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遠端教育考試管理提高遠端教育教學質量

2022-11-09 20:06:03 字數 5012 閱讀 6413

l科技與;教育{i

加強遠端教育考試管理

提高遠端教育教學質量

●荊玉煥

摘要:遠端教育形成性考核,可以引導學生的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檢查學生階段學習效果;建立並執行嚴格的考務管理制

度,是檢查教學質量的重要保障;考試結束後的教學評價以及教學評價反饋,成為進一步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

關鍵詞:考試;教學評價;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g727文獻標識碼:a一、

引言學生實時與非實時互動,學生獨立學習與協作學

遠端教育從1999年試點以來,經歷了10多年習相結合的混合學習模式。遠端教育的考試是在時間,已經從試點起步階段經過快速發展階段走技術支撐、平台和資源環境,教學管理和服務基向規範管理和質量管理階段。2002年7月教育部礎上進行教學評價活動。

一般分為形成性考核和頒布了關於加強高校網路教育學院管理提高教終結性考核。形成性考核,一般在每個學期分幾學質量的若干意見的檔案,要求各級教育行政個階段來完成,佔總成績的20%~40%左右;在終部門和試點高校採取有效措施,保證遠端網路教極性考核,一般在學期末進行,佔總成績的60%~育學院的教學質量,規範招生管理,加強教學管80%左右。遠端教育的考試與一般的普通高等教育

理制度建設,加強教學過程管理,嚴格考試管理校內考試比較具有如下特點:等。為進一步規範遠端辦學,自2004年起教育部1.形成性考核一般通過網路來完成對各遠端教育學院啟動了年檢年報工作。

形成性考核一般通過網路平台考試來完成,遠端教育考試,經過不斷地探索與實踐,各學習過程的不同階段進行形成性檢測,由學院任學院建立了適合於遠端教育特點的考試管理制課教師按課程學習進度通過題庫抽題來布置,學度,嚴格規範管理,加強考風考紀,使遠端考試生在網上進行**作業。通過不同階段的**作成為檢查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通過注重建構主業,來及時督促學生跟上學習進度,檢查知識點

義對學生學習過程的學習和評價,及時跟蹤和反

的掌握情況,並對檢測結果給出複習指導建議。

饋,對於激勵學生學習興趣,發現教學和系統中2.終結性考試都可以看成為全國統考,覆蓋出現的問題,提高教學質量具有促進作用;通過面大,要有嚴格的考試管理制度作保障對終結性考核後學生、教師、系統管理員或教務為保證考試的公正性,終結性考試時間全國管理員對遠端教育教學要素的評價,對遠端教育統一,考試內容一致。學院要建立一套涵蓋學院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學習內容的改進、教學支考務管理、校外學習中心考務管理、學生考試紀撐平台的完善、教學支援與服務工作的提高具有律、教師出卷閱卷、試卷印刷等管理制度,並嚴促進作用,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探索科格執行。

學的遠端教育考試制度,已經成為遠端教育研究(二)教學質量定義的重要課題,對提高我國遠端教育的科學發展具教學質量指的是學生對學科教學所規定內容有重要的意義。的掌握程度,對所掌握知識的應用能力,以及在

二、遠端教育考試特點與教學質量掌握與應用的基礎上,學生對學科的喜愛程度。(一)遠端教育考試的特點教學質量的最高境界,通過利用學生喜歡和樂於遠端教育學院與若干校外學習中心採用合作接受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與求知的慾望,辦學模式辦學,學生分布較廣。遠端教育利用多使學生良好地掌握理論知識,靈活運用知識的解種**技術,學生通過**與離線學習,教師與決實際問題。

不僅讓學生喜歡自己的學科的學

33口一科技與教i育

習,還學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

(三)遠端教育考試與教學質量的關係

站。學生依據課程考試方式,提前做好準備,尤

其是開卷考試、半開卷考試的課程及寫**的課

形成性考核,可以引導學生的學習,激發學程要提前準備相關材料。生的學習興趣,檢查學生階段學習效果,成為提四考試成為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高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通過建立並執行嚴格的的建議考務管理制度,成為檢查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

