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實施方案

2023-02-12 14:09:05 字數 2223 閱讀 9200

「五一」**周即將來臨,廣大群眾出行、旅遊等活動大增,來我市參觀旅遊的人數將會明顯增加,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壓力也進一步加大,為全力做好當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確保廣大人民群眾過上乙個平安、祥和的節日,根據省總隊《關於切實做好"五一"期間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x公交管[2005]93號)檔案精神,經大隊研究決定,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以「****」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構建和諧平安社會的目標,集中力量,採取有效措施,努力創造安全、有序、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二、組織領導大隊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由***大隊長任組長,大隊其他領導為副組長,各科室中隊負責人為成員。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副大隊長兼任辦公室主任,具體負責日常工作的組織實施、督導檢查。三、工作措施   1、加強公路營運車輛的安全管理。「五一」節前,各(科)室中隊要會同交通運輸等部門,突出客運企業、客運車輛、客車駕駛人這三個重點,加強對公路營運客運安全管理。

督促轄區客運企業對9座以上大中型客運車輛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技術檢查,特別是對車輛的制動、方向、輪胎等部位要嚴格檢查,檢查結果要由企業負責人和有關業主簽字,做到事故隱患早發現、早排除,不符合安全條件的堅決不允許從事客運。(責任單位:各(科)室中隊)2、嚴格大、中型客運車輛駕駛人的資格審查。

對交通違法記滿12分或發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負有責任的客車駕駛人,在按規定進行培訓、考試合格前,一律不得駕駛車輛,堅決把事故隱患消除在上路之前。(責任單位:車管科) 3、認真排查整治危險路段。

各(科)室中隊要切實吸取「4.11」交通事故深刻教訓,對轄區道路臨崖、傍水、急彎、陡坡等危險路段、事故多發路段、路面損壞以及道路安全防護設施和交通標誌、標線不全危及交通安全的路段進行一次全面排查,排查情況要在29日前書面報送秩序科,秩序科要立即書面報告市**,同時提請有關部門盡快整改到位。確實一時難以整改的,應提請**採取臨時應急措施,設立明顯的提示或警告標牌,增加人力維護和監管,責任單位安排警力,嚴加防範,確保安全。

(責任單位:各(科)室中隊)  4、加強管控,嚴查嚴處各類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五一」期間,各(科)室中隊要嚴格貫徹落實「五定」巡邏執勤機制,合理安排警力,充分運用已有的路面監控、雷達測速等裝置,加強路面管控,嚴格查處超速、客車超員、違法超車、疲勞駕駛、酒後開車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

特別要加強沙洲壩、葉坪、雲石山、羅漢巖等重點景區道路影響行車安全的路段、時段的管控。責任單位要派駐足夠警力,在重點風景區道路入口設卡,對車輛進行嚴格的安全檢查。對危害交通安全的超速、客車超員、違法超車、疲勞駕駛、酒後開車、農用車和拖拉機載人以及客車帶病行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進行嚴格查處。

對客車超員的,要嚴格按照省**"五個一律"的要求,依法處理。對**以下山區公路達不到安全通行要求的路段,要設定禁止客運車輛通行的標誌,並加強檢查。「五一」期間,各(科)室中隊要保證三分之二以上的警力上路執勤,大隊將組織人員督導檢查。

(責任單位:各(科)室中隊)4、深入開展平安問候、安全提醒活動。各(科)室中隊在執勤執法中要積極開展「平安問候、安全提醒」活動,做到交通民警只要看見交通違法行為,都要不受管轄區域的限制,進行平安問候。

將平安問候、安全提醒作為每一位民警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作為每一位民警的自覺行動來落實。(責任單位:各(科)室中隊)  5、加強宣傳,營造「五一」期間良好交通氛圍。

結合《道路交通安全法》頒布一週年,宣教科要以「五進」為載體,充分利用「五一」**周期間人員流動大、宣傳面廣的特點,突出乙個宣傳主題和三個宣傳重點,充分發揮電視、廣播、報刊等新聞**的作用,精心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交通安全宣傳活動。深入各客運企業,組織客車駕駛人及家屬**一次公安部《關愛生命,安全出行》和省公安廳《流淚的花季》宣傳片,上一次交通安全宣傳課,集中對客車駕駛人進行一次面對面的宣傳教育;在人員較密集的廣場、車站等地,要利用交通安全宣傳掛圖和展板進行宣傳;在主要國省道及重要旅遊區道路懸掛交通安全宣傳標語進行宣傳,讓廣大交通參與者受到教育和警示,自覺遵守交通安全法規。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營造一種良好交通氛圍,各(科)室中隊要密切配合。

(責任單位:宣教科)  四、工作要求1、提高認識,明確責任。各科(室)中隊負責人是轄區的第一責任人,要充分認識當前嚴峻的交通安全形勢,充分認識到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際行動,要站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省委x書記和xx市委副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認識,明確責任,強化措施,真正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警力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以赴做好"五一"期間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規範執勤執法行為。執勤執法中,要嚴格執行《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注意方式方法,堅決出現公路「三亂」現象。3、切實加強民警自身的安全防護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 關愛生命 安全出行 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五進 進農村 進單位 進社群 進學校 進家庭 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

道路交通安全

海岱鎮圍繞 三個重點 抓實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海岱鎮針對雞田公路穿境而過,車流量大 沿線人煙稠密,磨代線,支岩線兩條鄉村公路主幹道路況複雜的實際,以為群眾出行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為目標,圍繞 三個重點 充分整合派出所 交警中隊 農機站 交通站等部門的力量,採取有效措施集中開展道路交通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方案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方案

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方案 為加強我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使廣大人民群眾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規意識普遍提高。為全鄉經濟建設和全民奔小康創造乙個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環境,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2012年度道路交通安全宣傳工作方案 一 在鄉黨委 和鄉道路交通安全委員會領導下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