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需求及干預措施

2022-11-10 09:30:04 字數 6387 閱讀 8542

第17卷第3期2010年9月

遼東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

sept.2010

【基礎科學理論與應用】

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需求及干預措施

韓景軍 ,王悅2

(遼東學院體育部,遼寧丹東 118000)

摘要:運用問卷調查法、文獻資料法、數理統計法等研究方法,對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的體育需求進行調查研究。結果顯示:

調查發現他們喜歡的專案以跑步、籃球、足球、體育舞蹈為主,選擇跑步的53%,選擇籃球的40%,選擇足球的33%,選擇體育舞蹈的33%;選擇上課形式上,選擇根據自己的愛好運動的佔60%,選擇自由活動的佔6o%,只有2o%。智障學生體育參與的動機主要是培養各

項身體素質、掌握體育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加強人際問的交往以及培養同學朋友間的情感。學生都喜歡**和參與體育比賽,對待體育課教學內容和組織方式有不同的需求。並根據智障學生的身心特點提出了一

定的干預措施及相應的發展對策。

關鍵詞:特殊教育;智障學生;體育需求中圖分類號:g812.49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

殘疾學生雖然是人類社會中的不幸者,但他們也是我們人類大家庭中的一部分,他們也應該和普通學生一樣接受適合其身心特點的體育教育,共享教育資源…。目前,特殊體育教育內容、形式、方法比較單一。由於缺少教學大綱和教材,教學內容由特教教師自行決定,隨意性較大,缺乏系統性;大多數照搬普校的做法,針對性不強。

在課堂教學中,個體差異區分不顯著,在內容安排上,高年級學生和中低年級學生教學內容一模一樣。鑑於此,作者對丹東地區200餘名智障學生的體育需求及干預策略進行研究,來促進這些智障學生的健康發展,具有現實意義,同時也能為研究其他型別殘障學生的體育教育提供借鑑。

1研究物件與研究方法i.1研究物件

師問卷28份**28份,**率為100%,其中有

效問卷28份,有效率為100%。發放學生問卷180份**172份,**率為95.5%,其中有效問卷162份,有效率為90%。1.2.2訪問調查法

通過走訪丹東市體育教育主管部門的有關領導、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體育老師、特教老師等相關人員,獲得有價值的理論依據和相關背景資料。1.2.3文獻資料法

查閱國內相關研究的教育學、特殊教育學、殘疾人體育方面的法規政策、**、期刊、雜誌、專著等資料。i.2.4數理統計法

對調查所獲得的資料,運用spss10.5軟體進行分析處理。2結果與分析

丹東地區5所特殊教育學校(盲、聾、啞、

弱智學校)180名智力殘疾學生在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特殊體育教育。

1.2研究方法

2.1丹東地區智障學生分布情況

丹東地區共有特殊教育學校5所,在校學生

1.2.1問卷調查法

設計出《丹東市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需求調查表》,包括教師問卷和學生問卷,發放教

(盲、聾、啞、弱智)記600餘人,其中弱智學生215人,分別就讀於丹東春英學校、東港特校、寬甸特校、鳳城特校。丹東所有特校的智障學生沒有按國際通用的劃分弱智級別標準進行分班,只有丹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韓景軍(1970一),男,遼寧丹東人,碩士,副教授,研究方向:體育教育學。

第3期韓景軍,王悅: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需求及干預措施243

東春英學校、寬甸特校按學生年齡進行了分班,每

得到提高、改善各器官系統的機能,從而促進身體

班人數8—15人不等,鳳城特校及東港特校學生人

正常的發展,使身體變的更強壯。②他們希望掌握數少和其它原因沒有對智障學生進行分班。所有特體育的基本知識、技術和技能。

③希望通過體育運校均沒有針對智障學生的體育教學大綱和區別性的動加強人際間的交往,培養同學、朋友間的情感。教學內容,智障學生的體育學習均參照普通學校的④希望通過體育運動鍛鍊自己的意志。

