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人教版必修三同步訓練 模組綜合測評 1 附答案

2022-10-29 15:33:05 字數 4646 閱讀 1605

模組綜合測評(一)

(時間:150分鐘滿分:150分)

第ⅰ卷(選擇題共30分)

一、(12分,每小題3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完全相同的一組是(  )

a.鳧水輻輳黼黻餓殍遍野自愧弗如

b.恐嚇烜赫褐色曲高和寡荷槍實彈

c.桅檣崔嵬圩堤諉過於人韋編三絕

d.恪守客棧坎坷溘然長逝頃刻之間

答案:b 解析:a項,「殍」讀「piǎo」,其餘讀「fú」;b項,都讀「hè」;c項,「諉」讀「wěi」,其餘讀「wéi」;d項,「坷」讀「kě」,其餘讀「kè」。

2.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a.俗話說,隔層肚皮隔條心,在婆婆面前,我是乙個謹慎的媳婦,這麼多年來與婆婆相敬如賓,從沒有紅過臉。

b.那次在南寧,突然發現站在面前的是當年和我同在乙個村插隊的老朋友,雖然二十多年沒見,我們仍一見如故。

c.近幾年,黃河、岷江的部分河段多次出現枯水現象,面對這種江河日下的情況,人們已開始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問題。

d.商家重利本無可厚非,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一古訓依然值得那些翻雲覆雨的金融巨頭們深思啊!

答案:d 解析:d項,比喻反覆無常或玩弄手段。

a項,指夫妻互相尊敬,像對待賓客一樣。b項,指初次見面就很相投,像老朋友一樣。c項,比喻情況一天天壞下去,不可用於形容江河枯水。

3.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a.在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我們要加快晶元、積體電路等核心技術,以核心技術推進資訊化,以資訊化推動國民經濟的發展。

b.幾乎所有的被測試者都表現出極強烈的大腦反應,有的看上去像是癲癇疾病正在發作,有的甚至出現了神經遲滯和學習功能紊亂的症狀。

c.動物遷徙引發的疾病傳播範圍有限,影響也相對較小;醫學專家認為,人類自身的活動才真正導致了「人畜共患疾病」的跨國界傳播。

d.由於美國**已經取消了部分鋼鐵產品徵收的進口附加稅,歐盟投桃報李,也將取消原定對美國產品徵收的總值約二十二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

答案:c 解析:a項,成分殘缺,「加快」一詞缺少賓語。

b項,語序不當,「看上去像是癲癇疾病正在發作」比「出現了神經遲滯和學習功能紊亂的症狀」更嚴重,應將兩者位置互換。d項,缺少介詞,應在「部分」前加「對」。

4.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

節日文化是乙個民族精神和情感傳承的重要載體之一。傳統節日傳承了很多文化、歷史和傳說,充分體現了中國「天人合一」的博大哲學思想。如這些節日均體現了人與自然的親和,其中蘊涵很深的中國文化傳統。

①人們登高遠望  ②感受大自然朝氣蓬勃的生命力 ③清明節正值萬物復甦時期 ④可在大自然裡直抒胸臆 ⑤重陽節適逢秋高氣爽時節 ⑥人們可到戶外踏青

ab.⑤①④③⑥②

cd.⑤⑥④③①②

答案:c

二、(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5~7題。

神秘的失蹤與「再現」

謝少萍「泰坦尼克」號兩位失蹤近80年後又再現的倖存者,使歐美國家的一些勇於探索自然之謎或超自然現象的學者們掀起了一場「神秘失蹤與再現」和「時空隧道」的研究熱。數年來,熱衷於「神秘再現」探索的學者們,對失蹤後又再現的事件進行了深層次的挖掘,目前已蒐集到幾十個案例,並對此進行了研究分析,企圖從物理性質、光學現象、時序體系和空間原理對此作出解釋,但沒有一位學者能跳出「時空隧道」的困惑。

有的學者認為,「時空隧道」實際上就是宇宙中存在著的「反物質世界」。其根據是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建立的物質總能量公式,根據這個公式計算,物質的總能量有正、負兩個值。物質出現負值我們該如何認識呢?

