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實施方案

2022-11-12 20:48:04 字數 4583 閱讀 3937

篇一: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及措施

木貢村2023年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及措施為進一步做好全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力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根據近期國家、省、市、辦安全生產會議精神和有關要求,結合我村實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整治時間

從即日起——2023年12月底。

二、整治目標

通過為期5個月的集中整治,全村交通秩序明顯好轉,各種交通違法行為大大減少,交通事故發案率進一步下降,交通事故多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堅決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全村道路路況有所改善,道路標誌標識不斷完善,廣大駕駛員和交通參與人員的交通安全意識明顯提高。

三、整治措施

(一)開展集中整治行動,從嚴查處交通違法行為。 全村要按照「五整頓」、「三加強」的要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迅速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一要全力組織和協調警力上路,強化路面管控,切實提高路面見警率、民警管事率,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大對重點交通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二要針對農村道路農用車、低速載貨汽車違法載人和無證駕駛、電單車無牌無證上路行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特點、規律,專門安排村組公路勤務,定期不定期組織全村幹部、鄉(鎮)道路交通安全協管員、安監站人員、農機安全管理人員、派出所民警,嚴肅查處和嚴厲打擊農村道路上的各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三要繼續加強安全隱患較多、車流量較大的重點區域的

整治行動,特別在時間上要打破常規,利用早、晚時段、公休日擴大整治成果。對農用車、低速載貨汽車非法載人,報廢車、無牌無證車上路行駛及各類車輛非法營運行為要嚴管重罰,防止出現群死群傷交通事故;四要加強對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的抽檢抽查,對違規運輸的,要按照***《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嚴格處罰並予以糾正。專項整治期間,所有交通違法行為,將嚴格實行嚴管重罰的原則,可處罰可不處罰的一律實施處罰,自由裁量幅度內靠上限處罰,夠拘留處罰的一律予以拘留。

(二)完善道路基礎設施,改善道路路況。

1、深化公路危險路段治理。村里將安排駐組村幹部,專項治理全村公路的危險路段治理。協調辦事處要針對屯渝公路的實際狀況,迅速組織力量對轄區內的通村公路進行一次隱患排查和危險路段排查;要按照「先急後緩」的原則,申請交通治理專項資金,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公路隱患整治的資金申請,加強對通村公路危險路段和事故多發路段的治理力度。

對急彎、陡坡等險要路段,要用增設必要的交通標誌、警示標識和防護欄(牆、墩)等安全防護設施,逐步改善農村道路的通行條件。

2、切實抓好公路養護工作。全村要加強路況巡查,及時消除路面隱患和路障,修復影響行車安全的破損路面;要加強施工路段現場管理,按規定設定交通安全標誌;要根據交通流量和路況,在雨季對全縣重點路段進行巡查和養護。對橋梁、高邊坡、易滑坡、易坍方等路段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發現險情,及時排除;對邊溝、涵洞、橋下障礙物和上邊坡的危石、懸石要及時清除。

3、完善道路標誌標識的設定管理。進一步完善通村道路標誌標識的設定,危橋險路的兩端必須設立禁令、警告標誌;對穿越學校、村鎮、市場及事故多發的地段要增設必要的警示燈、牌;加強對標誌標識的維護和管理,保持規範完好;加強道路兩側建築控制區的管理,依法拆除違章建築、清除非公路標誌標牌。

(三)加強源頭管理,落實安全責任。

1、從嚴加強對駕駛員的管理。對全村駕駛員做好登記工作,督促他們要加強審驗,審驗不合格的,不允許上路。對駕駛員的管理,要明確獎罰政策,區別對待,對屢次交通違法、肇事的,要列為重點進行管理。

2、進一步規範機動車管理。全村按照戶籍化管理的要求,建立農村客運機動車及駕駛人、低速貨車、拖拉機、電單車的台賬,實行「一車一檔」,並督促無牌無證車輛完善車輛相關手續,全面落實監管職責;要通過建立農用車、低速載貨汽車臺帳管理制度,紅白喜事、傳統節日交通安全「打招呼」制度,安全管理人員跟「場」監管等制度,及時消除農村群眾集體搭乘低速貨車、拖拉機的嚴重違法行為。

3、落實交通安全目標責任管理。要與全村駕駛員簽訂「恩施市道路安全管理責任書」,村幹部要切實履行職責,要把交通安全工作納入全村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內容,進行綜合考評,堅持長效管理;要整合現有的管理力量,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管理。

(四)運用多種形式,強化宣傳教育。

各駐組幹部要運用各種形式,大力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知識的宣傳教育工作,增強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並使之經常化、制度化;要改進宣傳方式,注重宣傳效果,突出「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交通安全宣傳理念;要利用一些重大交通事故以案說法,進行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提高廣大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要逐村宣傳,真正在全社會形**人關心交通安全、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濃厚氛圍;要充分發揮交通安全宣傳的引導和警示功能,在鄉鎮街道、主要公路路口和客運站點等人員密集的場所設立固定交通安全宣傳欄、宣傳牆和警示牆,宣傳交通法規和交通安全常識,宣傳黨和**在解決農民群