(一)重視形成性考核工作,使具有導學功能的

考試結束後的教學評價,及教學評價反饋,成為形成性評價系統成為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手段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因素。三,重視考試的各個環節,使考試成為科學的檢測教學質量的手段(一)建立並嚴格執行遠端考務管理相關規章制度,明確職責,加強考風考紀管理,確保考試公正

學院要制定考務管理檔案,明確各級管理部門、教師的職責。主監考一般由學院主管教學院長擔任,負責考試管理全面工作;巡考教師主要負責校外學習中心的考試指導監督檢查工作,重點檢查校外學習中心考試管理是否嚴格,考試情況反饋,校外學習中心學生及管理部門教學評價的反饋等;校外學習中心負責考點設定,考場安排,監考教師責任的傳達;監考教師負責具體監考工作。學生考試紀律要包含進入考場、出考場時間、攜帶證件、違紀行為認定、違紀行為處理等。

遠端教育學院學生分布在若干學習中心,為保證試題的保密性,在統一時間進行考試,因此命題教師要重視命題的信度。根據**教育的特點,以及專業型別,課程特點,確立適合遠端教育學生考核的試卷分類,可以是**形式,課堂

考試形式,是否包含上機實驗等。考試命題要和教學大綱保持一致,緊扣重點難點。即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重點考察學生應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重點考察死記硬背的概念。

考前試做原則,試題內容的分量要適當,試題內容、分量和考試時間要吻合。一般學生答題時間按試做時間的兩倍來計算比較合理。試題抽取原則,一次考試按知識點題型、知識點、難度、抽取兩套試

卷,一套備用卷。

(二)做好考試計畫,使考試工作有序進行;做好考試相關資訊發布工作

做好考試相關工作節點安排。主要包括考試時間、學生考試註冊開始與截止時間、教師出卷時間、試卷檢查時間、印刷時間、閱卷時間、

學生查分時間等。相關資訊發布準確及時,如每門課程的考試方式,攜帶文具等要提前公布於網

布盧姆將教育評價理論概括為「三性」評

價,即診斷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形成性考核是遠端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在課程教

與學過程中組織實施的,用以檢查學生的學習進

度,及學習目標的掌握程度,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課程所學內容,提高學生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性」評價之中,最為重要的是形成性評價。教學程序之中,重視運作某個較重要單元

(或章)、幾個相鄰的單元(或幾章)的形成性測評,這樣可以極大地提高教學質量。形成性檢測成績佔總成績的比重越來越大,一般佔總成績的20%~40%左右。布盧姆指出:

「形成性測試必須不帶有任何要評成績的聯想,這樣學習者才不至於害怕,而是把形成性測試看作對學習的一種

幫助。」因此,形成性考核系統設計原則,首先應遵循允許學生進行多次測試,取最高成績作為形成性考核成績;其次具有根據測試結果給出提示,提供學習線索或指導,引入學習技巧功能。經過形成性考核,提高學生參與學習的程度,最

大程度的實現師生之間互動。運用網路平台計算機自動閱卷,完成客觀性試題測試,解決學生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基本知識的掌握和簡單的分析計算和應用方面的測試。主觀性和開放性試題的測試,可借助於電子郵件、bbs實現作業的提交與返還。

這類試題測試學生對課程教學目標全面掌握程度和理論結合實際的應用上,目前發達國

家,形成性考核通常採用函授方式提交和返還,

注重個別批改。對知識點的學習進行強化,為學

生提供高質量的學生支援服務,將評價活動深入

到學生的學習中。通過學院分階段進行階段作業抽取與發布工作,學生要在規定時段完成,督促學生控制學習進度,提高教學質量。

(二)重視終結性考核後調查工作,通過學生對

遠端教育五要素進行評價,發現問題,提高教學

質量終結性考核在學期末進行,學生出勤率最34i1

科技;與教育

高,**調查問卷時間短、數量大、效率高,是師、網路教學平台和學習支援與服務系統的評學生對乙個學期教****況進行評價的最好時價。通過對教學評價問卷進行統計,形成評價意

