的天氣,那麼明天又會天氣怎樣呢?後天呢?乙個月內我們杭州的天氣又在發生怎樣的變化呢?

在接下來的乙個月時間裡請大家每天都能把觀察到的天氣現象記錄下來,這樣我們就能了解在這段時間裡我們這裡的天氣變化是這樣的。

課後反思:

3-2 天氣日曆

製作天氣日曆(時間/內容)

1.教師可以讓學生回憶兩周前的天氣是什麼樣的。除非那一天有特別明顯的天氣現象發生,否則學生是很難記得清楚的。

2.教師再讓學生描述今天的天氣,並討論:我們怎麼樣才能在兩周後仍然記住今天的天氣?學生的回答將集中在如何把天氣現象記錄下來。

3.教師向學生介紹天氣日曆是跟蹤記錄天氣的好辦法,並讓學生了解天氣日曆。告訴學生們,這節課就來研究如何觀察天氣,並將觀察到的天氣資訊記錄在「天氣日曆」上。

4.討論今後的天氣記錄應怎樣進行?可以有以下幾種方法:方法一,小組輪換,每週指定乙個組,每1至2人負責一項天氣現象的觀察和記錄,並把觀察到的天氣現象記錄在天氣日曆上;方法二,每天安排乙個同學觀察和記錄天氣,定乙份觀察記錄值日表;方法三,每天安排乙個人或乙個小組,把每天觀察到的天氣現象先和全班同學描述,再記錄在「天氣日曆」上。

教學目標:

科學知識:通過親自觀察認識到天氣每天都在發生變化。

過程與方法:

1.初步學會使用溫度計來測量氣溫。

2.能運用多種感官和溫度計來收集天氣資訊和資料,逼供內記錄在「天氣日曆」和「日期—溫度」表中。

情感態度價值觀:意識到長期的觀察和記錄能幫助我們了解到更多的天氣資訊。

教學重點

能運用多種感官和溫度計來收集天氣資訊和資料,逼供內記錄在「天氣日曆」和「日期—溫度」表中。

教學難點意識到長期的觀察和記錄能幫助我們了解到更多的天氣資訊。

教學準備:

1.畫有天氣符號的**一張

2.學生畫天氣符號的小卡片若干

3.大的天氣日曆一張

4.氣溫柱形圖表一張

5.溫度計每組一支

6.科學記錄本和筆

教學活動過程:

一、認識一些天氣符號

1.分類介紹每一種天氣符號的含義。

2.使用天氣符號記錄雲量、雲的種類(次項可以選學)、降水量、風速和風向、溫度等天氣現象。

3.每個學生在小紙卡上畫幾個天氣符號,製成天氣記錄卡。並提示學生在今後乙個月的時間裡,要用自己製作的天氣記錄卡在「天氣日記」上記錄每天觀察到的天氣現象。

4.可以小組分工,每人畫一類天氣符號的小紙卡,小組內不畫重複的。注意提示學生在卡片的上方寫上今天的日期。

5.天氣日曆可以每個小組完成乙個天氣日曆,但全班共同完成乙個天氣日曆的記錄可能會比較現實。

6.帶領學生到戶外觀察天氣。因為,從這一次開始,學生將持續乙個月的天氣觀察,並在觀察的過程中對天氣情況進行判斷。此時的學生對天氣現象的觀察能力還不強,教師應重點對在什麼地方測量溫度最合適?

如何判斷天空中的雲是多雲、陰天等方法和學生們進行交流,並作初步的指導。

7.回到教室後,教師可將「天氣日曆」貼在黑板上。提問學生:哪一張天氣符號最能反映今天的雲量?

各小組舉起前面畫好的相應的小卡片。請一名同學把小記錄卡粘在「天氣日曆」今天的日期欄內。

8.依次提問學生哪一張天氣符號最能反映今天的降雨量、風向、風級?

9.出示「溫度記錄表」,指導學生用填充圖(描豎條)的方法記錄今天的氣溫。

10.討論怎樣安排每天的記錄任務?明確分配任務的方案,確定每天在什麼時間來觀察天氣。

3-3 溫度和氣溫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氣溫是指室**涼、通風地方的溫度,每天應選擇同一時間來測量氣溫。

過程與方法

選擇每天測量氣溫的環境,完成「天氣日曆」中溫度的測量和記錄。

情感、態度、價值觀

保持對氣溫變化的研究興趣,理解長期測量和記錄資料的重要性。

教學重點:選擇每天測量氣溫的環境,完成「天氣日曆」中溫度的測量和記錄。

教學難點:正確測量,能堅持記錄。

教學準備:課前布置分小組記錄一天中清晨、上午、中午、下午和傍晚的氣溫。

每組一張溫度填充圖。

每個小組或每人一支溫度計。

教學過程:

一、教師導語,引入研究課題

1、溫度對天氣的影響很大,氣溫是天氣現象的乙個重要特徵,是天氣日曆中重要的記錄資料。

2、 揭示學習課題。

二、 室外溫度的測量與比較

1、教師提示使用溫度計測量溫度要注意的安全問題。

2、學生說說怎樣用溫度計測量溫度、怎樣讀數;複習溫度計的刻度;讓學生找出沸點、冰點、人體正常體溫等溫度。

3、討論教室內和教室外的溫度一樣嗎?怎樣確定室外的溫度比室內高?測量室內外的溫度要做哪些準備,注意什麼?

