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的新思考

2022-11-10 11:24:02 字數 3683 閱讀 2906

建築工程

對建築工程施工頊且管理饢黼

李紅健(哈爾濱河松殲發公司

【摘瓣思考

趙陽150076哈爾濱市永尚科技****i50076)

要l建築工程施¨i專案足企業生產和管理的基點.也是企業經濟效益的源泉加強工程施工項日管理,是施:亡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

件。建築工氌施專案管理創新是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必然需要,改革開放後,人們的思想觀念經營意也在不斷改變。文章將通過對現代建築

一f:程施工專案管理的認識,簡要闡述管理創新的必然性及表現的幾個方麗。

[關鍵詞腱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

中圖分類號:tu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一、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重要性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我閉的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技

術也經歷了很長時間的風雨所程,在建築施一t: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提高了建築施工的效率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能夠提供一系列的溝通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方法,不僅提高了專案全體人員的士氣和效率,也增強了施工力量間的合作精神,從而提高了施 i:力量的工作效率。

(二)降低了建築施工的風險

日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可以有效降

低不確定因素對施工專案的損害。通過風險管理,進行執亍狀況的檢查,可以盡早的發現施1:中存在的問題,以避免專案在決策時的盲目性和隨靜陛。

【三)降低建築施工的成本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中的資源優化、資源平衡等施工方法和技術要盡早地制定出專案的組成,合理安排資源的使用。此外,要注重關鍵資源和重點資源兩個因素,有效的降低專案成本,保證專案的順利實施。

有很多施 i:企業對專案評估、測算的地位和作用認識不足:有的評

估、測算的許可權不明確,方法不科學;有的評估、測算滯後,激勵、約束不到位,缺乏動態跟蹤考核,造成專案管理失控等。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應做好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評估、測算的組織領導,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有專人負責,科學的評估、測算指標體系;二是提高認識,在思想上切實把專案評估、測算作為加強專案管理的基礎,自覺地搞好評估和測算;三是認真進行專案執行中的監督、指導、檢查和考核,及時糾正管理過程**現的偏差,以確保專案目標的實現。

(二)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要不斷更新觀念,轉換機制

從機構上。可以設立市場合同部、工程技術部、施工管理部。市

場合同部集合同管理、財物管理、成本管理和結算管理於一體,可以突出合同管理的中心地位,同時也克服了合同管理與資金管理、成本控制相脫離的弊端。施工管理部在合同約束下對現場施工進度、技術、質量、安全、成本控制等可以進行全方位的組織實施與協調管理職能,解決了現場排程長期存在的典型問題,提高了文明施工水平和企業經濟效益。此外,加強對重大施l_l技術問題的超前研究和科研攻關,能夠為建設工程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顯示出企業強大的生機。

(三)加強建築工程施:=[專案管理創新的根源是選準專案經理,建好專案管理層

首先,要實行專案經理職業化管理。要制定專案經理任用制度,專案經理從受過正規培訓、具有專案經理資格證書的人員中選拔。健全專案經理管理制度,明確專案經理的獎懲制度。

對於專案經理後備人選,要不斷的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職業道德水平,以利於提高業務素質。其次,做到對專案機構的設定和人員編制彈性化,堅持精幹高效,結構合理的原則。專案部管理人員應該根據專案的不同特點和不同階段的要求,實行派遣與聘用相結合的機制,防止專案經理自由組閣,保證專案部的管理層一起合作。

(四)建築=【: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應落到實處施:i:

頃日管理序生產力自i發展,這瞧缸:d頃目管理輛唔白疆源則。此外,要有利於適應市場的需要,只有適應市場才能有所作為,才能獲得效益。

專案是指建築施:t企業與業主簽訂的合同規定的範麗,從市場的角度看,在市場中得到專案,在市場中執行專案,最後參與到市場競爭中去。因此,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創新可以在深度上更好地建設好專案,處理好企業與專案的關係,增強適應市場競爭的能力。

二、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的必然。陛

(一)先進的管理科學理淪需要施工管理創新

在我國建國初期,國際社會的建築行業管理模式正式形成,該模式是以資料為基礎的,應用數學和統計理論對其進行處理,這樣可以使人們得到強有力的理論支援,避免r實際操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隨著計算機的產生和應用,解決了之前很難處理的問題。在今天科學技術的發展壯大情況下,我們更加需要一種新型管理來適應時代的發展。

(二)現代企業制度建設迫切需要創新

在建築行業實行招標制度,這對於乙個競爭激烈的建築行業來說是乙個極佳的解決方法。目前,建築,i:程施工企業的管理體制在改革潮流中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因此機制不夠靈活。

