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複習 第一單元 顯微鏡下的世界彙總

2023-02-14 13:27:06 字數 4879 閱讀 9928

六年級科學上冊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顯微鏡下的世界

1、微生物在大自然中分布極廣,空氣中、水中、泥土中、動植物的體內和體表……都有微生物。水滴中的那些小傢伙,還有細菌、黴菌,病毒都是不同種類的微生物。

2、微生物是一類非常微小的生命體,通常要借助顯微鏡才可以看清楚。

3、荷蘭人列文虎克發現了微生物,並製作了顯微鏡

4、自製酸奶的步驟:

材料:牛奶、玻璃瓶、酸奶、小勺、杯子、溫度計、鍋、高壓鍋等。

步驟:(1)在鮮牛奶裡參加1~2勺白糖,煮開幾分鐘

(2)待牛奶冷卻到35~40℃,參加兩勺酸奶,細心攪勻。

(3)再倒進消毒過的保溫容器裡,蓋上蓋子

(4)保溫5~6小時後,酸奶就做成了。

現象:牛奶變成了粘稠的酸奶。

結論:細菌將牛奶中的一部分糖轉化成了酸。

5、牛奶變成酸奶,是因為酸奶中有一種名為乳酸菌的細菌。在適宜的溫度下,乳酸菌會使牛奶發酵成酸奶。

6、細菌體積微小,幾萬個細菌合在一起才有頭髮絲那麼粗,他們有三種基本形態:桿菌、球菌、螺旋菌。

7、細菌也要吃食物,有的細菌利用陽光自己製造食物、有的細菌從動植物身上吸收養料。 8、細菌的繁殖很快,乙個細菌可以在數小時內繁殖出幾百萬甚至上億個後代。

9、細菌的功:利用細菌生產新的食物,利用細菌生產藥品和生物塑料。 過:有的細菌會致病。

10、物體在溫暖和潮濕的環境條件下,容易發霉。

11、青黴分泌出的某種物質能殺死細菌,這種物質叫青黴素。

12、胡克發現了細胞。

13、細胞是構成生命體的基本單位。

第二單元我們的地球

1、按照火山活動的歷史,可分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2、古代的人們憑直覺來認識地球,提出了「天圓地方」的猜想。

3、麥哲倫的航行是人類第一次成功的環球航行。

4、在長期的風吹日曬、雨水沖刷、生物破壞等作用下,地表岩石破碎的過程叫做風化。

5、地球赤道周長是40091千公尺。

6、地球赤道半徑是6378千公尺。

7、我國科學家張衡發明了世界上第一架候風地動儀。

8、地球表面的主要地形地貌有:高原、平原、濕地、峽谷、沙漠、海洋和島嶼。

9、七大洲有:北美洲、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大洋洲、南極洲。

10、四大洋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11、地球的內部分為:地殼、地幔、地核。

12、第乙個用實踐證明腳下的大地是球形的科學家是麥哲倫 。

13、你的家鄉的主要地形地貌是:山地

14、目前人類在探地研究中達到的最深深度是14千公尺

15、產生**的主要原因是地殼的運動。

第三單元物質在變化

1、蠟塊在加熱時會從固體變成液體,冷卻時會從液體變成固體

2、物質的變化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形態的變化,沒有生成新物質,另一類是會生成新物質的變化。

3、產生新物質的變化,可以從顏色的改變、產生沉澱或氣泡、以及發光發熱、性質改變等現象加以判斷。

4、鐵生鏽的原因是鐵與水和空氣接觸。

5、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8倍。

6、防止鐵生鏽的基本方法有:擦去水分、噴漆、覆蓋搪瓷、電鍍、塗瀝青、製成不鏽鋼。

7、能夠使紫甘藍水變紅的物質,稱為酸性物質。

8、能夠使紫甘藍水變綠的物質,稱為鹼性物質。

9、你劇烈運動時,會感到肌肉痠痛,那是因為肌肉裡產生了酸性物質。

10、指示劑的作用是能夠分辨物質的酸鹼

11、要使食用的小蘇打或鹼塊起泡,需加入:橘子汁。(果汁顯酸性)

