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性訃告的格式寫法及注意事項

2021-03-03 23:37:12 字數 1398 閱讀 8347

一般性訃告告是最常見的訃告形式。主要內容一般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標題

標題一般有兩種形式:

一種由文種名稱組成,在頭一行中間寫上「訃告」二字。

另一種由死者名和文種名共同構成。如「魯迅先生訃告」。

標題一般要字型略大於正文本型。或者給標題字加黑。

(二)正文

訃告的正文通常要寫出下面幾項內容:

首先寫明死者的姓名、身份、死因、逝世的日期、具體時間、地點、終年歲數。這裡需指出的是,終年也有的寫為享年,意思是享受過的有生之年。享年一般用於自己的長輩或人們所敬重的老者。

終年指死時已活到多少歲。終年的用法較為廣泛,不帶有感**彩。

然後簡介死者生平主要經歷及政治、學術、藝術、技術方面的主要成就。需要指出的是這裡死者的經歷是其代表性的經歷,而不是其個人履歷的一種複寫。

最後告知弔唁、追悼會的時間、地點、接送車輛安排等其它有關事宜。

(三)落款

訃告的落款署明發訃告的單位、團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以及發訃告的時間。

例:魯迅先生訃告

魯迅(周樹人)先生於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九日上午五時二十五分病卒於上海寓所,享年五十六歲。即日移置萬國殯儀館,由二十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為各界瞻仰遺容的時間。依先生的遺言:

「不得因為喪事收受任何人的一文錢。」除祭奠和表示哀悼的輓詞、花圈等以外,謝絕一切金錢上的贈送。謹此訃聞。

魯迅先生治喪委員會

蔡元培、內山完造

宋慶齡、a·史沫特萊

沈鈞儒、蕭

三、曹靖華

許季 、茅盾、胡愈之

胡風、周作人、周建人

(四)一般性訃告注意事項

訃告的語言要求準確、簡鍊、嚴肅、鄭重。

時代變化了,有些詞語帶有極強書面語味道的,在行文時,理應淘汰。如要用「先父」、「先母」代替過去的「先考」、「先妣」。

凡訃告的用紙,依據我國的傳統忌用紅色,一般用白紙、上書黑字即可。

一般性訃告需在告別儀式之前盡早發出,以便死者親友及時地做出必要的安排和準備。如備花圈,寫輓聯。

【病例分析】

訃告夫張××(原××市××廠黨委書記,離休)於19××年4月18日上午因病逝世,終年74歲。在此沉痛告知社會各界。

張××遺體告別儀式定於4月24日在××殯儀館舉行,歡迎各位屆時光臨。

妻:王××率

子:××媳:××孫:××

女:××婿:××外孫:××泣告

該訃告存在以下問題:

首先,正文介紹死者逝世時間時,要寫明具體時間,而該文「4月18日上午」說法模糊不清,可改為「4月18日上午幾點幾分」。

另外,死者僅是某廠的黨委書記,不為社會上眾望所歸的領袖人物,故正文中「在此沉痛告知社會各界」不妥,可改為「在此沉痛告知其生前戰友,同事和好友。」

第三,訃告語言要鄭重、嚴肅。該訃告正文結尾「歡迎各位屆時光臨」句失去了訃告的嚴肅性,顯得極不莊重。

一般電氣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均有良好的接地裝置。使用中不准將接地裝置拆除或對其進行任何工作。2.任何電氣裝置上的標示牌,除原來放置人員或負責的執行值班人員外,其他任何人不准移動。3.不准靠近或接觸任何有電裝置的帶電部分,特殊許可的工作,應遵守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 和 電業安全工作...

一般性的流程訪談提綱

業務 管理訪談備忘錄 被訪談的部門主要涉及哪些業務流程?這些流程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流程出現的頻率?流程層面的具體問題 業務 管理流程的觸發點 業務流程是如何開始的?業務流程的主要步驟 執行人 輸入 輸出文件 主要的審核 批准節點 該節點的通過 決策 標準 以及批准許可權設定 根據業務 管理職能的...

肝癌的注意事項一般有哪些

相信我們對肝癌的危害性都有一定的認識,如果患上肝癌,患者的幸福生活將被打斷,所以了解一些肺癌的注意事項對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重要,而且只要我們多注意自己的健康習慣,是不容易患上肝癌的。一 觀察病情 通過臨床診斷觀察,發現肝臟疾病可能發生多種危重併發症,如原發性肝癌破裂出血時,有的病人可發生上消化道大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