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會計科目說明

2021-09-11 01:13:14 字數 4645 閱讀 7889

一、會計科目編碼規則(value+)

1.會計科目的長度必須為8位;

2.資金類科目,包括現金,銀行存款,ar/ap offset,csc settlement等(科目編碼在11010000-11050000之間)各站可以自行新增明細科目;

3.其他科目為crp集中控管科目,各站無權自行新增。

二、主要會計科目的使用說明

(一)資產類

1、cash on hand

基本核算要求:

a.只用於零星業務的現金收入,收入後及時存入銀行;;

b 業務周轉金和零星開支在petty cash科目進行核算,其他部門和個人原則上不預支現金。零星開支是指不超過cny300的日常零星費用報銷;超過cny300的費用報銷,一律通過代發;如果有特殊支付,需事先得到district accounting manage的審批;業務周轉金實指因業務需要,需要支付現金的專案。

c.出納人員根據會計主管審核後的申請單進行付款,做到日清月結,每月最後一日必須對庫存現金進行盤點,盤點後形成盤點報告。杜絕以白條抵庫。對於盤點發現的現金短款由相應的責任人賠付。

2、cash in bank

a.各公司在決算日前一周,原則上不支付與公司經營無重大關係的款項,以儘量減少結算日的在途款項。

b.為減少銀行帳與企業帳的差異,每月關賬前將未達帳項逐項落實查清,對已查清的在關賬前及時入賬調整,不允許存在超過5個工作日以上或金額超過cny20k的未達賬項。

c.每月8日前,將上月銀行餘額調節表及銀行對賬單最後一頁,經會計主管審核後,掃瞄給區域財務經理。

d.此科目月末的餘額應等於銀行對賬單的最終餘額。

3、cash in transit

a.此科目用於核算客戶已付,我司尚未收到及當月銀行未達賬項的內容;

b.對於客戶已付,我司尚未收到的款項,應以客戶的付款水單作為依據;

c.此科目不應有賬齡超過1個月的記錄。

4、ar/ap offset

a.此科目為乙個中轉科目,每月應只有匯率的尾差餘額或餘額為零;

b.此科目的性質為資金類科目,可以直接在收款模組和付款模組直接進行使用;

c.一般情況下,對於客戶或同行(既有應收賬款,又有應付賬款),集團內部csc進行賬務處理時,使用此科目。

5、accounts receivable

a.一般情況下,只要value+系統生成了d/n賬單,在posted後會自動計入相應的科目。

b.每月在出具財報前,要注意核對按照會計科目匯出的應收賬款賬齡表是否等於按照客戶匯出的賬齡表。

c.根據集團要求完成內部信用申請的客戶是否及時在value+系統中更新,規範業務前端customer code的建立與使用.

6、bad debt allowance

a.根據集團目前的會計政策,每月根據收入的0.3%計提壞賬準備;

b.只有得到集團總部的審批後,才能在此科目核銷壞賬;

c.中文賬的壞賬準備是按照應收賬款餘額的0.3%計提,按照備抵法進行核算。

7. csc settlement

a.此科目用於核算內部csc的結果,其依據是每次csc結束後的cash flow arrangement;

b.其記錄一般是從ar/ap offset結轉而來。

8. temporary payment

a.此科目一般用於核算代付款,或款付單未到的專案;

b.此科目業務的賬齡,不應超過60天;

9. prepaid cost

a.此科目用於核算預先支付的業務成本;

b.它一般是在gp分析中發現的應由以後承擔的成本;

c.此科目業務的賬齡不應超過30天。

10、prepaid expense

a.所發生的待攤費用須按照要求在受益期內進行攤銷,不得漏攤和多攤。

b.待攤費用必須在1年內攤完;

11. vat/gst

a.此科目不適用於中國大陸,月末不應有餘額。

12、fixed assets

a.固定資產,是指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出租或者經營管理而持有的、使用時間超過12個月的非貨幣性資產,包括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根據公司的內部管理要求:

單位價值超過(含等於)人民幣2000元的必須作為固定資產管理。此價值標準也適用於裝修

b.各公司至少在年底關賬前進行固定資產的實物管理盤點(由財務部門負責監盤),並形成專門的盤點報告存檔。

c.固定資產購置的審批許可權:

對於固定資產購置的金額小於$2000的專案,由gcr進行審批並抄報crpfin。

d.固定資產的報廢流程:

1、由各站申請並提交下列資訊:

1.1 asset id

1.2 purchase costs

1.3 accumulated depreciation

1.4 reason of disposal

2、審批許可權:

2.1 net book value < $100,由regional finance

controller 審批並抄報crpfin;

2.2 net book value >=$100,由crpfin審批並抄報regional

finance controller。

e.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及殘值率:

以上裝修的原值在leasehold improvement科目中核算。

對於中文賬,裝修費用在「長期待攤費用」中核算.

