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課堂100句經典話語

2022-11-13 21:48:03 字數 6241 閱讀 2915

1、自主課堂的「自主」體現三個指向,即「效果」、「效率」和「效益」的結合。

2、構建、創設自主課堂,意味著最大限度的杜絕、摒棄或消弭課堂低效的種種弊病,而不只是改換課堂的形態和面貌。

3、真正的自主課堂是對傳統教學方式的顛覆,徹底讓學生做主人,把課本知識當成遊樂園,教師帶著學生在知識的園地遊玩,學生主動學習,在快樂中接受知識。4、高效的未必是自主課堂,但自主課堂一定是高效。5、自主課堂要達到兩個要求:

一是滿足學生需要,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學習的主人;二是滿足公升學的需要,滿足公升學並不是要迎合應試,而是讓公升學成為自主課堂的副產品。

6、自主課堂可以解讀為生命課堂、生活課堂、生態課堂。7、課改改到深處是課堂,而課堂走到深處是文化。8、師生關係和教學關係,這兩對關係是決定課堂「生產力」水平高低的「生產關係」。

9、展示是解決學習內驅力的密鑰匙,誰都別輕視展示,展示即「發表、暴露、提公升」。

10、評價不是為了甄別、排隊、控制和打壓,而是為了改進、

完善、激勵和提公升。

11、教育應教孩子學會做人,使其向善、向上、向美,這是教育的目的、要求和標準。

12、知識的掌握、能力的形成是學習的結果,而知識掌握的過程和能力形成的過程才是學習的本身。

13、好的教育從不為考試改變,亦不會在考試中敗下陣來。14、把課堂還給學生,把成長的權利還給學生,課堂才能充滿關注生命的氣息,生命的活力在課堂上就能充分地湧流。15、讓在課堂上的每乙個成員都成為對課堂有貢獻的人。

16、模式不是唯一的,它是導向、是引領,是為課堂高效、為學生成長、為教師發展服務的。

17、課程是學校的主要產品,是實現主要目標的載體。18、教師專業化一般情況下必須有目的性和指向性,即實現「師生相長」,必須尋找一條促進和形成師生發展的「雙贏」路徑。

19、教師在專業化成長的道路上要敢於衝破周圍的「雷區」和自我發展的「高原區」。

20、自主課堂倡導教師從實踐入手,從「方法和途徑」中尋求突圍,找到乙個「支點」,切實撬動課堂系統,以此來推動學校發展,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師生相長。

21、「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從方法中尋找方法,從問題中解決問題,這是自主課堂的行動哲學。

22、自主課堂中教師必須熟練操作和駕馭課堂教學模式,離開了模式,課堂教學就失去了「標準」。

23、打破教師之間的各種隔膜,形成對話的態勢,在專業閱讀、專業寫作的基礎上,借助專業發展共同體提公升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是教師成長的必由之路。

24、教師要善於從課堂中發現問題,然後把問題當作小課題來研究,秉承問題即課堂、行動即研究的策略,把乙個個小問題做深做透了,課題研究也就有成果了。

25、校園文化是服務於教育的,沒有最好的校園文化,只有是否適合的校園文化。

26、教育即解放,教師即開發,學生即創造,教師即成長。27、學校是學生的,文化設計的「出發」就要基於對兒童的發現和了解,盡可能體現出學生的天**好,體現出兒童特色,體現在兒童的認知水平和認知能力上。

28、文化不動不活,它應該是乙個「動」詞,是動的而非「死」的,不是貼在牆上而是化在行動中。

29、增加黑板是為了滿足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需求,它體現的是一種理念而不是一種形式。

30、問題即課題,行動即研究,感悟即成果。

31、把問題轉化為課題的關鍵在於把課堂教學中的諸多問題進行分析篩選,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問題轉化成課題,做系統而詳盡的前期研究,確定研究的方法、研究的重點、研究

