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公司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計畫

2022-10-19 16:33:11 字數 4885 閱讀 8010

2023年,公司廣大幹部職工在縣委、縣**及住建局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夯實基礎、奮力拼搏,克服多種困難,逆勢而上,認真落實三大戰略,避風險,抓經營,除隱患、確保安全,形成了以抓經營促發展,以抓管理促效益的良好局面,圓滿地完成2023年度的各項經濟計畫指標。

一、各項工作同步提高

1、奮力拼搏,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完成較好

2023年,我們緊緊抓住發展這根主線,克服困難,科學決策、逆勢而上,抓住城市建設拆遷改造有利時機,積極招攬任務,超額完成了各項經濟計畫指標,實現企業總產值億元,其中建安產值億元,附營產值5960萬元,佔計畫的170%、165%、199%,分別增長13%,8%,137%,實現利稅1378多萬元,上繳稅金1313萬元,全年施工單位工程48個,面積30萬平方公尺,竣工工程20個,面積12萬平方公尺,竣工工程合格率100%,優良率70%。其中施工的廣電大廈、臨朐縣外國語學校、御景花園安置樓、水岸弘庭等工程在工期緊、資金極端短缺的情況下,各單位全力以赴,精心組織,搶抓工期,圓滿完成了任務,不僅為公司爭得了榮譽,而且贏得了較好的社會信譽。一年中有15個單位超額完成了公司年初下達的計畫指標,其中第七專案部、第一專案部、安裝公司完成產值佔年計畫的140%以上;第

七、第一專案部產值超過2000萬元,對公司做出了較大貢獻。

2、常抓不懈,安全生產意識不斷提高

一年來,我們通過不斷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加大督查力度,搞好安全生產學習、培訓,積極開展「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周」等活動,大力實施安全文明工地建立活動,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廣大幹部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得到普遍提高,違章指揮、冒險蠻幹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安全防護設施投入到位,措施具體有效,現場文明卫生、物流有序。全年安全生產形勢較好,共創出省級安全文明示範工地1個,市級安全文明示範工地1個,市級文明優良工地29個,第十

三、第十

一、第十專案部、安裝公司等單位對安全工作認識到位,措施細緻,現場文明卫生分管負責同志抓安全工作毫不含糊,注意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工作有始有終,捨得投入,全年檢查問題較少。

3、工程質量穩步提高,品牌意識得到增強

多年來公司高度重視質量工作,保持了工程質量一直名列全市前幾位的好名次,通過不斷的完善制度,總結經驗,層層簽訂創優、創精品責任書,加大質量獎罰力度,廣大幹部職工的質量、品牌意識不斷提高。重獎嚴罰政策的兌現進一步激勵了各單位創優積極性,靠質量興業的發展理念已牢固的樹立在廣大幹部職工的心中,全年創出「鳶都杯」工程1個,市級質量誠信、使用者滿意工程8個,既贏得了榮譽,又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其中第

一、第十

二、第五專案部和安裝公司在公司組織的歷次檢查中都能夠按規範標準組織施工,自檢到位,標準較高,一直保持了較好的質量水平。特別是自2023年以來的五年中,我們對工程質量的獎勵額度逐年遞增,並針對建立品牌工程增加費用的實際,分三次修訂完善了獎罰措施,每年拿出幾十萬元的資金獎勵創出優良及品牌工程的專案班子,極大地鼓舞了基層創品牌士氣,保證了各年度計畫指標的實現。

4、房地產開發取得新突破

2023年房地產得到了實足的發展,水岸弘庭、富華家園住宅小區開發全部完成並如期交房,龍泉東苑小區多層住宅樓也已全部交房,高層主體竣工,明年5月份全部達到入住條件。為保持開發的持續性,公司認真分析、研究房地產市場,積極做工作,抓住機遇,通過聯合競拍的方式,取得了原外貿冷廠地塊,為房地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現在水岸弘庭市級文明優良小區已通過驗收,社會各界反響較好。

5、加大力度,抓好外埠市場的開拓。

今年,**地區繼續抓好原有業務的開展,不斷壯大規模,完善管理機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東營地區在圓滿完成工程任務的情況下,受當地政策影響,根據公司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保留聯營隊伍開展業務,重點做好聯營隊伍的管理及工程款的回籠,全年對外開發實現產值1000萬元。