以上最低年限是根據新企業所得稅法整理而得,自2023年1月1日起,新採購的電子裝置按照3年提取折舊,以前購置的,不再追溯調整。

13. deposit out

a.此科目用於核算存出的各種保證金,押金;

b.支付押金後取得的原始單據,應妥善儲存與財務人員處。

14. inter office account receivable

a.此科目用於核算同乙個法人實體下,不同分公司之間的資金往來;

b.一般用於反映流動資金的波動;

c.此科目業務的發生需要得到regional head的審批。

15. inter company account receivable

a.此科目用於核算不同法人實體下,不同分公司之間的資金往來;

b.一般用於反映流動資金的波動;

c.此科目業務的發生需要得到集團總部的審批。

(二)負債類

1、account payable

a.此科目主要根據value+系統approved cost記錄posted後自動產生的,此部分主要是指業務成本部分;

b.對於來自關聯方的非業務成本,包括各種代墊的雜費等,如果對方已經開具d/n賬單,支付方應該在invoice voucher entry將此賬單錄入應付賬款,以保證關聯方之間的收入和成本相一致。

c.每期結帳時也應和應收賬款一樣,按照會計科目匯出的應付賬款賬齡表是否等於按照**商匯出的賬齡表。

2、other payable

a.此科目主要用於核算代收代付各種款項;

b. withholding payable主要用於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及社會保險費等,對於中文賬,個人所得稅在「應交稅金」中核算.

c.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也在此科目進行核算;

3. tax payable

a.此科目主要用於核算應交的企業所得稅;

4. accrued costs

a. 此科目主要用於核算value+系統中尚未approved的成本金額,在月末結帳時,在value+系統的month end closing模組進行自動post。

5. accrued expenses

a.此科目用於核算預估各種費用,包括工資、雙薪、房租、各種雜費等。

b.可在account analysis中設定accrued salary、accrued bonus、accrued incentive等明細科目核算具體內容。

c.年底關賬前,應對各項計提金額進行核對,根據將要實際發放的金額多沖少補。

d.對於中文賬,要求應付工資的貸方累計發生額等於相關費用科目的累計發生額。

6. temporary receipt

a.此科目主要用於核算各種暫收款;

7. inter office payable & inter company payable

a.核算內容和審批許可權與receivable類似。

8. due to/from head office

a.此科目用於核算按照英文分攤的所得稅金額與實際繳納的差額以及根據crp的要求進行的賬務處理;

b.此科目一般設定的**為320203××

c.在月底關賬時,應將此科目餘額與相關各方核對一致。

三、csc業務的會計處理:

a.根據gcr accounting發出的每個remittances進行賬務處理,將收付的金額先計入ar/ap offset_ rmb 或者ar/ap offset_ usd;

b.彙總每個cash flow arrangement對應金額與ar/ap offset的餘額是否有差異,如果有差異,應仔細檢查每個remittance的處理是否正確;

c.上述帳務處理完成後,ar/ap offset的餘額應等於cash flow arrangment部分的金額,並結轉到相應的csc settlement科目;

d.根據cash flow arrangement的專案如:

d.1 dimckg-gcrsha 進行賬務處理,

如果是收款:dr: csc settlement

cr: ar/ap offset

主要會計科目的使用

銀行存款 現金支票 轉賬支票 銀行賬戶的使用。應收票據 發生銷售,收到商業匯票或銀行匯票。應收賬款 發生銷售,貨款未收到 銷售時發生的代墊運費。其他應收款 職工借支差旅費 職工借款。交易行金融資產 也叫短期投資,企業本身對外單位不超過一年的投資或一年內兌現的投資。固定資產 廠房 辦公樓 建築物 生產...

2019會計科目變動說明

含山農村商業銀行2015以來 會計科目變動情況說明 2015年度我行會計科目變動明細如下 一 2314 業務負債科目下新增明細核算科目 1.23140301 業務負債 理財業務客戶本金 結構性存款理財產品。核算農商銀行發售的結構性存款理財產品的客戶本金,本科目歸屬各項存款。2.23140302 業務...

常用會計科目使用說明

科目類別 序號123 會計科目名稱 庫存現金銀行存款 會計科目釋義 核算企業的庫存現金。包括人民幣現金和外幣現金核算企業存入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貨幣資金。核算企業經營資金中,存款地點和用途與庫存現金 銀行存款不同的 資產類其他貨幣資金那部分貨幣資金。其內容主要包括 外阜存款 銀行匯票存款 銀行本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