4、測量室內溫度,記錄、交流。

5、 分組到室外不同地方測量溫度,走廊上、陽光下、樹底下、陰涼處,把測量的溫度及時記錄。

6匯報交流,室內外溫度有什麼不同嗎?哪個溫度可以反映今天我們這個地方的氣溫?每個小組測得的溫度一樣嗎?為什麼不同?

三、氣溫的測量

1、 討論,剛才我們測量到的陽光下、陰涼處兩個不同地點的溫度有什麼不同?想一下,我們應該選擇什麼地點來測量氣溫?

2、教師小結,室**涼通風地方的溫度最能反映當地的氣溫,所以我們應該選擇合適的地方來測量氣溫。

3、 測量不同時間的氣溫,匯報不同時間所測到的氣溫。

4、出示氣溫圖表,討論,從這張圖表中,我們可以獲得有關氣溫的哪些資訊?為了準確的填寫我們的天氣日曆,每天測量的時間該怎麼確定?

5、教師小結。

課後反思

第四課風向和風速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風可以通過自然界中事物的變化來感知,可以用風向和風速來描述。

過程與方法:

自製建議風向標和小風旗。用自製的風向標和小風旗測量風向和風速,並使用適當的方法紀錄觀察結果。

情感、態度、價值觀:

感受到使用簡單工具能對天氣觀察活動提供很大的幫助。進一步提高觀察天氣現象的興趣和好奇心。

【教學重點】能描述風向和風速

【教學難點】用自製的風向標和小風旗測量風向和風速,並使用適當的方法紀錄觀察結果。

【教學準備】分組材料:製作風向標的材料;製作小風旗的材料。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師:你們覺得風是什麼?能聽到,看到風嗎?能用能想到的描述風的詞語來描述風嗎?

二、**內容:

(一)風向和風向標

1、出示風向圖,簡單介紹

簡單介紹,風向是指風吹來的方向,可以用八個方位來描述風向。

2、你能通過風水動旗面的情況來辨別風向嗎?簡單練習。

小結:風向可以用風向標來測量,風向標的箭頭指向的是風吹來的方向。

3、製作風向標,並測量風向

(1)出示自製風向標。介紹製作方法

(2)小組討論:風向標的使用方法

(3)問:我們如何將風向結果新增到當天的天氣日曆上呢?

(4)我們還可以用哪些方法確定方位和測量風向?

(二)風速和風速等級

1、問:風向可以用風向標進行測量,那麼風速也可以測量嗎?

2、介紹科學家利用風速儀測量風速,熟悉「蒲福風力等級」表。我們製作小風旗來測量。

3、分組製作小風旗,研究使用方法

(三)實地觀察

1、測量風向和風速

2、記錄到天氣日曆中

第五課降水量的測量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降水量的多少可以用雨量器來測量。

過程與方法:

製作簡易的雨量器,並學會用簡易雨量器測量降水量,完成「天氣日曆」的紀錄。

情感、態度、價值觀:

保持對天氣現象觀測的濃厚興趣,培養認真仔細的觀察習慣,能在課後持續地進行降水量的觀測。

【教學重點】知道降水量的多少可以用雨量器來測量

【教學難點】學會用簡易雨量器測量降水量,完成「天氣日曆」的紀錄

【教學準備】分組材料:製作雨量器的材料:製作說明書乙份,直筒玻璃杯或塑料杯,刻度尺,剪刀,紙帶,膠帶紙;噴壺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 降水也是天氣的乙個重要特徵,那麼,我們怎麼判斷雨下得多大呢?

生自由說:通過觀察雨滴的大小,雨下的時間長短

介紹氣象學家是用雨量器來測量降水量和根據降水量的多少來區分雨的等級的。

二、**內容:

(一)用雨量器測量降水量

1、出示自製簡易雨量器

生根據製作說明書,嘗試製作雨量器

江蘇小學四年級科學上冊教案全集

江蘇小學科學教案 第一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 1 空氣的性質 教學目標 1 過程和方法 會運用感官和工具認識到空氣是有體積的,佔據一定空間,而且不能隨意縮小 會利用小工具製作驗證假設的工具 小組動手完成空氣水 火箭 的製作 2 知識與技能 知道空氣是佔據一定空間的,是不能隨意縮小的 知道空氣的質量比水輕...

四年級科學上冊

1 空氣的性質 教學目標 過程與方法 會運用感官和工具認識到空氣是有體積的,佔據一定空間,而且不能隨意縮小。會利用小工具製作驗證假設的工具。小組動手完成空氣水 火箭 的製作。知識與技能 知道空氣是佔據一定空間的,是不能隨意縮小的。知道空氣的質量比水輕,能浮上來。知道空氣是有壓力的。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青島版四年級科學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 我們吃什麼 本單元包括 我們的食物 我們的營養 飲食與健康 3課內容。本單元從學生的飲食這一最基本的生活經驗切入,通過觀察 實驗操作 收集和整理資訊等手段,人類需要哪些營養 知道人們需要的營養物質大致包含在哪些食物中。懂得營養合理全面的重要性,知道如何做到合理飲食 會從合理 全面飲食方面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