6、附營生產規模不斷壯大

多種經營是公司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近年來,我們在保持已有專案基礎上,積極做工作,上專案,特別是新上的商品混凝土專案,實現了較大的突破,經營狀況良好,在滿足了公司在建工程需求同時,積極開拓外部市場,發展客戶,占有了一定的市場份額,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物業管理作為一項新興產業,公司審時度勢,抓住時機適時組建物業公司,在保證開發的同時,為後續管理服務提供了保障。也為公司多種經營注入了新活力。

外牆保溫、鋁、塑鋼門窗和鋼結構,預件、構件等專案也得到了同步發展,全年附營專案實現產值5960萬元,佔公司總產值的17%。

7、內部管理得到加強,成效明顯

一是繼續做好停薪留職、託管、長期曠工人員的清理工作,先後與9人解除了勞動合同,為公司節約了資金近10多萬元。二是為符合條件的25名合同工和7名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的大中專畢業生辦理了就業手續,並及時繳納了養老、醫療等各項保險,穩定了職工隊伍;並為36名職工辦理退休手續,解除了他們的後顧之憂。三是本著以人為本的原則,進一步提高職工生活水平,兌付部分節餘獎。

四是加大工程結算和清欠力度,全年辦理了結算定案手續89份,結算定案值億元。為工程款的**奠定了基礎。五是加大專業技術人員的崗位補貼力度,穩定了人心、留住了企業急需的各類專業人才。

六是對預算人員工資試行了新辦法,通過考察、研究,推出了《預算人員管理意見》(試行),完善工作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七是加大了在職在崗人員培訓力度,為企業持續發展提供了高素質人才保障,全年投入培訓經費21萬餘元。

8、以創先爭優活動為主線,推動公司工作全面發展。

一是紮實開展了創先爭優活動。自5月份以來,按照縣委的統一部署,公司黨委認真貫徹落活動有關精神、要求,紮實推進,確保活動不走過場、不走形式,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二是以創先爭優活動推動黨建、精神文明建設同步發展。

通過層層簽訂黨建、精神文明建設責任書、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書和計畫生育責任書等,全面落實責任制,不斷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嚴格考核,保持了各項工作齊頭並進,同步發展的好勢頭,企業內部治安秩序良好,未出現打架鬥毆、酗酒**、集體訪、群訪和嚴重違犯勞動、財經紀律的現象。

二、存在的問題

1、安全生產仍存在漏洞,抓的不嚴不細。輕傷事故時有發生,雖未造成嚴重後果,但為我們敲響了警鐘,個別單位、專案負責人對安全生產重視不夠,麻痺大意,存在僥倖心理。對科室提出的整改意見麻木不仁,動作遲緩,有的甚至出現牴觸情緒。

2、工程款清欠步履維艱,呈現拖欠時間長、回籠慢、數額持續攀公升等不正常現象,嚴重制約了公司生產經營的正常開展。

3、高素質的專業技術、管理人才匱乏,制約了企業的發展。

4、管理機制、體制落後,與現行市場經濟發展存在一定差距,個別管理人員紀律鬆弛,缺乏責任感和危機意識、服務意識淡薄。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十二五」規劃的第一年,也是我公司進入全面發展的關鍵一年,任務光榮而艱鉅,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建築業面臨的困難也將越來越突顯,利潤空間會越來越少,內部管理急待進一步加強,全年計畫目標是:實現建安總產值億元,其中建築業總產值3億元,附營產值8000萬元,全員勞動生產率6萬元/人,裝置利用率85%,完好率95%,輕傷頻率‰以下,全年安全無事故。

為此我們將在以下五個方面實現質的飛躍。

1、做**活房地產業。未來兩年,我縣的房地產市場仍將處於供求飽和狀態,房價雖然居高不下,但購房待幣觀望的現象將有所緩解,這對房地產業來講仍將是難得的發展機遇,因此,我們將充分利用現有政策,多方籌措資金,加大房地產開發步伐,除建好即將動工的清華園小區外,積極參與縣城**地段土地競拍,想方設法取得土地開發權,堅持高標準規劃清華園小區,體現文化品味,抓好小區開發與配套建設,為住戶創造乙個良好的入住條件,同時不斷加大推介力度,使更多的客戶了解大成房產,做到房屋開發銷售與售後服務,互相銜接,相得益彰,力爭房地產開發利稅實現1000萬元目標。

