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野生動物園導遊詞

2022-11-09 09:51:04 字數 4083 閱讀 5344

特別提醒大家,這裡是一級防火區,請您不要吸菸,謝謝您的合

作!大青山野生動物園的建設從園區的選址、建設,都是本著建設生態園區、發展生態園區的思路進行的。大青山野生動物園位於呼和浩特市北郊,北靠大青山,南臨呼包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捷。

它總體規劃占地面積約12300畝,合819.4公頃;投資4億多的一期工程於2023年9月底完成,綠化建設面積約9100畝,合607公頃;引進動物12大類94個品種、2000餘頭(只);購置觀光車、投食車等41輛。大青山野生動物園於2023年國慶節開園營業。

節假日期間遊人如織,半年多就迎來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園內擁有平原、丘陵、山地等獨特而豐富的地形、地貌,這些不同而連綿的地形不僅為動物的半野生飼養提供了便利條件,同時也極大地豐富了園區的景色和可觀賞性。大青山野生動物園共分為四大景區:

入口廣場景區、青蔥雨晨景區、人與自然景區、狂野之旅景區。入口廣場景區包括景觀大道、障景疊水、休閒廣場等;青蔥雨晨景區包括鹿苑、驢馬園等食草動物區和走禽園、水禽湖、小動物園區和靈長類動物區;人與自然景區包括小型鳥類及食肉動物區、亭廊休息區;狂野之旅景區包括蒼狼峪、獅子嶺、踞虎山、跳豹臺、鳥語林等。四大景區共擁有62個景點。

下面是草食動物區和走禽園。草食動物區飼養有:白唇鹿、馬鹿、梅花鹿、黇鹿、矮馬,還有只在內蒙古和**才有的野驢等。

在這4萬餘平公尺的園中怡然生活著近15種近300頭只的食草動物。食草動物一般都十分警覺,也可以說是膽小,這也體現在它們的睡眠上。睡覺時間最多的是食肉動物,而生活在草原的食草動物睡眠時間最短。

義大利科研人員發現,動物的睡眠習慣與它們居住的環境和飲食有關,草食動物的睡眠時間相對較短是為了隨時提高警惕,以免被兇猛的動物吃掉。在隔壁的走禽園裡飼養著陸地上奔跑最快的禽類——駝鳥,它的奔跑速度每小時近50公里;和它相近的澳洲駝鳥——鴯鶓,體型稍小,同樣善於奔跑。接著就是小動物園,裡面有精緻的木雕、可愛的小動物。

在此大家可以觀賞到來自各地一些常見的小型動物,如狐狸、鸚鵡、貉、豪豬等十餘種。您可以和您的家人在這裡享受

一下寧靜恬適的環境,另外這裡還安排有緊張刺激的馬戲團動物表

演。聽,這熱鬧的嘻叫聲,便知道是靈動的猴子了。這裡是靈長類動物區,裡邊有三座猴山,其中分別飼養著幾種不同的靈長類動物,有暴躁的狒狒、活潑可愛的廣西猴等。

靈長類動物多為群居,一般30—50只為一群,善於攀援跳躍,會游泳和模仿人的動作,有喜怒哀樂的表現,取食植物的花、果、枝、葉及樹皮,偶爾也吃鳥卵和小型無脊椎動物;群體一般由乙隻經過艱苦征戰的王者統領。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試著找尋哪個是猴王。猴王都是有特權的,例如:

第乙個吃食,站或蹲在最高處,走路時翹著尾巴等。大家看這邊,映入大家眼簾的是波光粼粼的水禽湖,湖中飼養著大量多種水禽,有聖潔的白天鵝、高貴的黑天鵝,以及姿豔的鴛鴦等。它們都是動物界少有的維持一夫一妻制的動物,一旦成為情侶便終生不離不棄。

它們的愛情故事廣為流傳,可以說它們的愛情不僅可貴,而且更讓人羨慕。這裡還有鴻雁、豆雁、灰雁及各類野鴨。〔另一講解員在遊覽觀光車上作導遊講述〕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您光臨大青山野生動物園。這裡是狂野之旅景區的猛獸散養區,在這裡等著您的是狂野的**。景區的動物飼養均為散養形式,在這裡您將體驗與狼共舞、與虎為伴和欣賞獅王傲立的奇妙旅程。

