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中學工會工作總結

2022-11-09 09:51:02 字數 2859 閱讀 1584

本年度,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在全校會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工會以學校的「融情、優教」的辦學理念為中心,本著「建『大家』帶『小家』、創『小家』促『大家』」的工作原則,從教工切身利益出發,努力提高廣大教工的融情意識,通過組建學習型班組,通過開展各項主題活動,通過系列暖人心工程,大力推進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努力形成融情的校園氛圍。1、積極組建學習型班組

學校發展我成長,我們教師近幾年的學習意識越來越強烈。我們都明白主動的維權就是做強自己。xx年我們工會在教師學習的基礎上評出了一批學習型職工,xx年,我們以點帶面,深入開展了「學習型組室」的建設工作。

不僅在思想上做到統一,更是在措施上做到具體,管理上做到規範。本年度我校建立了8個學習班組,涉及所有部門,教職工幾乎全員參與,學習總次數超過80次。我們以學期初申報、學期中記錄、學期末小結的形式,使管理規範化;以學習內容推薦與自選相結合、學習形式講座與討論相結合、學習過程交流與記錄相結合等方法,使措施具體化。

一年以來,各班組先後學習了《以情優教的理論與實踐》、《心之育》等書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等法律條文,以及大量的教學教育科研文章,為持久開展師德教育、大力加強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全面貫徹「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提供了必要的支援。我們的學習得到了局工會和區精神文明檢查組領導的表揚,特別是語文、綜合、音體美等組學習氣氛濃烈,學習記錄詳細。通過學習,教師們的學習意識增強了,業務能力和師德修養都得到了提高。

2、提高工會幹部的服務意識

我們有一批工作能力強、願意為群眾服務的工會委員、工會組長。xx年來,我們開了9次工會例會,通過例會,我們反覆強調工會幹部的服務意識,每次例會我們的常規固定的乙個主題專案就是通報組室內的教師是否有生病、或生活上遇到困難的同志,商討如何幫助他們。同時,我們制定了工會幹部的崗位職責,無論是委員還是組長,通過制定職責、通過年度考評制度,都強化了自身的工作意識,清晰了自身的服務角色。

比如在衛生檢查中,我們的工會組長就身先士卒,黃炳耀老師爬得很高去擦日光燈,魏和玲老師帶頭用拖把清潔衛生死角。在組長們的帶領下,我們辦公室的老師都同心協力,象王聿全老師、周則、陳紅、劉偉傑等老師主動參與了辦公室垃圾徹清的工作,陳梅明和我為每個辦公室清潔了吊扇、日光燈,張海松、陶曉剛、向宓老師也主動投入了我們的清潔陣營中,全校上下為迎接文明校的檢查都不遺餘力,幹得熱火朝天,我們的努力得到了多次來校視察的局宣傳科長徐乃毅同志的肯定,獲得免檢的特殊榮譽。

3、積極策劃、開展各項主題活動

為豐富教工的文娛生活,工會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如:慶「三八」主題活動、「校內家長」親子健身活動、文明組室評選活動、教師節主題活動崇明一日遊、教職工大合唱、元旦聯歡聚餐、我在工會**崗位上的融情(工會幹部年終主題性工作小結評選活動)等一系列的活動,我們積極參與區教育工會組織的攝影比賽(黃炳耀獲優勝獎)、棋模擬賽(軍棋獲團體三等獎)和舞蹈比賽等活動。為提高教工的身體素質,在工會倡議,校領導支援下,花了2萬元配置了跑步器、健身球等多種健身器材,建立了教職工健身房,努力豐富教工們的業餘生活,幫助大家緩解工作壓力,提高工作效率。

每天下午三點半後是健身房的開

放時間,男教工們練力量、女教工們做瑜珈,一時間將工作放下,舒緩緊張的情緒,放鬆疲憊的身軀,促進我校教師的身心健康。

在活動中,張海松、李嵐、陳梅明、施艷華等老師幫助一起策劃,特別感謝的體育組、總務處韋小平等老師的大力協助。保障了各項活動的順利開展。我校積極地推進民主化程序,本年度我校召開了3次教代會,做到了程式規範化、內容實質化。

