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各單元綜合複習題

2022-11-27 15:21:07 字數 4712 閱讀 9136

蘇教版小學六年級科學上冊各單元複習題精選

第1單元

一、填空題

1、【細菌】、【黴】、【病毒】要用顯微鏡才能看清楚,所以通常把它們稱作【微生物】。微生物分為【細菌】、【黴】、【病毒】三類,它們是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在【空氣中】、【水中】、【泥土裡】、【動植物體內和體表】等地方都存在微生物。

2、第乙個揭開微生物秘密的是荷蘭生物學家【列文虎克】。他用自製的顯微鏡觀察到了能夠游動的【微生物】,為人類敲開了認識【微生物】的大門。

3.微生物是一類個體【微小】的生命體,只能用【微公尺】甚至更小的單位【奈米】來衡量,絕大多數的微生物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

4.使用顯微鏡是要很小心,鏡頭不要碰著【蓋玻片】。顯微鏡中的兩個透鏡的焦距【 不相同 】,對著物體的透鏡焦距【小 】叫做【 物鏡 】,對著眼睛的透鏡焦距較【大 】,叫做【目鏡】

5.使牛奶發酵成酸奶的細菌是【乳酸菌】,細菌的三種基本形態是【桿菌】、【球菌】、【螺旋菌】。有的細菌利用陽光自己製造食物,有的細菌則從動植物身上吸收養料。

細菌繁殖很快,乙個細菌可以在幾小時內繁殖出【幾百萬】甚至【上億個】後代。

6.益生菌對人體健康有益,可以分為【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乾酪乳桿菌】。

7、在適宜的溫度下,(乳酸菌)會使牛奶發酵變成酸奶。做泡菜、做麵包都要利用【酵母菌】。飲用了變質的酸奶,會引起【腹瀉】、【消化不良】、甚至【中毒】。

8、危害人類健康的病毒和細菌叫做【病菌】。細菌和病毒一樣,會引發和傳播疾病。但是,它也有功勞:例如人們利用細菌可以【加工食品】、【生產藥品】、【淨化環境】【生產燃料】。

9、許多傳染病是由【病菌】引起的。用【捂住鼻子打噴嚏】、【用熱水沖洗筷子】、【勤用肥皂洗手】等方法可以減少致病細菌的傳播。

10.我見過的黴的形狀有【絨毛狀】、【棉絮狀】、[網狀],顏色有【綠色】、【灰色】等。

11.黴是有生命的,它具有【需要呼吸】、【能生長繁殖】、【需要營養】等一系列生命特徵。物體在(如:饅頭)【溫暖和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發霉。在【乾燥和寒冷】的條件下不易發霉。

12、英國科學家【弗萊明】首先發現了青黴菌, 青黴分泌出的某種物質能殺死細菌,能殺死細菌的物質,叫做(青黴素)。人們利用黴菌可以用來【製醬】、【做腐乳】、【生產農藥】、【發酵飼料】等好處。

13.人體的**、骨骼等都是有一種叫做【細胞】的微小的結構組成的,【細胞】就好像是構成生命體的「積木」。

14、(構成生物體的基本單位是【細胞】。是英國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胡克】首先發現細胞的。生物體的生長發育過程就是【細胞】的生長發育過程,生物體的衰老、死亡也是【 細胞】的衰老、死亡造成的。

15.細胞有很多不同之處,如細胞(形狀)、(大小)和(功能)等方面都各不相同。當人體遇到病菌入侵時,【 白細胞 】便與病菌展開激戰。

在消滅這些入侵者時,【白細胞】也會有大量**,「膿」就是死亡的【白細胞】和【病菌】的屍體。

16.大多細胞都是非常小的,但個別細胞卻很大,如【雞蛋中的蛋黃】。用顯微鏡觀察洋蔥的表皮細胞,觀察的物件是【洋蔥鱗片葉內則的表皮】。

二、判斷題

1、在空氣中、水中、地下、動植物和人體裡,都有微生物。( √)

2、大腸桿菌、變形蟲、啤酒酵母菌都是微生物。( √)

3、大多數細菌對人類是有害的。( × )

4、病菌會通過各種途徑侵入人體。( √ )

5、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病的一種方法。( √ )

6、在空氣、土壤、動植物體內以及食物中都可以找到黴。( √ )

