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會計科目的使用

2022-11-01 12:48:03 字數 1280 閱讀 3912

● 銀行存款:現金支票、轉賬支票、銀行賬戶的使用。

● 應收票據:發生銷售,收到商業匯票或銀行匯票。

● 應收賬款:發生銷售,貨款未收到;銷售時發生的代墊運費。

● 其他應收款:職工借支差旅費、職工借款。

● 交易行金融資產:也叫短期投資,企業本身對外單位不超過一年的投資或一年內兌現的投資。

● 固定資產:廠房、辦公樓、建築物、生產裝置、機器裝置、汽車等使用期超過2年,價值超過2000元,使用期間形態不改變的資產。

● 無形資產:商標、專利權、專有技術、土地使用權等

● 應付票據:發生購買行為,付給或開給對方商業匯票或銀行匯票。

● 實收資本:外單位、個人、股東、國家、外商等經濟實體對企業投入的資產,投入方式可以是有形實物資產、也可是無形資產、或貨幣資金等。

● 資本公積:外單位、個人、股東、國家、外商等經濟實體對企業的捐贈,捐贈方式可以是有形實物資產、也可是無形資產、或貨幣資金等。

● 生產成本:產品生產的直接耗費,包括直接工人工資、福利、直接材料費、直接水電費等。

● 製造費用:產品生產的間接費用,包括車間管理人員的工資、福利、裝置折舊、維修等。

● 主營業務收入:在會計基礎中指銷售產品獲得的收入

● 其他業務收入:在會計基礎中指銷售剩餘獲得材料的收入

● 投資收益:企業自身對外投資獲得收入

● 營業外收入:與生產經營無關的收入,如罰款收入,不需支付的應付賬款、**廢舊物資獲得收入等。

● 營業外支出:與生產經營無關的耗費,如罰款、支付職工子弟學校經費、捐贈等。

● 主營業務成本:已經售出商品的生產成本,從數值金額上看等於該商品的生產成本。

● 其他業務成本:已經售出材料的成本,從數值金額上看等於該批材料的採購成本。

● 銷售費用:與商品銷售的一切有關支出,包括銷售產品的運輸費、廣告費、展覽費、營業用房租金、銷售人員工資、福利、銷售部門裝置的折舊、維修、水電費等。

● 管理費用:辦公室、行政部門、廠部的一切有關支出,包括辦公費、購買文具、管理人員工資、福利、管理部門裝置的折舊、維修、水電費等。以及財務部的一切費用開支、福利人員的福利都納入管理費用。

● 財務費用:與貨幣資金有關的支出,如借款的手續費、短期借款的利息支出等。

明細科目寫法

● 應收賬款——××公司

● 其他應收款——借款人姓名

● 原材料——××材料

● 庫存商品——××產品

● 固定資產——資產全稱

● 無形資產——資產全稱

● 應付賬款——××公司

● 生產成本——××產品

● 其他科目可不寫明細科目●

主要會計科目說明

一 會計科目編碼規則 value 1.會計科目的長度必須為8位 2.資金類科目,包括現金,銀行存款,ar ap offset,csc settlement等 科目編碼在11010000 11050000之間 各站可以自行新增明細科目 3.其他科目為crp集中控管科目,各站無權自行新增。二 主要會計科...

會計科目的名詞解釋

資產類 無形資產 企業為生產商品或提供勞務,出租給他人,或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沒有實物形態的非貨幣性長期資產。無形資產的特徵 1 沒有實物形態2 能夠在較長時間內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3 持有的目的是為了使用,受益而不是為了轉賣4 所帶來的未來經濟利益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5 是企業有償取得的。無形資產的內...

常用會計科目使用說明

科目類別 序號123 會計科目名稱 庫存現金銀行存款 會計科目釋義 核算企業的庫存現金。包括人民幣現金和外幣現金核算企業存入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貨幣資金。核算企業經營資金中,存款地點和用途與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不同的 資產類其他貨幣資金那部分貨幣資金。其內容主要包括 外阜存款 銀行匯票存款 銀行本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