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大全

2022-10-18 20:30:11 字數 4918 閱讀 1650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根據xx省科協《關於開展20xx年全國科普日xx省活動的通知》的精神,現就我市開展20**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為主題,進一步貫徹落實《科學技術普及法》,全面實施《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普及科學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促進全民科學素質的不斷提高。

二、活動主題:

「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

三、活動時間:

活動時間20xx年9月18日—25日,各項活動的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四、活動的主要內容及承擔單位

1、活動名稱:xx市科技館新館開館儀式。

活動內容:xx市科技館二期(展廳)舉行開館儀式。

活動地點:xx市科技館。

承擔單位:市科協、市科技館。

2、活動名稱:xx市科技館大型科普展。

活動內容:xx市科技館舉行大型科普展。

活動地點:xx市科技館。

承擔單位:市科協、市科技館。

3、活動名稱:xx市第五屆自然科學優秀學術**評選表彰活動。

活動內容:對全市科技工作者提出申報的優秀學術**進行評選表彰。

活動地點:黃岡師院學術報告廳。

承擔單位:市科協。

4、活動名稱:xx市農技協主要負責人培訓。

主要內容:對全市基層農技協主要負責人進行農技協歷史作用和新形勢下的重任、農技協基礎知識、現代農業與農技協發展方向等培訓

活動地點:xx市科技館。

承擔單位:市科協、市科技館。

5、活動名稱:科普進社群。

活動內容:科普進社群、大型科普**展。

活動地點:xx市xx區赤壁、東門等社群。

承擔單位:市科協。

6、活動名稱:xx市領導幹部科普報告會。

活動內容:邀請專家向市直單位領導幹部作科普報告。

活動地點:xx市職工活動中心。

承擔單位:市科協。

7、活動名稱:廢舊電池**集中行動。

活動內容:廢舊電池對環境危害的科普宣傳、廢舊電池的**。

活動地點:市區中小學校。

承擔單位:市科協、市教育局。

8、活動名稱:農村實用技術講座。

活動內容:結合紅安小型水庫多和畜牧養殖範圍廣的實際,聘請水產專家和畜牧獸醫專家開展小型水庫綜合利用和養殖技術講座,發放科普材料並進行現場諮詢,以期提高小型水庫的利用率和養殖技術水平從而使農民增收致富。

活動地點:xx縣永佳河鎮、高橋鎮。

承擔單位:紅安科協、xx縣水產局、xx縣畜牧獸醫局。

9、活動名稱:xx區「防震減災」科普進社群。

活動內容:「防震減災」**展覽、請市**局**專家李愛平講座、看「防震減災」紀錄片。

活動地點:xx區赤壁辦一字門社群。

承擔單位:xx區科協。

10、活動名稱:節約能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

活動內容:能源資源、生態環境、醫藥衛生方面的相關展、**、資料、現場專家諮詢、宣傳。

活動地點:xx縣人民廣場。

承擔單位:xx縣科協相關部門。

11、活動名稱:科普進社群。

活動內容:組織各學會到龍池辦事處陵園社群開展科普宣傳活動。舉辦家居環境、法律諮詢、衛生義診、青少年科技教育等科普講座,開展科普展覽,向市民提供科普諮詢和服務,散發科普宣傳資料。

活動地點:xx市龍池辦事處陵園社群。

承擔單位:xx市科協相關部門。

12、活動名稱:科普進社群。

活動內容:組織各學會到龍池辦事處陵園社群開展科普宣傳活動。舉辦家居環境、法律諮詢、衛生義診、青少年科技教育等科普講座,開展科普展覽,向市民提供科普諮詢和服務,散發科普宣傳資料。

活動地點:xx市龍池辦事處陵園社群。

承擔單位:xx市科協相關部門。

13、活動名稱: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

活動內容:在縣人民廣場舉行xx縣全國科普日啟動儀式,邀請縣委、縣人大、縣**、縣政協四大家領導及全縣科學素質領導小組有關人員參加,組織科普工作者及專家開展現場諮詢、科普宣傳、科普講座針對廣大公眾開展「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科普宣傳。

活動地點:xx縣人民廣場。

承擔單位:xx縣科協。

14、活動名稱:20xx全國科普日科普宣傳。

活動內容:縣**副縣長徐立「全國科普日」活動電視講話;縣人民廣場舉辦「畫說創新」大型科普掛圖展覽;組織縣直醫學會、疾控中心開展為民義診、安全健康諮詢活動;縣科技館常設展廳「共和國六十年、改革開放三十年成果展」開展;科教電影進社群(鳳棲山社群、十月社群、縣人民醫院小區)。

活動地點:xx縣清泉城區及部分鄉鎮。

承擔單位:xx縣科協。

15、活動名稱:「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科普宣傳。

活動內容:1、在科技館舉辦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的科普講座;2、利用科普掛圖、科普展板在城區主要街道及城區重點中小學進行展覽,並現場發放科普宣傳資料;3、組織衛生、農業、林業等方面的專家到城區中心街頭開展科技諮詢。

活動地點:xx縣主要街道、科技館、城區重點中小學。

承擔單位:xx縣科協。

16、活動名稱:全民科學素質工作座談會、科普進校園、.送科技下鄉。

活動內容:1.請全民科學素質小組領導成員及相關單位匯報全民科學素質工作開展情況,研究下步打算,推進全民科學素質工作開展。

2.選擇團風中學開展科普進校園活動。3.