眾安全出行等方面採取的政策措施,宣傳農用車、低速載貨汽車、電單車違法載人的嚴重危害,努力提高農民群眾安全出行觀念,增強交通參與遵紀守法的自覺性。梨樹小學要對廣大師生進行一次交通安全知識教育,使學生熟悉交通安全常識;學校組織學生外出集體活動,要按規定辦理報批手續,嚴禁超載。

四、工作要求

(一)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這次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活動在村黨支部統一領導下組織實施,全村成立由村黨支部書記田鋒任組長,村主任向延奎為副組長,其他幹部為成員的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村支部副書記姚國慶為辦公室主任。各村組中心戶長也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把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提高到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全力投入,牢牢抓住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強化措施,明確責任,狠抓落實。

(二)講究工作方法,加強協作配合。全村幹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工作幹勁,主動通報情況,主動協調配合,加強對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分析研究,積極提出對策建議,根據統一部署,統一行動,形成合力。在整治過程中,對妨礙執行公務的違法行為,要堅決查處。

在集中整治中,要把握好政策界限,防止激化矛盾。通過用重典、出鐵拳,用足用好執法管理職能,加大對交通事故肇事人員的處罰力度,使交通違法者受到震懾,確保集中整治行動有氣勢、有實效。

(三)更新工作理念,建立長效機制。堅持「以人為本、關愛生命」的理念,充分運用教育、法律、經濟、行政、科技等多種手段綜合治理。針對當前交通事故高發的成因,研究探索有效的管理手段,要積極探索把交通管理向各村組中心戶長延伸,強化村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找準重點,科學安排工作,合理調

整工作,加大對每個中心戶長糾違數量、質量的考核,促進路面管理,提高整治效能。[1]

篇二: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實施方案

為切實抓好全市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預防和減少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按照省**和市**相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全市各地建立常態化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隊伍,各鄉鎮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實現經費保障到位、人員落實、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有序、考核逗硬;農村道路交通安全設施進一步完善,農村群眾交通安全常識進一步普及,交通安全法制意識進一步增強;各類交通違法行為明顯減少,一般交通事故明顯下降,較大交通事故有效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得到杜絕。

二、工作措施

(一)人力、財力、物力保障到位。

各地要把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大對鄉鎮交管辦的工作支援和資金投入力度,人力、財力、物力保障到位,保障鄉鎮交管辦工作正常開展。

1.管理工作機制明確。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實行縣級**負總責,鄉鎮**主責主抓,主要領導統籌協調,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相關部門各司其職。

2.鄉鎮交管力量充實到位。鄉鎮交管辦要以鄉鎮公安派出所為依託開展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凡專職管理人員不足3人的鄉鎮,要根據轄區人口、道路、車輛及駕駛人數量等實際情況,盡快將管理人員配齊。

3.配齊工作裝備。各地要為鄉鎮交管辦安排專門辦公場所,配置必要的辦公裝置和執勤執法裝備,保障工作正常開展。

4.落實專門勸導人員。村委會幹部要負責對轄區機動車、駕駛人及車主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和勸導,各村應根據實際情況,配備交通安全勸導員。

(二)完善管理工作配套制度。各地要按照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攻堅年行動要求,對近年來制定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相關工作制度進行清理,並認真修訂、充實和完善,為相關工作的開展打牢基礎。

(三)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各地要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局際聯席會議制度,明確相關職能部門的職責和任務,定期召開農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聯席會議,總結階段性工作,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並督促抓好落實。

(四)完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制度。各地要制訂符合當地農村實際的交通安全宣傳

教育計畫,完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制度,組織開展經常性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識和自學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

(五)強化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各地道路交通安全域性際聯席會議要按照各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牽頭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工作檢查和業務指導,每月向本級**上報一次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況。

(六)加強鄉鎮交管辦工作人員業務》培訓指導。各地要把轄區所有鄉鎮交管辦分解到承擔相關職能的部門,實行部門定點聯絡和業務工作指導,不斷提高鄉鎮交管辦工作人員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七)加強農村道路交通違法整治。各地要建立由鄉鎮牽頭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制度,適時開展由派出所、交警中隊和鄉鎮交管辦工作人員參與的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動,重點查糾客車、校車、麵包車、拖拉機、低速汽車、電單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違法行為,並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公安派出所要按照省公安廳《四川省農村公安派出所參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規定(試行)》(川公交〔2007〕93號)要求,認真履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職責,並確定一名民警經常參與當地交管辦開展的交通違法行為查糾活動。

2023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實施方案

安龍縣平樂中學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思想,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充分認識當前學校安全工作的嚴峻性 艱巨性和複雜性,保持高度警惕,切實強化安全監督檢查,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努力減少安全事故,堅決遏止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為了進一步提高我校...

道路交通安全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 關愛生命 安全出行 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五進 進農村 進單位 進社群 進學校 進家庭 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

道路交通安全

海岱鎮圍繞 三個重點 抓實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海岱鎮針對雞田公路穿境而過,車流量大 沿線人煙稠密,磨代線,支岩線兩條鄉村公路主幹道路況複雜的實際,以為群眾出行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為目標,圍繞 三個重點 充分整合派出所 交警中隊 農機站 交通站等部門的力量,採取有效措施集中開展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