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下區九年級語文期末考試作文《痕跡》作文指導

2022-10-24 00:09:04 字數 4911 閱讀 5103

《痕跡》作文寫作指導

作文題目:

讀下面一首詩,根據要求作文。

痕跡 約翰·羅斯金

在人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和痕跡,只是這腳印和痕跡有的清晰,歷經歲月而不蝕;有的模糊,不待日久而消失。那麼,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又有些什麼感悟呢?

請以「痕跡」為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

一、審題立意:

1.審題目型別:命題作文,以「痕跡」標題

2.審話題材料,抓重點句子,把握「痕跡」、「腳印」的內涵.

關鍵句子:「讓每乙個這樣短短的生命\都能為自己留下一點兒可愛的事業的腳印\和你心靈得到實質的痕跡」

「在人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和痕跡。」

字典詞訓:痕跡:①、物體留下的印兒;②、殘存的跡象。

根據詞語的解釋,痕跡可分為有形的(實指)和無形的(虛指)。有形的如:腳印、傷疤、皺紋、童年時的一張**,一張糖紙,少年時的一本書,乙個擁抱等讓人思緒萬千的痕跡。

無形的指成功的痕跡,也可指精神上收穫的痕跡。如:感動(愛)、內心的傷痛(成長)、豐功偉績、成就(作品)、高尚品德精神等。

3.確定立意角度

是寫「有形的」還是「無形的」。

根據材料「讓每乙個這樣短短的生命\都能為自己留下一點兒可愛的事業的腳印\和你心靈得到實質的痕跡」提示,作文還是有一定的約束,我們可以用如下關鍵詞來限制:「生命」、「事業」、「心靈」、「清晰」、「模糊」等,也就是說,所選的材料、立意的角度應從這些關鍵詞出發。

所以,行文以寫「無形的」為佳。

寫成記敘文選材要貼近生活,內容要充實,切忌大且空。切入的角度要小且巧,從小角度折射出乙個大問題。一定要寫出「痕跡」的典型細節,用細節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由淺入深,有真情實感。

寫成散文要緊扣話題,時空轉換自然得體,形式新巧,語言優美。

二.思路拓展:

讀一讀,找找感覺

1、 善事是善意堆砌出的痕跡;輝煌是一路披荊斬棘奮鬥的痕跡。

2、不要因為考試的失利而否認奮鬥的痕跡;不要因為朋友的離去而忽略友誼的痕跡;不要因為親人的故去而沖淡親情的痕跡;不要因為工作的失意而踐踏順利的痕跡;不要因為感情的挫傷而蔑視真愛的痕跡。

3、故鄉在我們心中的痕跡會因我們的年邁而愈加清晰深刻。

4、痕跡是公正無私的證據,痕跡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痕跡是人生進步的階梯。

5、道路越是泥濘,留下的足跡就越深。

想一想,開拓思路

a、在過去的人生路上,你都留下過什麼樣的腳印和痕跡?

b、這些「腳印和痕跡」能給我們的生活、學習、工作帶來哪些啟發?

c、對自己有何警示、意義?

d、在將來的人生路上,我們還應該留下什麼樣的痕跡?

e、怎麼留下讓自己最滿意的痕跡?

f、別人的腳印和痕跡對自己有何影響?

三.確定文體

立意自定,思想內容要積極健康向上,要抒寫自己的真情實感,發表自己的獨到見解,而不能矯揉造作,無病呻吟。

選材要貼近生活,內容要充實,切忌大且空。切入的角度要小且巧,從小角度折射出乙個大問題。一定要寫出「痕跡」的典型細節,用細節展示人物的內心世界,由淺入深,有真情實感。

四.存在問題:不懂扣題

1、記敘一件難忘的事,文後點題—此事在心中留下了痕跡。(牽強)

2、全文極大的篇幅寫珍惜時光的作用,貢獻的偉大,文後點題——只有如此才能留下痕跡。(詳略處理不當,中心偏移)

3、「生命的軌跡」、「人生的足跡」、「生命無痕」(離題)

4、詳細地記敘材料,文後來一處蜻蜓點水式的點題。

例文:痕跡(一)

窗外天氣很好,天很藍,幾朵流雲在天空中浮動。

我歪在床上,面無表情地看著在走廊裡來回走動的媽媽,左腿膝蓋上的傷口像一條彎曲醜陋的蚯蚓,隱隱作痛。

「醫生,怎麼樣了?」媽媽焦慮的眼睛突然變亮,像是期待著什麼。醫生把**放在媽媽抖動著的手裡,說:

「骨裂。」媽媽眼中的火一下子熄滅了,她咬了咬嘴唇,又問:「那,很嚴重嗎?