機。遠端教育評價包括對教師、學生、教學內見,分析診斷出現的問題。及時通過e—mail、

容、網路教學支撐平台、學習支援與服務五要素公告、評價報告等方式進行反饋,並提出改進措

進行評價。施。

對教師的評價主要包括教師與學生互動程

五、結語度,對學生是否關注,是否有效地組織討論,對總之,遠端教育的考試管理工作,要重視形學生的討論是否進行評價,是否鼓勵積極發言成性評價,充分利用反饋資訊來監視、補救與指等,教學策略和教學組織情況,學生對教師教學感興趣的程度等等;教師是否及時回答學生所提問題,疑難問題的解決程度,是否及時批改學生作業並給予助學意見。教學活動的組織情況,一般為**教學,階段性測試時間安排,**答疑,bbs答疑安排等,規範和調整學生的學習行為,引導學生獲取資訊。學習材料的提供情況,教師上傳材料質量,課件是否與紙質教材版本保持一致,複習資料是否涵蓋課程大綱,知識點的重點難點。

對教學內容的評價主要包括:教材、網路課件、複習資料及其它網路學習材料的教學資源。對教材的評價主要為教材內容是否過時,是否符

合教學目標的需要;對課件的評價主要為課件結

構是否合理、導航是否清晰、練習與反饋是否促進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發展、技術性是否安全、使用便捷、互動性是否滿足師生討論的需要等。複習材料和網路學習材料資訊冗餘足夠小。

對網路教學支撐平台的評價包括技術系統和教學系統兩個方面。技術系統即網路系統本身的評價,如網路的安全性、傳遞資訊的可靠性和穩定性,對使用者資訊的加密、資訊備份和系統架構

規範等;對教學系統的評價包括平台是否滿足學生自主學習、協助學習、討論學習和**學習的學習策略和工具支援。

對學習支援和服務的評價能否為網路管理教學支撐平台是否安全可靠,是否能為學生提供簡單明瞭的使用指南;能否為學生提供學前指導;能否採取適當措施保證學生與教師之問的互動以及及時、準確地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電子圖書館提供的資料是否豐富,是否及時更新;能否為學生實踐與問題解決提供相應支援;能否為學生自我評價提供參考和方法指導等。

要完成遠端教學的評價,不僅要參考學生對網路教學五要素的評價,還要結合教師對網路教學五要素的評價,系統管理員或教務管理員對教

導網路的教與學活動,實現網路教學的動態評價與動態調控;通過建立嚴格的考務管理制度,堅強考風考紀管理,可以保證考試的公平與公正。終結性考核後的評價,對同一要素進行比較,促進競爭意識的增強,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參考文獻:

[1]丁興富.遠端教育 m].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1.

【2]何克抗,李文光.教育技術學【m].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5】馬馳珠,任建鋒.現代教育技術前沿概論[m].北京:北京師範大學出

版社、2009.

【4】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建設技術規範(試行

【5】高澍蘋.遠端教育質量管理實務【m].北京:中國標準出

版社 2007.

■作者單位:北京理工大學現代遠端教育學院

【責任編輯:郭延彬】35i

遠端教育管理制度

一.要制定學習計畫,做到學前有計畫 學中有要求 學後有反饋。二 認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保證學習時間。鄉終端接收站每月負責組織鄉黨員幹部學習培訓不少於4次。三 做好學習組織工作,確保每個參學物件都參加學習。鄉機關幹部 站所幹部職工都要參加鄉終端接收站組織的學習培訓。村 兩委 會成員 農村黨員都要參加村...

陽山小學遠端教育管理方案

根據中心學校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以下章程規定 1 學校設立領導小組,由單吉祥 王德才領導,遠教裝置及所需由單吉祥負責協調,具體接收利用資源工作由王德才負責。2 每週每位教師必須參加學校組織的電腦知識培訓,具體培訓時間為每週 二 三 四下午12 30分。3 每週每位教師必須按照要求上兩節多 課,...

遠端教育管理員職責

城關鎮中心小學 現代遠端教育工程專案裝置管理員職責 為了進一步落實教育部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整策,不斷提高我校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技術應用水平,充分發揮遠端教育工程專案的裝置和網路教育資源的作用,使遠端教育工程和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達到科學整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本著 創新 高效 發展 的原則,結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