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情況處理措施 預案及抵抗風險的措施

2022-11-20 06:36:05 字數 4819 閱讀 5661

為了保證現場施工順利進行,必須建立有效的緊急情況預警機制,對施工現場的緊急情況進行預警,預先識別緊急情況,在危急事件的潛伏期及時處理,預先識別危險源,做好危機防範。

因此在本工程施工管理中我公司將首先建立現場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預警機制,強調「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安全管理方針,開展本工程施工安全重大危險源辨識與防治管理。

具體措施如下:

(1)進場之初就組織現場安全員對本工程現場的危險源進行識別,並列出詳細清單,製作重大危險源識別檢查表,施工中依據該檢查表進行經常性檢查。

(2)現場安全總監每半個月對各專職安全員施工中的安全檢查記錄進行彙總分析,識別本階段安全危險情況的發展趨勢,及時在安全會議上公布,發布預警資訊,及時提出警示,並將有關情況再現場工人生活區張貼公示。

(3)在施工由乙個階段轉入另一階段前(如:基礎施工階段轉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結構施工轉入裝飾施工等)及時將下一階段的安全工作重點及危險源及時發布,提前預警,對工人進行教育。

1.應急處理小組的建立

1.1本工程建立兩級應急處理小組,第一級直接對接現場,有專案經理部領導成員組成,這也是事件發生第一反應小組,也是事件的控制中心。第二級間接對接現場,有公司總部高層領導成員組成,它支援、服務於第一級應急小組工作,為第一級應急小組提供財政支援和社會關係求助,對第一應急小組工作提供建議和決策參考。

1.2根據事件發生物件,組成時間相應救援小組。一級救援小組**於專案經理部各主要職能部門,包括安全部、生產部、機電部、技術質量部、辦公室、醫務室等;二級救援小組**於公司總部各主要部門,包括工程部財務部辦公室等;兩級之間相互配合、互相支援,由一級救援小組處理事件的發生初試階段;由二級救援小組解決事件的協調、後期調查、上報**部門等工作。

1.3領導小組負責統一指揮、調動,並根據發生事故的危害程度,採取對應措施並組織實施。同時向上級和社會有關援助部門(機關)報告請求援助,事後對發生事故的原因組織人員調查,對造成重大損失的相關責任人做出相應處理。

1.4通訊聯絡組:負責聯絡和車輛排程等事宜,可直接和附近急救中心聯絡,讓他們作好接收傷員準備,經專案經理同意,對外上報事故情況。

1.5緊急搶險組:迅速召集小組成員在五分鐘內趕到出現險情事故現場,實施搶險救災,並在接報後第一時間將災情向指揮部報告。

1.6疏導警戒組:負責組織值班門衛人員、保安人員,將人群疏散到安全地帶,保持主幹道暢通,加強治安警戒,防止因人員混亂而造成物資財產被破壞或丟失。

1.7救護組:負責對傷員進行臨時有效救護,向醫生正確反映傷員相關情況,並及時向專案經理匯報搶救情況。

2.應急程式

2.1報告

通過**報告「在**」「什麼事」「具體情況」簡單明瞭的重複二次。

緊急**受話人處理**的原則:由**知道發生了緊急事態;通過**向報告人問清災害現場;通過**或其它方式向相關領導報告災情。

報告程式:

事故發現者立即向專案經理、指揮長報告事故發生情況。

指揮長在確定事故發生後,在第一時間內向公司有關部門或公司有關領導報告。

2.2啟動應急預案

2.2.1事故初期

一旦發生事故,組織人員在現場的關鍵部位警戒,防止人為破壞;為保障場內交通暢通,讓停留在場內的車輛一律疏散到周邊安全位置;留下部分人員隨時待命。

緊急搶險組組長立即查明現場情況,並反饋情況;組織小組成員在最短時間趕赴出事地點事實搶救。

搶救組組長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通知:機電工長立即管理現場相關的機電裝置,保證在實施救助過程中,機械裝置正常運轉提供援助,不因機械裝置而發生二次**;材料負責人隨時提供救災所需工具、材料,相關材料的儲放資訊、及搶救物資的臨時堆放場所的提供,不因搶救人員因不知道搶救物品的屬性而發生二次**;安全人員隨時反饋被損事物或部位的原始安全風險等級,被損物體或部位的損壞嚴重程度,搶救人員在實施救助過程中是否發生二次**,為如何實施救助提供方案;生產部門組織正常的施工生產,防止因人員圍觀產生混亂;組織部分人員參與搶險;組織部分人員參與被損部位的修復和加固;組織部分人員隨時聽候排程;要求所有人員嚴格遵守專案所要求的紀律,聽從指揮。