」「沒什麼事,只要打上石膏休息兩個星期就會好的。」「太好了!」媽媽立刻把**揣進包裡,抱起我就要去上石膏。

陽光順著窗戶灑落在她臉上,她的眼裡似乎有淚花。

怎麼,她也會哭?就是她今天早上把我趕出門,讓我的腿摔成這樣的。摔壞的不僅是腿,還有心。我的心上似乎出現了一道裂痕,不深不淺,不痛不癢,但它就在那裡,是她刻下的裂痕。

醫生先給我清理傷口,酒精棉上似乎有無數根鋼針扎著我的腿。媽媽攥著我的手,不停地說:「別怕,別怕……」「走開,我才不疼呢!

」我甩開她的手,把頭扭向一邊,故意忍住痛,裝出很開心的樣子。打石膏時,媽媽又忙前忙後跑開了,一會兒幫醫生拿熱水,一會兒又幫忙扶住我的腿,我仍然扭著頭,窗外的流雲似乎少了幾片,陽光刺得我眼花。

「謝謝您了!」石膏打完,媽媽終於有了微笑。她走過來輕輕拍拍我:

「咱們回家,好嗎?」我沒有回答,媽媽沒說什麼,輕輕抱起我走下樓。我突然看見媽媽的臉龐上,突然多出了幾道彎彎扭扭的發光的痕跡,媽媽哭了!

我突然覺得心裡「咯噔」一下,心上的裂痕應該消失了吧。媽媽還是很關心我的,她因為我受傷而操了多少心啊!而我還對她那樣,我……

我小心翼翼地湊近媽媽的耳朵,小聲說:「媽媽,對不起……」媽媽笑了,發光的痕跡也舒展開來,陽光照耀下像是美麗的花紋,媽媽的話隨著清風吹進了我的心裡:「只要你平安,我就沒什麼擔心的。」

哦,不對,我的心裡還是出現了一道痕,不過這裡盛的都是滿滿的感激,一碰就會滴出蜜來。這道痕跡,是媽媽用她的愛,輕輕畫上去的啊,我過多久都不會忘的。

天空中的流雲不見了,沒有留下一絲痕跡,陽光曬得人暖暖的。媽媽對我的愛,也會照耀我,溫暖我一輩子吧。

痕跡(二)

深秋與冬交替的夜總是十分的寒冷,霜重,風厲。

放晚自習時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鈴聲一響同學們都麻利地收拾書包回家,因為家裡有暖暖的被窩,我裹著姐姐的大衣,戴著手套和口罩,即使包裹得這麼嚴實,騎車在路上,迎面而來的風還是令我直哆嗦。

回到小區,夜深人靜,偶爾有幾家的燈光還亮著,星星點點的,與夜交織著,一點兒也不遜色於天空中的星光。因為那些燈光承載著太多的溫暖,那些燈光是深夜歸來學子們的指明燈。

車庫中的燈是亮著的,為我訂做的好讓車入車庫的斜板也擺得好好的,輕而易舉的就將自行車送入了車庫,依稀記得早晨那斜板在另乙個方位。我怕黑,從車庫到我家那幢樓的路上我總是小跑過去的,即使還有路燈,可我總感覺背後有些令我不自在的事物存在。

幸運的是,似乎每次在我回來前都有同一幢樓的鄰居們回來過,因為樓道中維時15秒的控時燈在我回來時都是亮著的,一直亮到3樓——我的家門前。回到家中客廳和我房間的燈都亮著,棉拖鞋的口也朝向門的方向,我穿著十分方便。可是,我並沒有臨出門前擺好拖鞋的習慣。

房間中檯燈旁邊擺放著乙隻蘋果和一杯牛奶。

「回來了?我都睡了一覺了,別熬夜。」

手機上一條簡訊傳來。發件人是:姐姐。

蘋果肉質還是清脆,顏色也沒有變暗、變黃,要我怎麼相信你已經睡了一覺?

車庫的燈和斜木板,樓道中的燈,養虎遺患的棉拖鞋……

她,是比我大了15歲的姐姐。不高不漂亮,個子也比我高不到**去,三十歲的她還留著一頭乾淨利落的短髮。

我可以想像得出她時而看著手機,時而望向窗外算著我什麼時候到家,我可以想像得原本已經在床上看電視的她穿著厚外套下樓去按控時燈的場景,我可以想像得出她麻利地衝牛奶削蘋果的場景……

喝一口牛奶,一股暖流流入我的心中,緩緩地留下一道溫暖的痕跡,讓我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堆如山的作業和窗外寒冷的世界。

痕跡(三)