一些學者就將它與「反物質世界」聯絡在一起。我們目前僅僅是了解了宇宙的一半,即正物質所處的範圍;而宇宙的另一半卻是由反物質組成的體系。這兩大部分由引力作用彼此接近,而當接近到一定程度時,由於部分正、反物質產生「湮滅」作用而產生巨大的能量,造成的壓力又將宇宙中這兩大體系分開。

據此,可以認為神秘失蹤系正負兩大物質體系產生引力場區域性彎曲時所產生的「湮滅」現象,而當「湮滅」消失後,引力場恢復原狀時,失蹤者也就再現了。此說看似有理,但也遭到很多學者的反對,認為「湮滅」可以解釋神秘失蹤現象。但「湮滅」只能使萬物永遠失去,而不可能再現。

有的學者認為,「時空隧道」可能與宇宙中的「黑洞」有關。「黑洞」是個人眼看不見的吸引力世界,然而卻是客觀存在的一種「時空隧道」,人一旦被吸入「黑洞」中,就什麼知覺也沒有了,當他回到光明世界中,只能回想起被吸入以前的事情,而對進入「黑洞」遨遊無論多長時間,他都一概不知。所以,歷史上神秘失蹤的人、船隻、飛機等,實際上是進入了這個神秘的「黑洞」。

這一學說同樣遭到不少學者的反對。因為目前科學家設想中的「黑洞」理論是個「光吃不拉」的神秘世界,它「吞入」任何物質及能量(包括光線),但從不釋放,否則就不算「黑洞」了。因而,凡被吸入「黑洞」中的任何東西都不可能有重見天日之時。

在激烈的爭議中,學者們對「時空隧道」也提出了幾種其他理論假說:其一是「時間停止」說,對於地球上的物質世界,進入「時空隧道」後就意味著失蹤,而重新從**來時則又意味著神秘再現。這表明「時空隧道」與地球不是乙個時間體系,它的時光是相對靜止的,因而無論失蹤三年五載,或者幾十年數百載都如同一時一日,抑或從失蹤到再現的時間為零。

其二是「時間可逆」說,即「時空隧道」中的時間是倒轉的。失蹤者進入這個時間體系裡,有可能回到遙遠的過去,然而當時間再次出現逆轉時,又把失蹤者帶回到失蹤的那一刻,結果就出現了神秘的再現。其三是「時間關閉」說。

「時空隧道」是客觀存在的物質性世界。它看不見也摸不著,對於人類生活的物質世界,它既關閉又不絕對關閉,有時也偶爾開放一次。這一開就造成神秘失蹤,後來又一放,失蹤者就再現了。

目前,對「時空隧道」的認識問題,仍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卻無一學說能提供可使大家信服的科學依據,仍然是個尚待探索的自然之謎。

(選自《青年文摘》,有改動)

5.從文章內容看,下列對「時空隧道」相關內容的解說正確的一項是(  )

a.反對「時空隧道」與宇宙中的「黑洞」的有關學者認為,「湮滅」可以解釋神秘失蹤現象,而不能解釋再現現象。

b.一些學者將「時空隧道」與「反物質世界」聯絡在一起,認為我們目前僅僅是了解了宇宙的一半。

c.地球上的客觀物質如果神秘失蹤就意味著進入「時空隧道」,如果神秘再現又意味著重新從**來。

d.「時間停止」和「時間可逆」兩種理論假說的前提是「時空隧道」與地球不是乙個時間體系。

6.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學者們對失蹤後又再現的事件進行了深層次的挖掘,但沒有一位學者能跳出「時空隧道」的困惑。

b.「反物質世界」說和「黑洞」說都遭到了一些學者的反對,而反對的理由相同——萬物永遠不可能再現。

c.根據愛因斯坦建立的物質總能量公式可以判定「時空隧道」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

d.目前,對於「時空隧道」的各種各樣的認識都缺乏一定的科學依據,「時空隧道」仍然是個尚待探索的自然之謎。

7.根據原文的資訊,下列推斷不正確的一項是(  )

a.按照「時間停止」說,如果人一旦進入「時空隧道」,無論遨遊多長時間都渾然不覺。

b.如果神秘失蹤和神秘再現確實是事實的話,那麼「時空隧道」可能是最好的解釋。

c.古語中「洞中才數月,世上已千年」就是一種超自然現象,這也證明在中國古代可能已經發現「時空隧道」。

d.相比較而言,「時空隧道」實際上就是宇宙中存在著的「反物質世界」這一觀點更有科學依據。

答案: 解析:a項,反對「時空隧道」是「反物質世界」學者認為「湮滅」可以解釋神秘失蹤現象,而不能解釋再現現象。

b項,一些學者將物質總能量公式與「反物質世界」聯絡在一起,認為我們目前僅僅是了解了宇宙的一半。c項,選文中沒有這個意思。

6.c 解析:c項,根據愛因斯坦建立的物質總能量公式不能判定「時空隧道」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