救護組組長立即組織人員將救護傷員可能所需醫藥物資運送至出事地點,成立臨時救護所;初步判斷傷員情況,本著先重後輕的原則組織人員對傷員做臨時有效的救護;組織人員將傷員安全、迅速轉運到醫院;隨時反饋傷員的救護情況。

通訊聯絡組組長打**到急救中心,讓醫院作好接受傷員準備;調動能調動的車輛隨時等候。

專案經理在第一時間向指揮長公司有關部門或領導公司匯報情況。

2.2.2事故中期

指揮長根據緊急搶險組組長反饋的資訊了解**情況及災害的大小,根據事故大小決定是否需要請求公司或社會援助機構的幫助。如果決定需要公司或社會援助機構的幫助,先打**向公司說明事故的嚴重程度,存在的具體困難,所需的物資和人力的數量,請示公司是否需要求助社會援助機構,如公司決定無需求助社會援助機構,公司援助物資和人員立即趕到,指揮長應繼續指揮專案實施搶救,在待援助同時隨時將現場進展情況反饋公司領導。

如果公司決定可以求助社會援助機構,指揮長通知通訊聯絡組:與社會救援機構取得聯絡,報告事故發生地點、事故大小、事故的性質,並請求援助;將與援助機構聯絡的情況隨時反饋到指揮長。

通知疏導警戒組:保持道路暢通,作好迎接援助機構車輛的準備;將現場人員的心理動態及時反饋給指揮長,以便做出相應調整。

通知搶險組:如果災情過大,搶救過程中可能出現二次人員**,應積極組織人員安全撤離現場,等待救援;在災區與安全區之間組織人員採取有效隔離措施,防止安全區變成災害區。

2.2.3事故後期

事故控制後,指揮長通知搶險組:組織或配合事故調查組查明原因;組織人員加固或拆除事故發生後遺留隱患;組織人員積極恢復生產。

通知搶救組:了解傷員情況,及時反饋情況;了解傷員家屬家庭環境,根據國家有關政策給予相應補償。

根據事故調查結果制定預防類似事故的預防措施,對事故責任人進行相應的處理,廣泛開展事故原因分析教育活動,教育專案所有人員提高防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向公司匯報事故的經過和處理情況。

1.預案準備

1.1成立義務消防隊。

1.2嚴格按北京、國家檔案規定建立相應的消防防範裝置。

1.3採取黑板報、**vcd等形式普及消防知識,提高全體職工的消防意識。

1.4每月舉行一次消防演習活動,增強員工的應急應變能力。

2.消防預備方案

2.1發現火情者要大聲呼喊,並及時向專案部領導匯報。

2.2消防隊長負責現場總指揮,同時向上級領導報告。

2.3義務消防隊員用滅火器、消防桶提水、用鐵鍬鏟土滅火。

2.4由電工切斷電源。

2.5義務消防隊員負責開啟消防栓接上水龍帶滅火。

2.6由安全員對火情發展態勢進行判斷,必要時,打120**報警,並安排人員接車。

3.現場防火設施準備

施工現場消火栓採用原樓消火栓系統及室外消火栓系統,施工現場場地設定消防器材3套,室內每層設定乾粉滅火器2組,每組5個。

1.組織措施

1.1現場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防疫工作小組,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第376號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把預防食物中毒、預防傳染性疾病(如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等)、防暑作為工作任務。

1.2建立應對食物中毒、傳染性疾病的應急機制,編制應急預案。

1.3現場全封閉,專案實行準軍事化管理,嚴防死守,嚴格實行出入登記制,避免群體出入,嚴禁外來人員在工地留宿。

1.4加強分包隊伍管理,保持勞務隊伍穩定,避免頻繁調動。專案每天根據民建隊花名冊認真對民工逐人清理核對。

1.5請專業衛生防疫部門定期對現場、工人生活基地和工程進行防疫和衛生的專業檢查、消毒和處理,包括消滅白蟻、鼠害、蚊蠅和其他害蟲,以防止對施工人員、現場和工程造成任何危害。

