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測試題

2022-11-30 00:09:09 字數 1899 閱讀 5115

第五單元測試密卷

○內容:第5單元 ○ 時間:90分鐘 ○ 總分:100分

卷首語:俗話說「成功是失敗之母」。每乙個成功者都必須在經過所有考驗之後,才能修成正果。請記住,我努力了,我能行!

一、你是小馬虎嗎?當然不是囉。(6分)

二、詞語集中營,相信你能行。(17分)

1、照樣子,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

例:(探)寶藏

( )龍頭黑匣田地

( )水果牲畜牛奶

2、查漏補缺。

( )新( )異惟( )惟肖 ( )世無雙 ( )首挺胸

( )態自虎視聞( )起舞小肚( )腸

3、照例寫慣用語。

例:破天荒

4、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

三、句子展示台,智慧型大比拼。(10分)

1.機械人成為助手。

擴句2.在工廠、農村,機械人有著極為廣闊的用武之地。

縮句3.機械人能按照人的指令作出各種各樣的動作。

機械人被人們譽為「千里眼」、「順風耳」、「飛毛腿」、「鐵胳膊」。

用關聯詞把兩句話合成一句話

4、說說下列句子分別用了什麼說明方法。

喜歡寵物的人,你不必再擔心寵物走失了。( )

已發掘的三個俑坑,面積近2000平方公尺,差不多有五十個籃球場那麼大

四、溫馨回憶,快樂作答。(8分)

1、每個兵馬俑都是極為

2、風車是最大的風車可以說是荷蘭人最忠實的 ,

看來荷蘭人把風車當做自己家庭的

3、這個單元我們學習了李世民的三句名言:

4、九曲黃河萬里沙

五、課內閱讀大回放。(9分)

兵馬俑不僅規模巨集大,而且型別眾多,形象鮮明。

將軍俑身材魁梧,頭戴金冠,身披鎧甲,手握寶劍,昂首挺胸,站在隊伍前列,像是在指揮身後的軍吏和士兵行進。那神態自若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久經沙場、肩負重任的高階將領。

武士俑高1.8公尺左右,體格健壯,體態勻稱。身上穿著戰袍,套著鎧甲,腳上蹬著前端向上翹起的戰靴,頭髮大多挽成了偏向右側的髮髻。

它們有的握著銅戈,有的擎著利劍,有的拿著盾牌。個個目光炯炯,雙唇緊閉,神態嚴峻,好像一場大戰就在眼前。

1、 劃橫線的句子在文章中的作用是什麼?

2、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巨集大健壯嚴峻

3、談談你的感想?

六、課外閱讀展示台。(20分)

星的山我站在艙外,身子靠著欄杆,望著漸漸遠去的香港。

海是黑的。天也是黑的,天上有些星星,但大半都不明亮,只有對面的香港成了萬顆星點的聚合。

山上有燈,街上有燈,建築物上有燈。每一盞燈就像一顆星,在我的肉眼裡,它比星星更亮,它們密密麻麻地排列著,像是一座星的山,放射著萬丈光芒的星的山。

夜是靜寂柔和的。從對面我聽不見一點兒聲音,生活似乎閉上了它的大口。但是當我注意到那座光芒萬丈的星山的時候,我彷彿又聽見了那無數的燈光的私語。

船在移動,燈光也跟著在移動起來,而且電車、汽車上的燈也在飛跑。我看見它們時明時暗,就像人在眨眼,或者它們在追逐,在說話。我的視覺和聽覺混合起來,我彷彿在用眼睛聽了。

那一座星的山並不是沉默的,在那裡正奏著出色的交響樂。

我差不多到了忘我的境界……

1、聯絡上下文解釋。

①聚合密密麻麻

2、下面的句子,是不是比喻句?是的打「√」不是的打「×」

①只有對面的香港成了萬顆星點的聚合

②每一盞燈就像一顆星,在我的肉眼裡,它比星星更亮。 ()

③生活似乎閉上了它的大口

3文中「星的山」指什麼?

4、為什麼說「那一座星的山並不是沉默的」?

七、我手寫我心,精彩瞬間妙筆生花。(30分)

世界是多姿多彩的,日月星辰、奇山秀水、花鳥蟲魚,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請以「神奇的為題寫一篇想象的文章。

1、把題目補充完整。2、想象合理,內容具體。

鄂教版四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單元教學反思

13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1 注重指導學生在課前蒐集資料。這篇課文記敘的事情發生在90多年前,學生對當時中國的社會狀況和 同志的生平了解比較少。在這種情況下,教師要指導學生在課前蒐集 青少年時代學習生活的資料,為學好課文做好準備。2 注重採用多種方法引導學生讀中感悟。體會課文中少年 的思想感情,感受...

鄂教版四年級下語文第五單元測試 含答案

鄂教版語文第八冊第五單元複習卷 班級姓名等級 一 看拼音寫詞語 d q j m w ng m ng zh t g song w i m o xi ng y sh ji 毒氣 寂寞 亡命之徒 歌頌 外貌 享譽世界 大顯身手肌肉 模擬 籠罩 特殊 粉刷 肥沃 二 選擇正確的讀音。鶡冠 gu n gu n...

鄂教版小學四年級科學下冊單元題

鄂教版 科學 四年級下冊知識點歸納 第一單元到生物園裡學科學 1 6 一 填空題 1 土壤是人類賴以生存的 重要資源 2 土壤是植物的 家 3 植物大多是由 種子 發育來的 4 種子內有 胚根 和 胚芽 胚根 會長成植物的根,胚芽 會長成植物的莖和葉 5 植物的根向有水的方向生長的特性,稱為植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