夕陽的裙袂,是黃昏的痕跡;裊裊的雲煙,是天空的痕跡;闃靜的寂涼,是夜晚的痕跡。

料峭春寒的瑟瑟冷風中,你等待的身影是你愛我的痕跡。

當我揹著書包,走出校門的時候便能望見你單薄並不高大的身影。那一刻會覺得星空浩淼,偌大宇宙有你便足矣。我跟著你步伐走得拖沓,同你講著學校的事。

尖刀般的寒風也銷蝕不了我看到你的心中那份暖意。在稀薄冰涼的空氣 ,我跟近你走向遠方昏黃的燈火,是我們的家。我在心裡感受到溫暖,在尚寒未暖的初春中,有你的身影在靜默佇立等待,是最徹骨的寒風也吹不散的痕跡。

精緻無暇的純白月光下,你寬厚的手掌是你關懷的痕跡。

沉靜的夜晚,月色瓷白,星辰滿天。闊大無邊的世界在天地間沉睡。你走進我房間替睡覺不安分的我著被。

你寬大的手掌摩挲著我的頭。那是我最迷茫的年歲,惶恐無措且伴著巨大的孤獨的失落感。你都知道內心早已看得分明。

你向來不善言辭,你只是以自己的方式,在這寧靜安然的月光下,用你寬厚的手掌溫柔地撫**的頭,表達你的關心問候。我在黑暗中狡黠的注視你,在平和安恬中感受著你細微的關心,有你的手掌在歲月紊亂紋路中關懷,是再盛大的悲傷也掩蓋不了的痕跡。

幽雅沁人的清淡芬芳裡,你明媚的微笑裡你溫暖的痕跡。

你在陽台種了許多花。你提起水壺澆水,那些花朵像帶著馨美笑意的臉孔,明媚溫和地望向你,而你以比花朵更美的微笑望向我:「看見這些花心情有沒有變好?

」我亦帶著滿足的笑意向你點頭,你摘了些枙子盛在瓷碟裡,輕輕擱置在我的書桌上。在你所製造的沁柔花香裡,是再濃烈的愁怨也阻擋不了痕跡。

我深知生活渺茫充滿各種不確定性。而你在我的成長裡留下了點點滴滴不可磨滅的痕跡。你在我心裡是道壯麗到極致的光輝,然而時間是道無情的光,歲月在你的臉上留下痕跡,卻令我無比心酸,你因我而逐漸蒼老的模樣。

你愛我的痕跡深刻在我漫長的記憶裡,給惶然無著的我乙份心安和溫情,在我懷著澄澈敏感的一顆心降臨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你懷抱著我,從比便在歲月枝頭默默凝望著我,留下的是黑夜也無法覆蓋的痕跡。

是你給的,無法離開的溫柔痕跡,它默不作聲。

痕跡 (四)

「那是外婆拄著杖將我手輕輕挽,踏著落日的餘暉,暖暖的澎湖灣。乙個腳印是笑音一串,消磨許多時光。直到暮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歌詞引入

在記憶的深處,總有那麼乙個人讓我們牽腸掛肚。在記憶的深處,總有那麼一些事讓人難以忘記。在記憶的深處,總有那麼一種愛,讓我們在孤單時倍感溫暖。

---------排比造勢

我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過的。那裡雖然沒有那熟悉的歌謠中的澎湖灣,卻有著並不巍峨的青山。幼時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假小子,總喜歡到處亂瘋。

到了吃飯時總找不到人。於是村裡人總能看到這樣一幅景象:外婆繞著整個村子,扯著嗓子呼喚我回家吃晚飯。

有時我明明聽見了,卻故意躲在那裡不出來,與外婆玩***。

2019山東省濟南市期末考試數學試題 理

高三教學質量調研考試 數學 理科 本試卷分第i卷和第ii卷兩部分,共5頁。滿分150分 考試用時120分鐘 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 注意事項 1 答題前,考生務必用0.5公釐黑色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 座號 考生號 縣區和科類寫在答題卡和試卷規定的位置上 2 第i卷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

九年級期末考試語文試題分析報告

初 部 劉現濤2010 2011學年度九年級上學期期末質量檢測已落下帷幕,回顧本次語文測試試卷,充分體現了穩中求新 穩中求變的命題改革意識。試題的學科性 導向性 文本性鮮明。既注重了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 基本能力,又加強了考查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和 能力,切合了學業水平測試的考試方向,具有較強的導向性 ...

濟南市經十一路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質量檢測試題

2009.1 時間 90分鐘 一 看拼音 寫詞語,把字寫端正。c xi ng shu i l o di n t ng ch n d u y u hu y u y z o y n b o zh 二 仔細觀察下面的形近字並組詞。捕協養哺脅恙 銷供譯硝拱繹 三 按要求將詞語分類。奮不 身得意 形大義 五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