教學內容。所以,丹東地區智障學生的體育需求沒表1對智力障礙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目的的統計

有得到滿足,也無法通過體育鍛煉來促進他們的身

心發展。

2.2智力障礙學生的身心特點

2.2.1身體特點

研究發現智障學生的身體形態、機能、運動素質與正常學生不是很一樣。智障學生通常因生理及基因突變導致身體形態不同於普通人(如面部特

徵,表現為目距寬、嘴唇厚、手指短粗等),又因家庭、社會及學校對不同類別智障生的照顧不同,智力落後程度也不同,影響了他們的活動,進而影2.3.2智力障礙學生喜歡的運動專案

響到身體素質與機能 j。輕度智障學生較接近普對智力障礙學生喜歡的運動專案的調查見表

通學生,因為家庭社會照顧較多及接受學校教育機2。

會多,因此輕度智障者體型發育較好。中度智障兒由表2可見:適宜智力殘疾學生鍛鍊的專案比

童因智力差,學習能力差,缺乏認知能力,因此不

較多有田徑、體操、籃球、保齡球、輪滑、自行會自己在乎身體體型。重度智障學生缺乏自理能車、壘球、網球、足球、排球。較為普及的專案力,因此身體發育只有依賴家庭及社會養護。

有:地滾球、羽毛球、桌球、手球。調查發現他2.2.2心理特點

們喜歡的專案以跑步、籃球、足球、體育舞蹈為智力障礙學生最明顯的特徵是感到學習困難、主,選擇跑步的53%,選擇籃球的40%,選擇足學習能力低下,與認知有關的注意力、記憶力、思球的33%,選擇體育舞蹈的33%,其它專案選擇維能力、感知覺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注意力的人很少,這可能與現有的場地器材有限,教師教分配差,不能集中注意力學習和參加體育活動。識授的內容有直接的聯絡。

記過程緩慢,保持不牢固,思維長期停留在直觀形表2對智力障礙學生喜歡的運動專案的統計

象階段,只能根據事物表面特徵加以具體描述,並且缺乏獨立性和目的性。各種感覺普遍遲鈍,認識事物的能力差,同時他們的知覺速度緩慢,範圍狹小,不能充分獲取有關的任務資訊,效率很低。由於智力障礙學生腦功能受損,他們個性的形成與發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且他們認知能力的侷限和生活實踐的缺乏影響了其良好個性的發展。

他們在參加各種體育活動過程中主動性差,不善於支配和管理自己的行為,容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差,易受暗示,脾氣固執 。

2.3.3智力障礙學生喜歡的上課形式

2.3 智力障礙學生的體育需求調查結果見表3。結果表明:選擇上課形式

2.3.1智力障礙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目的

上,選擇根據自己的愛好運動的佔60%,選擇自調查結果見表1,由表1可見:選擇參加體育由活動的佔60%,只有20%的學生選擇了老師教活動的目的選擇使自己的身體更強壯、使自己養成什麼學什麼,說明學生是比較有個性的,但由於受自覺鍛鍊的習慣、增進與同學的友誼與交往,這三場地、器材、氣候、時間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在上項選中的頻率最高。說明:

①學生上體育課最主要課方式方面還不能完全滿足學生的個性需求。

的需求就是通過體育課可以使他們的各項身體素質

遼東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

表3對智力障礙學生上課形式的統計

第17卷

知識、技術、技能和心理準備的實際,把起點放在學

生努力一下就能達到的水平上。「小」即「小步子」。

體育教學的步子要小,把體育教學內容按有易到難、由簡到繁的原則分解成合理的層次,然後分層漸進,

2.3.4智力障礙學生參與各類體育比賽的態度

調查結果見表4。結果表明:智障學生對參與使學生層層有進展,處處有成功,處於積極學習的狀

態,從而不斷增強學習的自信心和動機。「多」即「多活動」。智障學生普遍學習注意力時間短,體育教師對學生應採取少講解,多練習的教學方法。

學體育比賽的態度上,選擇願意參加的學生佔80%,說明大部分學生是喜歡參與各種比賽的,這與體育比賽能讓智障學生保持注意力、誘發他們從事運動的積極性、提供更多自我表現機會等適合智障學生心理特點有關。

