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核算內容

2021-04-15 00:48:19 字數 3113 閱讀 9723

在我國《企業會計準則-應用指南》中依據會計準則中關於確認和計量的規定,規定了企業的會計科目,其中常用的會計科目及解釋如下:

(1)資產類

「庫存現金」科目:核算企業的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科目:核算企業存入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各種款項。

「其他貨幣資金」科目:核算企業的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卡存款、信用證保證金存款、存出投資款等各種其他貨幣資金。

「交易性金融資產」科目:核算企業持有的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

「應收票據」科目: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產品、提供勞務等而收到的商業匯票,包括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

「應收賬款」科目: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產品、提供勞務等經營活動應收取的款項。

「其他應收款」科目:核算企業除存出保證金、應收票據、應收賬款、預付賬款、應收股利、應收利息、等經營活動以外的其他各種應收、暫付的款項。

「預付賬款」科目:核算企業按照購貨合同規定預付給**單位的款項。

「壞賬準備」科目:核算企業應收款項等發生減值時計提的減值準備。

「材料採購」科目:核算企業採用計畫成本進行材料日常核算而購入材料的採購成本。

「在途物資」科目:核算企業採用實際成本(或進價)進行材料(或商品)日常核算,貨款已付尚未驗收入庫的購入材料或商品的採購成本。

「原材料」科目:核算企業庫存的各種材料,包括原料及主要材料、輔助材料、外購半成品(外購件)、修理用備件(備品備件)、包裝材料、燃料等的計畫成本或實際成本。

「庫存商品」科目:核算企業庫存的各種商品的實際成本(或進價)或計畫成本(或售價),包括庫存產成品、外購商品、存放在門市部準備**的商品、發出展覽的商品以及寄存在外的商品等。

「長期股權投資」 科目:核算企業持有的採用成本法和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

「固定資產」科目:核算企業持有固定資產的原價。

「累計折舊」科目:核算企業對固定資產計提的累計折舊。

「固定資產清理」科目:核算企業因**、報廢、毀損、對外投資、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等原因轉出的固定資產價值以及在清理過程中發生的費用

「工程物資」科目:核算企業為在建工程準備的各種物資的價值,包括工程用材料、尚未安裝的裝置以及為生產準備的工器具等。

「在建工程」科目:核算企業基建、技改等在建工程發生的耗費。

「無形資產」科目:核算企業持有的無形資產,包括專利權、非專利技術、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等。

「長期待攤費用」科目:核算企業已經發生但應由本期和以後各期負擔的分攤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項費用。

(2)負債類

「短期借款」科目:核算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等借入的期限在1 年以下(含1 年)的各種借款。

「應付票據」科目:核算企業購買材料、商品和接受勞務**等而開出、承兌的商業匯票,包括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

「應付賬款」科目:核算企業因購買材料、商品和接受勞務**等經營活動應支付的款項。

「預收賬款」科目:核算企業按照合同規定向購貨單位預收的款項。

「應付職工薪酬」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有關規定應付給職工的各種薪酬。

「應交稅費」科目:核算企業按照稅法規定計算應交納的各種稅費,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所得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土地使用稅、車船使用稅、教育費附加、礦產資源補償費等。其中,應交增值稅還應分別「進項稅額」、「銷項稅額」、「出口退稅」、「進項稅額轉出」、「已交稅金」等設定專欄進行明細核算。

「應付股利」 科目:核算企業分配的現金股利或利潤。

「應付利息」 科目:核算企業按照合同約定應支付的利息,包括吸收存款、分期付息到期還本的長期借款、企業債券等應支付的利息。

「預計負債」科目:核算企業確認的對外提供擔保、未決訴訟、產品質量保證、重組義務、虧損性合同等預計負債。

「長期借款」科目:核算企業向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借入的期限在1 年以上 (不含1 年)的各項借款。

「長期應付款」 科目:核算企業除長期借款和應付債券以外的其他各種長期應付款項,包括應付融資租入固定資產的租賃費、以分期付款方式購入固定資產等發生的應付款項等。

(3)所有者權益類

「實收資本」科目:核算企業接受投資者投入企業的實收資本。股份****應將本科目改為「股本」。

「資本公積」科目:核算企業收到投資者出資超出其在註冊資本或股本中所佔的份額以及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等。

「盈餘公積」科目:核算企業從淨利潤中提取的盈餘公積。

「本年利潤」科目:核算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

「利潤分配」科目:核算企業利潤的分配(或虧損的彌補)和歷年分配(或彌補)後的積存餘額。

(4)成本類

「生產成本」科目:核算企業進行工業性生產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包括生產各種產品(包括產成品、自製半成品等)、自製材料、自製工具、自製裝置等。

「製造費用」科目:核算企業生產車間、部門為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間接費用。

(5)損益類

「主營業務收入」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收入準則確認的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的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收入準則確認的除主營業務以外的其他經營活動實現的收入,包括出租固定資產、出租無形資產、出租包裝物和商品、銷售材料等實現的收入。

「營業外收入」科目:核算企業發生的與其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淨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收入準則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應結轉的成本。

「其他業務成本」科目:核算企業除主營業務活動以外的其他經營活動所發生的支出。

「營業稅金及附加」科目:核算企業經營活動發生的營業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等相關稅費。房產稅、車船使用稅、土地使用稅、印花稅在「管理費用」等科目核算,不在本科目核算。

「銷售費用」科目:核算企業銷售商品和材料、提供勞務的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費用。

「管理費用」科目:核算企業為組織和管理企業生產經營所發生的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科目:核算企業為籌集生產經營所需資金等而發生的籌資費用。

「營業外支出」科目:核算企業發生的與其經營活動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淨支出。

「所得稅費用」科目:核算企業根據所得稅準則確認的應從當期利潤總額中扣除的所得稅費用。

「資產減值損失」科目:核算企業根據資產減值等準則計提各項資產減值準備所形成的損失。

「公允價值變動損益」 科目:核算企業交易性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負債,以及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衍生工具、套期保值業務等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應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或損失。

會計科目核算內容

企業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及其應用指南規定,設定會計科目進行賬務處理,在不違反統一規定的前提下,可以根據本企業的實際情況自行增設 分拆 合併會計科目。不存在的交易或者事項,可以不設定相關的會計科目。本指南中的會計科目編號,供企業填製會計憑證 登記會計賬簿 查閱會計賬目 採用會計軟體系統參考,企業也可以...

預算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表2 2行政單位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表2 3事業單位會計科目及核算內容 版權申明 本文部分內容,包括文字 以及設計等在網上蒐集整理。版權為張儉個人所有 this article includes some parts,including text,pictures,and design.copyri...

建築施工企業會計科目核算內容會計實務,會計實操

建築施工企業有一定的特殊性,與廣大生產型企業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在成本核算和收入的確認上,和產品銷售企業有很大的不同。本帖只在此 建造合同法準則中規定建築施工企業的會計業務處理,與生產性企業相同的核算不在此做 一 工程施工 相當於生產企業的 生產成本 科目。主要核算各專案成本及毛利。下面設定 合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