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資料分析在中小企業管理中的應用

2022-11-19 11:42:04 字數 983 閱讀 4460

作者:黃子斌

**:《大經貿》2023年第11期

【摘要】 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中小型的企業也在這種背景狀況下呈現增長的狀態,在這其中,企業內部的管理就顯得越來越重要。企業的管理者要時刻注意分析統計資料,明白其中的重要性。本文通過對中小企業在統計資料分析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進一步了解了統計資料對於中小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並就這其中所需要注意的問題進行分析,闡述統計資料分析在實際過程中的應用,希望以此來為企業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關鍵詞】 統計資料分析中小企業管理注意事項一、目前中小企業在資料分析中所存在的問題

企業的管理者要時刻注意分析統計資料,明白其中的重要性。目前中小企業在資料分析中所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相關的統計資料質量較低;統計資料的客觀性難以體現;缺乏資料分析人才。

1、相關的統計資料質量較低

當前,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的管理者越來越重視管理實施的有效性,多依靠統計工作和相關的資料來完成中小企業的管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結合統計工作的實際特點和企業的需求,以此來獲取最佳的統計資料方法。早在上世紀50年代末期,我國企業在進行管理過程中就已經將產值的具體數值作為企業統計的主要依據。

企業的註冊統計系統已初步形成,並應用於相關工作。其主要內容可以準確地控制統計過程中的統計口徑、統計範圍、統計計算模式和統計核算模式。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在統計研究過程中越來越重視統計檢查,一些企業在統計資料上的質量還不夠高。

特別是在中小企業中,經常有統計工作被企業領導忽視,甚至大量的中小企業,其內部統計部門和統計崗位被取消,統計人員的實際工作也相應的被其他的工作所代替。中小企業統計工作人員的流動性較強也是其主要的特點之一,對於中小企業統計引數和原始記錄的核對過程中可以發現,中小企業的會計記錄顯示出明顯的虧損。從相關的資料可以看出,目前我國大量中小企業不僅統計功能缺失,其統計的資料的質量也跟不上企業的發展,難以保證企業決策的合理性。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在決策過程中統計系統的有效性也難以體現。這會給企業統計工作的後續有效支援產生一定的阻礙,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在完成統計工作時的所達到的質量也就越來越低。

00948中小企業管理

2012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福建省統一命題考試 中小企業管理試題 課程 00948 本試卷滿分10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考生答題注意事項 1.本卷所有試卷必須在答題卡上作答。答在試卷上無效,試卷空白處和背面均可作草稿紙。2.第一部分為選擇題。必須對應試卷上的題號使用2b鉛筆將 答題卡 的相應 ...

對ERP在中小企業管理中應用的思考

摘要 erp在我國發展已有二十多年,目前我國已有大量中小企業引進並使用了erp軟體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erp在我國中小企業的應用存在許多問題,如何認識並解決這些問題成為erp能否正確實施的關鍵。關鍵詞 erp 中小企業 erp應用 一 erp的發展歷程及內涵 經濟全球化和交易自由化要求企業最大限度的...

中小企業管理的現狀

一 目前我國中小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 目前,我國中小企業普遍存在以下幾種情形 一 大多數中小企業缺乏系統的財務管理理念 中小企業相當一部分屬於私營性質,投資者就是經營者,其大部分又不是財務人員出身,而且以業務為主,其決策通常以業務判斷為標準,缺乏全域性的財務理念,財務管理基礎薄弱。很多中小企業是由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