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小學教育工作情況匯報

2022-11-16 12:24:03 字數 4475 閱讀 8967

科學管理,提高教育質量

舍建築面積 34499平方公尺,其中教學樓建築面積為1.6萬平方公尺,學校現有教學班16個,學生1000人,教職工五十多人人,專任教師46人,佔全校教師比例為近70%,中青年教師佔專任教師總數75%,

幾年來,我校在市**的正確領導和教育局的支援下,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先進的辦學理念為靈魂,以民主科學的管理機制為保障,以新課程改革為載體,以特色辦學為突破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各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實際,五育並重,紮實工作,在教育、教學、科研和管理等多個領域均取得了顯著成果。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獲得多種榮譽稱號。下面將重點工作完成情況匯報如下:

一、近年來的工作情況

(一)明確辦學理念,提公升管理水準

一所學校的生存與發展,主要取決於領導班子是否具備先進可行的理念。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遵循「三個面向」的教育思想,本著科研興校,改革促校,管理強校,質量立

校的辦學原則,按照社會發展的需求,結合本校教學實際,經過教職員工的廣泛研討,確定了「求規範,創特色,爭一流,辦人民滿意教育」 的辦學目標、「育人為本,不求人人公升學,但求人人成才;張揚學生個性特長,成就學生夢想」的辦學思想、「以德益智、以研興教、以改保質、以趣促學」的教學原則和「開拓、勤奮、和諧、發展」的八字校訓,將其作為學校發展的基本思想,強調要圍繞「乙個核心」,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把握「兩個結合」,即教書與育人結合,教法與學法結合;實現「三特」,即學生有特長,教師有特點,學校有特色;力爭把學校建成「四園」,即精神文明校園,優美整潔花園,培養人才學園,發展個性樂園。

這些理念確立後,我們充分利用各種方式,向全體師生進行宣傳與教育,認大家認真遵循,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奠定了思想基礎。

在此基礎上,我們在學校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民主化等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首先,理順了管理機制。學校管理不是某乙個人的事,而是學校領導班子集體的智慧型的結晶。要管理好一所學校,必須要動員班子成員的積極性,形成群體的合力。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在對班子成員提出了「在人格上做師生的表率,在學識上做教育的行家,在服務上爭當先鋒」的要求後,針對學校的實際情況對班子成員進行了明確分工,制定了崗位

職責,明確工作要求,實行了一崗雙責、責任追究制度,簽訂了安全信訪責任書,做到了分兵把口,各負其責;同時,堅持每週一次班子例會制度和每月一次民主生活會制度,做到決策民主、科學。並按照局黨委的要求,不僅確定了班子成員理論學習日、新課程講座等安排專門時間提高理論水平,還利用校園網和班子生活會等方式交流工作心得,做到了資源共享,經驗共享。這樣,不僅有效地提公升了班子整體的領導能力和決策水平,也加深了班子成員間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構建起了民主、和諧、務實、高效的班子,贏得了師生員工們的信任。

其次,形成了管理的科學化和制度化。從某種意義講,學校的管理好比是乙隻木桶的鐵箍,它應該是這個木桶容積的最大體現和可利用能力的標準。這個箍太緊,可能保證不了木桶的容積;可過松也將導致水桶漏水。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通過不斷地研討和認真的修改,相繼擬訂了《勞動小學教育教學規劃》、《教師聘任制度》、《師德管理制度》、《教師一周常規》等近五十項學校管理制度,《151中學教師評價體系》、《班主任工作要求及考核依據》、《學生品行量化考核辦法》、《學生自主管理評價辦法》等一系列全方位的評價體系已經形成。這些規章制度的修訂,能夠讓我們的師生員工在工作中有一種行為的規範,有一種可供參考的遵循。將使我們的學校管理更加規範、更為科學與理性。