12、小蘇打和白醋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的物質。

13、二氧化碳是具有特殊性質的一種氣體。能使火焰熄滅。

第四單元探索宇宙

1、地球在自轉的同時又繞著太陽公轉,公轉一圈的時間為一年。

2、月球繞地球一周的時間約27.3天。

3、人們把星空分成88個區域,稱為星座。

4、月球上沒有空氣,也沒有液態水。

5、月球表面溫差很大,最高可達100℃,最低可降至零下170℃。

6、北極星是小熊星座中最亮的恆星。

7、當太陽的直射點照在斜向太陽的半球時,該半球是夏季,另外半球就是冬季。

8、八大行星是:金星、水星、火星、木星、地球、土星、海王星、天王星。

9、銀河是由許許多恆星構成的。

10、像太陽一樣的星體還有很多,它們都是熾熱的、巨大的發光氣體球,我們把它們稱為恆星;像地球這樣自己不發光,圍繞著太陽執行的天體叫行星;像月亮這樣自己不發光,圍繞著地球執行的天體叫做衛星。

11、2023年10月15日,我國「神州5號」載人飛船首次發射成功,我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是楊利偉。

12、中國「神舟6號」航天員是費俊龍和聶海勝。

13、世界上第乙個進入宇宙空間的英雄是蘇聯太空飛行員加加林

14、世界上第乙個登上月球的太空飛行員是美國的阿姆斯特朗。

第五單元假設與實驗

1、好奇心總是驅使我們不停地提出問題,找出答案。

2、假設是根據已有經驗先對答案做出的猜想。

3、魏格納提出了「大陸漂移說」。

4、實驗是製造條件,收集事物變化證據的方法。

5、假設一般用(如果……那麼……)來表達。

6、很多重要的結論都是從提出假設開始的

7、同乙個假設可以被多次驗證

8、做科學實驗,要學會控制變數

9、做科學實驗時,應注意什麼?

答:做科學的實驗,要學會控制。一要注意每次都在公平的或均等條件下進行;二要注意每次只能選擇乙個變化的因素;三要注意確定變化時需要觀察的專案。

10、假設是有依據的猜想。

11、反映事物的內部結構、運動變化過程的實驗叫模擬實驗

12、對比試驗有1個條件不相同

六年級科學下冊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我們長大了》

1、出生後,我們經歷了了生長發育的兩個高峰期,第乙個高峰期是出生後的一年內,第二個高峰期是進入青春期後。

2、青春期是我們由兒童向成年人過渡的時期。我們正處在青春期,身體形態和心理方面都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女孩一般是10歲入青春期,男孩一般是11歲入青春期。

青春期除了身高突增之外,別乙個特點是性發育開始。

3、男孩在青春期時會出現變聲、遺精等生理現象;女孩在青春期時乳房開始發育,出現月經,這些都是青春發育過程**現的正常現象。標誌我們成為「大人」的階段是青春期。

我們所處的階段是:少年向成年的過渡期(青春期)。

4、在斯芬克司之迷中,把人的一生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四條腿走路」指幼年時期,「三條腿走路」指老年時期,「兩條腿走路」指壯年時期。人的一生中身高最高的時期是成年時期。

5、為了能有乙個健康的身體,我們應該怎樣做? 1)注意個人衛生。(2)講究營養並注意飲食衛生。

(3)注意學習姿勢和用眼衛生。(4)加強體育鍛煉。(5)保證充足的睡眠(小學生10小時。

)(6)不迷戀電腦(7)科學用腦(★科學用腦五要素:課程交替、動靜結合、反覆強化、勤於思考、適當休息)

6、學習姿勢和用眼衛生方面應注意哪些問題?

注意書寫姿勢,做到三個第一:胸離桌一拳、眼高書本一尺、握筆的手與筆尖一寸;注意正確的閱讀擺姿勢,閱讀一段時間後可以遠望或看綠色的東西,以減輕疲勞;堅持按時做眼保鍵操;注意書寫時採光與照明,不在強光或弱光下學習;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不在行走時或行駛的車輛上看書。

第二單元 《遺傳與變異》

1、遺傳:子女和父母之間一般都或多或少地保持著一些相似的特徵,這種現象叫遺傳。

變異:子代與父代之間,同一物種之間一般都或多或少地保持著一些不相似的特徵,這種現象叫變異。變異現象的兩種形式:可遺傳的變異和不可遺傳的變異。

2、遺傳和變異是生命的基本特徵之一,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現象。孟德爾是著名的遺傳學家,也是現代遺傳學之父

