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石油魂》有感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877 閱讀 7050

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中探尋責任心

——學習《石油魂》有感

大慶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概括為「愛國、創業、求實、奉獻」,鐵人精神是大慶精神的典型化、具體化和人格化。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新中國石油工業戰線的傳家寶、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責任心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對國家和社會所負責任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具有責任心的員工,會認識到自己的工作在組織中的重要性,把實現組織的目標當成是自己的目標。

細細的研讀,認真的學習《石油魂》你就會發現,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愛國主義精神,是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的體現。讓我們跟隨歷史的腳步去探尋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形成過程,你會發現責任心無時無處不在,石油人對祖國、對人民、對民族承擔起極大的責任,並把責任發揮到了極致。

責任心是一種信念,是一種艱苦奮鬥、敢於拼搏的精神,是一種永不服輸的幹勁。20世紀60年代初,新中國面臨嚴峻的考驗,國際敵對勢力妄圖用石油卡住我們的脖子,三年自然災害使國民經濟受到嚴重影響,物質條件極端困難。大慶油田,荒野一片,滴水成冰,職工們吃的是苞公尺面,住的是四壁漏風的馬棚,油田地質情況複雜,我國石油工業基礎薄弱,技術力量不足,外國人預言,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開採出這個大油田。

但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幾萬會戰職工,把甩掉「貧油落後」的帽子為己任,把開發出大油田為責任,喊出了「我們能找到大油田,就一定能開發好大油田!」的口號,在缺吃少穿的環境下,勇於承擔,不講條件,不計報酬,憑著一股子對祖國負責,對人民負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經過三年半艱苦卓絕的奪油大戰,一舉改變了我國石油工業落後的面貌,實現石油產品基本自給,結束了中國人使用」洋油「的時代。

責任心出勇氣、出智慧型、出力量。會戰期間,王進喜帶領他的1205鑽井隊剛到大慶,一不問吃、二不問住,先問鑽機到了沒有?井位在**?

這裡的鑽井紀錄是多少?恨不得一拳頭砸出一口井來。在一望無際的大荒原上,他以西北人特有的豪邁喊到:

「這回咱們掉進大油海浬啦,甩開膀子幹吧,把貧油落後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60多噸的鑽機運到後,由於吊運裝置非常少,不能及時吊運,面對重重困難,王進喜帶領隊友硬是把裝置人拉肩扛到井場,用臉盆端來了幾十噸水開了鑽;為了快出油、多出油,他們日夜奮戰在井場上,餓了啃幾口凍窩頭,困了躺在鑽桿下睡一覺,鑽井記錄突破乙個又乙個,2023年他們突破年鑽進尺10萬公尺大關,超過了美國王牌鑽井隊和蘇聯格林尼亞功勳鑽井隊,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把貧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多麼振奮人心的一句話,體現的是對祖國,對民族的責任感,國家有難,匹夫有責,正是這種責任感讓石油人克服種種困難,一舉拿下大油田,讓全國人民揚眉吐氣。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有了責任心,再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沒有責任心,再安全的崗位也會出現險情。會戰時, 1205鑽井隊的第二口井在鑽至700公尺深時,由於地層壓力太大,突然發生井噴,如果不及時制止,就可能井毀人亡。在井噴的危急時刻,王進喜和隊友們以對生命和對國家財產的高度負責的態度,勇跳泥漿池**井噴,譜寫了一曲石油兒女的英雄讚歌。

王進喜真是無愧於「鐵人」稱號,「鐵人」是對王進喜高度負責精神和為石油事業不怕犧牲精神的高度讚譽。

責任心是一種擔當,一種約束,一種動力,一種魅力。「三老四嚴」「四個一樣」是大慶石油職工在會戰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在會戰中大慶採油一廠中四隊曾發生過這樣的故事,一名學徒工由於操作失誤,擠扁了刮蠟片,隱瞞不報,這事讓隊長辛玉和知道了,組織全隊召開事故分析現場會,進行深入的討論,從而找到了幹好工作的根本,總結提煉出「三老四嚴」。

