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1 追擊相遇專題

2022-11-20 21:06:05 字數 2826 閱讀 1850

追擊相遇問題

1. 追擊和相遇問題的實質

研究的兩物體能否在相同的時刻到達相同的空間位置的問題。

2. 畫出物體運動的情景圖,理清三大關係

(1)時間關係

(2)位移關係

(3)速度關係

兩者速度相等。它往往是物體間能否追上或(兩者)距離最大、最小的臨界條件,也是分析判斷的切入點。

3. 基本形式:

a.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追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

這種情況只能追上一次,兩者追上前有最大距離,條件是: [=v_', 'altimg': '', 'w': '65', 'h': '24'}]

舉例:甲在乙前方5m處,以4m/s 勻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0 m/s,加速度為2 m/s2的勻加速直線運動,問:什麼時間追上?追上之前兩者的最大距離是多少?

答案:t=5s追上,當t=2s時,最大位移為9m

b.勻減速直線運動追及勻速運動的物體

當[=v_', 'altimg': '', 'w': '65', 'h': '24'}]時:兩者仍沒達到同一位置,則不能追上(有最小值)

當[=v_', 'altimg': '', 'w': '65', 'h': '24'}]時:兩者在同一位置,則恰好能追上,也是兩者避免相撞的臨界條件

當兩者達到同一位置時,[>v_', 'altimg': '', 'w': '65', 'h': '24'}],則有兩次相遇機會。

舉例1:甲在乙前方6m處,以4m/s 勻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8m/s,加速度為-2 m/s2,的勻減速直線運動,問:乙能否追上甲?

答案:不能追上,當t=2s時,最小位移為2m。

舉例2:甲在乙前方4m處,以4m/s 勻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8 m/s,加速度為-2 m/s2,的勻減速直線運動,問:乙能否追上甲? 答案:t=2s

舉例3:甲在乙前方3m處,以4m/s 勻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8 m/s,加速度為-2 m/s2,的勻減速直線運動,問:乙能否追上甲? 答案:t=1s和t=3s

c.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追及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

當兩者到達同一位置前,就有[=v_', 'altimg': '', 'w': '65', 'h': '24'}],則不能追及(但是有距離最小值)

當兩者到達同一位置時, [=v_', 'altimg': '', 'w': '65', 'h': '24'}],則只能相遇一次.

當兩者到達同一位置時, [舉例1:甲速度為4m/s,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m/s2 做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5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

答案:不能追上,當t=2s時,最小位移為1m。

舉例:2:甲速度為4m/s,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 m/s2 做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4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 答案:t=2s

舉例3:甲速度為4m/s,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 m/s2 做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3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 答案:t=1s和t=3s

d.勻速直線運動物體追及勻減速直線運動的物體,這種情況一定能追上.

舉例1:甲速度為4m/s,乙以初速度為10 m/s,加速度為-2m/s2 做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7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答案是:8s)

e.勻加速運動物體追及勻減速直線運動物體,這種情況一定能追上。

舉例1:甲做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m/s2的勻加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8 m/s,加速度為-2m/s2 做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10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答案是:

[', 'altimg': '', 'w': '38', 'h':

'29'}] s)

f.勻減速直線運動物體追及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

當兩者到達同一位置前, [=v_', 'altimg': '', 'w': '65', 'h': '24'}],則不能追及(有距離最小值).

當[=v_', 'altimg': '', 'w': '65', 'h': '24'}]時,兩者恰好到達同一位置,則只能相遇一次.

當第一次相遇時[>v_', 'altimg': '', 'w': '65', 'h': '24'}],則有兩次相遇的機會.

舉例:1:甲以速度為8m/s,加速度為-2m/s2 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m/s2 做勻加速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10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

答案:不能追上,當t=2s時,最小位移為2m。

舉例2:甲以速度為8m/s,加速度為-2m/s2 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m/s2 做勻加速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8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答案:t=2s

舉例3:甲以速度為8m/s,加速度為-2m/s2 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乙以初速度為0,加速度為2m/s2 做勻加速直線運動,乙在甲前面6m,甲追乙,問多久可以追上?

答案:t=1s和t=3s

例題1(2023年海南物理卷8 難度係數*****)甲乙兩車在一平直道路上同向運動,其v-t影象如圖所示,圖中δopq和δoqt的面積分別為s1和s2(s2>s1)初始時,甲車在乙車前方s0處。則( )

a.若s0=s1+s2,兩車不會相遇

b.若s0c.若s0=s1,兩車相遇1次

d.若s0=s2,兩車相遇1次

答案(abc)

例2.一輛汽車在十字路口等候綠燈,當綠燈亮時汽車以3m/s2的加速度開始加速行駛,恰在這時一輛自行車以6m/s的速度勻速駛來,從後邊超過汽車。試求:

汽車從路口開動後,在追上自行車之前經過多長時間兩車相距最遠?此時距離是多少?

(答案2s,6m)

例3. a火車以v1=20m/s速度勻速行駛,司機發現前方同軌道上相距100m處有另一列火車b正以v2=10m/s速度勻速行駛,a車立即做加速度大小為a的勻減速直線運動。要使兩車不相撞,a應滿足什麼條件?

分析:兩車恰不相撞的條件是兩車速度相同時相遇。

答案:a>0.5

追擊相遇問題專題總結

一 解相遇和追及問題的關鍵 1 時間關係2 位移關係 3 速度關係 兩者速度相等。它往往是物體間能否追上或 兩者 距離最大 最小的臨界條件,也是分析判斷的切入點。二 追及問題中常用的臨界條件 1 速度小者追速度大者,追上前兩個物體速度相等時,有最大距離 2 速度大者減速追趕速度小者,追上前在兩個物體...

追擊和相遇問題

1 2.4 追擊和相遇問題 學習目標 1 掌握追及及相遇問題的特點 2 能熟練解決追及及相遇問題 自主學習 1.相遇和追擊問題的實質 研究的兩物體能否在相同的時刻到達相同的空間位置的問題。2.解相遇和追擊問題的關鍵 畫出物體運動的情景圖,理清三大關係 1 時間關係2 位移關係 3 速度關係 兩者速度...

高中物理追擊和相遇問題專題學生版

直線運動中的追及和相遇問題 一 相遇和追及問題的實質 研究的兩物體能否在相同的時刻到達相同的空間位置的問題。二 解相遇和追及問題的關鍵 1.畫出物體運動的情景圖 2.理清三大關係 1 時間關係 2 位移關係 3 速度關係 va vb 兩者速度相等往往是物體間能否追上或 兩者 距離最大 最小的臨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