的過程。

32、課題研究,作為一種主體性極強的創造性思維和實踐過程,任何外力的推動,其效能都是極其有限的。

33、一節課中,個體展示是亮點,是高潮,是形**格、自主自強、勇敢有為的重要途徑。

34、教師及時適當的評價是小組合作學習質量的重要保證之一,是學生進步的「催化劑」。而合理、科學的評價方法能使課堂「活」起來,使學生「火」起來。

35、無論評價標準如何變換,均應堅持把握「淡化個體、強化小組」的原則。

36、導學案是自主課堂中學生的重要工具,導學案是對教材的「翻譯」和「二度開發」,是為了讓學生更容易掌握教材而產生的輔助工具,其主要功能不是為了」學會「,而是為了會學和能學,它是學生學習的方向盤,更是學習能力的源頭。

37、學生是教學材料的主人,更是新材料和新教學智慧型創生的主體。

38、新課程的真正價值是在教和學互動中創生出來的,教材的「再開發」只有在學生的參與下,才顯得有實際意義和教學價值,「再開發」才能為學生搭建有效學習的認知平台。39、導學案就是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創新、自主發展的路線圖。好的導學案能將知識問題化,能力過程化,情感、態度、

價值觀的培養潛移默化。

40、「知識問題化,問題層次化」是導學案的編制原則,但絕不是「知識習題化」。

41、知識的生成比知識本身更重要,知識是學習的物件,知識的生成則是一種能力,對於學生而言,掌握知識固然重要,但舉一反三學會知識的生成更為重要。

42、在課堂環節和流程中要見機行事,及時鼓勵、質疑、點撥,使學生自然「動」起來,課堂充分「活」起來。43、動態的課堂離不開預設,但又不能完全根據教師的事先預設按部就班地進行,而是充分發揮師生雙方的積極性。44、課堂教學中「放與收」度的把握,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點、認知水平,又要符合教學內容和學情變化的實際,做到科學設計、及時調控、張弛有度、自然和諧、恰到好處。

45、「知識的超市,生命的狂歡」是自主課堂追求的理想境界。

46.、課堂教學的生成,是乙個師生共同學習、共同建構的教學發展過程,是一種開放的、互動的、動態的、多元的新型教學形式。

47、自主課堂要求挖掘知識背後承載的能力,實現課堂由知識立意轉向能力立意。

48、運用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最根本的因素,能力在不同情

境的運用中得到表現,並在運用中得到提高和發展。49、只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開發、科學整合教學資源,才能賦予教學資源生命與活力,轉化為現實的教育力和學習力。

50、自主學習表現為兩個基本特徵,即主動和選擇。51、無論品德還是情感、態度、價值觀,都無法「說教」奏效,只有在自主性認識和親歷體驗基礎之上方可內化。52.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不是外部強加的結果,而是在一定的情境中通過實踐與體驗內在地生成。

53、現代課堂著重追求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

一、科學的價值和人文價值的統

一、人類價值和自然價值的統一。54、能調動學生參與課堂的熱情、激情,發展學生的思維與個性,促進學生的拓展與生成的介入稱為引領。反之,就是叫停。

55、沒有課堂教學層次的深化改革,就不可能有新課**正的實施,素質教育和教學改革的目標就不能真正實現。56、自主課堂,無疑應該是在教師的主導作用下,使學生的主體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如此才能稱為高效。57、教師的指導和服務能成為有助於學生自由發展的一種科學有效的指導,而不是服從於某乙個統一的培養目標而控制甚至誤導學生的工具。