李天照井組管的是一口2023年7月投產的油井,自投產以來,未發生過一次事故,焊口和閥門沒有乙個漏油漏氣,使用過的工具無一損壞丟失,記錄產量和壓力等資料無一差錯,油井長期安全生產,月月超額完成生產任務,「四個一樣」由李天照井組提出,得到***的高度讚揚。讓我們重溫「三老四嚴」「四個一樣」具體內容,「說老實話,做老實人,辦老實事;對待工作,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對待革命工作要做到:黑天和白天乙個樣;壞天氣和好天氣乙個樣;領導不在場和領導在場乙個樣;沒有人檢查和有人檢查乙個樣」,這是是責任心最最典型化,生動化,具體化的體現,是提公升責任心的具體措施,是責任心實踐的又一次昇華。

會戰時的故事講不完,「五把鐵鍬鬧革命」「六個傳家寶」、「永不卷刃的尖刀」1202鑽井隊等無不體現著石油人對祖國、對民族強烈的責任感,他們創造了乙個又乙個個奇蹟。新時期的石油人繼續傳承和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湧現出新時期的「鐵人王啟民」,敢於承擔,以敢為天下先、敢笑天下第一流的精神和氣概,解決了提高油田產量的技術關鍵。

石油人不僅對企業有強烈的責任感,對社會也有極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敢於承擔、勇於負責已經是石油人的代名詞。在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汶川**、玉樹**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等危難關頭,中石油抗災救災義不容辭,一馬當先,用生命堅守、為生命加油,踐行著「天塌地陷油不斷、保供責任大於天」的豪邁誓言,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什麼叫責任、什麼叫忠誠、什麼叫奉獻!

作為一名銷售代表,擔負的不僅僅是銷售工作,作為經銷商、消費者與公司溝通交流的紐帶,更多的還有宣傳公司產品、提公升公司形象,提高公司美譽度的任務,一句不負責任的話,可能損失乙個客戶進而損失一群客戶,乙個負責人的行為,可能吸引乙個客戶進而吸引一群客戶,如何做,關鍵要看責任心。我們代表的不只是自己,還代表公司的形象,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他人對你對公司的評判,因此我們能不能做到上班下班乙個樣,在公司和在外乙個樣,有領導在和沒領導在乙個樣,好環境和差環境乙個樣就要看責任心了。三分能力,七分責任,責任心出執行力,執行力出成績。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高尚、偉大的同義詞就是責任。乙個人的責任心如何,決定著他在工作中的態度,決定著其工作的好壞和成敗。

有了強烈的責任心,才會有強烈的使命感,有了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就能做到「三老四嚴」「四個一樣」,才會具備「有條件要上那個,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執行力,有了強大的執行力,才能有「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言和「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壯語,才能為建設一流的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盡更大力,為石油事業增添更多磚瓦。讓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時刻激勵我們,讓負責任成為一種習慣!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學習總結

3月蒙中班 今年開學初,大慶精神鐵人精神進校園進課堂以來。我們對幼兒進行每週1學時的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全方位教育,幼兒很感興趣,知道了自己是鐵人的後代,作為大慶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20世紀的五六十年代的社會狀況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講是陌生的,他們所知的大多都是從長輩那聽來的一些零星片段。不是很清楚當時的...

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伴我成長

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這一句鏗鏘有力的話語,是我們一名石油前輩說過的一句話,他就是 鐵人王進喜!王進喜是中國石油工人的光輝典範 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 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楷模 中華民族的英雄。他為祖國石油工業立下了不朽的功勳,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鐵人精神。鐵人精神是 愛國 創業...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教育

4 利用重大節日和紀念日開展主題教育 10月8日是鐵人誕辰紀念日,我們組織全體師生集體 了影片 鐵人王進喜 並寫出觀後感,讓師生感知鐵人精神,認知鐵人精神,從而加深了對鐵人精神內涵的理解。讓師生感觸深的不僅是鐵人王進喜這個人物,更是 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堅定信念和 三老 四嚴 的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