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科目與賬戶

2022-12-31 15:36:02 字數 3641 閱讀 7840

學習目標:通過本章的學習,了解設定會計科目的意義和原則,掌握會計科目的分類;了解賬戶設定的必要性,掌握會計科目的級次和賬戶的基本結構。

2.1 會計科目

2.1.1設定會計科目的意義

會計科目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標誌或專案。設定會計科目是正確組織會計核算的一種專門方法。

如前所述,會計各要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都是由於經濟業務發生所引起的,並且導致各要素的具體內容必定會發生數量金額的增減變動。例如,用銀行存款購進原材料,原材料的增加導致銀行存款的減少,使得資產要素的具體構成發生變化;用銀行存款償還前欠的應付貨款,應付貨款與銀行存款同時減少,使得資產與負債兩要素也同時減少等等。所以,會計要素要提供各種有用的經濟資訊以滿足會計資訊使用者的需要,不僅要按會計要素分類反映其增減變化,而且需要根據會計要素的內容和特點,對每一會計要素再作進一步分類,按此類別提供會計資訊,對會計要素的進一步分類則形成不同的科目即會計科目。

通過設定會計科目,可以分類反映不同的經濟業務,可以將複雜的經濟資訊變成有規律、易識別的經濟資訊,並為其轉換為會計資訊準備條件。在設定會計科目時,需對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並按每一類別內容特徵設定範圍、定義、名稱。例如,工業企業擁有的生產經營過程中的物質條件,機器裝置、廠房,具有共性,即均屬於勞動資料,則將之歸為一類,稱之為「固定資產」;企業為生產經營購入的各種各樣的材料,具有共性,均屬於勞動物件,則將之歸為一類,稱之「原材料」。

又如,企業的貨幣資金由於保管地點和收付方式不同,可以將其劃分為兩個類別:銀行存款和現金,相應也設定兩個會計科目,其中「銀行存款」科目用來核算企業存放在銀行的存款的增減變動及結存情況;而「現金」科、目用來核算企業庫存現金的收付與結存情況。可見,會計科目是設定賬戶、進行處理賬務必須遵守的規則和依據,是一種基本的會計核算方法。

2.1.2設定會計科目的原則

任何乙個作為會計主體的單位都必須設定一套適合自身特點的會計科目體系。無論國家有關部門統一制定會計科目,還是企業單位自行設計會計科目,均應按照一定的原則進行。設定會計科目時應該遵循以下幾項原則:

1.設定會計科目必須適應會計物件的特點

適應會計物件的特點,是指必須根據各行業會計物件的特點,本著全面核算其經濟業務的全過程及結果的目的來確定應設定的會計科目。例如,工業企業是從事生產製造的企業,根據這一特點,工業企業必須設定反映生產過程的會計科目如「生產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而商品流通企業,它不生產產品,而是以商品買賣作為主要經營業務,故其會計設定應反映商品的買賣過程,如「庫存商品」、「營業費用」、「主營業務收入」等科目。

2.設定會計科目必須符合經濟管理的特點

設定科目,既要符合國家巨集觀經濟管理的要求,又要符合企業自身經濟管理要求,還要符合包括投資者在內的有關方面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的要求。例如,企業單位為進行經濟核算,就必須設定「本年利潤」、「利潤分配」科目,為正確地進行各期成本計算,就必須設定「待攤費用」、「預提費用」等科目。

3.設定會計科目必須統一性與靈活性相結合。

統一性就是在設定會計科目時,要根據《企業會計制度》中規定的會計科目,使用統一的會計核算指標、口徑。而靈活性是指會計科目的設定不但要服從統一的核算指標,而且也可根據本企業自己的經營特點和規模、增減變化情況及投資者的要求,對統一規定的會計科目作必要增補或兼併。如在材料按實際成本核算收發的企業,可以不設定「材料採購」和「材料成本差異」科目,而增設「在途材料」科目。

但各個單位在貫徹統一性與靈活性原則時,應防止兩種傾向:一是防止會計科目過於簡單化,造成經濟管理的困難;二是要防止會計科目的過於繁瑣,增加會計核算的工作工作量。

4.設定會計科目的名稱要含義明確、字義相符、通俗易懂,並要保持相對的穩定性。

含義明確是指設定會計科目時要盡可能明確簡潔地反映經濟業務特點;字義相符是指按照中文習慣,能夠望文生義,不致產生誤解;通俗易懂是指要避免使用晦澀難懂、歧義的文字,便於大多數人正確理解,從而避免了誤解和混亂。同時,為了便於不同時期的會計資料進行對比分析,會計科目應保持相對穩定,以便在一定範圍內綜合彙總和在不同時期對比分析其所提供的核算指標。

