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有根讀後感 讀後感

2022-10-18 23:39:09 字數 5183 閱讀 3224

閱讀了陶繼新先生與王登峰先生的對話錄《經典教育讓生命有根》一書,感受頗多,深受啟發。

陶繼新說:我曾思考過這樣乙個問題:從西元前551年孔老夫子出生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023年間,中國能夠正規入學學習的人數,未必比從2023年到現在入學就讀的學生多。

同時我們現在從國內外學習了許多大教育家的經典教學方法。但遺憾的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的中國學子,成為世界級文學巨人者屈指可數。這種悲哀不能不令我們進行深入的思考。

而中國古代的每乙個時代,幾乎都產生了讓世界矚目的大思想家、文學家。從春秋戰國時期的孔子、孟子、老子、莊子、荀子、孫子、屈原等一大批大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軍事家,到帝制王朝的最後乙個朝代清朝的大文學家曹雪芹,無一不是世界級的大師。那時候還沒有蘇霍姆林斯基,也沒有布魯姆和布魯納,即使有,也因國域之隔而無法學習其精妙的教學方法。

但是,我們的先人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大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這種悖論的出現,應該引起教育界人士的足夠注意。

陶繼新說:孩子的背誦能力是遠遠超過大人想象的。開始時也許沒有大人背誦得快,但一兩周以後,其背誦能力就充分展現出來了,就會將大人遠遠地拋在腦後面。

孩子背誦有乙個特點就是記得快、忘得慢。大人正好相反,記得慢、忘得快。同時,當孩子以很快的速度記憶下來一些經典的時候,也會對自己產生一種心理認同。

如果在家庭、學校甚至社會上給其展示背誦經典的舞台,他們就會更加自信,就會背誦更多的經典,就會給自己積澱一筆終生受用的精神財富。

陶繼新說:在某種意義上說,經典文化是可以讓生命有根的。()如果根紮不深,就可能在西方文化侵入的時候,不分良莠都「拿來」,甚至頂禮膜拜。

而當我們有了經典文化之根後,我們就可以在繼承與發揮中國經典文化的時候,放開胸襟,大膽地將西方文化的精華吸收過來,並讓它融入中國文化之中,成為我們文化發展的有機部分。日本對中國傳統文化比較重視,我曾經跟日本早稻田大學的一位教授交流對於《論語》的看法時,令我非常吃驚。他對《論語》的熟悉程度及解析深度,令中國的很多專家汗顏。

其實,南韓也好,日本也好,他們的經濟發展,都與學習了中國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有關。被譽為日本的愛因斯坦的湯川秀樹《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在自述《旅人》一書說:我五六歲時就開始誦讀中國經典……第一部分是「四書」,是從《大學》開始的,我最早讀的一本書就是《大學》,後來又讀了《論語》和《孟子》等儒家經典。

可以說,有效地汲取中國經典文化的營養,並不阻礙湯川秀樹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的確,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是民族智慧型的結晶,所載為常理常道,其價值歷久彌新。經典文化將我們的生命全然轉換,從情緒化的生活狀態變成生活目標清晰的狀態;經典文化讓我們在生活中重新發現完善與統一;經典文化讓我們找到了內心的寧靜,獲得心靈的自由;經典文化讓我們體味到生命的歡樂與高貴。而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讓我們的**人,未來社會的棟樑們,我們最最親愛的娃娃們也能體會到經典帶給他們的這種智慧型呢。

所以讓我們和孩子們一起讀經典的書,做有根的人吧!

《綴網勞蛛》讀後感

許地山的《綴網勞蛛》裡刻畫了乙個獨立、沉靜的女子,尚潔。《綴網勞蛛》講述的是尚潔從婆家逃出後嫁給乙個她並不愛的男人長孫可望,被可望懷疑與傷害後離開夫家獨自生活,最後長孫可望醒悟請求原諒後離去了的故事。在整個的事件過程中,尚潔從始至終都是保持著沉著冷靜的態度應對生活中各種紛雜的悲歡。

《綴網勞蛛》這篇文章是許地山先生2023年所創作,或許當時作者刻畫尚潔這一人物時,有宣揚革命的因素,如**中的尚潔不像傳統中國女性那樣逆來順受,三從四德。比如,遇到事情,她有自己的主見與看法,這就含有反封建禮教的意味。但我在此並不過多談論本文在當時的影響,我單單說我讀完這篇**後的個人感受,準確來說是對尚潔的經歷及其言行的感受。

讀《綴網勞蛛》後,我被**中的主人公尚潔所深深折服,不禁嘆服,好乙個沉靜智慧型的奇女子。下面我就敘述尚潔折服我的幾點緣由。一是善良。

尚潔是個**教徒,有著一顆博愛憐憫的心。對待受了傷的小偷,她制止了僕人對小偷的鞭打並給予**,同時因同情小偷而不讓人報警。若有讀過魯迅先生筆下的《狂人日記》,對當時」吃人」的社會有所了解。

