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2022-12-04 01:18:04 字數 3306 閱讀 4312

甘屯明德小學優秀教師代表叢佔峰老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是明德小學一年級二班的語文老師叢佔峰,是一位去年九月份才來到咱們甘官屯聯合校參加工作的新老師,以後請各位領導、各位前輩、各位同仁多多關照。

首先感謝聯校領導、學校領導給我這次跟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但讓我給大家介紹教學經驗,我感到有點誠惶誠恐。學生一次考試成功有很多決定因素,老師只是其中之一,所以今天讓我在這裡談經驗實在慚愧。

真的沒有什麼「經驗」可談,有的只是每位教師都有的盡職盡責的工作態度。以下是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一些做法感悟和諸位老師一起**和交流一下,有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陪伴是最好的愛和教育,這句話本來是對家長說的,我認為對低學段的老師同樣如此,要拿出更多的課下時間在教室裡陪孩子,一年級的孩子是沒有什麼自制力和學習習慣可言的,老師在與不在肯定是不一樣的,所以在課間和中午放學我會要盡量在教師裡,這樣不但能夠防止學生出現安全事件,還能讓孩子更加專心學習,更能有利於孩子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形成。

要對孩子有耐心。孩子年齡太小,認知不到位,孩子經常會犯錯,要對孩子多一點耐心,允許他犯錯,給他成長的空間。我們不要輕易發火生氣。

發火導致的後果是,老師們經常被氣得要暴走,孩子每天也要接受負面評價,心情也不好,也不利於提公升孩子的能力。

要及時發現孩子的進步和優點,進行表揚和獎勵。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喜歡受到表揚,尤其是孩子,鼓勵孩子會使他們更加健康發展,批評打擊會讓孩子變的畏縮。有意識的表揚,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和行為的培養有著積極意義。

孩子受到表揚後,學習熱情和積極性會提高,孩子良好的行為就會得到強化,還能讓其他學生受到教育,產生積極向上的心理傾向。所以對孩子的進步和優點不要吝嗇你的表揚,要及時表揚。

要及時溝通。孩子如果出現了什麼問題不要問都不問就批評孩子,要及時和孩子溝通了解原因以後再做處理。孩子特別喜歡老師對自己的關注,及時溝通能讓孩子認識到你對他的關注,不僅有利於孩子改正錯誤還能提高孩子的積極性。

當然溝通不是逼迫孩子服從自己,我們要更多的站在學生角度考慮問題,給予合理的引導。

要給予學困生更多的關注。「學困生」才是乙個班裡寶貝,乙個班的成績要想提高,學困生成績的提高才是根本。一些簡單的問題要首先讓學困生來回答,回答正確要及時表揚,這樣可以提高學習積極性。

可以採取「一幫一」甚至「二幫一」的方法,給學困生找學習好的學生做同桌,讓同桌監督和教他。不要對學困生要求太高,防止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家校交流,有效提公升。及時和家長溝通,老師和家長都有乙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孩子的成長。所以老師和家長不應該有任何敵對情緒。

要和家長換位思考給予家長足夠的尊重。家長是我們教育的同盟軍和堅實的後備軍,充分利用好家庭教育資源,會對我們的工作起到巨大的幫助。因為家長對孩子的愛是最無私的,最用心的,最有效的。

邀請家長和你一起教育他的孩子,將會產生無窮的力量。

做一名老師不容易,做一名一年級老師更不容易,我常和同事開玩笑說我們一年級的老師就是保姆,但是走進教室看著一雙雙對你尊敬和喜歡的眼睛,心理還是有乙份滿滿的成就感的。能做40、50個孩子的保姆,見證這麼多孩子的成長未嘗不是一種幸福。

最後感謝校領導和明德小學這個大家庭對我工作和生活的幫助,讓我能夠盡快的融入新集體,適應新工作。感謝我的搭檔王莉老師對班級的無私付出。祝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甘屯王二莊小學優秀教師代表朱秀雲老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有幸站在這裡和大家交流和分享教學經驗,首先感謝領導的信任和抬愛。說實話讓我給大家介紹教學經驗,心裡是很忐忑的,雖然我是一位有20多年教齡的老教師了,但是從20xx年九月份才開始從事數學學科的教學,以前一直從事語文教學,所以對我來說數學教學工作還是「小白」。

我能取得較理想的成績,首先要感謝我身邊同事的幫助和鼓勵,特別是李亞新老師,不管是從教學經驗還是教學方法方面她都給了我很多指導,讓我受益頗豐。在此我深深地向他們鞠一躬。

今天既然站在這裡,我就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在日常教學工作中的一些具體做法吧,真的算不上什麼「經驗」。

