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供求互動關係的一般特徵及其原因分析

2022-11-02 05:21:05 字數 5152 閱讀 5925

蔡秋傑(武漢大學商學院保險與精算系,湖北武漢,430072)

(此文原載於《江西財經大學學報》,2023年第3期)

內容摘要:保險供給與保險需求相互作用、相互影響,一般而言,二者互動的結果是「承保週期」的出現,它以保險費率和保險供求的週期性波動為主要特徵。保險供求的週期性波動的原因主要有保險費率釐定的制度剛性、利率、保險費率管制,保險市場結構、資訊不對稱、承保能力的限制和經濟發展的影響等。

考察國際上保險供求互動關係所呈現出的一般特徵及其原因,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來平抑或減輕保險供求的週期性波動,對我國保險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保險供給保險需求承保週期波動

中圖分類號:f84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8-2972(2005)03-0033-05

保險供給與保險需求向來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二者之間不斷調整、不斷相互適應,構成了保險業發展的漫長歷史畫卷。一方面,保險供給隨著保險需求的變化而不斷變化,並在這種變化中不斷滿足保險需求的需要;另一方面,保險供給也能拉動保險需求,推動和引導潛在保險需求向現實保險需求的轉化,從而促進保險需求的發展。保險需求的存在是保險供給實現的前提,而保險供給又是保險需求得以實現的條件。

考察國際上保險供求互動關係所呈現出的一般特徵及其原因,採取一些相應的措施來平抑或減輕保險供求的週期性波動,對我國保險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國際上保險供求互動關係的一般特徵

保險供給與保險需求相互作用、相互影響,一般而言,二者互動的結果是「承保週期」的出現。保險承保週期以保險費率和保險供求的週期性波動為主要特徵。起初,保險業的利潤或利潤預期較高,保險公司紛紛進入保險市場並擴大保險供給,盈餘的不斷積累也擴大了保險公司的承保能力。

隨著保險供給的不斷增加和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保險費率趨於下降,承保標準降低,保險責任範圍擴大,這引起保險需求的增加,保險市場進入了「寬鬆市場」(soft market)時期。但與此同時,保險業的盈餘逐漸減小,甚至會出現較大的承保損失。保險公司逐漸傾向於減少供給並提高保險費率,承保標準變得嚴格,保險責任範圍縮小,甚至一些保險公司退出市場。

很多投保人需求的保險保障無法在傳統保險市場上買到,保險市場進入了「緊縮市場」(hard market)時期。但與此同時,利潤又趨於回公升,從而又開始了新一輪的週期性迴圈。

許多研究表明,美國財產意外保險業的承保週期服從乙個二階自回歸過程,週期的時間長度平均為6年。cummins and outreville驗證了除美國之外的13個國家的承保週期現象,[1]tennant and weiss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考察了多個國家的承保週期。[2]chen, wong, and lee對於亞洲一些國家的承保週期進行了考察。

[3]他們從各個不同的角度驗證並解釋了承保週期的存在性。保險業的這種週期性特徵可以追溯到其發展的初期,週期性特徵在保險業的發展演進中扮演著重要角色。[4]

圖1 美國財產/意外險業的綜合比率(1929-1990)

資料**:見參考文獻[4]。

但是,由於種種原因,衡量保險費率的變化或保險供給量的變化是困難的,人們通常用綜合比率(賠付比率加費用比率)來度量承保週期。綜合比率反映了已賺保費與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的關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承保利潤的高低。如果保費的上公升快於損失和費用的增加,綜合比率就會下降,反之則會上公升。

圖1是美國1929-2023年財產/意外險業的綜合比率,其中,橫軸是年份,縱軸是綜合比率。從圖中可以明顯的看出承保的週期性變化。從2023年到2023年,有10個明顯的週期(見圖1)。

[4]與其他行業相比較,保險業的承保週期更為明顯。圖2是1974-1989美國財產/意外險業、銀行、財富500強企業淨資產收益率,橫軸是年份,縱軸是淨資產收益率。利潤的變化可以看作承保週期變化的結果,而且還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保險供給的意願。

從圖中可以看出,寬鬆市場在經濟收縮之前就已經出現,而緊縮市場則在經濟復甦之後很久還在持續。保險週期表現出了相對的獨立性和較大的波動性。

財產/意外險業銀行財富500強

圖2:美國財產/意外險業,銀行,財富500強企業淨資產收益率(1974-2023年)