58、課堂的生命在於學生的主人意識和學習興趣的萌發,學

生生命意識的覺醒和學習創造能力的爆發來自於內心對生命和學習的渴望。

59、學生主體理念在課堂上的實現,關鍵在於教師主體意識的淡化和角色地位意識的轉變。

60、學生在課堂上能做到不焦慮、不恐懼、不孤獨、不自卑,這樣的課堂才能稱得上安全的課堂。

61、快樂的課堂,是教師用激情點燃學生,用智慧型營造愉悅的教學氛圍,同時學生心情放鬆,感到學習是一件簡單輕鬆的事情。

62、理想的教育應該成為充滿民主氣息的教育,成為對學生進行民主精神培養的教育,成為為民主社會培養公民的教育。

63、課堂教學既應該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更應該將人類文明的精神成果注入需要滋養的孩子心靈。64、「民主課堂」是建立在師生人格平等基礎上的課堂,是以師生積極交流對話生成為主的課堂,是學生真正成為學習主人的課堂,是充滿生命幸福與人性光芒的課堂。65、教師要為學生在吸取知識過程中的暢想暢言撐起一把「心理安全」的保護傘,要為學生課堂發言敞開一條自由的通道,要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交給學生,這樣才能讓學生養成思考、質疑、立異的習慣,啟迪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66、從以知識傳授為起點的教育走向問題解決為起點的教育,是一場哥白尼式的革命。這場革命力圖使教育從**為學生設定的生活回到學生的真實生活,從作為認知結果的知識體系回到認識起點的問題解決,從過去與未來回到現在。67、教師只要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做好鋪墊,精心設計問題,力求問題設計有坡度,有層次感,面向不同水平的學生,使全體同學都能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思考中,就一定能提高課堂效率。

68、合作的價值是共享和互補,學生因共同目標而產生合作意識,因互補需要而強化合作意識,因合理分工和正確方法指導而使合作意識變為有效行動。

69、合作需要流程,需要溝通和交流。科學的學習流程是實現高效學習的路徑和保障,這種科學合作學習的流程便是「獨學→對學→群學」。

70、從質疑入手,以問題為紐帶,引導學生自主**,讓學生學會學習,成為學習的主人。

71、自主**到了一定階段,學生對問題有了很強的求知慾和好奇心,並積累了一定的解決問題的知識和方法後,就要適時轉入合作學習、合作**環節,畢竟學生不可能通過自學、**解決所有問題。

72、課堂流程各有不同,思維主線卻驚人一致:動態學習——情境交流——自由表達——智慧型引領。課堂追求也殊途同

歸:先學後教,以學定教。

73、要形成多元化的教學評價觀,關注學生的性格差異、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讓評價更有針對性。

74、新課堂的匯入,提倡學生來主持,老師的作用就是控制點火的時機、點火的方式、點燃的部位、燃燒的程度,要讓學生自己去「燒」。

75、要關注知識的變化,當知識發生質變時就需要交換情境,這就需要匯入活動幫助學生理解,因為質的變化是個抽象的過程,匯入活動必須從學生出發,從學生的學習行為出發。76、課堂結尾要將教學小課堂帶入人生大課堂,將最佳效果從課堂之點輻射到課後之面,達到餘音繞梁、回味無窮之境界。

77、作業可從三維進行評價: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情況的評價,對學生作業的思考過程、解題策略的評價,對學生作業態度的評價。

78、教師在對學生評價時,要堅持「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積極心理暗示原則;用描述式表揚取代評價式表揚;用努力取向的表揚取代能力取向的表揚。

79、從教具主要以教師準備、教師使用為主到教具與學具師生共同準備、學生使用為主的轉變,是「以學定教,教為學服務」理念的體現。

80、生動有趣的學具能使學生對知識的記憶更加牢固和準

確,逼真直觀的學具能使學生產生興趣和良好的情緒,從而改善學習氣氛,促成課堂別樣的精彩。

81、新課堂有三個關鍵詞:差異、展示、合作。新課堂有三性:主動性、生動性、生成性。「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展示、達標測評」是新課堂倡導的教學流程。

82、展示過程的價值在於,教師通過適當的點撥誘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調動學生的思考興趣,掀起學生思想感情的波瀾。