很多企業在專案的管理和實際施工中,都要不斷創新並完善工程施.1專案管理,這成為了建築施工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落腳點。但是制度中雙方的責任不明確,這對於施工管理的全域性是十分不利的。因此,現代業制度建設迫切需要創新。

(三)時代發展要求:i:程施:【:專案管理必須要創新

縱觀時代發展的長河,創新始終是推動時代進步的關鍵因素。創新、改革、發展一體化,己經成為我國長期堅持的基本戰略,沒有創新就要落後。建立起不斷適應市場需要,適應提公升企業文化及品牌效應需要的專案施工管理模式,這是建築施工企業面臨的一項艱鉅的任務。

近幾年來,創新這個詞越來越普遍的出現在我們的視野和生活裡,沒有進取心和創新精神,遲早要被時代拋下,因此,任何事物有且只有不斷創新才會有競爭力,有生命力。

對於建築施工企業來說,城市建設的熱潮將為建築施工企業帶來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管理方而的創新也是整個全域性發展的必要因素。面對即將到來的國際承包商進人中國建築施工市場和國內置築施工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情況,我們也面臨了更加強大的競爭對手,總之,在激烈的競爭及時代的巨大變革下,迫切的需要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創新。

四、結束語

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創新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生存與發展的主

要因素,專案部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縮影,代表著企業形象。因此,項

目部唯有做好創新才能獲得專案施工管理的有效運作。

五、參考文獻

【l】毛鶴琴主編《土木工程施工》(第二版),武漢: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2004。

三、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創新的幾個層面

(一)將專案評估、合同簽訂作為加強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基礎(1-接第87頁)

拱頂混凝土灌注:用混凝土輸送幫浦從拱頂開始灌注,採用人工敲擊的辦法震搗。

【2】張靜《建築施工專案管理創新研究》,《遼寧大學學報》2005

年11期。

缺點:六、柔模支護效果及評價

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快速支護自2007年l2月l8日開始在紅柳煤礦主斜井進行試驗,l2月27日結束,共進行三個階段的試驗,完成柔模澆築l0模,巷道成形l6公尺,日進尺2.2公尺以上。經採用回彈儀現場檢測10天支護混凝土強度達到c32一c38,滿足強度要求。柔模幫浦築砼支護優缺點:

優點:1、經對比,該支護工藝施工速度可比料石砌碹支護提高一倍以上;2、與原設計料石砌碹相比強度高、整體性好、支護安全可靠;3、提高了機械化程度,大大降低了工人勞動強度;

4、每公尺巷道成本略低於料石砌碹。

l、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快速支護後巷道成形較砌碹感觀效果差。

2、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快速支護需購置與之相配套的混凝土攪拌機和混凝土輸送幫浦,一次性投資較大。

七、結論

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支護在紅柳煤礦主斜井試驗獲得成功。並將在緩坡副井推廣使用,通過試驗得出以下結論:

1、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支護可替代混凝土砌碹支護,在表土較厚的地區,可選擇該支護.以便提高施工速度,確保安全施工。

2、柔模幫浦築砼混凝土支護成敗的關鍵在於柔性模袋的穿孔質量及混凝土輸送幫浦的選擇

作者簡介:李天志男,本科,甘肅張掖人,助理:c程師,現任職於神華寧煤集團紅柳煤礦,主要從事礦井安全生產及採掘技術管理工作。

88l科技博競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創新的分析

摘要 目前,我國建築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為了在競爭中使企業發展壯大,對於建築市場的創新就顯得尤為重要,加強對建築市場的管理成為了建築施工質量能進一步加以改善的保證,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創新是促進企業現代化建設,完善企業各項管理制度,使企業在競爭中快速發展的最重要的保障,通過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進行創...

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創新之我見

摘要 隨著建築市場逐步對外開放,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建築施工企業只有創新工程施工管理才能保證施工的質量和進度 才能獲取最大經濟效益 才能使企業在日益嚴峻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本文針對建築施工管理現狀和施工管理的重要性進行分析,並結合近年來工程專案管理的實踐,就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創新提出建議。...

關於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創新的研究

摘要 我國建築企業逐漸的對外開放,其市場競爭也就愈來愈激烈。因此建築工程施工的管理需要不斷的創新,這樣才能保證工程施工進度和質量,從而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目標,也能夠保證企業在競爭中佔據有利位置。本文首先對目前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指明管理創新的必要性,並且從幾個方面對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