首先,讓我們一起來觀賞草原的驕者——狼。它處在草原生物鏈的頂端,人們常常用狡猾、**來形容它,其實不然。正是因為它聰明,才被說成狡猾;正是由於環境所迫,才被形容成**。

它是草原的魂——是生存在這美麗與危險並存的草原上的王者。狼是群居動物,有極為森嚴的等級制度。狼王是通過殊死搏殺才獲得王位,並維持之不失。

大家可以仔細觀察,只有頭狼的尾巴是翹著的。俗話說「前怕狼,後怕虎」。接下來是老虎樂園,不過大家不必前怕、後怕。

虎是亞洲獨有的動物,世界上曾經有八個亞種,現存於世上的只有五種。我國是擁有虎的種類最多的國家。您看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虎——東北虎。

在它的額頭上有個明顯的「王」字標誌,被稱為是「森林之王」。東北虎是十大瀕危物種之首。虎是山林動物,沒有固定的巢穴,是獨行俠,它們利用尿的氣味和爪痕來確定自己的勢力範圍。

1隻虎在野外一次最多可食肉35公斤,一次飽餐後可幾天不進食。它們有時還要吃些樹葉和野草,就像人吃了主食之後還要吃果蔬副食一樣,以此來調節腸胃的不適。虎還有善於游泳這一特點,就是不會上樹,據說是貓師傅沒敢向它傳授這一特技,留了一手,才未被這兇暴「叛徒」吃掉。

非洲草原

的絕對霸主獅子就在前方。獅子是人們非常熟悉的動物,自古以來就被當做威武和權勢的象徵。它們大部分棲息在非洲大草原上。

我國雖未有過獅子的分布,但通過「絲綢之路"的交往,獅子的形象早為人們所熟悉。獅子喜歡群體生活,在採用圍捕方式捕獵時,更是齊心合力,共同作戰。獅群中雌雄較容易區分,雄獅頭部長有長而濃密的鬃毛,使它威風凜凜,不怒而威。

獅子的尊卑觀念非常強,雄獅主要保護家族的領地,維繫種群的繁衍與穩定,捕獵與育兒均由雌獅負責。獵物先由雄獅享用,等它吃飽了才輪到雌獅和幼獅去分享,即使是病弱的雄獅,地位也是很高的。現在大家所處的位置是山頂觀景平台——古韻臺。

它的南面是悅青廊,背面是凌雲閣。在這裡,可以看到記錄著古代游牧民族日常生活及信仰的陰山岩畫。在這個景點,還有分別代表28個星宿的中國古代四靈:

青龍、白虎、玄武、朱雀的特別造型,分別按東、西、北、南方向就位。接下來您將觀賞到體形較大的棕熊和黑熊。熊遍布於亞、美、歐三洲的大部分地區,在我國主產於東北的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林區。

熊能直立行走,足印像人,所以又稱「人熊』。當它站立時,體高1.7—1.

8公尺左右。熊平均體重200—300公斤,最大的可達500公斤。野生狀態下的熊,有冬眠現象;而在動物園中的它們,則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每天飼養員供給它們所需的食物。

它們以素食為主,偶爾也動葷,又最喜蜜類甜食。我們即將進入人與自然景區。前方是「彎月明珠」閣樓,它臨山而立,主體共兩層,是乘蔭納涼的好去處。

在這裡,不僅可以眺望遠景,還可以看到高原食草動物散養區,那裡飼養著的眾多動物,如高原之舟犛牛、沙漠之舟駱駝等。再向前行就是猛禽區。這裡飼養著有隼、金雕、鷲、草原鷹等近十種猛禽。

鈎狀的喙、鋒利的爪,及敏銳的視覺,使它們成為空中最強悍的獵手。比較特別的就是鷲了。鷲與其它猛禽的區別在於鷲的頭頂及脖頸的上部是裸露的,沒有羽毛,故稱「禿鷲」。

這是由於長期覓食時將頭探進動物的內臟,受到磨擦,又被血水粘連,久而久之,變化成現在這個樣子。由於長期食用動物的腐爛肉體,使禿鷲的體內已產生了對毒素的抗體,所以在自然界裡是最不容易得病動物之一,又被譽為「環保衛士」、「清道夫」。順路下來,我們可以看到隨山勢層疊的「清波湖」,裡面飼養野鴨等常見水禽100餘只。