7.d 解析:d項,從選文最後一段可知,關於「時空隧道」的假說,目前無一學說能提供可使大家信服的科學依據。

三、(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0題。

諱辯韓愈

愈與李賀書,勸賀舉進士。賀舉進士有名,與賀爭名者毀之曰:「賀父名晉肅,賀不舉進士為是,勸之舉者為非。

」聽者不察也,和而倡之,同然一辭。皇甫湜曰:「若不明白,子與賀且得罪。

」愈曰:「然。」

律曰:「二名不偏諱。」釋之者曰:

謂若「言『徵』不稱『在』,言『在』不稱『徵』」是也。律曰:「不諱嫌名。

」釋之者曰:謂若「禹與雨」,「丘與[}\\mkern-13mu}', 'altimg': '', 'w':

'21', 'h': '27', 'eqmath': ' \\o(\\s\\up7(艹),\\s\\do5(區))'}]」之類是也。

今賀父名晉肅,賀舉進士,為犯二名律乎?為犯嫌名律乎?父名晉肅,子不得舉進士;若父名「仁」,子不得為人乎?

夫諱始於何時?作法制以教天下者,非周公孔子歟?周公作詩不諱;孔子不偏諱二名;《春秋》不譏不諱嫌名。

康王釗之孫實為昭王;曾參之父名晳,曾子不諱「昔」。週之時有騏期,漢之時有杜度,此其子宜如何諱?將諱其嫌,遂諱其姓乎?

將不諱其嫌者乎?漢諱武帝名「徹」為「通」,不聞又諱車轍之「轍」為某字也?諱呂后名「雉」為「野雞」,不聞又諱治天下之治為某字也。

今上章及詔,不聞諱「滸」「勢」「秉」「機」也。惟宦官宮妾,乃不敢言「諭」及「機」,以為觸犯。士君子立言行事,宜何所法守也?

今考之於經,質之於律,稽之以國家之典,賀舉進士為可邪?為不可邪?

凡事父母,得如曾參,可以無譏矣;作人得如周公孔子,亦可以止矣。今世之士,不務行曾參、周公、孔子之行,而諱親之名,則務勝於曾參、周公、孔子,亦見其惑也。夫周公、孔子、曾參卒不可勝。

勝周公、孔子、曾參,乃比於宦官宮妾,則是宦官宮妾之孝於其親,賢於周公、孔子、曾參者邪?

語文人教版必修1同步訓練 第一單元測評

第一單元測評 時間 100分鐘滿分 120分 一 基礎演練 21分,每小題3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a 漫溯 shu 瓦菲 f i 青荇 x ng 愁怨 yu n b 彷徨 p ng 頹圮 p 彳亍 ch ch 碾公尺 ni n c 長篙 g o 荊棘 j 笙簫 xi o 忸...

高中語文 人教版 必修2《荷塘月色》教案

荷塘月色 教學目標 1 品味語言,學習賞析散文的藝術手法。2 通過把握本文的情感脈絡,學習鑑賞抒情散文。教學重難點 1 讓學生走進作品的情感世界,體會作者頗不寧靜的感情。2 學習作者運用語言的技巧。教學方法 通過聽錄音 默讀,讓學生讀文入境。通過反覆誦讀 感知,品味作品語言。通過提問思考討論,體會作...

三年級語文 人教版

2011 2012學年下學期三年級語文期中測試卷 第一部分基礎積累與運用 40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4分 j l n li n pen t sh k long t ng i sh xi xi n m yu n g 二 先對比,再組詞。4分 裁掠囑墨 載驚屬默 三 給多音字組詞。2分 四 照例給漢字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