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崗位必考試題

2021-03-08 10:42:21 字數 3426 閱讀 8561

1.某公司通過出讓方式取得了國有土地使用權,因2023年8月土地使用權將到期,其想繼續使用該土地,則( )

a.應當事先申請續期

b.除因特殊事由,有關部門一般不會批准續期

c.如果有關部門批准續期,無須重新簽訂合同,但應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

d.如果土地使用者未申請續期,則2023年8月國家將支付一定補償金後收回該土地使用權

2.某地突發百年未遇的冰雪災害,乙離開自己的住宅躲避自然災害。兩天後,大雪壓垮了乙的房屋,家中財物散落一地。

災後最先返回的鄰居甲路過乙家時,將乙垮塌房屋中的2萬元現金拿走。關於甲行為的定性,下列哪一選項是正確的( )

a.構成盜竊罪b.構成侵占罪

c.構成搶奪罪d.僅成立民法上的不當得利,不構成犯罪

3.陳某外出期間家中失火,鄰居家10歲的女兒劉某呼叫鄰居救火,並取自家衣物參與撲火。在救火過程中,劉某手部燒傷,花去醫療費200元,衣物損失100元。下列哪種說法是正確的( )

a.陳某應償付劉某100元b.陳某應償付劉某200元

c.陳某應償付劉某300元d.陳某無須補償劉某

4.孫某糾集王某等5人組成「天龍會」,自封「大龍王」,要王某等人「發揮主觀能動性,為大龍會創收。」王某等人在3個月內搶劫6次,殺死1人、重傷3人,劫得財物若干。

上述犯罪行為有的孫某知道,有的不知道,其中參與搶劫一次,對孫某應如何處理( )

a.對其所知道的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b.對其參與的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c.對其指揮的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d.對其全部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5.根據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 )

a.書面勞動合同

b.口頭勞動合同

c.書面或者口頭勞動合同

d.當事人自由約定

1.a【解析】根據《城市房地產管理法》第21條規定:「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的使用年限屆滿,土地使用者需要繼續使用土地的,應當至遲於屆滿前一年申請續期,除根據社會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該幅土地的,應當予以批准。

經批准准予續期的,應當重新簽訂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依照規定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土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約定的使用年限屆滿,土地使用者未申請續期或者雖申請續期但依照前款規定未獲批准的,土地使用權由國家無償收回。」,a項符合題意。

2.a【解析】盜竊罪(《刑法》第264條),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秘密竊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或者多次秘密竊取公私財物的行為。盜竊罪侵犯的物件是公私財物,這種公私財物的特徵之一是:

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的財物必須是依據五官的功能可以認識的有形的東西。控制和占有是事實上的支配。

這種支配不僅僅是單純的物理的有形的支配。有時占有可以說是一種社會觀念,必須考慮到物的性質,物所處的時空等,要按照社會上的一般觀念來決定某物有沒有被占有。有時即使在物理的或有形的支配達不到的場合,從社會觀念上也可以認為是占有。

例如,在自已住宅的範圍內一時找不到的手錶、戒指,仍沒有失去占有。如沒有回到主人住所和主人身邊習慣的牲畜即使離開了主人的住所,仍屬主人占有。震災發生時,為了暫時避難而搬出去放置在路邊的財物,仍歸主人所有。

因此,本題中,雖然乙的家已經被大雪壓塌,但是,乙家中的財物仍然被視為乙的財產且被乙所控制和占有,甲將乙垮塌房屋中的2萬元現金拿走的行為構成盜竊罪,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項。

3.c【解析】《民法通則》第93條規定,沒有法定的或者約定的義務,為避免他人利益受損失進行管理或者服務的,有權要求受益人償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費用。即沒有法定或者約定的義務,為避免他人利益受損失進行管理或者服務的,構成無因管理。

無因管理屬於事實行為,並不要求管理人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只要管理人具有認識能力即可。因此題中劉某的行為構成無因管理,其有權要求受益人陳某償付其因管理行為而支付的必要費用。《民通意見》第132條規定,民法通則第九十三條規定的管理人或者服務人可以要求受益人償付的必要費用,包括在管理或者服務活動中直接支出的費用,以及在該活動中受到的實際損失。