資料**:見參考文獻[4]。

二、保險供求週期性波動的原因分析

保險**(也即保險費率)是保險供給與保險需求相互作用的媒介,保險供求均衡有賴於保險費率的調整。因而,保險供求的波動就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一些外生因素的變動直接影響到保險費率的改變,通過保險費率的變動帶動保險供求的變動;二是一些因素直接導致保險供求的變動。

(一)保險費率的(外生性)改變引起保險供求的變化

一般而言,保險供求決定保險費率,而保險費率的變化又反過來影響保險供求。保險供求的互動過程也就是保險費率不斷調整變化的過程。如果說一種情況是先有保險供求的變化,再有保險費率的適應性調整和保險**訊號的進一步引導作用的話,那麼,本部分將重點分析保險費率的外生性改變所引起的保險供求的變化。

保險費率受諸多因素的影響,這其中不僅有一些影響一般商品**的因素,還有保險商品自身特性所決定的特有因素,如保險費率的釐定方法、利率的變化、保險費率管制行為,保險市場環境等,這些因素都會直接影響到保險費率的變化,這種**上的變化又反過來影響保險供求的變化。

1、保險費率釐定的制度剛性

保險費率,特別是財產保險費率的釐定,大量依賴過去的損失資料,而且費率釐定的方法是機械的。venezian認為保險人在制定保險費率時使用機械的方法來分析過去的損失資料,這樣即使一些根本沒有包含未來損失資訊的過去的損失也被考慮進去,保險費率過分依賴於過去的損失經驗,而不是建立在對未來損失和成本的合理預期基礎上。[5]niehaus and terry也發現了保險費率與過去損失資料之間的相關性。

[6]venezian使用美國的承保利潤資料證明,正是這一機械的費率釐定方法導致美國財產意外險承保週期(underwriting cycle)的出現,即一段時期內的**下降、供給擴張(寬鬆市場)和另一段時期的**上公升、供給減少(緊縮市場)相交替,這一週期為6年。[5]

但是,一些學者認為費率釐定之所以使用過去的損失資料,是因為過去的損失經驗是對未來損失的最好預期。但是,事實上,就過去損失資料本身而言,它的報告、分析都有乙個過程,存在嚴重的滯後性。這樣,即使保險公司的費率釐定行為是理性的,也就是說,保險公司在費率釐定時考慮了各種可能的資訊,但這種制度性的干預也會使得保險費率呈現出週期性上公升和下降。

[4]可見,保險費率的釐定存在著嚴重的制度剛性,這種制度剛性會導致保險承保週期的出現,其中乙個顯著的特徵是保險費率的週期性上公升和下降。當保險費率上公升時,保險市場進入「緊縮」時期,保險的可獲得性大大降低,供給條件苛刻,保險需求也減少;當保險費率下降時,保險市場進入「寬鬆」時期,承保條件大大放寬,供給擴張,保險需求也相應增加。

2、利率的影響

在乙個完善的市場上,保險費率應該是未來應支付的損失或賠付的預期值、理賠成本、費用、稅收和資本機會成本的折現值。因而,利率與保險費率呈現出反向關係:利率上公升,保險費率下降;利率下降,保險費率上公升。

doherty and garven(1992)引入了對保險資產、負債和權益的持續期的分析,認為利率的變化會引起保險資產和負債持續期的改變。假設利率上公升,保險公司所有者權益的市場價值降低,為了保護股東利益甚至吸引新的資本流入公司,保險費率就要上調以彌補這種利率變化帶來的「損失」。這樣,利率對保險費率的影響就有兩個途徑:

一是通過折現過程,一是通過改變保險公司的資本結構。

很多學者研究表明,美國20世紀80年代中期的責任保險危機事件與利率有很強的關係。在這之前,利率處在較高的水平,而80年代中期利率卻大幅下調,致使保險費率大幅上公升,保險公司不願提供保險保障,大量的保險公司退出市場,保險供求矛盾十分突出。

可見,利率的變化會引起保險費率的改變。當利率上公升時,保險費率下降,這時為了提高保費收入,或者為了收取更多保費以便獲得更多的投資收益,甚至是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維持或擴大市場份額,保險供給會增加。這種現象被稱為現金流承保(cash-flow underwriting)。

隨著保險供給的增加及其對需求的帶動作用,保險需求也會相應增加,但一旦供給增加的速度大於需求增加的速度,保險市場上就會面臨著過剩承保能力的問題,甚至一些公司會退出市場。這樣,保險供給與保險需求會重新做出調整,往往是承保標準變得嚴格,保險供給減少,保費大幅上調。相應的,保險需求也會下降。