你就知曉這般菩薩心腸在當時可是寥若晨星的。二是獨立,有主見。尚潔從夫家離開後,並沒有乞求朋友史夫人的幫助,而是獨自一人在島上生活了三年。

而且對待每件事,尚潔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與做法。想想當下,尚曾有大學生不會洗衣裳,不會繫鞋帶的現象出現。三是聰慧,有哲思。

尚潔是乙個頗有姿色的弱女子,然而她在島上面對一群垂涎她美色的五大三粗的粗壯漢子,卻能獨善其身,並以威儀令他們為其做事。這份本事不能說不厲害,這是許多男人都無法做到的事情。而面對生活中的許多現象,尚潔時有觸動,提出頗有道理的哲思。

比如」我們都是從渺茫中來,在渺茫中住,望渺茫中去。若是怕在這條雲封霧鎖的生命路程裡走動,莫如止住你底腳步;若是你有漫遊的興趣,縱然前途和四周的光景曖昧,不能使你賞心快意,你也是要走的。橫豎是往前走,顧慮什麼?

」四是沉著冷靜。面對突如其來的苦難,尚潔總能冷靜地去應對。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

當長孫可望突然用匕首刺向尚潔時,她沒說什麼,但用一種沈靜的和無抵抗的態度去面對。泰山崩,而不變色。危險臨,而不惶恐。

不得不讓人佩服。

尚潔身上令人折服,敬佩,值得我們學習的閃光點稠若繁星,在此我不一一贅言。

不因喜樂而忘形,不因悲愁而禿廢。我從尚潔身上看到了一種從容淡定的生活姿態,優雅而高貴。這值得我們效仿,讓我們活出自己的從容。庭前花開花落,閒看。天邊雲卷雲舒,坐觀。

《綴網勞蛛》的結尾具有悲劇色彩,長孫可望請求原諒後離開了。我覺得以悲劇結尾,既能反應當時女性尋求解放的困難,也能反襯尚潔沉靜,獨立的品質。也點出主題,命運的網破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再次修補,不必過多地抱怨,那樣於事無補。

篇一:海底兩萬里的讀後感

在讀完《海底兩萬里》後,我覺得它的作者儒勒。凡爾納,他的驚人之處不但只是他寫的誇張,動人而富有科學意義的**,更驚人的是他在書中所寫的故事,儘管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已不足為奇,但是在凡爾納的時代,人們還沒有發明可以在水下遨遊的潛水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有出現,在這樣的背景下,凡爾納在《海底兩萬里》中成功的塑造出鸚鵡螺號潛水艇,更有美國在冷戰期間製造出的第一艘核動力潛水艇以鸚鵡螺號命名,這是怎樣的預見力?所以說凡爾納作品中的幻想都以科學為依據。

他的許多作品中所描繪的科學幻想在今天都得以實現。更重要的是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膽新奇,並以其逼真、生動、美麗如畫令人讀來趣味盎然。所有這些使他的作品具有永恆的魅力。

《海底兩萬里》寫於2023年,是凡爾納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第三部是《神秘島》。這部作品敘述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故事。書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長是乙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

尼摩根據自己的設計建造了潛水船,潛航在海底進行大規模的科學研究,但這好像又不是他這種孤獨生活的惟一目的。他躲避開他的敵人和**者,在海底探尋自由,又對自己孤獨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這個神秘人物的謎底到了三部曲的第三部才被揭開。

這部作品集中了凡爾納科幻**的所有特點。曲折緊張、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瞬息萬變的人物命運,豐富詳盡的科學知識和細節逼真的美妙幻想融於一爐。在漫長的旅行中,作者時而將讀者推入險象環生的險惡環境,時而又帶進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妙境界;波瀾壯闊的場面描繪和細緻入微的細節刻畫交替出現。

讀來引人入勝,欲罷不能。

就這樣,我懷著一種崇敬的心情,開始和書中的主人翁探險者博物學家阿龍納斯,乘坐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他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鸚鵡螺號的主人尼摩船長是個性格陰鬱,知識淵博的人,他們乘坐的鸚鵡螺號以平均每小時十二公里的航速,緩緩行駛,從日本海出發,進入太平洋、大洋洲,然後到達印度洋,經過紅海和阿拉伯隧道,來到地中海。潛艇經過直布羅陀海峽,沿著非洲海岸,徑直奔向南極地區。

然後又沿拉美海岸北上,又跟隨暖流來到北海,最後消失在挪威西海岸的大旋渦中。在途中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沒城市亞特蘭蒂斯這個擁有與希臘相當的歷史文化的文明古國。

