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裝置一般性檢修標準

2022-11-01 19:27:01 字數 4628 閱讀 6428

icsq/gf

企業標準

q/*** ***xx—***x

二次裝置一般性檢修規程

- xx - xx發布

***x - xx - xx實施

發布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二次迴路接線及器件安裝的一般要求 1

4  二次迴路絕緣的檢查 3

5  電氣二次迴路裝置的檢查與試驗 5

6  熔斷器(保險)的檢驗及配置 8

7  電流、電壓互感器及其迴路的檢驗 8

8  二次回路上工作的安全措施 11

9  系統接地查詢 13

10  檢驗規則及要求 14

11  測量用具和儀表、儀器 18

12  其它 19

本標準根據dl/t 600─2001《電力行業標準編寫基本規定》和dl/t 800─2001《電力企業標準編制規則》的規定編寫。在本標準的編寫過程中對行業有關標準、裝置製造廠家技術資料等中的有關內容進行了引用。本標準是為規範**有限責任公司光伏電站執行維護管理工作而制定。

本標準由**有限責任公司提出。

本標準**有限責任公司光伏電站生產運營標準化建設工作組負責起草。

本標準編寫人:

本標準初審人:

本標準審核人:

本標準批准人:

本標準由**有限責任公司**部歸口並負責解釋。

本標準規定了繼電器、熔斷器、電流互感器、電壓互感器、二次迴路等二次裝置一般性檢修維護的基本內容。

本標準適用於格爾木光伏電站二次裝置的一般性檢修工作。

下列標準所包含的條文,通過在本標準中引用而構成為本標準的條文。本標準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標準都會被修訂,使用本標準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標準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1207—2006 電磁式電壓互感器

gb 1208—2006 電流互感器

gb 50171—200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結線施工及驗收規範

dl/t 727—2000 互感器執行檢修導則

dl/t 596─2005 電氣裝置預防性試驗規程

dl/t 995-2006 繼電保護和電網安全自動裝置檢驗規程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3.1 二次迴路接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3.1.1 二次迴路接線應符合圖紙設計要求,接線正確;

3.1.2 導線與電氣元件間採用螺栓連線、插接、焊接或壓接等,均應牢固可靠;

3.1.3 二次導線不應有接頭,導線芯線應無損傷;

3.1.4 電纜芯線和所配導線的端部均應標明其迴路編號,編號應正確,字跡清晰且不易脫色;

3.1.5 配線應整齊、清晰、美觀,導線絕緣應良好,無損傷;

3.1.6 每個接線端子的每側接線宜為1根,不得超過2根。對於插接式端子,不同截面的兩根導線不得接在同一端子上;對於螺栓連線端子,當接兩根導線時,中間應加平墊片;

3.1.7 二次迴路接地應設專用螺栓(銅螺栓)。

3.2 盤、櫃內的配線電流迴路應採用電壓不低於500v的銅芯絕緣導線,其截面不應小於2.5mm2;其它迴路截面不應小於1.

5mm2;對電子元件迴路、弱電迴路採用錫焊連線時,在滿足載流量和電壓降及有足夠機械強度的情況下,可採用不小於0.5mm2截面的絕緣導線。

3.3 連線盤、櫃門上的電器、控制台板等可動部位的導線還應符合下列要求:

3.3.1 採用多股軟導線,敷設長度應有適當裕度;

3.3.2 線束應有外套塑料管等加強絕緣層;

3.3.3 與電器連線時,端部應絞緊,並應加終端附件或掛錫,不得鬆散、斷股;

3.3.4 可動部位兩端應用卡子固定。

3.4 引入盤、櫃內的電纜及其芯線應符合下列要求:

3.4.1 引入盤、櫃的電纜應排列整齊,編號清晰,避免交叉,並應固定牢固,不得使所接的端子排受到機械拉力;

3.4.2 鎧裝電纜在進入盤、櫃後,應將鋼帶切斷,切斷處的端部應紮緊,並應將鋼帶接地;