83、質疑方法訓練的切入點,需要從明顯的疑問點向尋找隱性的疑問點深入,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學生質疑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84、新課程理念下的自主、合作、**並不缺乏理念的深入,我們更需要鎖定實踐暴露出來的問題,以問題解決的方式加以消解,需要追問自主學習與自主管理的關聯,需要建構一種科學的合作流程,最終輔助學生形成富有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能力。

85、自主學習一般是指個體自覺自動地確定學習目標、制訂學習計畫、選擇學習方法、利用學習資源、監控學習過程、評價學習結果的過程和能力。

86、大凡在促進學生自主能力方面做得比較好的學校,在管理上基本圍繞「能力上自信,學習上自主,行為上自覺,生活上自理」這一整體目標進行的。

87、「教是為了不需要教」,從「需要教」到「不需要教」,這裡有乙個逐步放手的過程。凡是學生自己能夠學習掌握的內容,教師都不要越俎代庖,要讓學生自己掌握。88、評價新課堂學生的學習效率有三點參照:

學生的自主程度、合作效度與**深度。

89、教師在課堂合作上應發揮好「導向、導趣、導思、導法、導疑、導問」的作用。

90、分組的原則除了「組間同質,組內異質」以外,最關鍵的是要做到小組內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能做事,事事能做好」。

91、學習小組只有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其主動性、帶動性,才能推動整個課堂在合作**中實現知識獲得的廣度和深度,成為課堂的重要資源。

92、獨學的效果直接影響到對學、群學的質量,因為帶入合作學習的問題是否有價值,是否能夠引起共鳴是合作學習的關鍵。

93、只有那些在學生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新發現、新生成的問題,才是他最感興趣、最想解決的問題,也只有這樣的問題,才能使其始終保持強烈的**慾望。

94、面對新課程、新課堂,集體備課也要突破傳統定式,以打造自主課堂為指向,改變集體備課的觀念,創新集體備課的方式,提高集體備課的實效。

95、課堂文化應該是對生命的理解和尊重,對智慧型的激發和啟迪,對能力的培養和提公升。

96、教師應變換角色,蹲下身來跟學生交流,營造一種民主、和諧、開放的氛圍。

97、課堂匯入必須遵循的原則有:鮮明的針對性,巧妙的預設性,較強的啟發性,一致的連貫性,扼要的簡明性,機智的靈活性,生動的趣味性。

98、好的課堂結尾,不僅能鞏固知識、拓展視野、挖掘潛能、昇華情感,還能讓學生學會歸納,留戀課堂,產生繼續深挖的慾望。

99、應試是學生現在或將來人生中必須具備的一種特殊能力,我們要抓分數,但只要不片面抓分數就不為過。100、教育,往往是變革年代社會關注的熱點;而課堂,則承載著這個課改年代最豐富的表情,是課改的晴雨表。

高校自主課堂

2019年11月22日高效自主課堂 學習分享 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一.先學後教 師生思考力複製。生生生成力互化。預習交流,明確目標 可以通過學生交流預習情況 明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 分組合作 即教師口述將本節學習任務平均分到小組內,一般情況下每組只完成其中一項即可 展現提公升 各小組根據組內討論情況,對...

激情自主課堂反思

例如我在設計 草原 一課時,教學方法做了如下設計。一是在預習成果交流這一環節中,指定學生做小老師結合預習卡解決難寫的生字,理解詞語,並由學生互交流自學中學習的難點內容。這一環節由2位學生匯報,其他學生全體參與。二是在歸納 提煉 篩選問題環節中,作者筆下的草原是什麼樣子的,哪些語句寫得美?這是全體學生...

自主課堂基本流程

關於 自主課堂 的說明 一 為何引領學校構建 自主課堂 首先,打造 自主課堂 是貫徹落實新課標理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 自主課堂 的根本是尊重學生的需求 自主課堂 的核心是讓學生主動 快樂 全面的發展。自主課堂 反映的是學生在活動中的地位,是指在課堂學習中對自身行為的支配 調節和控制 自主課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