2、抓好附營專案鞏固和市場開拓工作。商品砼專案在去年占領市場的基礎上,2023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引進裝置和技術,加大內部管理力度,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在產品質量和服務方面贏得使用者,進而鞏固和擴大市場;外牆保溫、鋁、塑門窗和鋼結構,預製構件等專案我們將繼續抓好產品質量和推介工作,進一步規範工藝流程,引進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逐步淘汰落後工藝,實現上述專案質的飛躍,力爭附營專案實現8000萬元的目標。

3、進一步開拓市場,保持主業健康發展。我們將充分利用城區村搬遷改造這一難得的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安置樓的招標競爭,搞好合同的簽約,為企業發展爭取更大的利潤空間,同時抓好工程質量和安全工作,繼續開展爭創優質結構工程和「質量誠信使用者滿意工程」,走好質量興業之路,搞好獎懲兌現和質量通病的治理工作,建立品牌工程,在即將動工的清華園小區,篩選1—2個專案作為「泰山杯」工程重點培養,從基礎抓起,力爭實現零的突破。抓好安全文明工地的建立工作,繼續組織好安全月、周活動,進一步加大安全防護設施的投入,搞好月檢和巡迴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處理,堅決杜絕違章指揮,違章操作和冒險蠻幹現象,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消極應付,憑感覺辦事,靠僥倖過關的不正確做法,搞好安全警示教育,增**部職工的自我防護能力,確保全年安全生產無事故。

4、抓好內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加大工程竣工結算力度,為資金**做好輔墊;搞好職工在崗培訓,特別特殊工種的培訓,做到持證上崗;加強勞動紀律和工作紀律,堅決杜絕工作期間串崗聊天和搞無組織的娛樂活動,中午禁酒制度將長期堅持下去;抓好材料管理,繼續實行限額領料制度;超預算用料必須經分管領導批准方可辦理領用手續,並將用料數量用途加以說明;控制通訊費和服務車費用,嚴格報銷程式和手續,堅決杜絕變相報銷現象的發生。抓好清理拖欠款工作,嚴格按合同**在建工程款,千方百計回籠資金,對久欠**無望的單位堅決通過法律途徑予以解決,防止和杜絕前清後欠和新的拖欠現象,要堅持長年清欠與集中清欠相結合的辦法,落實責任、落實人員、落實措施,確保資金**出現乙個新的轉機。

搞好對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的管理使用工作,在政策制定,獎懲兌現增資及人員評聘工作中予以傾斜,確保人才流失的現象得到控制。

5、抓好黨建、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要繼續按照「創先爭優,強堡壘做先鋒」活動的總要求抓好主題實踐活動,為黨組織和黨員發揮戰鬥堡壘、先鋒模範作用提供政治舞台;抓好入黨積極分子,發展物件的培養考察工作,為黨組織提供新鮮血液;簽訂好黨建、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計畫生育責任書,並抓好考核、考評工作;按照文明單位標準,組織好建立和鞏固工作,保持文明單位榮譽;搞好企業文化建設,挖掘內部潛力,豐富職工的業餘文化生活,適時組織各類健康向上文體活動,形成一種健康、文明、和諧的好風氣,使每名職工都能感受到企業大家庭的溫暖,都能夠關心企業發展,支援企業發展,營造以人為本、扶危濟困、明禮誠信、助人為樂的文化氛圍,確保三個文明建設整體推進,全面發展。

建築工程公司採購制度

公司採購管理制度 一 本制度採購是指公司工程材料對外採購 機械裝置採購及向出租人承租施工機械裝置的活動。二 材料管理的目的是貫徹節約的原則,從而達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在工程成本中由於材料費用所佔比重較大,因此,加強材料管理以及合理使用機械裝置,是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的最主要途徑。材料管理的關鍵環節在於...

建築工程公司規章制度

工作制度 為了保障公司各項工作順利進行,確保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 所有員工必須遵守本公司制定的一切規章制度,聽從公司管理人員的指揮和安排,服從建設單位 監理公司 工程質量安全監督部門及相關部門的指導 檢查。二 認真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實施條例...

建築工程公司責任追究制度

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責任追究制度 試行 第一條為強化責任意識,保證政令暢通,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和集團公司的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第二條責任追究制度是指公司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違反首問負責制度 限時辦結制度,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以致影響執行力,貽誤企業管理工作或者損害公司利益和服務物件合法權益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