2.1.3會計科目的分類

為了正確使用會計科目,應按一定的標準對會計科目進行分類。會計科目的分類方法通常有下列幾種:

1.按其核算的經濟內容分類

每個會計科目核算的經濟內容是不同的,會計科目按其反映的經濟內容,可以分為五大類: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五類。每一大類會計科目可按一定的標準再分為各小類。

1)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有「現金」、「原材料」、「庫存商品」、「應收賬款」等科目;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有「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

2)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有「短期借款」、「應付賬款」、「應交稅金」等科目;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有「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等科目。

3)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反映資本的科目有「實收資本」和「資本公積」科目;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有「盈餘公積」、「本年利潤」、「利潤分配」等科目。

4)成本類科目,主要反映企業在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過程發生的成本的科目,如「生產成本」、「製造費用」及「勞務成本」科目。

5)損益類科目:反映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取得的各項收入和發生的各項費用的科目。收入類科目,如「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費用類科目,如「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費用」、「所得稅」等科目

現以新《企業會計制度》規定的科目為例說明會計科目的這種分類方法(見表2-1)。

表2-1會計科目名稱和編號

2.按其提供核算指標的詳細程度分類

會計科目按其提供核算指標的詳細程度,可以分為總分類科目和明細分類科目。

總分類科目,亦稱總賬科目或一級科目,它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總括分類的專案。明細分類科目,是對總分類科目進一步分類的專案。如果某一總分類科目所屬的明細分類科目較多,可以增設二級科目(亦稱子目),二級科目是介於總分類科目和明細分類科目(亦稱細目)之間的科目。

子目和細目統稱為明細分類科目。下面以原材料為例說明總分類科目與各級明細科目之間的關係,如表2-2所示。

表2-2

2.1.4會計科目的編號

企業和各個單位在進行會計核算時,所運用的會計科目很多,為了表明他們的性質及所屬的類別關係,並便於記賬時迅速準確地使用會計科目,並有助於會計核算從傳統的手寫簿記系統逐步發展為電子資料處理系統,我國財政部統一規定的會計科目,都按照一定的方法予以編號。

會計科目的編號,常用的方法是採用「數字編號法」。採用這種編號方法,一般用三位數字作為每個會計科目的號碼,並規定每一位數字所代表的特定含義。

從左至右的的第一位數字表示會計科目的主要大類。例如,可用1表示資產類科目,用2表示負債類科目,用3表示所有者權益類科目,用4表示成本類科目,用5表示損益類科目。

第二位數字表示會計科目的主要大類下屬的各個小類。例如,在資產類科目中,用0表示貨幣資金類科目,用3表示材料類科目,用6表示固定資產類科目等。

第三位數字表示各小類下的各個會計科目。例如,在貨幣資金類科目中,用1表示「現金」科目,用2表示「銀行存款」科目等。

2.2 會計賬戶

2.2.1設定會計賬戶的意義

賬戶是指按照規定的會計科目在賬簿中對各項經濟業務進行的分類、系統、連續記錄的一種手段。會計科目只是對會計要素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或標誌,而沒有具有一定格式的記賬實體,很難據以分類連續、系統、綜合反映和記錄,也不便於編制會計報表。所以,設定會計科目以後,還必須根據設定會計科目開設相應的賬戶,在賬戶上分類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增減變化情況。

第三章會計科目和賬戶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的學習,應掌握會計科目和賬戶的概念 分類 賬戶的基本結構 熟悉會計科目與賬戶的聯絡與區別 了解會計科目的設定原則。本章是學習複式記賬的基礎。第一節會計科目 一 會計科目的概念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經常發生各種各樣的經濟業務,引起會計要素發生增減變動,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是...

2019河南農信社招聘備考 會計科目和賬戶

一 會計科目 會計科目是指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的基本分類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和利潤這六個會計要素又是會計核算和監督的內容。二 會計科目的分類 會計科目按其所歸屬的會計要素不同,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和損益類五大類。具體如下 1...

會計科目明細

外幣現金和之外幣結算的各項債權 債務,均應對照銀行存款的方法記帳。五 有在外匯調解市場買進外幣的企業,買進外幣增加的外幣存款仍應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記帳,外匯調解價與國家外匯牌價的差額,增設外匯價差科目核算。買進外幣時,按國家外匯牌價折合為人民幣,借記本科目 外幣戶 同時登記外幣金額和折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