表4 對智力障礙學生參與各類體育比賽的態度的統計

2.4 對智力障礙學生進行體育干預的基本措施2.4.1對不同程度智力障礙學生進行體育干預的共同理論原則

2.4.1.1堅持一般性練習與針對性練習相結合原則

由於智力障礙學生大腦受到損傷,構成他們反射弧的感受器、傳入神經、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五個組成部分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影響動作技術、技能的掌握 j。因此對他們的體育教育要提高其感受器的功能(眼、耳、鼻、舌、身等各種感知覺);增強他們中樞神經接收、處理、儲存、輸出資訊的能力;提高效應器(各種肌肉)產生動作的能力。

2.4.1.2堅持合理安排運動負荷原則

智障學生進行體育練習時要使他們的機體保持一

定的緊張度,當刺激的強度較小或者重複的數量不足時,就很難形成動力定型。與一般學生相比,智力落後學生的惰性較大,因此他們需要較強的刺激和較多數量的重複刺激 j。

2.4.1.3堅持區別對待原則

練習手段的多樣化,能夠保持他們的注意力,誘發他們從事運動的積極性,並且能防止其保護性抑制的出現,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智力障礙學生身心特徵個體差異顯著,因此要從他們的實際出發,因人施教,進行個別化指導。2.4.1.4堅持循序漸進原則

「低」即「低起點」。摸清學生的相關體育基本

生參與大量的體育教學活動,自我表現的機會多了,運動能力的發展也通過逐步積累得以提高 j。2.4.2加強殘疾學生感覺統合的訓練

感覺統合訓練是指基於智障學生的神經需要,引導對感覺刺激作適當反應的訓練,此訓練提供前庭(重力與運動)、本體感覺(肌肉與感覺)及觸覺等刺激的全身運動,其目的不在於增強運動技能,而是改善腦處理感覺資訊與組織並構成感覺資訊的方法。感覺統合訓練的關鍵是同時給予學生前庭、肌肉、關節、**觸控、視、聽、嗅等多種刺激,並將這些刺激與運動相結合。讓學生在訓練過程中獲得熟練的感覺,增強自信心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並在指導下感覺到自己對軀體的控制,由原來

焦慮的情緒變為愉快,在積極積累經驗的基礎上,

敢於對意志想象進行挑戰 j。

感覺統合訓練主要是學生最重要的感覺訓練,可細分為觸覺訓練、前庭平衡覺訓練、運動感覺訓練等。具體介紹如下:2.4.2.1觸覺訓練

觸覺訓練的主要作用是增強**、肌肉神經的感應度,識別感覺的層次,提高大腦感覺神經的靈敏反應度。

適用的器械有:大小按摩球、波波池、平衡觸覺牆。

主要適用於:膽小怕人、情緒不穩定、身體不靈活、口齒不伶俐、不願吃飯、發音不正確、注意力不集中、不願與人接觸、體弱多病等症狀的學生。2.4.2.2前庭平衡覺訓練

前庭平衡覺訓練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前庭資訊和平衡神經體系的自動反應能力,加強語言神經、前庭平衡覺和視聽感覺的完整能力。

適用的器械有:大小圓筒、平衡跑步車、按摩球、長滑梯、平衡木、搖晃獨木橋。

主要適用於:身體不靈活、沒有正確身體姿態、身體左右不協調、好動、愛惹人、說話慢、視

力不佳易跌倒、閱讀困難、缺少自信心、注意力分散、沒有方向感、不願學習等症狀的學生。

第3期韓景軍,王悅: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需求及干預措施245

2.4.2.3彈跳訓練

動機主要是培養各項身體素質、掌握體育的基本知

彈跳訓練的主要作用是強化固有平衡和前庭平識和技能、加強人際間的交往以及培養同學朋友間

衡感覺,提高觸覺神經、關節資訊的反應能力,使的情感。

左右腦的發展更加健全。.3.2丹東地區智障學生都喜歡**和參與體育比

適用的器械有:羊角彈力球、蹦蹦床。賽,對待體育課教學內容和組織方式有不同的需主要適用於:

