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試卷

2022-10-13 20:33:07 字數 2576 閱讀 9924

a、立即產生很多氣泡並漸漸消失。 b、顏色發生了變化。

c、白醋變成氣體溢位d、有刺激性氣味產生。

2、下列現象中屬於產生新物質的變化的是

a、裁縫用布做成一件新衣服。 b、用陶土燒製乙個瓷瓶。

c、用毛線編織一件毛衣。 d、蠟塊熔化成蠟油。

3、滴一滴鹽酸在石灰石上

a、石灰石會發光發熱,這屬於產生新物質的變化。b、石灰石形狀發生改變,這屬於形態的變化。c、石灰石冒氣泡,這屬於產生新物質的變化。d、石灰石沒有什麼變化。

4、下列做法不能產生新物質的是

a、把火柴點燃。 b、燒煤來取暖。

c、將醋倒在鹼水裡。 d、給車胎充氣。

5、下列物品中不會生鏽的是

a、鐵勺 b、鋼鐵板 c、銅絲 d、塑料

6、防鏽方法不包括

a、抹油 b、塗瀝青 c、用鹽水泡 d、放乾燥劑

7、與鐵生鏽無關的因素是

a、水分 b、空氣 c、酸、鹼 d、溫度

8、紫甘藍水是

a、鹼性物質 b、酸性物質 c、指示劑 d、去汙劑

9、我們在製作指示劑時,還可以用( )來代替紫甘藍。

a、白菜 b、蘋果 c、牛奶 d、牽牛花

10、含有酸性物質的是

a、小蘇打 b、洗潔精 c、西紅柿 d、肥皂

三、判斷題:(20分,每題2分)

1、不同洗滌用品的洗衣效果不同

2、單用水就可以把衣物上的油汙洗乾淨

3、洗衣服用洗滌劑比用肥皂效果好

4、做麵包用的小蘇打是酸性物質

5、杜鵑花喜歡好酸性土壤

6、只要不接觸水,鐵就永遠都不會生鏽

7、人類現在還無法有效地防止鐵生鏽

8、把鐵器製成電鍍製品後可以預防生鏽

9、秋天,楓葉變成了紅色,這屬於形態變化。( )

10、大多數的物質都和水一樣有三態變化

四、問答題:(30分,1、2題5分,3、4題10分)

1、對於油汙,單用水是洗不乾淨的,用肥皂則可以洗乾淨。為什麼?

答:2、你有哪些辦法防止自行車生鏽?

答:3、請你設計蠟燭變化的實驗。

答:材料:

步驟:現象:

結論:4、請你設計變色花實驗。

答:材料:

步驟:現象:

結論:答案

1、填空題:

1、蠟塊在加熱時,會從(固體)變成(液體),冷卻時會從(液體)變成(固體)。

2、物質的變化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形態的變化,沒有生成新物質),另一類是(會生成新物質的變化)。

3、產生新物質的變化,可以從(顏色的改變)、(產生沉澱或氣泡)、以及(發光發熱)、(性質改變)等現象加以判斷。

4、鐵生鏽的原因是鐵與(水)和(空氣)接觸。

5、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8倍。

6、防止鐵生鏽的基本方法有:(擦去水分)、(噴漆)、(覆蓋搪瓷)、(電鍍)、(塗瀝青)、(製成不鏽鋼)。

7、能夠使紫甘藍水變紅的物質,稱為(酸性物質)。

8、能夠使紫甘藍水變綠的物質,稱為(鹼性物質)。

9、你劇烈運動時,會感到肌肉痠痛,那是因為肌肉裡產生了(酸性物質)。

10、指示劑的作用是能夠分辨物質的(酸鹼性)。

13、水的三態變化是(固態)、( 液態 )、(氣態 ),在水的變化過程中沒有生成(新物質 ),所以屬於(形態)變化。

14、蠟燭受熱熔化是(形態)變化,蠟燭燃燒是(產生新物質 )的變化。

2、選擇題:

1、a 2、b 3、c 4、d 5、d 6、c 7、d 8、c 9、d 10、c

3、 判斷題:

1、√ 2、× 3、√ 4、× 5、√ 6、× 7、× 8、√ 9、× 10、√

二、問答題:

1、對於油汙,單用水是洗不乾淨的,用肥皂則可以洗乾淨。為什麼?

答:這是因為溶解在水中的肥皂就像乙個人,乙隻手拉著油,另乙隻手拉著水。當我們揉搓衣物的時候,肥皂滲透到織物和油汙中間,拉著油汙「投身」到水中。

這樣,原來不相溶的油和水,就變成「油水交融」的汙水了,隨著多次的漂洗、擰乾,衣物也就洗乾淨了。

2、你有哪些辦法防止自行車生鏽?

答:放在乾燥的地方,經常擦拭灰塵,保持清潔,噴塗防水的油漆等。

3、請你設計蠟燭變化的實驗。

答:材料:蠟燭、燒杯、澄清的石灰水、三腳架、酒精燈、燃燒皿(白瓷)、石棉網等。

步驟:(1)取乙隻乾燥的燒杯,罩在火焰上方。

(2)將另乙隻內壁塗有澄清石灰水的燒杯,重新罩在火焰上方。

(3)將乙隻白瓷的燃燒皿蓋在蠟燭火焰上方,過一會兒取下白瓷燃燒皿,觀察它的底部。

現象:感燥的燒杯內沒有什麼;內壁塗有澄清石灰水的燒杯,有渾濁(像霧);白瓷燃燒皿底部有黑的。

結論:蠟燭燃燒後生成一種新的物質。

4、請你設計變色花實驗。

答:材料:紫甘藍水、鹼水、毛筆、白醋、紙花等。

步驟:(1)用毛筆在「花瓣「上抹白醋。

(2)在「葉子「上抹鹼水。

(3)往紙花上噴一些紫甘藍水。看一看紙花變成什麼顏色?

現象:紙花的「花瓣「變成紅色,」葉子「變成綠色。

結論:這說明指示劑辨別身邊常見物質的酸鹼性。

蘇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四 教學重難點 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努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引導學生學習運用假設,分析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注重觀察實驗中的測量,特別是控制變數 採集資料,並對實驗結果做出自己的解釋,學習建立解釋模型,以驗證自己的假設。五 教學措施 1 利用過程性評價和建立科學檔案袋的方式,引導學生學好科學。...

蘇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宣威望城小學孫冬琳 一 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教六年級四個班的科學。經過三年的科學學習,大部分學生平時在科學學習上態度較好,積極性較高。但是由於在家過於嬌慣學生的動手實踐能手較弱。少數學生對科學這門學科不夠重視,導致科學意識淡薄,科學實驗的操作不熟練。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顯微鏡下...

蘇教版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任教六年級兩個班的科學。經過三年的科學學習,大部分學生平時在科學學習上態度較好,積極性較高。但是由於在家過於嬌慣學生的動手實踐能手較弱。少數學生對科學這門學科不夠重視,導致科學意識淡薄,科學實驗的操作不熟練。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顯微鏡下的世界,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