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小學學段課程標準

2021-03-04 05:56:05 字數 1180 閱讀 8564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傳承和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根植在每個學生的心底,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的發展,為打造正確的核心價值觀,成為自覺踐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新時期的大慶人奠定基礎。

本課程引導和幫助學生達到以下三個方面的目標。

(一)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孝敬父母,關愛家人,勤儉節約,逐步養成勇敢、堅強、直面困難、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熱愛集體、正直善良、知錯就改等優秀品質。

2.做事認真,一絲不苟,逐步養成嚴格自律、自強不息、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科學求實、追求卓越的人生態度。

3.逐步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的意識,引導學生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係,樹立為集體著想的主人翁責任感。

4.客觀認識自己,在成績面前多想他人。

5.促使學生深入地了解家鄉,自覺受到家鄉文化的薰陶,激發學生對家鄉的熱愛和作為大慶人的自豪感。

6.具有關愛自然的情感,逐步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並且在參觀、訪問中喚起學生自覺維護工業遺跡的意識。

7.熱愛科學,珍惜石油資源。

8.教育學生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從小立志,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9.引導學生感悟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大慶這座城市的精神財富,並自覺守護和傳承這種精神財富,教育學生踐行並傳承鐵人精神。

(二)能力與方法

1.養成嚴細認真,一絲不苟的好習慣,並能考慮周全、有計畫性地做事。

2.教育學生面對困難時不退縮,動腦筋,想辦法。

3.初步認識自我,學會自我反思。

4.學會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見解,傾聽他人的意見,與他人平等地交流合作,積極參與集體生活。

5.對生活中遇到的道德問題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力所能及地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6.學會運用智慧型巧妙地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在生活中做乙個有心人。

7.初步掌握收集、整理和運用資訊的能力,能夠選用恰當的工具和方法分析、說明問題。

(三)知識

1.了解以王進喜為代表的老一輩會戰英模們及新時期鐵人式先進人物們的生動事蹟和優秀品質。

2.知道能夠體現大慶特色的城市地標,初步了解地標的特點及含義 。

3.初步了解大慶的地理位置、區域劃分及豐富的物產。

4.初步了解石油形成、開採,知道石油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

5.初步了解大慶的城市名片,體會其內涵。

6.初步了解大慶豐富而厚重的文化,並知道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大慶城市文化之魂。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

4 利用重大節日和紀念日開展主題教育 10月8日是鐵人誕辰紀念日,我們組織全體師生集體 了影片 鐵人王進喜 並寫出觀後感,讓師生感知鐵人精神,認知鐵人精神,從而加深了對鐵人精神內涵的理解。讓師生感觸深的不僅是鐵人王進喜這個人物,更是 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堅定信念和 三老 四嚴 的嚴謹...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教師崗位責任制

一 備課 1 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內在聯絡,突破難點,抓住重點,熟練掌握教材內容 2 要了解大慶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了解大慶 國內外的重大事件,了解人民生活中注目關心的問題 3 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和知識實際。二 上課 1 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採用啟發式 討論式等形式教學 2 注意學生的課堂...

一年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學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 一 指導思想 以傳承和弘揚 愛國 創業 求實 奉獻 的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為宗旨,以培養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新時期大慶人為目標,以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為依據,結合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教育的課程特點和基礎教育實際,充分發揮課堂教學在文化傳承和育人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