3、袁隆平是我國著名水稻專家,他經過多年選育培育雜交水稻新品種,2023年2月,他榮獲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第三單元 《進化》

1、 化石是在地層岩石中儲存的幾百萬年以前的殘骸或遺跡。科學家通過對化石的研究發現,魚類的化石在比較古老的地層中就出現了,而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和哺乳動物則依次在越來越晚的地層中才出現。如果把不同年代的地層比作一本書,那麼(化石)就是書頁中特殊的文字。

2、 第一塊恐龍化石是2023年被人們發現的,發現並認識恐龍的是歐文。恐龍已經滅絕了,人們主要通過化石來了解恐龍。恐龍的模型、圖形和影片是根據化石複製出來的。

恐龍屬於爬行動物,它生活在距今6500萬年前,恐龍是卵生的。

3、 現在一些生物與遠古的生物很相似,變化不太,我們稱為「活化石」如:大熊貓、銀杏、蟑螂、白鰭qí豚

4、 化石的形成過程。(注意順序)動物死亡→被沉積層包圍→礦物化→地殼運動→接近地表

5、 達爾文是世界近代史上最偉大的生物學家之一,他出版了現代生物學的經典理論著作《物種起源》,他認為生物是由非生物發展起來的,現在的各種生物擁有共同的祖先。生物經過遺傳、變異、自然選擇,從低階到高階、從簡單到複雜,種類由少到多地發展著,進化著。達爾文的觀點已成為現代生物學的經典理論。

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認為生物的進化是乙個長期緩慢漸進的過程。

6、自然選擇:在生存竟爭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過程就是自然選擇 .

人工選擇:是在利用生物的過程中,人們為了獲得好處或利益而採取的選擇。自然選擇是客觀的,人工選擇是主觀的。

7、生物滅絕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生物不能適應環境的變化,被自然淘汰。另一種是被人為消滅。

8、雲南澄江動物化石是我國現代所看到的絕大多數無脊椎動物祖先的化石,他們生活的時代為5.3億年前的寒武紀。

第四單元《共同的家園》

1、藍色的地球是生物共同的家園。

2、一種生物願意長期生活在某個環境裡是因為這個環境為它提供了生存、生長和繁殖所必須的食物、水、庇護所等條件。這樣的生活環境被稱為棲息地。同一棲息地上不同種類的植物和動物可以在一起生活,有些可能成為很好的朋友,有些卻可能成為敵人

3、生物依賴(環境)生存,生物離不開合適的(環境)。

4、仙人掌的表面有許多刺,這是它的葉子,它把易散發水分的(葉子)長成細小的(針狀),以減少水分散發的面積;它的莖表面生(蠟質),可以減少水分蒸發;莖肥厚多汁,能(儲存水分)。

六年級科學上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機械和工具 一 科學常識 1 在工作時,能使我們省力或方便的裝置叫做機械。像螺絲刀 釘錘 剪子這些機械構造很簡單,又叫做簡單機械。2 像撬棍這樣的簡單機械叫做槓桿。槓桿上有三個重要的位置 支撐著槓桿,使槓桿能圍繞著轉動的位置叫支點 在槓桿上用力的位置叫用力點 槓桿上克服阻力的位置叫阻力點。...

蘇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各單元綜合複習題

蘇教版小學六年級科學上冊各單元複習題精選 第1單元 一 填空題 1 細菌 黴 病毒 要用顯微鏡才能看清楚,所以通常把它們稱作 微生物 微生物分為 細菌 黴 病毒 三類,它們是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在 空氣中 水中 泥土裡 動植物體內和體表 等地方都存在微生物。2 第乙個揭開微生物秘密的是荷蘭生物學家 列...

六年級科學上冊作業

上冊 課堂記錄及練習 六年級 班 學生 1 使用工具 一 我們使用過的工具 二 選用工具 注意 使用工具要十分 不要傷著 和 1 我選可以把鐵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2 我選可以把螺絲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3 我選可以把圖釘從木頭裡輕鬆地取出來。4 連線 要做的事選擇的工具 搬油桶上車繩子和輪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