同樣,當利率下降時,保險費率會上公升,保險需求往往會減少,保險公司面臨著投資收益的降低和市場環境的不確定性,也不願意提供保險保障。

3、保險費率管制的影響

費率管制使保險費率不能及時根據成本和預期的變化做出調整,當保險人制定的保險費率需要事先審批時,監管時滯也就出現了。cummins and outreville認為這種監管時滯影響甚至導致了承保週期的出現。[7]許多研究都在試圖使用州一級的資料分析費率管制是否會擴大保險承保週期的波動(witt and miller,1981; outreville,1990; tennyson,1991; harrington, 1984),他們認為監管時滯在緊縮市場上會通過抑制費率上公升擴大損失比率,而在寬鬆市場上會通過延遲費率削減而減小損失比率,從而擴大了損失比率的波動。

也有觀點認為,費率管制能阻止寬鬆市場上保險費率的過渡削減,從而有助於減小費率的週期性波動。stewart(1987)認為,對於許多險種來講,費率管制對損失比率的影響是非常小的,因為表定費率和一些其它的手段都使得保險人在費率釐定上存在很大的靈活性。

費率管制對控制保險費率週期性波動的作用仍有待進一步的檢驗。然而,如果監管者擁有充分的資訊並能即時調整費率,就能控制保險費率的過分上公升或過度降低,有效減輕費率的週期性波動。但是,資訊是不充分的,而且監管要花費大量成本。

如果管制下的費率高於市場均衡費率,保險公司願意提供較多的保險,而消費者的需求卻減少了,造成不必要的社會福利損失;如果管制費率低於市場均衡費率,消費者的保險需求量會大於保險公司願意供給的量,保險的可獲得性問題也就出現了。

因而,監管者應該謹慎使用費率管制的方法來控制費率的週期性波動,否則就有可能加劇費率的波動,從而進一步導致保險供求的波動。採取競爭性的費率制度但同時不放棄費率管制(如通過先報備再使用或先使用再報備的費率管制型別)也許是乙個有效的方式。[4]

4、保險市場結構的影響

保險市場結構也對保險費率有著直接的影響,在乙個競爭性的保險市場上,任何一家公司的行為都不足以影響保險**,他們都是**的被動接受者;然而在乙個市場集中度較高或非競爭性的保險市場上,保險公司也就擁有了市場勢力,他們可以串謀共同抬**格。一些學者注意到了由於美國保險業不受聯邦反托拉斯法的限制,保險公司是否會進行聯合性定價抬**格,從而進一步加劇「緊縮市場」上的保險供求矛盾和保險的可獲得性問題。angoff(1988)認為一些費率諮詢機構(如iso)建議的費率或損失成本估計會在寬鬆市場時期刺激保險公司的**削減;在緊縮市場時期導致保險公司串謀抬**格,從而加劇保險費率和保險供求的波動。

也有一些人認為保險公司間的聯合定價有助於限制在寬鬆市場上大量的費率削減行為,從而減少費率的波動,而且沒有證據表明聯合定價導致或影響了緊縮市場。[8]

論五力模型與一般戰略的關係

2 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購買者主要通過其壓價與要求提供較高的產品或服務質量的能力,來影響行業中現有企業的盈利能力。購買者的議價能力與一般戰略的關係是 在成本領先戰略方面 提高了向 商,原料商等買家議價能力,能低價購入所需產品 原料。在產品差異化方面 由於選擇範圍縮小從而削弱了買家的議價能力。在集中化戰...

工廠節約用電的意義及一般措施

3 加強能源管理 建立和健全管理機構和制度 對於工廠的各種能源 包括電能 工廠都要進行統一管理,不僅要建立乙個精幹的能源管理機構,形成乙個完整的管理體系,而且要建立一套科學的能源管理制度。能源管理制度的基礎,是能耗定額管理。不少工廠的實踐說明,實行能耗的定額管理和相應的獎懲制度,對開展工廠節電節能工...

一般熱塑性塑料的效能,應用及鑑別

一 基本概念 塑料是一種以有機合成樹脂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其它合成材料而構成的人造高分子材料。按其受熱行為可分為熱固性塑料和熱塑性塑料。熱塑性塑料 受熱後聚合物作物理態轉變而變軟,分子仍為線型或支鏈結構,如pe pvc ps。熱固性塑料 受熱後聚合物作物理及化學變化,分子呈網型結構而固化,如酚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