沒有正確站坐姿態、易激動、身求,但目前供學生選擇的運動專案、學習內容較體不靈活、多動、注意力分散、語言能力發展緩少,不能完全滿足學生的要求。

慢、閱讀困難、膽小怕事、方向判斷不良、觸覺神3.3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應盡快建立具有普適

經、關節資訊反應能力差等症狀的學生。

性的教學指導綱要和與智障學生體育需求相適應的2.4.2.4固有平衡訓練

具有創新性、針對性的教學內容,創造條件,加強固有平衡訓練的主要作用是協調全身神經系感統訓練,促進學生身心健全協調發展。

統,特別是對地心吸力的協調,加強中耳平衡體系3.4丹東地區特殊體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需進一的協調能力,促進大腦健全發展。步加強。丹東地區特殊體育教師多是體育教育專業

適用的器械有:獨腳凳、矮陀螺、豎抱硬紙筒。畢業,特殊體育專業畢業極少,而這些體育教育專業主要適用於:

沒有正確站坐姿態、容易摔跤、教師絕大多數沒有接受長期系統的特殊體育專業培易激動、好動惹人語言能力發展緩慢、組織能力訓,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特殊體育事業的發展。

差、身體左右不協調、笨手笨腳、缺少自信等症狀參考文獻:

的學生。

[1]劉全禮.特殊教育導論[m].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

2.4.2.5本體感訓練

20o3.

。本體感訓練的主要作用是提高固有平衡、前庭[2]趙春琪.智力障礙兒童特殊體育教學原則**[j].遼

平衡、觸覺、大小肌肉雙側協調能力,增強身體靈寧體育科技

活能力、促進左右腦健全發展。

[3]郝傳萍.弱智學生的體育教學[j].中國學校體育,

適用的器械有:蹦蹦床、平衡木、搖晃獨木橋、滑

板車、s形垂直和水平平衡木、圓形平衡板。

[4]何學敏.關於我國特殊教育學校體育改革的建議[j].

主要適用於:語言能力發展緩慢、手腳不靈體育學刊

活、注意力分散、多動惹人、易激動、組織能力差[5]熊西字.**成功體育教學模式在特殊教育學校的實

等症狀的學生。

施[j].安徽文學

【6]姜振.殘疾人體育特點的研究[j].吉林體育學院學

3結論與建議

報3.1丹東地區特殊教育學校智障學生體育參與的

(責任編輯:王漓江)

走進特殊教育學校

走進銀川市穆斯林孤兒院 活動策劃書 本著回報社會和表現自身價值的重要性和尊老愛幼 扶弱助殘的傳統美德,為了弘揚志願者精神,為傳遞大學生的愛心,讓大學生在那些兒童中間感受他們那發自內心的快樂,豐富大學生的課餘生活,增強同學們的社會責任感,推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發揚人文學院學生關愛他人,回報社會的優良美...

特殊教育學校簡介

三樓為活動室和多 教室 1 活動室 活動室是孩子們休閒娛樂的地方,午飯後 下午放學後,孩子們可以在裡邊下象棋 玩跳棋 五子棋等各種活動,開發學生的智力,陶冶學生的情操。2 多 教室 使用多 教學對特殊教育學校教學的影響是深遠的,對聾校教學的發展是有推動作用的。一 多 可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聾生由於自...

塔城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倡議書

塔城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前身是塔城聾啞學校,1999年開始在塔城市第四中學籌建,2005年成立地區特殊教育學校。2011年搬遷至農業農機學校園內,學校占地面積14850平方公尺,是本地區唯一一所對殘疾少年兒童進行九年義務教育的寄宿制國辦學校。學校的設立,有效填補了塔城特殊教育事業的一片空白。十年來,在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