7、服用抗生素,可以有效地**因病毒導致的疾病。( × )

8、電冰箱能保鮮食物,主要是利用它產生較冷的環境,創造使食物不容易發霉的條件。( √ )

9、黴對人類都是有害的。( × )

10、生物體的生長發育過程就是細胞的生長發育過程。(√)

11、未受精的蛋是乙個細胞,受過精的蛋同樣也是乙個細胞

12、人類可以利用黴菌製醬做腐乳

13、細胞很小,只能用顯微鏡才能觀察

14、注射疫苗是預防傳染疾病的一種方法

三、選擇題

1、下面的細菌對人類有益的是( a )。 a、乳酸細菌 b、結核桿菌 c、 雙球菌

2、細菌對人類( c )。 a、有益 b、有害 c、有益和有害

3、「膿」就是死亡的(b)和病菌等的屍體。a、紅血球細胞 b、白細胞 c、神經細胞

4、生物體的衰老、死亡是由( a )衰老、死亡引起的。a、細胞 b、細菌 c、病毒

5、黴有( c )種顏色。a、1 b、2 c、多

6、生命體大都由( a )構成。 a、細胞 b、細菌 c、黴

四、用線把下面的科學家與他們的發現連起來。

列文虎克細胞

弗萊明微生物

胡克青黴素

五、問答題

1、使用顯微鏡時要注意什麼?

答:(1)反光鏡不能直接對著太陽,否則會傷害眼睛。(2)使用時要小心,鏡頭不要碰著玻片。(3)不能用手觸控目鏡和物鏡。

2、怎樣防止食物和物品發霉?答:(1)真空包裝;(2)放乾燥劑;(3)低溫儲存;(4)太陽爆曬。

3、你知道傷口化膿是怎麼回事?

答:當人體遇到病菌入侵時,白細胞並會與病菌展開激戰。在消滅這些入侵者時,白細胞也會有很大的**。「膿」就是死亡的白細胞和病菌的屍體。

4、請你設計自製的酸奶。

答:材料:牛奶、玻璃瓶、酸奶、小勺、杯子、溫度計、鍋、高壓鍋等。

步驟:(1)在鮮牛奶裡加入1~2勺白糖,煮開幾分鐘。

(2)待牛奶冷卻到35~40℃,加入兩勺酸奶,仔細攪勻。

(3)再倒進消毒過的保溫容器裡,蓋上蓋子。

(4)保溫5~6小時後,酸奶就做成了。

現象:牛奶變成了粘稠的酸奶。結論:細菌將牛奶中的一部分糖轉化成了酸。

5、:請你設計饅頭發霉的實驗。

答:材料溼饅頭、幹饅頭、塑膠袋等。

步驟:(1)把裝有溼饅頭的塑膠袋放在暖氣片上。

(2)把裝有幹饅頭的塑膠袋放在暖氣片上。5天後觀察它們。

現象:溼饅頭發霉了,幹饅頭沒有發霉。結論:溫暖、潮濕的溼饅頭容易發霉。

食物在什麼條件下容易發霉,請你任選乙個條件下設計實驗證明。

我的猜想:食物在潮濕的環境下會發霉。

改變的條件:環境(潮濕和乾燥)。

不變的條件:食物

實驗方法:把相同的物體同時放在不同的地方,乙個是潮濕的角落,乙個是在有陽光的地方,隔一天觀察一次。

得出的結論:食物在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發霉。

在哪些條件下饅頭容易發霉?用**形式列舉出來。

實驗結論:饅頭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發霉。饅頭在寒冷、乾燥的環境下不容易發霉。

第2單元

一、填空題

1、按照火山活動的歷史,可分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2、古代中國人們憑直覺來認識地球,天像【乙個鍋】,是【 半圓形】的,地像【 乙個方形的棋盤 】,是【 平的】,所以提出了【天圓地方】的猜想。【蓋天說】是我國古代最早的宇宙結構學說。古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根據月食現象,分析認為地球是球體或近似球體。

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用了三年時間的航行實踐,驗證了乙個偉大的猜想【地球是球形的】。

3、【麥哲倫】的航行是人類第一次成功的【環球航行】。2023年,【蘇聯】發**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2023年,搭乘「東方一號」飛船繞地球飛行的太空飛行員是蘇聯的【尤里.

