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市連然小學全國科普日活動總結

2022-08-12 20:45:05 字數 1852 閱讀 2141

安寧市連然小學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推進科技教育,發展科技教育成果,我校積極參與昆明市科技系列活動,安寧市教育局2023年「全國科普日」教育活動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宣傳教育和實踐活動,經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整個活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成績顯著,活動現已告一段落,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正處在乙個瞬息萬變、充滿創新知識和創新事業的資訊時代,開展素質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創新能力,這是我們下一代立足於現代社會的最起碼的條件,創新型人才需要用創新的方法來培養,活動是培養人的重要載體。科學的價值在於普及,科學經過普及才能得到傳承、應用和發展。

為了增長學生的科普知識,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精神,我校多次召開教師會議、班主任會議、學生座談會,各班還利用班會、晨會進行宣傳發動,使學生明白了科普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增強了學生參與科普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從而為本次活動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二、加強領導,精心組織

為使科普宣傳周的各項活動健康有效的開展,學校成立了「科普宣傳周」活動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政教主任、大隊輔導員任副組長,班主任、科學教師為組員。學校少先隊負責活動安排,制定計畫,總結經驗,配套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各項活動都做到了定時間、定內容、定責任人,有計畫、有安排、有過程記錄、有經驗總結,完善過程管理和檔案資料管理,總結了經驗教訓,促進了活動的有效開展。

三、活動豐富,形式多樣

1、「國旗下講話」宣傳「科普」。在「科普宣傳周」期間,我們以公升旗儀式作為教育學生的重要渠道,利用「國旗下講話」宣傳「科普宣傳周」和科學文化知識。在組織形式上,我們廣泛發動學生寫發言材料,以每班為單位,各評出一名同學到學校參加評選,優中選優,評出一名同學進行國旗下講話。

這種活動,既擴大了教育的範圍,又讓廣大學生加深了印象,增強了教育效果。

2、科普專題講座,講解「科普」。 我校全體學生分低段、中段、高段三個組分別**了科教短片,讓學生在有聲有色、有形有彩的世界裡吸取科學知識,培植科學精神,激發創造慾望,將全體學生帶入了無邊無際的科學海洋。

3、主題班會,議論「科普」。我們利用每週星期一的班隊會時間,進行了主題班會活動。在活動中,我們以「科技在我心中」、「展望未來科技」、「我的科學小常識」、「我的未來」等為主題,讓充分學生參與。

有些班分成幾個小組,分別談了自己的認識;有些班分成兩個小組進行辯論,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活動中,學生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陶冶了情操,收到了預期效果。

4、進行校級科技創作比賽,實踐「科普」。在「科普宣傳周」期間,我校舉行了一年一度的科技創作比賽,通過比賽,發現了一大批科技愛好者和動手能力強的學生。

三月份:參加昆明市中小學科技教師研訓賽。

四月份:請昆明市科技活動中心徐建老師,指導我校學生植物紮染活動。

四年級科技小報製作大賽,評出一,二,三等獎,並對一等獎進行展示。

五月份:在學校進行未來工程師——投石車製作大賽,並挑選優秀同學參加昆明市級比賽,成績突出!獲昆明市級一等獎。

九月份:組織學生科技小報製作,科學幻想畫,科技小製作,科技輔導教師的**競賽等系列活動。

四、存在的問題

1、由於學校規模大、一校兩點,活動開展難度大。

2、部分師生對科技工作的意義認識不夠,存在對工作的解怠或不力的現象。

3、科技活動還未能得到家長和社會的完全認同,給學校的科技工作帶來一定阻力。

五、今後工作的思路

1、加強對科技活動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師生、家長、社會對科技工作的認識,努力提高科技活動的實效,爭取形成廣泛的共識,進而形成科技教育的強勁合力,推進科技工作。

2、加強對科技教育的理論學習、研究和實踐的探索,普遍提高教師從事科技教育的素質和能力。

3、加強對科技活動的常規管理,加強科技教育的校本開發,走出一條有連然小學特色的科技教育之路。

安寧市鳴矣河小學2023年夏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動總結

安寧市鳴矣河小學2017年夏季病媒 生物防制活動總結 在接到 安寧市愛衛辦關於開展2017年夏季病媒生物防制活動的通知 安愛衛辦 2017 10號 檔案後,我 校高度重視,認真按要求積極開展活動,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 高度重視 加強領導 夏季雨水增多,給蚊 蠅 蟑螂提供了有利繁殖條件。為有效遏制病媒...

2023年安寧市教師招聘考前練習題

教師招聘考試試題及答案 一 單選題 1 教育心理學研究的核心內容是 a.教學方法 b.教師 c.學生 d.學習過程 2 在試誤學習的過程中,任何刺激與反應的聯結,一經運用,聯結力量逐漸增大,而如果不運用,聯結力量會減少,這是 a.效果律b.練習律c.準備律d.試誤律 3 以下哪種學習動機屬於內部學習...

安寧市和平學校2023年開展節能宣傳周活動總結

遵照市教育體育局要求,我校於2014 年6月12日至20日開展了以 攜手節能低碳共建碧水藍天 為主題的節能宣傳周活動。本次活動結合相關檔案精神和本校實際,對今年的節能型社會宣傳教育活動進行了總體部署,使節能宣傳既形成了一定的聲勢,又取得了較好的效果。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 統一思想 改變觀念 認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