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天平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2022-08-28 01:42:04 字數 2353 閱讀 1550

使用注意事項

1.要放置在水平的地方.

2.使用前要使天平左右平衡(遊碼必須歸「0」平衡螺母向相反方向調,使用口訣:左高階,向左調).

3.砝碼不能用手拿要用鑷子夾取.千萬不能把砝碼弄濕、弄髒(這樣會讓砝碼生鏽,砝碼質量變大,測量結果不準確),遊碼也要用鑷子撥動.

4.被測物體的質量不能超過天平量程或低於天平遊碼最小刻度.

5.潮濕的物體和化學藥品不能直接放在天平的盤中.

6.稱量時注意左物右碼(遊碼示值以左邊對齊刻度線為準)

7.稱量後要把遊碼歸零,砝碼用鑷子放回砝碼盒

使用注意

1.事先把遊碼移至0刻度線,並調節平衡螺母,調節平衡螺母時最好用鑷子,使天平左右平衡。   2.

右放砝碼,左放物體。   3.砝碼不能用手拿,要用鑷子夾取。

在使用天平時遊碼也不能用手移動。   4.過冷過熱的物體不可放在天平上稱量。

應先在乾燥器內放置至室溫後再稱。   5.加砝碼應該從大到小,可以節省時間。

  6.在稱量過程中,不可再碰平衡螺母。

使用方法  1.要放置在水平的地方。遊碼要歸零。

  2.調節平衡螺母(天平兩端的螺母)調節零點直至指標對準**刻度線。   3.

左托盤放稱量物,右托盤放砝碼(左物右碼)。根據稱量物的性狀應放在玻璃器皿或潔淨的紙上,事先應在同一天平上稱得玻璃器皿或紙片的質量,然後稱量待稱物質。   4.

新增砝碼從估計稱量物的最大值加起,逐步減小。托盤天平只能稱準到0.1克。

加減砝碼並移動標尺上的遊碼,直至指標再次對準**刻度線。   5.過冷過熱的物體不可放在天平上稱量。

應先在乾燥器內放置至室溫後再稱(或在特殊器皿中稱量)。   6.物體的質量 =砝碼重量+遊碼所顯示的度數   7.

取用砝碼必須用鑷子輕拿輕放,取下的砝碼應放在砝碼盒中,稱量完畢,應把遊碼移回零點。   8.稱量乾燥的固體藥品時,應在兩個托盤上各放一張相同質量的紙,然後把藥品放在紙上稱量。

  9.易潮解的藥品,必須放在玻璃器皿上(如:小燒杯、表面皿)裡稱量。

 如氫氧化鈉等

10.砝碼若生鏽,測量結果偏小;砝碼若磨損,測量結果偏大。

天平的維護

1.天平應放在水泥台上或堅實不易振動的台上,天平室應避開附近常有較大振動的地方。

2.安裝天平的室內應避免日光照射,室內溫度也不能變化太大,保持在17~23℃範圍為宜;室內要乾燥,保持濕度55~75%範圍為宜。對天平不利的水蒸汽、腐蝕性氣體、粉塵切忌侵入天平和室內。

3.天平室應保持清潔乾燥。天平箱內應用毛刷刷淨,天平箱內應放置變色矽膠乾燥劑。如發現部分矽膠由變色為粉紅色,應立即更換,天平箱應加防塵罩。天平室應注意隨手關門。

4.天平放妥後不宜經常搬動。必須搬動時,應將天平盤、吊耳、天平梁等零件卸下,其它零件不能隨意拆下。

5.移動天平位置後,應由市計量部門校正計量合格後,方可使用。

6.如發現天平失靈、損壞或有可疑時,應即停止使用,不得任意拆弄零件或裝配零件。

7.凡自乾燥器內取出稱樣,要稱量前必須仔細檢查空中底部是否沾有汙物。如沾有,應清除後方可進行稱量。

一般的天平天平是最原始的計重秤,是一種測量物體重量的裝置,一般構造為一根直柱上支著一根橫桿,而杆的兩端則各懸掛著乙個小盤。當進行測量重量時,其中一邊的小盤放置被測量的物品,另一邊則放置若干數量的砝碼,使兩端呈平衡狀態,屆時只要計算砝碼的重量,便可得知該物品的重量。

[編輯] 物理實驗中的天平

物理實驗中的天平主要由左右兩個托盤、指標、砝碼和遊碼組成。使用時先進行調零操作,即使得當左右盤均不放置物體、遊碼為零時指標指向正**。然後在左盤放上待測物體,在右盤按照從大到小的順序用鑷子放置砝碼,再微調遊碼,使指標保持對準正**。

此時,待測物體的質量等於砝碼示數之和加上遊碼的示數。

[編輯] 天平的組成

普通標牌天平

主要由立柱、橫樑、吊掛系統、底座和制動裝置組成。天平組成示意圖立柱垂直固定在底座上,用以支撐橫樑。立柱下部裝有分度牌,頂部裝有托架,在天平不工作時支托橫樑。

在橫樑中部裝有一把中刀。天平工作時,中刀擱置在與公升降杆頂端連線的刀承上,作為支點。中刀兩邊裝有兩把邊刀,分別作為重點和力點,起承受和傳遞載荷的作用。

中刀下橫樑底面裝有指標,指標上固定有可上下移動以調節橫樑重心位置的重心砣,它能起調整天平靈敏度的作用。

橫樑頂部刻有分度標尺,標尺上有一移動遊碼。橫樑兩端還裝有可調整天平空載平衡位置的平衡螺母。

吊掛系統包括小吊環,掛盤架和秤盤。掛盤架吊掛在小吊環吊鉤上,兩把邊刀分別通過小吊環承受秤盤砝碼和被稱物的重力。

底座裝有兩個調整天平水平的螺旋調整腳,底座上面還安置有水準器以顯示天平水平度。調整水平是為避免天平不水平而產生稱量誤差。

制動裝置主要由開關旋鈕、開關軸和偏心凸輪(或連桿)組成。轉動旋鈕使凸輪(或偏心連桿)偏轉一定角度,即可使立柱中的公升降杆上下移動,通過中刀承將橫樑托起或落下,以開啟或關閉天平。

柴油機一般使用注意事項

1 使用前的檢查 1 冷卻水 a 柴油機使用的冷卻水應是清潔的軟水 b 冷卻水不足會引起柴油機過熱,影響柴油機正常工作 c 冷卻水應加至水箱浮子不再上公升為止 2 風扇皮帶 a 用手指以19.6 29.4牛力 2 3千克力 在皮帶中部按壓,皮帶離開原來位置10公釐左右,則皮帶的張緊度合適 b 必要時...

足浴中藥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一 使用方法 一 藥物熬煮方法 1 置藥於非金屬容器 砂鍋 搪瓷盆等 內,加水淹沒藥約2 3橫指,浸泡20 30分鐘。2 大火煮至沸騰後,改用文火煮30分鐘,煮藥過程中要不時攪拌,以防糊鍋。3 加公尺醋100 150毫公升 約2 3兩 熄火出鍋。晾至手感微燙即可。二 在等待藥湯晾至適當溫度期間,可以...

投影機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1 將投影機與筆記本連線。2 接通投影機電源後,power指示燈為紅。3 開機 取下鏡頭蓋,並按下standby on 待機 開 按鈕,或遙控器上的on 開 按鈕。power及lamp指示燈為綠,並閃爍,表示燈泡正在預熱。當指示燈長亮後,進入正常執行狀態 投影機顯示出設定指南介面。1 focus 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