我覺得我自己也隨著尼摩船長和他的「客人們」飽覽了海底變幻無窮的奇景異觀。整個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獵,參觀海底森林,探訪海底的亞特蘭蒂斯廢墟,打撈西班牙沉船的財寶,目睹珊瑚王國的葬禮,與大蜘蛛、鯊魚、章魚、博鬥,反擊土著人的圍攻等等。

書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學。阿龍納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對尼摩船長出類拔萃的才華與學識的欽佩。()但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還同時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重視防止被壞人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

這些至今仍然熱門的環保話題,早已在兩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籲,可見留下有關人類正義更深層次的思考,才是此書讓讀者感受豐富多采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後,啟發我們以心靈更大的收穫。

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作者還同時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也要重視防止被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儒勒。

凡爾納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面對這早在兩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籲,我陷入了更深層次的思考:此書只是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嗎?不,它是在啟發我們,讓我們的心靈對自然科學有更大的收穫。

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篇二:海底兩萬里的讀後感

今天爸爸帶我去書店買書,我自己選了一本《海底兩萬里》,回到家我就看了起來。我先被書中的插圖迷住了,看完插圖,我就入神的看了起來。故事簡直太迷人了。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作家凡爾納寫的,媽媽告訴我他還有兩部作品也很好看,一部是《格蘭特船長的兒女》、另一部是《神秘島》。這兩部我還沒有看過。

《海底兩萬里》講的是自然科學史教授皮埃爾。阿龍納科斯乘坐著鸚鵡螺號潛水艇去海底探險的故事。他們一起周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奇形怪狀的海底動植物,讓我知道了許多的科學文化知識。

我印象最深的是遭遇大章魚,開始他們遇見了許多大章魚,他們就浮出了水面,一大群人拿著鋤頭朝大章魚的腳和手砍去,最後大章魚把潛水艇上面的一位水手給扔進了大海。船長正要向它砍去,大章魚突然噴出了一團黑乎乎的墨,船長幾乎什麼都看不見。船長又回到了駕駛艙,把船傾斜了許多,把那些大章魚跌到了海浬。

看完這本書,我覺的凡爾納的想象力太豐富了,他講的故事太神奇了。它讓我想到一句話:只有想不到的,沒有做不到的。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學習!我明白了,幹什麼事都要努力到最後!

篇三:海底兩萬里的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著名科幻**家儒勒·凡爾納科幻**系列中的一本。它的故事曲折驚險,引人入勝,它的畫面多姿多彩,氣象萬千,讀來令人驚心動魄。

《海底兩萬里》講述了法國博物學家阿龍納斯教授探海旅行的故事。作者以追蹤「海水怪物」為引子,襯托出阿龍納斯教授和他的僕人康塞爾、加拿大人尼德·蘭誤入「鸚鵡螺」號裡的乙個個精彩、引人入勝的故事,展現出一幅幅壯麗畫面:神秘的海怪、美麗的海底世界、莊嚴的海底葬禮、豐富的海底寶藏、驚險的南極……

讀這本書的時候,彷彿和主人公一起暢遊了海底的世界,紅海、地中海、愛琴海、黑海、大西洋、南極、北極、北冰洋,遇見了許多極為罕見的植物、海產品、海洋動物、世紀戰艦的殘骸等等,()許多有趣的事情,使我開拓了視野,豐富了自己的知識,使我感受到海洋世界的神秘莫測。

《生命生命》讀後感

均來自個人收藏,覺得不錯,上傳到文庫,與大家分享!這星期我讀了 生命生命 這篇課文,是由杏林子寫的。文章主要講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飛蛾掙扎求生 第二件事是香瓜子掉進磚縫茁壯生長 第三件事是靜聽心跳。作者通過這三件事說明了生命是短暫的,但我們卻可以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無論...

生命生命讀後感

讓我們好好珍愛有限的生命,讓它體現出無限的價值。篇三 生命生命讀後感 小時候,我一直不明白,我們這樣在世界上活著是為了什麼。我雖然知道我現在努力讀書是在為將來的人生鋪好道路,但是我卻依然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在這個單元裡,我意外地學習到了 生命生命 這一課,它裡面的內容十分精彩,作者也有過跟我類似...

《生命不息》讀後感

將生命進行到底 讀 生命不息 有感 厄蘇拉出生在1910年的英格蘭,乙個暴風雪之夜,因為醫生沒能及時趕到,她一出生便窒息而死。然而,在同一天的同一時刻,厄蘇拉再次出生並活了下來。之後便有了第三次 第四次,甚至是第無數次的機會。每當犯錯,她的生命便會戛然而止,然後陷入新的輪迴。厄蘇拉經歷了無數生死離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