這裡的湖水是通過匯集多條山泉澗流而成的。清波湖不僅是園區景點,同時也是園區防洪、防火的重要設施。這樣設計,可謂是一湖多用。

之後便是本園最高的建築——望月樓,相信您登上

它並在上面遠眺呼和浩特市區並俯瞰園區景色會別有感觸。在它下方是大型動物表演場,這裡會集了眾多驚險和讓人捧腹的動物表演,無疑它將是遊人駐足歡娛的好去處。再向前行就是象館和長頸鹿館。

象的耳朵和長牙都長得很大,四條腿看上去像柱子,耳朵披在頭頸的兩側,還有一條長鼻子。它的鼻子功能很多,除了嗅覺以外,如拔起地上的青草與大樹,驅趕蚊蠅,吸水後向身體灑水,為自己在炎熱天氣中降溫等。象還有一對威武的長牙,是防禦和攻擊的最佳**。

長頸鹿是非洲的一種特有動物,是陸地上最高的動物,最高的長頸鹿身高可達6公尺。長頸鹿膽小而善良,每當遇到天敵獅、豹時,就立即逃跑。當跑不掉時,它那鐵鎚似的巨蹄就是很有力的**。

長頸鹿除了眼睛是監視敵人天生的「瞭望哨」外,還會不停地轉動耳朵尋找聲源,直到斷定平安無事,才繼續吃食。大青山野生動物園在整體規劃上堅持以尊重動植物對環境的要求和景觀的需求及生態環境第一的原則,同時結合了可持續發展的規劃設計理念,採用國內外流行的步行街式設計手法,使遊人最大可能地親近動物和它們所生活的環境,拉近人和動物之間的距離。大家可以稍緩精神,而後遊覽最後一站——百鳥林。

您可以在歡快的鳥鳴聲和水流擊打山石的清脆聲中信步游林,充分感受人與自然、動物和諧共處的哲理與妙趣。〔結束語〕遊客朋友們,我們今天遊覽了大青山野生動物園一期工程的四個景區多個景觀、景點。本園的二期工程將投1億多建設蒙古風情園、農家採摘園、狩獵場、滑雪場等,並進一步完善園區基礎設施,擴充動物種群數量將其建設成為我國西北地區第一大野生動物園。

大青山野生動物園作為呼和浩特市城市基礎設施和城市重要景觀,無論在生態效益、社會效益還是經濟效益上,都對呼和浩特市的發展和居民的生活水平與質量的提高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對促進呼和浩特地區生態建設和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對促進呼和浩特旅遊業發展,為中外遊人提供新穎奇特的旅遊休閒佳境,有積極而良好的作用。大青山野生動物園景區面貌日日新,歡迎各位朋友再次光臨攬勝。謝謝大家,再見!

杭州野生動物園導遊詞

我是今天的導遊,我叫胡郡妲,大家可以叫我小胡或者胡導,怎麼親切怎麼叫。小胡我呢是身高保密,年齡保密,體重保密,唯一不保密的就是我的 號碼了,我的 號碼是187677598,隨時開通,朋友們在今天的遊覽當中有什麼難處,可以找我,這就叫 排憂解難,請打導遊 今天同我一起為各位服務的還有司機馬師傅,馬師傅...

長隆野生動物園作文

今天,是我校去長隆野生動物園秋遊的日子,大家都帶著食物和興奮的心情來到學校,等待著出發。我們乘著學校的旅遊巴,來到長隆野生動物園。我們一到動物園,就要排幾個小時的隊,去乘坐小火車。站了好長時間,腳都痛了,好不容易才排到我們,可以休息一下。我們坐上小火車,準備遊覽。首先進入的是亞洲莽原,在一片綠油油的...

長隆野生動物園旅遊攻略

四 出行交通工具 因為是省錢版,強烈建議乘坐地鐵,自駕車的朋友請繞過 三號線直達漢溪長隆站。從e口出,直接到達長隆免費車乘坐點。長隆免費車會帶你到動物園入口 南門 車程約3 5分鐘,自己步行約十幾分鐘。五 出行準備 因園裡有蚊蟲,可備一些藥膏防蟲或止癢的。如是乾燥多塵的天氣,建議備好口罩,坐小火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