加加林】,是人類第一次在遙遠的太空觀察到了地球。2023年世界上第乙個進入月球的人的人是【 美國 】太空飛行員【阿姆斯特朗】清楚地拍攝到了地球的**。2023年10月,「神州5號」把太空飛行員【楊利偉 】送入太空,這是中國人第一次進入太空。

2023年10月,【「 神州6號」】把【費俊龍和聶海勝】送入太空。

4.船隻進港時,總是先看到【桅杆】,再【逐漸看見船身】,船隻出港時【先不見船身】,然後【桅杆逐漸隱沒在海平面】。地球的形狀看起來像【梨子】。

地球赤道周長是【40091【千公尺。地球赤道半徑是【6378】千公尺。地球的表面積是【510067866平方千公尺】。

5.地球的表面的形狀各種各樣,千姿百態,有【高原】【平原】、【濕地】、【峽谷】、【沙漠】、【海洋和島嶼】等主要地形地貌。

6.地球儀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地表形態,地球儀上的藍色

表示【海洋】,【綠色】表示耕地、平原和森林,【白色】表示冰川, 【 黃色】表示山地沙漠。20世紀70年代以後,人們開始利用【衛星】在空中拍攝地面,使獲得的**更【清晰 】、更【 精確】。

7.地形是指【 陸地表面各種各樣的形態】。我國地勢高低起伏的特點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

8.科學家根據【 自然 】現象推測地球內部構造,根據【**波 】的傳播快慢給地球分三層,地球表面薄薄的一層是【地殼 】,主要由岩石組成,地球中心部分是【地核 】它們之間的部分是【地幔 】。現在人類在地球上鑽孔的深度是【14】千公尺,這是為了探測地球的【內部結構】

**波在堅硬的岩石中傳播速度【 較快】,在較軟的岩石中傳播速度【 較慢 】。

地殼具有雙層結構,上層叫做【矽鋁層 】,下層叫做【矽鎂層 】。地球的外核是由鐵、鎳(nie)組成,厚度約2200千公尺。地球的中心部分叫做【 地核 】,【 地幔】位於地殼和地核之間的中間層。

【火山噴發、**、溫泉 】可以推測出地球內部的資訊,溫泉是由【火山 】活動形成的。地球內部溫度【高】,【壓力大】那裡有熾熱的【岩漿。】

火山是由地下熔融的【岩漿 】沿著地殼的【薄弱】地帶噴發而形成的。火山噴發是地球上最危險、最可怕的自然災害之一。【火山灰】是很好的肥料。

火山可以分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三種型別。【火山噴發】、【**】、【海嘯】是屬於最危險、可怕的自然災害。地球的岩層在【 相互擠壓 】時會發生褶(zhe)皺,褶皺突然【 斷裂 】時大地劇烈震動,釋放出【巨大能量】,造成嚴重破壞,這就是【 ** 】,【核**】活動可以引起**。

**時**的中心受到的破壞力最強。

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各單元綜合練習

練習一1 老子 l o z l o zi 是我國春秋時期的思想家。2 對歲數比自己大的人說 老子 l o z l o zi 不禮貌。3 孫子 s n z s n zi 兵法 是我國著名的軍事著作。4 老爺爺說 還是我小孫子 s n z s n zi 聰明。5 我初來乍到,請大家多多照應 zh o y...

蘇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各單元知識點

六年級科學上冊各單元知識點 第一單元顯微鏡下的世界 1 微生物在大自然中分布極廣,空氣中 水中 泥土中 動植物的體內和體表 都有微生物。水滴中的那些小傢伙,還有細菌 黴菌,病毒都是不同種類的微生物。2 微生物是一類非常微小的生命體,通常要借助顯微鏡才可以看清楚。3 荷蘭人列文虎克發現了微生物,並製作...

六年級科學上冊第二單元

2013年六年級科學上冊診斷自測題 第二單元 物質的變化 學校班級姓名等級 一 查漏補缺 1 同一物質在不同的條件下會發生 的變化。2 像蠟燭熔化 紙摺疊這樣的變化,僅僅是發生了變化,這種變化是的。3 像蠟燭燃燒 木塊燃燒這樣的變化,不僅僅是發生了變化,還會產生這種變化是的。4 鐵釘在或腐蝕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