1.6加強職工、民建隊工人宿舍管理,改善職工居住條件。堅持每天打掃衛生,確保室內通風良好、空氣流動,人均面積不少於2㎡,每間宿舍最多不超過8人。

1.7食堂工作人員加強注重個人衛生,工作時,戴上口罩和手套;食堂內做到保持通風、換氣,定期對室內外環境進行消毒,保持室內外環境衛生清潔。食堂內生熟食品嚴格分開,決不允許**剩餘菜飯。

1.8現場設專用隔離間,如有疫情發生,立即進行隔離,並上報防疫部門。

2.防疫應急預案

2.1成立疫情管理機構

2.1.1成立疫情隔離控制指揮部、負責隔離控制協調指揮工作,指揮部由業主、總包單位、監理單位、分包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衛生防疫部門、公安機關負責人共同組成,總承包單位負責人負總責。

2.1.2成立現場應急管理機構,對工地疫情防治、隔離控制、生活保障、治安保衛及對外聯絡實施具體管理。

現場應急管理機構由業主、總承包單位、監理單位和分包單位專案負責人組成,總承包單位專案負責人負總責。

2.2對疫情工地實行嚴格封閉管理

2.2.1現場設立隔離區,隔離區設立醒目標識,禁止無關人員入內,防止疫情擴大。

2.2.2工地大門、圍擋的設定牢固嚴密,並保證切斷工地與外界的直接接觸。

2.2.3加強現場保衛,做到每日24小時巡邏檢查和門衛24小時值班,配備足夠的保安人員,保證發生疫情後,工地人員不外出。

2.3工地內採取嚴密的隔離措施

2.3.1對於與疫情密切接觸者,進行重點隔離,密切接觸者嚴格按防疫部門要求採取嚴密的隔離措施。

2.3.2加強對疫情密切接觸者隔離區的管理,不得與隔離人員接觸,隔離人員不得到隔離區外活動。

2.3.3做好隔離區內疫情防治工作。

①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做好對隔離區的消毒工作。

②對隔離區人員每天進行體檢,並認真做好記錄。

③做好對隔離人員的宣傳教育工作。普及預防知識,做好隔離區人員思想工作,排除恐慌心理,積極服從和配合衛生防疫部門做好防治工作。杜絕私自出走或不服從管理的事件發生。

2.4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保證隔離區內人員的生活物資**,並隨時與**及有關部門聯絡,解決使用高峰期間的物資**困難。

3.傳染性疾病事故應急措施

由於專案施工人員聚集眾多,因此施工現場的傳染性疾病主要預防「非典」、瘧疾、禽流感、霍亂、鼠疫等流行性強、致命性強疾病發生,其中以「非典」禽流感為最可能**疾病。

緊急情況的處理措施 預案以及抵抗風險的措施

2.2工程開工,由專案經理對所參加本工程的員工進行 安全教育和交底,考試合格後方可准予上崗。同時做好變動工種的安全教育,班組定期教育。2.3對焊工 電工 機械操作工等特殊工人須通過專門的培訓,經過當地考核單位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並進行二年一次的安全複審考核。2.4生產負責人在安排施工任務時,應考慮...

緊急情況處理預案

1 編制目的 針對專案施工潛在的安全與文明施工事故或緊急情況,積極有效的做好施工現場的緊急情況的預防和應急工作,保證在一旦發生事故或緊急情況時,有相應的程式來應對,以減少事故或緊急情況的影響和降低損失。處理應急事件,應當遵循預防為主 常備不懈的方針,貫徹統一領導 分級負責 反應及時 措施果斷 依靠科...

緊急情況處理措施

緊急情況處理措施 預案及抵抗風險措施 一 進度滯後防範措施 1 強化指揮機構 選派經驗豐富 專業能力強的領導幹部組成精幹 有力的專案經理部,在現場行使指揮職能,對業主負責,信守合同,服從監理,協調施工,確保施工任務的按期完成。2 投放精銳力量 精選施工隊伍,在本公司內調動有豐富的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