在賈廟鄉,迴龍鎮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

活動地點:xx縣**三樓會議室;團風中學;賈廟鄉,迴龍鎮。

承擔單位:xx縣科協。

17、活動名稱:科普報告會。

活動內容:以「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為主題,組織一次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大型科普報告會一場,旨在通過科普知識宣傳,提高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科學素質。開展一次科普展覽,提高科普活動的吸引力和公眾參與度。

活動地點:xx縣。

承擔單位:xx縣科協。

18、活動名稱:大型節能增效科普知識展覽(節約一度電的故事)。

活動內容:**展示、文字說明、實物演示。

活動地點:xx市科技館。

承擔單位:xx市科技館。

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根據《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中「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促進創新創造」的要求, 20xx年全國科普日將於9月中旬在全市範圍內展開,為切實做好我區科普日的各項工作,特制定實施方案。

一、活動名稱

20xx年xx區「全國科普日」活動

二、活動主題

20xx年xx區「全國科普日」活動的主題是:食品安全與公眾健康。根據《20xx年全民科學素質工作要點》精神,xx區20xx年全國科普日的各項活動要突出綱要的工作主題,針對轄區四類重點人群,以開展系列科普「進三園」活動,採用多種途徑和方式,動員社會和公眾廣泛參與,將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為自覺行動。

三、活動時間

20xx年9月15日-21日

四、活動內容及安排

緊緊圍繞xx區20xx年科普日活動主題,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依託轄區科普資源優勢和企事業單位特點,組織廣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願者,重點組織開展以下幾個方面的活動。

(一)舉辦文藝科普特色活動。

1、區科協和區文體局聯合舉辦xx區20xx年科普日啟動儀式暨科普文藝納涼晚會。9月17日晚(待定)在宗關街發展社群科普廣場(待定)舉辦科普日啟動儀式暨科普文藝納涼晚會,內容包括精彩的文藝表演、食品安全科普知識有獎問答。擬邀請省、市科協、區四大家領導、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科普部、宗關街及及區相關領導參加。

(二)實施重點人群科普活動。

2、「航空母艦的秘密」科普報告會。9月6日,與區委宣傳部聯合「以xx區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擴大)會」的形式,舉辦大型科普報告會,邀請軍事專家為我區領導幹部和公務員普及航空母艦相關科普知識,激發大家的愛國熱情,傳播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

3、在科普日活動期間,到轄區重點企業進行調研走訪。按照區委辦礄文辦【20xx】44號檔案要求,與區科技局聯合到武漢材保表面新材料****等四家企業走訪,慰問科技工作者,為企業服務。

4、古田街、宗關街、漢中街等街道及所轄社群開展關於食品安全、消防、節能環保、家裝等科普知識講座,主要針對社群居民、青少年等群體。

(三)開展貼近居民系列科普活動。

5、8月下旬開始,由區科協製作的食品安全知識展板在全區進行巡展,此次巡展的目標是覆蓋全區涉及小餐飲業整治的重點社群,讓居民更加關注食物問題、注重食品安全並掌握食品安全知識。

6、科普日活動期間,古田街、韓家墩街、漢正街、六角亭街、易家街等開展的食品安全宣傳活動,結合製作展板、張貼掛圖、散發傳單等形式,覆蓋所轄社群居民,使食品安全更加深入人心。

7、古田街、宗關街、榮華街、漢水橋街、六角亭街等街道還將開展低碳環保、節約用水、生活常識等貼合百姓生活的宣傳活動。

8、與區機關工委、xx區關愛協會(反邪教協會)共同組織開展「崇尚科學,拒絕邪教」有獎知識競賽及主題徵文活動,此活動面向全市開展,8月中旬開始,9月底前結束並組織專家評審。

(四)組織各類專題科普活動。

9、科普日活動期間,組織轄區內血液科普館、橋梁科普館等科普教育基地將免費對居民開放,向居民普及各類科普知識,讓居民養成崇尚科學、相信科學、熱愛科學的良好習慣,全面提公升居民的科學素養。

10、9月份在全區內組織食品安全科普知識競賽。借助「全國食品安全科普知識競賽」活動平台,動員組織轄區公眾積極參與,其目的是促進公眾積極學習相關食品安全科普知識。在科普日活動周期間,在納涼科普晚會上穿插食品安全科普知識有獎搶答,向參與晚會的社群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識,讓居民養成崇尚科學、相信科學、熱愛科學的良好習慣,全面提公升居民的科學素養,促進幸福社群建設。

11、科普日期間開展活動還有韓家墩街圖書漂流展示會、榮華街環保創意樹葉手指畫以及古田街以舊換新綠色家園活動,都將以提公升居民的科學素養為目標。

五、組織領導

組建xx區實施20xx年科普日活動工作組委會,由區科協黨組書記周巍、主席李光任主任,區科協副主席胡永江任副主任,各街道科協主席、各學(協)會和科普教育基地負責人為成員。組委會辦公室設在區科協,胡永江兼任辦公室主任。

全縣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全縣2018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 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

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各市級學會 協會 研究會 各縣區科協 教育局 科技局 環保局 農委,市全民科學素質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 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宣傳科學技術在推動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公升公眾對科技創新成果的認知度,營造講科學 愛科學 學科學 用科學的濃厚氛圍,...

街道全國科普日活動總結

年,街道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堅定不移地實踐 重要思想,以 科普法 和 市科普條例 為依據,以建立區級科普街道為動力,充分發揮科技工作者和社群科普志願者的作用,積極探索社群科普工作新思路 新舉措,在區科委 科協領導的指導下,在街道黨工委 辦事處領導的關心下,街道科普工作者團結一心,努力拼搏,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