在教代會上,代表們以學校發展為前提,以全體教工的利益為己任,對學校發展中的重大決定及前景展開了積極的討論,通過了四項草案:《建立素質教育實驗校規劃草案》《興隴中學教職工職業規範25條草案》《xx.7興隴中學結構工資方案修正草案》《上海市興隴中學義務獻血規定修改草案》4、努力推進暖人心系列工程1.保障體系暖人心

在教育工會的大力倡導下,我們努力宣傳互助保障工作,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拿出三萬多元為我校廣大教師參保了市、區各類醫療補充保險。如:市、區住院保險,市、區重大疾病保險,區女職工保險等。

這不但是我校的福利,更形成了「我助人人、人人助我」的氛圍。2.扶貧幫困暖人心

「教工之家」是每位教職工的家,更是困難教職工的家,他們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愛與支援。因而對一些重病、大病、家庭困難的同志我們總是及時給予經濟上、精神上幫助,在制度上落實幫困工作。如本人殘疾、家庭特困的職工仲根美、身患癌症休養在家的職工潘桂花、張振華等,重要的節假日(如:

教師節、

春節等)都得到了校長書記等學校領導的上門關心及經濟補助,感受到家的溫暖。學校工會將這些同志的困難視為自己的困難,想別人所想、急別人所急,在第一時間為這些教工送去了溫暖。

學校的幫困更依賴我們每一位教師的愛心奉獻,今年的一日捐活動中,在學校領導的帶頭下,我們教師每人捐出50元,教工捐出30元,充實了我們的幫困**,全校總共捐款5340元,我們已經把捐款名單、數目用紅榜張貼在校園中,在此我代表曾受到幫助的困難同志向大家表示感謝,我們將按照局工會的要求用好這筆經費,讓大家的愛心溫暖最需要關心的同志。3.特色工作暖人心

教師工作比較辛苦,每天早出晚歸,尤其是當前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工作要求高、任務重。加上現代家庭以三口之家居多。因此,許多教師工作一天之後,傍晚還要拖著疲憊的身子去菜場買菜,有的還要去幼兒園領孩子,回家以後還要忙著淘公尺、揀菜、燒煮等,一般都要在7點以後才能吃晚飯。

一些教師長期疲勞,身體開始出現「亞健康」症狀。「群眾利益無小事」。校領導非常重視教職工的身心健康,在工會提議下,校領導經過研究,決定嘗試教師預定晚餐菜,食堂代為加工的做法。

在一段時間的操作下來,許多教師表示滿意,特別是三口小家庭。

問題和下學期的工作設想:

l有些組室還沒有評上文明組室l工會工作的宣傳透明度不夠

下學期繼續開展學習型班組活動,大力宣傳和爭創文明班組活動,增

強工會工作宣傳力度,尋找多渠道多視窗開展宣傳。進一步調動工會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大力提倡服務意識。

群眾利益無小事,興隴中學工會正是處處考慮教師利益,處處從細微處著手為教師服務,我們的這支教工隊伍才有凝聚力,才有戰鬥力,我們工會的各項活動才會順利地開展,我們學校的發展才會大踏步地前進。

2023年度中學工會工作總結

20xx學年,學校工會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堅持以法治會,加強自身管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高教職工大會質量,配合學校行政走特色教育的道路,組織全校教職工團結進取 奮力開拓,加強學校的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面履行工會各項職能,大力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2023年度中學工會工作總結

2012學年,學校工會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以法治會,加強自身管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高教職工大會質量,配合學校行政走特色教育的道路,組織全校教職工團結進取 奮力開拓,加強學校的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面履行工會各項職能,大力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2023年度中學工會工作總結

本年度,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在全校會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工會以學校的 融情 優教 的辦學理念為中心,本著 建 大家 帶 小家 創 小家 促 大家 的工作原則,從教工切身利益出發,努力提高廣大教工的融情意識,通過組建學習型班組,通過開展各項主題活動,通過系列暖人心工程,大力推進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