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管理員的反思

2023-02-15 17:06:04 字數 1000 閱讀 1155

作者:瞿春華

**:《教師·上》2023年第01期

「湖南省2023年中小學教師全員崗位素質遠端培訓」衡東縣初中歷史一班於5月9日正式開班開課,學期70天,我任該班班級管理員兼輔導教師,回想這段時間與學員從相識到相處,有許多感想。

一 、感動與敬佩

開學那天,是星期天,天公不作美,整個上午下大雨,學校領導擔心有些學員可能不會來或者遲到,影響開學典禮,但是8點30分開學典禮正式開始時,40位學員全部到齊,有年近50的老教師,有帶著小孩的女教師……。他們大多來自全縣各鄉鎮中學,離縣城較遠,交通不便,懷著對遠端教育的憧憬和對知識的渴望,冒雨來參加學習,看到這樣的情景,真讓我感動。

遠端學習過程中,因受各種客觀因素的影響,影響了學員正常學習,有一位老教師,近50歲了,他所在的學校因網路不通,無法上網學習,他就跑到街上網咖或者朋友家上網學習,他上網時間已經有6000多分鐘了,作業有40多篇了,而且都是根據自己教學實踐、結合學習體會寫的,有的文章與其說是作業,還不與說是**,像他這樣的優秀學員還不少。作為同行,他(們)的這種高度的敬業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讓我敬佩。

二、 困難與問題

中小學教師遠端培訓作為一種新的培訓模式,因為起步晚,特別在農村中小學還剛剛起步,所以在實際培訓中,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

⑴教師必備的基本的計算機技術不高。表面上來看,絕大多數農村中小學教師通過了計算機初級、甚至高階培訓,但實際上教師所擁有的計算機技術水平不高,除部分年輕教師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教師不會上傳、**資源,不會操作幻燈片,不會發電子郵件,不會跟帖、發帖,甚至根本不會電腦操作,以至在遠端教育培訓中,一些簡單的技術問題要輔導老師個別指導解決。

⑵ 教師學科專業結構不合理。在培訓中,發現來培訓的教師「教非所學」的現象比較普遍,本來是遠端歷史培訓,但來的並不是歷史專業畢業的專職教師,而是中文、政治、地理、**、美術、資訊科技等專業畢業的教師,原因是專業歷史教師少,有的學校甚至沒有專業歷史教師,所以歷史課程大多數是非歷史專業教師兼任;或者有的老師因為年齡大了,中途改教歷史,認為這些文科課程相對來說容易一些,帶有照顧性質。這樣既浪費了教學資源,又增加了管理指導難度。

遠端教育管理員職責

城關鎮中心小學 現代遠端教育工程專案裝置管理員職責 為了進一步落實教育部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整策,不斷提高我校現代遠端教育工程技術應用水平,充分發揮遠端教育工程專案的裝置和網路教育資源的作用,使遠端教育工程和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達到科學整合,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本著 創新 高效 發展 的原則,結合我...

遠端教育管理員充電忙

11月18日,窯店辦舉辦遠端教育管理員培訓班。10個行政村的遠端教育管理員近20人參加了培訓。縣遠端教育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就遠端教育系統的使用和操作 具體的管理和維護等應注意的問題對學員進行了認真細緻的講解。為更好的發揮農村黨員遠端教育系統在新農村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近年來,孝直鎮將遠端教育管理作為一...

遠端教育管理員先進事蹟

鎮遠端教育站點管理員 同志先進事蹟 同志從2010年1月擔任 鎮農村黨員現代遠端教育站點管理員以來,認真學習管理知識,定期組織黨員幹部學習,工作盡職盡責,隨叫隨到,不厭其煩,深受群眾好評,真正實現了黨員幹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剛接任管理工作的時候,40多歲的她為了熟練掌握 技術,有時幾個小時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