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

2022-10-19 09:03:03 字數 1858 閱讀 4238

4、利用重大節日和紀念日開展主題教育

10月8日是鐵人誕辰紀念日,我們組織全體師生集體**了影片《鐵人王進喜》,並寫出觀後感,讓師生感知鐵人精神,認知鐵人精神,從而加深了對鐵人精神內涵的理解。讓師生感觸深的不僅是鐵人王進喜這個人物,更是「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堅定信念和「三老、四嚴」的嚴謹工作作風以及「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壯舉。

讓師生知道,尤其是在今天,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復興更需要鐵人王進喜這樣的人物。

5、開展主題班隊會教育活動

各校及幼兒園的各班都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開展了主題班隊會教育活動。以「踏著鐵人腳步走」為主題的班隊會,回顧了鐵人王進喜短暫而輝煌的一生,讓學生感受鐵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教育學生踐行並傳承鐵人精神。以「金疙瘩、寶貝蛋」為主題的班隊會,讓學生了解了鐵人王進喜對孩子們的關心、愛護對教育的重視,使學生知道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以「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伴我行」為主題的班隊會,向同學們講解大慶發展史,使同學們了解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並通過朗誦、講故事等形式抒發了學生建設祖國、建設家鄉的壯志豪情。

6、開展主題徵文演講活動

為了昇華教育主題,我們在全體師生中開展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伴我成長」主題徵文演講活動,師生們分別以「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建設和諧校園」、「弘揚大慶精神,立足崗位建功」、「愛我中華,愛我大慶」、「鐵人精神再發揚」等為題目做了精彩的演講,大大加深了師生對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理解。

7、成立專門的校園廣播站

我們成立了宣傳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的專門校園廣播站,利用校園廣播時間**《五把鐵鍬鬧革命》、《大會戰》、《我是大慶石油人》、《我為祖國獻石油》等故事和歌曲,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

8、教師培訓和學科滲透

我們不但組織教師積極參加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舉辦的教師培訓,而且還還結合實際針對老師們對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了解得不多這一情況,以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內涵為內容對老師進行了校本培訓。同時,我們還要求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滲透到各學科課堂教學中,而且要有滲透課例。**課學會了《我為祖國獻石油》,美術課製作了手抄報《美麗的油田》、《大慶的發展》,手工《磕頭機》、《油田縮影》,紙漿畫《大慶精神》等。

不但有效地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滲透到各學科教學中,而且還使學生的特長得到了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校園文化,提公升了辦學品位。

9、創新活動形式

為了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納入國民教育工作開展得紮實有效,我們還豐富了活動形式,積極鼓勵老師創新活動形式。幼兒園的老師把《咱們工人有力量》、《我為祖國獻石油》、《踏著鐵人的腳步走》等歌曲改編成韻律活動,自編快板兒書《鐵人精神再發揚》,還把鐵人的事蹟片段編排成兒歌讓幼兒吟唱。

10、開展家校合作教育活動

我們通過家長會和以發放致學生家長一封信等形式,組織開展以「感恩」、「節儉」為主題的系列家校合作教育活動。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走進家庭和社群,確保家校教育的一致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我校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工作結出了累累碩果。中心幼兒園的高鑫磊小朋友的《我驕傲,我是大慶人》在全縣幼兒口語交際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劉靜老師指導的主體活動《憶鐵人,贊家鄉》在全縣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主題活動競賽中榮獲二等獎;由劉喜文創作,張丹和宋豔豔指導,孫旭宇、宋楠等同學主演的小品《我們需要補什麼》在全市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我學我秀」比賽中榮獲一等獎;杜浦華老師的《帳篷節》在全市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教師說課大賽中榮獲一等獎;張秋華老師的《公家的東西一分也不沾》一課在全市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多**大賽評選中榮獲二等獎。

三、下步打算

1、繼續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將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徹底融入校園文化中。

2、嘗試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積極創造條件,爭取參觀縣博物館和鐵人紀念館。

今後我們將繼續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教育工作的開展與我校的教育事業的推進相結合,進一步優化實施方案、創新活動方式、豐富活動的載體,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學習好、繼承好、發揚好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小學學段課程標準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傳承和弘揚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使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根植在每個學生的心底,促進學生健康 全面的發展,為打造正確的核心價值觀,成為自覺踐行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的新時期的大慶人奠定基礎。本課程引導和幫助學生達到以下三個方面的目標。一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1.孝敬父母,關愛家人,勤儉節約,...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教師崗位責任制

一 備課 1 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內在聯絡,突破難點,抓住重點,熟練掌握教材內容 2 要了解大慶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了解大慶 國內外的重大事件,了解人民生活中注目關心的問題 3 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和知識實際。二 上課 1 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採用啟發式 討論式等形式教學 2 注意學生的課堂...

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伴我成長

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這一句鏗鏘有力的話語,是我們一名石油前輩說過的一句話,他就是 鐵人王進喜!王進喜是中國石油工人的光輝典範 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 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楷模 中華民族的英雄。他為祖國石油工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鐵人精神。鐵人精神是 愛國 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