3.4.3 使用於靜態保護、控制等邏輯迴路的控制電纜,應採用遮蔽電纜。其遮蔽層應按設計要求的接地方式接地;

3.4.4 橡膠絕緣的芯線應外套絕緣管保護;

3.4.5 盤、櫃內的電纜芯線,按垂直或水平有規律地配置,不得任意歪斜交叉連線。備用芯長度應留有適當餘量;

3.4.6 強、弱電迴路不應使用同一根電纜,並應分別成束分開排列;

3.4.7 交、直流迴路不應使用同一根電纜。

3.5 油汙環境,應採用耐油的絕緣導線。日光直射環境,橡膠或塑料絕緣導線應採取防護措施(採用電纜穿蛇皮管或其它金屬管等)。

3.6 安裝於繼電保護及自動裝置盤內的切換壓板應接觸良好,相鄰壓板間應有足夠安全距離,切換時不應碰及相鄰的壓板;對於一端帶電的切換壓板,應使在壓板斷開情況下,活動端不帶電。

3.7 端子排的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3.7.1 端子排應無損傷,固定牢固,絕緣良好;

3.7.2 端子應有序號,端子排應便於更換且接線方便;離地高度宜大於350mm;

3.7.3 迴路電壓超過400v者,端子板應有足夠的絕緣並塗以紅色標誌;

3.7.4 強、弱電端子宜分開布置;當有困難時,應有明顯標誌並設空端子隔開或設加強絕緣的隔板;

3.7.5 正、負電源之間以及經常帶電的正電源與合閘或跳閘迴路之間,宜以乙個空端子隔開;

3.7.6 電流迴路應經過試驗端子,其它需斷開的迴路宜經特殊端子或試驗端子。試驗端子應接觸良好;

3.7.7 潮濕環境宜採用防潮端子;

3.7.8 接線端子應與導線截面匹配,不應使用小端子配大截面導線;

3.7.9 盤內接線端子應按電流、電壓、控制及訊號各系統分類進行排列,跳合閘的端子不宜與直流電源的正極端子排在一起。

3.8 保護及自動裝置的結線系統中,開關或繼電器的線圈一般應接操作電源的負極,接點接至正極。

3.9 導線與盤的距離不得小於3~4mm,如情況不允許時,應在導線下襯以絕緣紙,其寬度必須超過導線兩邊的3~4mm以上。

3.10 任何情況下,繼電器不絕緣部分與鐵質盤間的距離不得小於3~4mm。

3.11 所有盤上的配線應力求整齊美觀,長短合適,減小檢修中的誤接線的可能。

3.12 盤上的每一器具均應在正面底座下註明其裝置名稱及編號,盤上每根連線線的兩端均應標號,並與接線圖相符。

3.13 保護及自動裝置迴路中使用的熔斷器,應有可靠的構造,不易損壞,禁止使用擰入或外露的保險絲。

3.14 配線應考慮在斷開任何母線引出的分支迴路時,主要迴路不中斷。

3.15 保護及自動裝置迴路中的電纜的連線,應用連線端子連線。

3.16 二次電纜應做電纜頭,兩端加裝電纜標示牌。

3.17 對於二次迴路結線應注意防止寄生迴路存在對裝置正常工作造成影響。

3.18 電纜敷設時應放在電纜橋架上,要整齊排列,避免交叉;與動力電纜應分開排列。

3.19 對沒有設定電纜橋架的電纜溝要注意防水。

4.1 二次迴路進行絕緣測試時,應有防止弱電裝置損壞的安全技術措施。

繼電保護迴路、控制迴路和訊號迴路有大量的弱電元件,例如,電容器、電晶體、整合晶元等,在測量二次迴路絕緣之前必須將這些部件短路或從迴路中斷開。這些部件本身的絕緣檢查應使用不超過它們試驗電壓值的搖表或有關儀表進行測量。

