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保障監察工作情況匯報

2021-03-04 09:59:58 字數 2495 閱讀 4566

一、工作開展情況

2023年在積極做好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宣傳工作的同時不斷完善工作制度,建立目標責任制和分工作負責制的基礎上主要抓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抓好宣傳工作,規範勞動關係。在面臨全球、全國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全縣各類工程專案資金明顯出現緊張,很多任務程專案面臨停工,因此建設領域勞資糾紛突出,各類勞務糾紛層出不窮,為能從根本上規範我縣勞動市場,把糾紛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我縣勞動保障監察隊伍工作人員,深入基層認真宣傳《勞動法》、《社會保險法》、《雲南勞動監察條例》、《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等,加強宣傳。對在勞務關係中心存疑慮人員的問題,一一進行了認真詳細的答覆,並向社會公布了勞動舉報投訴**,使廣大用工企業和務工農民增長了法律知識,學會運用法律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規範約束了彼此的勞務關係。

(二)嚴把執法年審關,從源頭上杜絕侵權行為。通過對用人單位用工情況的審驗,從源頭上減少違法違規行為。2023年勞動保障年審完成803戶,糾正用人單位規章5件。

(三)加強對建築施工企業的全程監管,確保施工企業及時足額發放工資。主動加強與紀委監察、建設主管部門的協調配合,建立聯動機制,在工程立項審批、工程招投標、開工建設、竣工驗收上全程監控,設立了縣級建設領域工資保障金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我縣勞動保障監察部門都要深入到各施工企業,對施工人數、勞動合同簽訂、工資發放等情況進行調查和暗訪,建立了工程農民工工資保證金金制度,截止9月騰沖縣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賬戶餘額為7300餘萬元;接待來電來訪2410人次,開展日常巡查26戶,追討拖欠農民工工資5120餘萬元,涉及農民工2100人;協調處理勞動糾紛案件135件,參與協調處理突發事件10起,涉及勞動者1400餘人;妥善處理縣內各種勞動糾紛案件。

(四)執法過程中注重與、公安、住建、信訪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及時邀請騰沖縣農民工工作聯席辦公會議組成部門召開聯絡會議或工作例會,定期通報工作情況,分析研究勞動保障法律法規貫徹執行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保證執法過程中形成合力、提高威懾力,加大對惡意拖欠工資的打擊力度。

(五)積極開展了社會保險擴面徵繳監察。積極與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的同志們,採取分片包乾、現場辦公和拉網式排查的辦法,深入私營企業和個體攤點講解政策,通過政策引導和執法推動,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擴面工作取得一定的進展;積極聯合地稅部門徵繳社會保險費,通過執法監察,有力的保證了我縣社會保險徵繳工作的正常開展。

(六)全力開展勞動保障各項專項檢查。按照上級部署,我們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對我縣各類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重點建築、服務等勞動密集型產業進行了各項專項檢查,檢查的主要內容有簽訂勞動合同、規範勞動關係,規範勞動力市場管理、查處非法用工、勞動者工資支付情況、最低工資標準執**況、《婦女權益保障法》貫徹落實情況等。充分發揮了勞動保障監察的執法職能,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穩定,促進了經濟發展。

二、存在問題

一是人員和車輛配備不足。目前勞動監察股有工作人員8名(其中公務員4人: 3人50歲以上,有2人有監察證;工人3人:

只有1人有監察證;公益性崗位1人),固定性給予專用車輛1輛,整個部門沒有配備**,工作中不能體現執法的嚴肅性和震懾性,不能引起用人單位的重視。

二是工作人員能力提公升不足。加大執法人員的相關知識培訓勢在必行,但相關上級部門不了解基層實際,無法滿足基層工作人員的集體培訓,從而制約了工作人員素質進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們將嚴格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加大勞動合同訂立監察力度,進一步規範用人單位用工行為。我們將繼續加大勞動合同訂立監察力度,切實做到早動員、早部署、早宣傳、早檢查,要深入到用人單位,特別外事施工企業,採取邊宣傳邊監察的形式,讓用人單位熟悉法律法規,對不按法規訂立勞動合同的、在招錄過程中收取風險金、抵押金、扣押有效證件的要按規定進行處罰。

(二)開展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誠信評價活動,建立用人單位信用檔案,推動勞動用工年審再上新台階。按照分類管理目標的規定,對受審單位的勞動用工行為進行檢查,在檢查過程中要增加透明度,對嚴格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用工誠信度較高的單位,要確定為「勞動用工誠信單位」和「勞動用工年檢合格單位」並向社會公布,對不按時參加年檢,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單位同樣在新聞**上給予**,並按規定給予相應處罰。

(三)完善首席辦案監察員制度。處理案件過程中,為避免互相推諉,保證案件處理及時、快捷,要求在立案、調查取證、結案等環節指定兩名監察員負責,其中一名為主辦監察員,對案件負總責;另一名為協辦監察員,協助主辦監察員,兩名監察員直接對辦案質量負責。一旦出現了行政復議,可以更直接、方便地找到引發行政復議的原因。

(四)對內各類用人單位實行分片管理。將市內勞動保障監察分片管理示意圖上牆,各鄉鎮行政、企事業單位及個體工商戶基礎資料摸清。充分發揮鄉鎮基層勞動保障平台的職能作用,對縣內單位的基本情況進行調查了解,在檢查過程中要切實做到 「五清楚」,即對勞動用工情況要清楚、單位性質要清楚、單位具體位置要清楚、法人代表要清楚、****要清楚,在執法中注重與基層勞動保障平台兼職監察員的配合,形成執法網路,使全縣勞動力市場秩序有更大的改善。

(五)加大對各類建築施工企業的監管力度,從源頭上杜絕拖欠工資現象的發生。勞動保障監察要主動與建設行政部門聯絡,建立聯動機制,在工程招投標、施工企業開工、工程竣工驗收上實行全程監控,每個月深入到建築施工企業,對施工人數、勞動合同簽訂、工資發放等情況進行跟蹤調查,及時處理各種違法違規行為。

2023年10月14日

xx公司監察工作情況匯報

近三年來,監察部緊緊圍繞公司生產經營實際,突顯監察工作職能,積極開展監察工作,在公司的發展程序中,較好地實現了提公升企業經濟效益 管理效益 廉潔效益 社會效益和工作效能的目的。有效地堵塞了漏洞,改善了管理,營造了廉潔從業 健康向上 政令暢通的企業風氣和發展氛圍,進一步增強了公司廉政文化的軟實力。一 ...

勞動競賽工作情況匯報

近年來,我市的勞動競賽工作,在省 市勞動競賽委員會的領導和指導下,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特色,發揮作用。圍繞職工技術素質的提高,廣泛開展了勞動競賽系列比武競賽活動 圍繞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紮實開展了職工提合理化建議活動 圍繞加強企事業單位的基礎管理,深入開展了班組公升級達標競賽活動。創新了...

供電公司紀檢監察工作情況匯報

一 公司情況及黨群機構人員配置情況南城縣供電有限責任公司現共有職工402人,其中正式職工300人,農村電工102人。正式職工黨員103人,農電工黨員16人。20xx年4月在上級的關懷下,正式成立公司黨委,設黨委書記一名,黨委成員7名,下轄7個基層黨支部,同年設定了公司黨群辦公室,在公司黨委的領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