為了確保管理的質量,我們活化用人機制,實行了實行教學質量分層負責制。除了校長要對辦學質量負總責外,教學校長、德育校長、教務主任、年級組長、教研組長、以至班主任等都規定了相應權利、義務和責任,教學管理層層負責,事事有人管,讓全體領導和教師都參與民主管理,不僅調動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也保證了學校管理上無死角和漏洞。

第三,實現了學校管理的民主化。我們除了充分發揮教代會的作用外,學校還成立了由職工代表、社群代表、學生代表、家長代表參加的民主管理委員會,定期徵求他們的意見,為學校工作獻計獻策。學校還聘請了行風建設監督員10人,幫助學校加強行風建設的監督和管理。

請專家就教育教學、學校管理、教育科研等重要事項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有效的促進了學校工作的開展,為領導班子決策提供了科學有效的依據。

同時,我們本著「巨集觀調控、微觀承諾、公開管理、

階段反饋」的管理思路,一方面將管理的許可權下放,讓各部門分擔職責,讓教師參與學校管理。一方面開通了校長電子信箱, 充分利用校園網上論壇進行交流與溝通,讓師生及家長沒有顧慮地隨時向校長提意見建議,根據廣大師生家長的意見建議對學校的各項工作做出正確決策。從而形成了多渠道、多方式全員參與的管理新格局。

由於辦學理念正確,管理科學有效,我校的辦學行為也得到逐年規範。按照教育局的要求,自去年起,我們改革了招生制度,把自費生比例控制在招生總數的30%左右,大幅度增加了公費生的比例,從05年的300人增加到今年的625人,為更多成績優異的學生創造了進入我校就讀的機會。同時,我們對高一入學新生實行陽光分班,不設重點班,教師力量均衡分配。

這一系列措施的實施,儘管讓我們在經濟上有所損失,但卻在教育的公平上贏得了社會的讚譽。

(二)、穩妥實施新課改革,教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

新一輪課程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大勢所趨,更是教育發展的必然,而對傳統教育和所有的教師來講,不啻是一次思想觀念的大洗禮和教學能力的大挑戰。為了確保新課改的有效實施且又不影響正常的教學工作,我們採取了「分步實施,穩健操作,及時糾偏,注重實效」的策略,我們從07年下半年起,按照《長春市高中新課程改革實施方案》和《雙陽區高中新課程改革工作實施意見》等檔案精神,制定了《一五一中學新課程改革工作實施方案》,從指導思想、具體目標、課改內容、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詳細的規劃和部署,具體抓了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從轉變觀念入手重鑄師魂。一是通過思想動員和學習相關檔案,增強教師對新課改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紮實做好新課程的貫徹實施工作。二是通過組織**有關課改的錄影和專題討論,引導教師轉變觀念,走下師道尊嚴的聖壇,完成角色的轉換。三是走出智育第一的怪圈,教書與育德並重。

同時,我們在過去提出的「五個形象」和「三種精神」的基礎上,再次提出「三性」工作要求。即強烈的事業性,高度的責任性和不懈的上進性。要求廣大教師從內心深處樹立乙個「愛」字,確立乙個堅定的信念,從學校實際出發,從自我情況出發,認清形勢,尋找差距,發揮優勢。

努力做到「四少四多」,即:少埋怨環境,多談談工作;少說空話,多做實事;少說別人短處,多找自己的缺點;少一點私利,多關心他人。為新課改的實施奠定思想基礎。

其次,從提高技能入手強化師能。過去有人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可按照新課改的要求,做教師的,僅有一桶水是不夠的,最好能具備一泓不竭的泉水才行。

為此,提高教師的教學技能,當是實施新課改的首要任務。為此,我們一是請專家講解,二是派出去學習,三是制定措施督促,四是開展校本培訓,全方位多渠道地開展了崗位練功活動,有效地提高了教師們的教學能力。組織課改教師參加各級新課程培訓活動,開展以新課程為主題的校本培訓活動等,穩妥地實施了新課程改革。

