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2022-11-14 22:45:04 字數 2891 閱讀 3652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下午好!

今天我榮幸成為上江圩鎮優秀教師中的一員,在此,我非常感謝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對我的關心和愛戴!心喜之餘,也勾起了我的許多反思:「優秀教師」這個稱號對一名教師來說固然嚮往,但獲得之後反而覺得身上負載累累,浮想聯翩:

回想過去的教育教學生涯,是否愧對這個稱號,展望將來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否能真正體現優秀,等等;在這裡,我真的沒有什麼優秀事蹟可列舉,只有把自己作為一名班主任平常所做的一些不足掛齒的小事聊聊,望大家批評、指正:

我於2023年8月來我的母校,承蒙學校領導的厚愛,讓我擔任一(3)班的班主任和本班數學兼一(4)數學教學,真是擔子不輕啦!一年級學生行為習慣差,注意力集中短,做事都是拖拖拉拉等等,說實在的,初步擔任班主任,要短時間改變這些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班級體,真的我當時心裡也沒有底;所以我就準備苦戰一年的心理準備,除了隨時隨地深入班級,靠近學生,也盡力找到每個同學的閃光點,讓他發光,讓他承擔班裡的力所能及的管理工作;每位同學都要為班裡出乙份力,比如:除了常規班幹,我還設立了專人管理門窗的開關,專人負責督促每人每天穿校服,專人負責記錄平時上課曠課、遲到、早退,專人管理頭髮是否規範、女生頭髮是否紮起----等等,總之,做到分工細,全面,這些分工首先徵求他們的自願,然後針對性的指派。

當然少數同學什麼都不願意幹,我就開導、幫助他試著幹,初步使他們找回自我,接著深入了解每位同學的不足之處,且找到造成這種不良習慣的根源,然後與家長溝通,商討教育方法,對症下藥。同時我還加強理論上的學習,這對於我治理好這個班級,在理論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通過乙個月的細心教育,單個輔導,嚴格督促,更主要的是我處處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凡要求學生作到的,我首先做好,於是我班從10月份開始,基本消滅遲到;儘管如此,我從不敢有絲毫的鬆懈,一有空就到班裡看一看,發現問題及時找專人了解情況,督促整改;常年如一日,起早貪黑,足不出戶,跟蹤到位,終究工夫不負有心人,一年來,我班兩學期班級評比都名列前茅,也獲得了全體家長的好評。

一、以身作則,當好表率

因為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我更強調身教勝於言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因為我們這個級的學生多數都是***老前輩南巡前後出生的,當時國家提出加快珠三角經濟建設,這些孩子的父輩們抓住時機去活躍自家的經濟而忽略甚至放棄了孩子的教育,當這些孩子入校以後,家長們都有一點錢了,於是抱著讓自己過去所受的苦難在孩子身上得到填補,疼愛有加,所以這批學生的世界觀消極、品行不良、人情淡薄、好逸惡勞;我們要扭轉他們,必須得作好表率,逐步感化,首先就要抱著「想把學生打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

」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因為學生是具有很強模仿力的乙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我在學生面前隨時隨地注重自身形象,言行盡量起到模範的作用。比如:

記得在同學們剛進校不久的一次大掃除中,我親自督陣,但沒幾個動手,即使在做的,也是懶洋洋的,為了使每位同學都能認真、負責地完成任務,我於是拿起一塊抹布,帶頭擦書櫃、黑板,並力求擦的乾乾淨淨,事後,我還把抹布清洗乾淨,並平展地涼在書櫃的邊緣上,見著我在帶頭做,接著也有不少同學跟著幹起來;我注意到班上多數同學較懶,於是接著幾天我連續跟蹤伴做,一周、兩周過去了漸漸地就不需我動手做了,同學們自覺地一次比一次做得認真、到位。行動是無聲的語言,不需要任何鼓動性的語言,就已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勞動積極性,都自覺地按照老師的分工,熱火朝天地乾起來,並且在質量要求上還與老師比一比,看誰幹的又快又好。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