首先抓計算,抓基礎知識點。當時接手這個班時,數學成績是非常靠後的,學生的計算能力總體比較差,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紮實,針對這種情況每天布置十道計算題,我有時間就親自檢查,時間緊就檢查幾個組長的,再把任務交給小組長,並做好記錄,每天通報做題情況。寒暑假裡也堅持讓學生通過微信發給我(當然我還是人性化一些的,有條件的發,沒條件的可以不發,但是必須每天堅持做十道計算題,沒有強調必須發給我),全對的或有進步的都會及時鼓勵表揚,有錯的反饋過去,讓他改正再發給我,這些情況每天都要做記錄再發到群裡的,幾個假期時間,我一天都沒落下。

對於一些重要的公式、概念以及常用的單位換算,有時會讓他們每天寫一遍,堅持一星期,並做好檢查,熟練掌握。我也清楚這種方法有點笨,可是你想,一年級入班時五十多人,如今只剩三十幾個,走的可都是成績優秀的尖子生,剩下的都是中後段的學生,他們對新知識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以及自控能力都相對比較差一些,所以必須從學生實際學情出發,把課本上的每個知識點講透徹,千方百計讓學生弄明白。實在有些領悟慢的就開小灶唄。

我經常給孩子們說的一句話就是「萬變不離其宗」,只要你把課本上的每個知識點都立理解透了,掌握熟了,遇到轉彎再多的題目也不會把你繞迷糊,你依然會明確怎樣解決問題,先解決什麼,再解決什麼,做到游刃有餘。

第二點,重視學生錯題反思和反思後的整改指導及檢查。學生做錯題是在所難免的,很正常,我經常說老師不怕你出錯就怕你不反思自己錯的原因,單單改正過來有時不解決本質問題,一定讓學生反思錯的原因——是一點沒學會,是沒太懂的模糊狀態,是沒認真審題理解錯了,是計算錯誤,還是某個小知識點沒掌握好攔住了道路等,做到細化反思,精準反思。反思之後就是整改,有的我一對一指導,有些集中指導,或讓優秀生助理檢查指導,一定要落實到位,不檢查不落實,就只是把工作做了一半,學生學習水平很難提高,所以必須重視學生的錯題反思和反思後的指導及檢查。

最後,重視後進生的轉化和優生的培養。後進生是非常拖全班成績後腿的,他們提高十分二十分比較容易,優秀生就沒有太大的提高空間了,所以我特別重視學困生的轉化,只要他們有一點點進步就絕不吝嗇鼓勵和表揚,現在全班也養成了習慣,只要這幾個學困生有好的表現,馬上會有掌聲響起,哪怕他們現在還是考十幾、二十幾分,至少他們會感受到老師和同學們在他身邊沒有放棄他,在等待他,在幫住他,這會讓學困生有了自信,有了學習的動力,成績就有進步,比如韓強原來只考幾分,現在一般四十分左右,最高能及格,很令人欣慰。學困生都進步了,中層的學生自然有壓力,有了壓力就有動力,優秀率就上來了,這次我們班數學成績a等28 人,b等3人,c等1人,d等4人。

除了優等生人數提高,其他都是減少的。

雖然這次取得較好成績,但是我心裡十分清楚,比我努力,比我優秀的老師大有人在。如張彬老師,張老師頸椎病很嚴重,可是她對每篇課文、每單元的重點知識都做梳理,並且手寫後影印給學生做題,還要一一批改,非常敬業,令人油然敬佩。還有楊梅英老師、耿喜蓮老師、魏昧井老師、夏子琴老師、方圓老師、姜秀麗老師等等,另外還有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老師都非常優秀,我需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很多,我會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工作,擔負起肩上的那份責任!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優秀教師 這個稱號對一名教師來說固然嚮往,但獲得之後反而覺得身上負載累累,浮想聯翩 回想過去半年的教育教學生涯,是否愧對這個稱號,展望將來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否能真正體現優秀。我於2011年8月份慕名而來到此校資教,承蒙學校領導的厚愛,讓我擔任七年級 2 數學教學!...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家長朋友們 老師們 大家中午好 今天很榮幸能夠在這裡代表優秀教師發言!在這個特殊的時刻,站在這個特殊的位置上,作為一名普通的老師,我只想說三句話 第一句話 不容易。當一名老師很容易,當一名好老師不容易,當一名稱職的老師更不容易。作為一名普通的老師,我們可以選擇清貧,我們可以選擇平凡,...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春意盎然,萬物復甦。在這個充滿希望的季節裡,今天,能有幸作為優秀教師代表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感謝學校給我提供了再學習 再提高的乙個平台。藉此機會,我就個人在教學中積累的一點經驗反思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我有許多感想。首先我為我們學校及全體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