第三,從優化教學過程入手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根據新課改要求,針對我校生源基礎差的突出問題,我們對課堂教

學提出三個「轉變」:一是轉變教學觀念,要面向全體,關注每乙個學生的進步和發展,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二是轉變教學重心,由以教材、教師為本變為以學生為本。

三是轉變教學方式,由「滿堂灌」講授式為主的教學模式轉變為先學後講、精講精練、啟發式、自主式、合作**式等的新課改教學模式。通過創設教學情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完成知識的互動整合,優化課堂教學過程。通過一段時期的努力,教師的技能有了明顯的提高,學生自主獲取知識的能力也有了明顯的增強。

第四,從堅持規定入手嚴格依法治教。幾年來,我們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按照規定開齊上足,教好各類課程,堅決做到教師、班級、教導處的課表一致。學校除派1名教輔人員對課程計畫進行定期檢查外,還以年級教學例會、學生民主測評教師等形式來監控教學,確保了學校的教學工作不偏離法制化的軌道。

第五,從集體備課入手加強教學研究。學校瞄準新課程目標,制定課堂教學研究方案,做到了有計畫、有中心發言人、有記錄。同時,把課堂教學研究形式細化為小組合作、教研組研討、綜合評價、跟蹤指導、隨機抽查、示範引領等方式,狠抓評課、聽課兩個環節,通過「互聽互評」來調動教師研究課堂教學的積極性,集中眾人的智慧型來保證每一學科、每一節課的質量。

第六,從課程整合入手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學校明

確要求任課教師的電化教學時數不少於上課總課時的20%,把資訊科技學科整合作為優質課、新秀課等大賽課的評分標準之一,佔一定比例,激勵任課教師提高資訊科技教學水平。同時,學校對資訊教育、實驗教學、體育等其他教學工作的管理進一步規範。一是學校按規定開足、上好資訊科技、實驗課、體育課和電教課,學校定期檢查這些課的教學情況。

二是學科資訊資源庫的建設步伐加快。拓寬渠道收集、開發、規範和使用好教學資訊資源,各學科教研組都建立了自己學科的教學資源庫。三是主控室、電子備課室、多**階梯教室、實驗室、儀器室、圖書室、閱覽室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得到加強,學校派一名副校長主管這項工作。

理化生實驗員依據有關規定,認真做好儀器的管理、使用和維護,確保各種教學儀器的正常使用,保證任何工作時間室內乾淨整齊。

(三)、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教師整體水平逐步提高新課程改革對教師的要求是,要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精深的專業知識和嫻熟的教學技能。而當今社會進步和學校發展所需要的已不僅是能「傳道授業解惑」的「教書匠」,而是學兼中外,理論與技能俱佳的教育家。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們在教師的崗位技能和專業化發展方面,通過以下九種途徑與方式進行了引導與培養。

教育工作情況匯報

二 關於合理調整城市教育費附加比例的問題 城市教育費附加是教育經費的一項重要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和 湖南省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 的有關規定,城市教育費附加主要用於改善城市中小學辦學條件。我市城市教育費附加xx年分配方式是 城市教育費附加先返回漣鋼部分後,然後再提取2...

學校教育工作情況匯報

一 基本情況 學校位於 鎮 村西街路南和 東相鄰,服務於 個行政村,總人口達 多人。現有 個教學班,學生總數 人,教職員工 人,30歲以下 人,31 50歲 人,50歲以上 人。具有大專以上學歷 人,本科學歷 人,初級教師 人,中級教師 人,高階教師 人。二 工作開展情況 我校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政...

勞動保障監察工作情況匯報

一 工作開展情況 2015年在積極做好勞動保障法律 法規的宣傳工作的同時不斷完善工作制度,建立目標責任制和分工作負責制的基礎上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一 抓好宣傳工作,規範勞動關係。在面臨全球 全國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全縣各類工程專案資金明顯出現緊張,很多任務程專案面臨停工,因此建設領域勞資糾紛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