4.2 二次迴路的絕緣電阻測定,採用500v或1000v兆歐表,應滿足下列要求:

4.2.1 直流小母線和控制盤的電壓小母線,在斷開所有其它併聯支路時不應小於10mω;

4.2.2 二次迴路的每一支路和斷路器、隔離開關、操作機構的電源迴路不小於1mω,在比較潮濕的地方,允許降低到0.5mω。

4.3 電力變壓器及電抗器的冷卻裝置、測溫裝置、氣體繼電器、套管中的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等a級檢修後的絕緣試驗採用2500v兆歐表,其絕緣電阻一般不低於1mω。

4.4 高壓組合電器輔助迴路和控制迴路絕緣採用500v或1000v兆歐表測定,其值不低於2mω。

4.5 空氣斷路器、真空斷路器等分合閘線圈的絕緣試驗採用1000v兆歐表,其絕緣電阻不應低於2mω。

4.6 檢查絕緣之前,必須將所有二次結線的器具清掃乾淨並將受潮明顯的部分加以乾燥。

4.7 絕緣降低的情況下,必須查明絕緣劣化的原因,待處理後再重測絕緣。為改善絕緣的降低,可採用下列辦法:

4.7.1 改善繼電器和輔助器械等的絕緣,可以在具有強力通風烘箱內乾燥,如果沒有烘箱,允許置於電爐或吹風機近處進行烘乾;

4.7.2 改善盤上導線的絕緣,可以使用吹風機吹熱空氣乾燥;

4.7.3 小的絕緣不好的安裝零件,如接線端子,各種絕緣墊、絕緣管等則應進行更換;

4.7.4 一般乾式儀表變壓器電磁線圈及小型變壓器應在烘箱內進行乾燥,然後浸以絕緣漆再進行烘乾;

4.7.5 電纜絕緣不好時,可將有電纜頭的部位將絕緣物拆開,檢查電纜頭部位是否有受潮或髒汙現象。

處理後再重新測量絕緣。如果不是電纜頭部位絕緣劣化,應檢查電纜外皮是否有損壞的痕跡,如果是這種情況,應進行處理,重要的電纜應更換。

4.8 電纜的橡皮絕緣被油浸壞時,應當進行更換。如果因為某些原因不能更換全部電纜時,可以只更換損壞的部分,換上去的一段與其餘部分的連線,應當使用端子板連線。

在條件不許可的情況下,也可將浸壞的橡皮絕緣完全割去,在電纜的每一芯上,重新包上數層絕緣帶,然後再刷上防油漆。

4.9 新裝置投入執行時,應對全部連線迴路用交流1000v進行1min的耐壓試驗。

一般性的流程訪談提綱

業務 管理訪談備忘錄 被訪談的部門主要涉及哪些業務流程?這些流程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流程出現的頻率?流程層面的具體問題 業務 管理流程的觸發點 業務流程是如何開始的?業務流程的主要步驟 執行人 輸入 輸出文件 主要的審核 批准節點 該節點的通過 決策 標準 以及批准許可權設定 根據業務 管理職能的...

一般性企業諮詢服務合同

甲方 客戶 位址 乙方 位址 根據 合同法 等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就乙方為甲方提供企業管理諮詢事宜,雙方在平等互惠 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如下條款,以共同遵守。一 服務專案 甲方聘請乙方就下列專案為甲方提供管理諮詢服務 1 企業診斷諮詢 對企業的現狀 經營狀態 運營問題和效率進行系統診斷 得出診斷結...

營業執照年檢一般性規定

營業執照年檢一般性規定 個別地方不同於此規定的,參照當地工商局規定辦理 一 企業年度檢驗的時間 為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 當年設立登記的企業,自下一年起參加年檢。二 提交材料 1 年檢報告書 2 企業指定的代表或者委託 人的證明 3 營業執照副本 4 經營範圍中有屬於企業登記前置行政許可經營專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