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崗位管理問題

2022-10-26 20:36:07 字數 992 閱讀 3084

公益性崗位是指由**主導開發的以安置就業困難群體為主要目的,提供的符合公共利益的社會公益性工作崗位。是我們國家近幾年實行的一項重要的就業援助政策,對於落實科學發展觀,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和諧發展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授人與魚,不如授人與漁」,公益性崗位可避免直接資金援助形成的依賴性,也可提高就業困難人員的勞動技能,增強其就業能力。

自食其力,勞有所得,也提高了勞動者的社會歸屬感。目前,這一措施得到了各級**部門的高度重視,也積累了非常豐富和有效的管理經驗,各地做法也都各有特色,筆者根據工作經驗提出幾點建議僅供各級部門參考。

分類管理建議:就業困難群體構成比較複雜,分布比較廣泛,目前筆者所在的黑龍江省將就業困難人員分為了十類,這十類人員年齡、性別、學歷、勞動技能、失業原因等等情況千差萬別,用乙個統一的管理辦法管理是不合適的,因此有必要進行分類管理。筆者建議分為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公益工勤三類,根據崗位特點進行規範化管理。

建議由省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不定期發布崗位分類指引,對不同部門的崗位名稱、崗位要求、崗位職能等進行統一,分期分批進行有序開發。不同類別設定不同准入門檻,待遇和管理辦法也應有所區別。公共服務崗位重點解決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問題,社會管理崗位可根據**「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精神,由省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統一布局、統一規劃,公益工勤崗位主要面向大齡失業人員和缺乏勞動技能人員。

公共服務類的崗位特點:提供公共服務是**的主要職能,公共服務類崗位是**職能向基層的延伸,因此這一類崗位標準可高一些,要求可嚴一些。比如可要求專科以上學歷,由省級人社部門組織考試按成績錄取;上崗前需經過系統的法律法規、相關政策培訓;崗位補貼可與職業等級掛鉤等等。

例如:人社部門的勞動保障協理員、民政部門辦理低保人員、殘疾人就業服務人員。

社會管理類的崗位特點:社會化管理涉及面比較廣,情況比較複雜,目前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加強和創新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由於這一類崗位具備一定的管理職能,因此應具備初中學歷,並且需要學習一些政策法規和業務知識。

例如:治安協管員、交通協管員、城市管理協管、公共設施維護、社群服務人員(法律、文化、教育、體育、保健、托老、托幼等)。

公益性崗位合同

郴州市公益性崗位勞動合同書 甲方 用人單位 名稱法定代表人 主要負責人 或者委託 人 註冊位址聯絡 乙方 勞動者 姓名居民身份證號戶口所在地 省 市 區 縣 鄉鎮村郵政編碼現住址聯絡 郴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印 1甲乙雙方在平等自願的基礎上,按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 法 等法律規定,自願簽訂...

公益性崗位管理辦法

二 開發公益性崗位的用人單位必須向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進行申報,經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審核同意後,方能辦理招聘手續和錄用人員。四 公益性崗位人員的招聘 一 公益性崗位必須優先安置就業困難人員。二 新增公益性崗位人員招聘時,應面向社會,自願報名,堅持 公開 公正 公平 的原則擇優錄用。招聘工作...

公益性崗位考核方案

2013年公益性崗位從業人員工作 考核方案 為規範公益性崗位從業人員的考核,進一步加強我縣公益性崗位人員的管理,調動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促進隊伍制度化 規範化的建設,根據 關於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的暫行辦法 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考核方案。一 考核物件 全縣在崗公益性崗位從業人員 二 考核等次 考核分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