劉某因救火燒傷手部花去的醫療費200元和衣物損失100元都屬於必要費用,陳某應按照法律規定償付,所以選項c是正確的。

4.d【解析】根據《刑法》第26條第2款,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又依據《刑法》第26條第1款之規定,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依題中孫某在組織中的作用,可認定其為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是主犯。第26條第3款規定,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全部罪行進行處罰。d項符合題意。

5.a【解析】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0條的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所以,勞動合同應當訂立書面形式的。

1.北京甲公司與上海乙公司簽訂了乙份書面合同,甲公司簽字、蓋章後郵寄給乙公司簽字、蓋章。則該合同成立的時間應為 ( )。

a.甲、乙公司達成合意時

b.甲公司簽字、蓋章時

c.乙公司收到甲公司簽字、蓋章的合同時

d.乙公司簽字、蓋章時

2.有關國家機關按照法定程式,對一定時期和範圍的規範性法律檔案進行審查並重新確定其法律效力的活動,稱為( )。

a.法律編纂 b.法律制定

c.法律整理 d.法律彙編

3.甲公司因建樓急需水泥,遂向乙水泥廠發函,稱:「我公司願購貴廠xx型水泥50噸,單價300元/噸,貨到付款。

」第二天乙水泥廠即向甲公司發出貨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甲公司發函的行為是要約邀請

b.乙水泥廠發貨的行為不構成承諾,因為承諾須以通知的方式發出

c.乙水泥廠發貨行為構成承諾,貨物到達甲公司時承諾生效

d.乙水泥廠發貨行為構成承諾,貨物發出時承諾生效

4.《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公民對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權向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訴或者檢舉。這屬於公民基本權利中的( )。

a.政治權利 b.監督權利

c.社會經濟權利 d.人身自由權利

5.一般地,在以要約承諾方式訂立的合同,合同從何時有效成立 ( )。

a.要約到達受要約人時 b.受要約人發出承諾時

c.要約人發出承諾時  d.承諾到達要約人時

1.d【解析】解析:《合同法》第32條規定:「當事人採用合同書形式訂立合同的,自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時合同成立。」故合同成立時間為乙公司簽字、蓋章時。

2.c【解析】法律整理是國家機關按照法定程式,對一定時期和範圍的規範性法律檔案進行審查並重新確定其法律效力的活動。abd答案不符合題意。

3.d【解析】解析:乙水泥廠以自己的行動表示自己同意了甲的要約,所以是一種承諾行為。這種承諾在貨物發出時就生效了。

4.b【解析】公民基本權利之一監督權利體現在公民有權申訴投訴或者檢舉。故acd答案錯誤。

5.d【解析】解析:《合同法》第25條規定:

承諾生效時合同成立。第26條規定:承諾通知到達要約人時生效。

承諾不需要通知的,根據交易習慣或者要約的要求作出承諾的行為時生效。採用資料電文形式訂立合同的,承諾到達的時間適用本法第十六條第二款的規定。

公益性崗位必考試題

1.社會生產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是 a 社會生產力b 勞動生產率 c 生產勞動者d 科學與技術 2.新材料產業發展對中國成為世界製造強國至關重要。以下對我國目前材料產業發展狀況表述不正確的是 a 中國許多基礎原材料以及工業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前列 b 高效能的材料 核心部件和重大裝備嚴重依賴於進口,關...

公益性崗位必考試題

1.某公司通過出讓方式取得了國有土地使用權,因2005年8月土地使用權將到期,其想繼續使用該土地,則 a.應當事先申請續期 b.除因特殊事由,有關部門一般不會批准續期 c.如果有關部門批准續期,無須重新簽訂合同,但應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 d.如果土地使用者未申請續期,則2005年8月國家將支付一定補...

公益性崗位考試內容

時事政策及國家惠民政策,其餘看行政能力測試!此次筆試範圍包括 行政能力測試 勞動保障基礎知識和公文寫作三部分。各部分所佔比例約為6 1.5 2.5。主要考查應考人員的基本素質,勞動就業 社會保障基礎知識和文字綜合能力水平。行政能力測試按照公 題型設計,可以參考公 的相關輔導書籍。勞動保障基礎知識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