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如:教育學生遵紀守法,教師就不能有違法亂紀行為;教育學生不遲到、早退,教師上班、參加集會等就不能遲到早退;教育學生不怕髒、不怕累,教師就必須做到親自動手,吃苦在前,做好學生的帶頭人,否則,即使你說得天花亂墜,頭頭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養,對這些孩子的教育也不會得到滿意的效果。

二、抓幹部,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小管家,是班級的核心和骨幹,他們和集體連在一起,對班級情況瞭如指掌,因此,抓好班幹部是抓好班級工作的關鍵之一。怎樣管理班級事務,管哪些,都得明確;還得做到 「三放一查」,即放手、放心、放權,時不時監督、檢查。讓他們大膽管理班級,逐步提高其班級管理水平;我暗地觀察督促,發現問題及時提醒班委和專幹,定期召開班委會,指導其工作,肯定其工作成果,尊重他們的人格,注意維護他們在全體學生中的威信,對存在的問題通過私下交流的方式及時解決。

達到那種老師在與不在乙個樣,井然有序,我們學校也有好幾個班主任做得更好,比如:胡年珍老師、楊云云老師、何思思老師等。老師不在個個安分守己,不吵不鬧,安心自我學習。

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

三、堅持與家長溝通,建立家校合作機制 。

當然,要真正管理好乙個班級,必須要得到家長的支援和理解才行,所以要多與家長聯絡溝通。我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視跟家長的**溝通和面談,基本堅持每兩周至少跟每位學生的家長通一次**,還利用周五部分學生家長接孩子回家或者週日家長送學生返校之機跟他們面談,把孩子常出現的一些不良習慣、日常表現、學習狀況等告訴他們,並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做法也講給他們聽,特別是部分問題較多的學生,我除了跟家長**聯絡或者面談之外,還從側面了解一些學生的家庭背景,家長教育方式等,然後給他們直言不諱地提些教育孩子的建議,這樣既讓家長隨時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紀律情況,又使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到心中有數進而對老師和學校心存感激,從而間接地讓每位家長不自覺地參與了班級管理,這樣在幫我教育管理學生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總之,我感謝那些盡職盡責的老師,你們給了我勇氣,給了我鼓勵;我也感謝對我要求更高的老師,讓我反省了自己的許多不足,讓我提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我將克服處事欠冷靜,口吐為快等缺點;在此,我真誠地感謝各位,也真心希望每位朋友在我今後的工作中給以幫助,提出批評。最後我以五個方面來自我評價:為人宗旨---坦誠相待;處世原則---公正投入,力求完美;工作作風----愛崗敬業,塌實肯幹;育人方法----身正為范,以身作則;教學風格-----靈活投入,精益求精。

謝謝大家!

2023年9月8日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優秀教師 這個稱號對一名教師來說固然嚮往,但獲得之後反而覺得身上負載累累,浮想聯翩 回想過去半年的教育教學生涯,是否愧對這個稱號,展望將來的教育教學工作,是否能真正體現優秀。我於2011年8月份慕名而來到此校資教,承蒙學校領導的厚愛,讓我擔任七年級 2 數學教學!...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家長朋友們 老師們 大家中午好 今天很榮幸能夠在這裡代表優秀教師發言!在這個特殊的時刻,站在這個特殊的位置上,作為一名普通的老師,我只想說三句話 第一句話 不容易。當一名老師很容易,當一名好老師不容易,當一名稱職的老師更不容易。作為一名普通的老師,我們可以選擇清貧,我們可以選擇平凡,...

優秀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春意盎然,萬物復甦。在這個充滿希望的季節裡,今天,能有幸作為優秀教師代表發言,我感到非常榮幸!感謝學校給我提供了再學習 再提高的乙個平台。藉此機會,我就個人在教學中積累的一點經驗反思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我有許多感想。首先我為我們學校及全體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