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機關作風建設心得體會

2022-11-09 09:51:06 字數 2090 閱讀 2354

按照市委、市**關於在全市集中開展機關作風整頓效能建設的工作部署,通過認真學習省、市領導的講話精神和市委、市府關於作風整頓效能建設的檔案精神,通過集中學習和自學,我就應當怎樣對待群眾為題談談自己的體會,不當之處敬請領導和同志們給予指正。

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總體是好的,但在少數幹部中也存在著脫離群眾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個別幹部不敢面對群眾,看到群眾就「怕」,見了群眾就煩、就躲,對群眾的呼聲置若罔聞;有的架子很大,自以為是,高高在上,與基層群眾形同陌路;有的貪圖安逸,追求享受,講排場,比闊氣,對群眾疾苦漠不關心;有的熱衷於做表面文章,急於樹「政績」、求公升遷,虛報浮誇,瞞上欺下,置群眾利益於不顧。所有這些,背離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違背了黨的群眾路線,也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格格不入。

黨員幹部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群眾,是黨性觀念、紀律作風和政治立場的集中反映。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心裡沒有群眾,就是忘本;對群眾的疾苦漠不關心,就是變質;濫用手中的權力欺壓群眾,就是對黨的背叛。一些幹部脫離群眾的問題相當突出,究其原因:

一是宗旨意識淡化,官僚主義嚴重,習慣於當官做老爺,不願面對群眾;二是工作拈輕怕重,願意做能出風頭、易出政績的「大」事情,不願做艱苦細緻、服務群眾的「小」事情,不想面對群眾;三是不善於做群眾工作,不會講群眾語言,對群眾張口結舌,不會面對群眾;四是自身不過硬,怕群眾告狀,找自己的麻煩,不敢面對群眾。作為黨員幹部,

我們必須樹立正確的群眾觀,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敢於面對面做群眾工作,認認真真訪民情、誠誠懇懇聽民意、實實在在幫民富、兢兢業業保民安,進一步把我們黨密切聯絡群眾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第一、要牢記宗旨,心裡裝著群眾。

「百姓心中有桿秤」。群眾在我們心裡有多重,我們在群眾心裡的分量就有多重。必須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決策、抓工作、辦事情要首先考慮人民群眾的利益,做到情為民所繫、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要著眼於廣大群眾的願望和要求,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堅持以民為重、富民為先,既注重增加財政收入,又注重增加農民的收入,力爭讓廣大群眾盡快富起來,錢包鼓起來,生活好起來。

第二,要放下架子,敢於面對群眾。

放下架子並不意味著威信的喪失。幹部越熟悉基層,體貼民意,在工作中就越有發言權,群眾也就越尊重和信賴幹部。放下架子,要從面對面接待上訪群眾開始,消除黨政機關的神秘感,讓來訪群眾都能直接走進機關,與幹部零距離接觸,面對面反映問題。

搭建幹部與群眾直接交流的良好平台。

第三,要以民為本,充分尊重群眾。

幹部手中的權力是人民群眾賦予的,沒有任何理由輕視群眾。極少數幹部從骨子裡瞧不起群眾,甚至認為基層群眾素質低。這是極其有害的,實質上是「官本位」意識作祟,是黨性不純的表現。

鄭培民同志奉行「萬事民為先」,這年來,我鎮敞開黨委、**的大門,推行黨務政務公開,保障公民享有充分

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目的就是真正把群眾當成主人。我們讓群眾走進**,實行接待群眾「首問責任制」,力求從細微之處體現對群眾人格、權利、地位的尊重,使他們充分享受當家做主的權利。

第四,要邁開腳步,經常深入群眾。

善於深入基層做群眾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黨的領導幹部決不能高高在上,要更多地深入農村和群眾中間,滿懷熱情地為群眾排憂解難。要變群眾上訪為幹部下訪,經常邁開腳步,到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到群眾意見大、怨氣大的地方去理順情緒,到工作推不開、情況複雜的地方去開啟局面。

要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有和藹可親的態度,有公道正派的作風,有廣博的知識,增強親和力,使群眾願意說實話、說心裡話,這樣才能縮短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距離,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慮,幫民之所需,真正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援。

第五,要撲下身子,全心全意服務群眾。

「德莫高於愛民,行莫高於利民」。幹部為群眾多送乙份溫暖,群眾對幹部就多生乙份感情;幹部多盡乙份職責,就為黨多增乙份光彩。要堅持以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最高標準,以「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態度,誠心誠意地為老百姓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使群眾利益得到切實維護和發展。

要充分利用現有的財力、物力、政策,把工作做深入、做紮實、做細緻,把方便讓給群眾,麻煩留給自己,辦出讓群眾滿意的事情,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當前,要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把「用水難」、「行路難」、「發展農業產業難」和「看病

難」、「上學難」等問題解決好,尤其要關注困難群眾,切實把他們的工作生活安排好,使廣大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心得體會

我認真學習了教育局有關作風整頓工作的檔案精神,深刻地從人生觀 價值觀 世界觀等方面深刻地認識了自己。通過學習,我們明確了這次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性。我想 教師作為教育事業的主體,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 行為作風 思想是否積極向上?生活是否廉潔自律?工作是否兢兢業業,忠於職守?自我學習中是否做到了探索 ...

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的心得體會

強化意識,搞高能力盡職盡責服務三農近階段,全域性開展了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本人在 統一組織安排下,積極參加全部以接對護貧 科技下鄉 參觀革命烈士墓等為內容的多種形式的學教活動。通過現階段的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本人深刻地體會到要更好地服務三農就必須做到 四強化五提高 一 強化四種意識第一,強化責任意識...

整頓機關作風心得體會

自開展整頓機關作風以來,通過學習檔案和領導講話精神,結合工作實際對照自查,對個人進行了認真剖析,深刻感受到自己在學習 工作 生活中還存在很多問題與不足,現按照機關作風整頓要求提出自身的不足和整改的措施。一 個人存在問題和不足 1 對黨的理論知識學習不夠,不深。在理論學習上存在浮燥情緒,在學習內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