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2023-02-13 09:03:06 字數 2140 閱讀 1112

各市級學會(協會、研究會),各縣區科協、教育局、科技局、環保局、農委,市全民科學素質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宣傳科學技術在推動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破除愚昧思想,提公升公眾對科技創新成果的認知度,營造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氛圍,激發全社會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促進全民科學素質跨越提公升,厚植創新驅動發展的良好沃土,市科協聯合市教育局、科技局、環保局、農委共同舉辦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創新引領時代智慧型點亮生活

二、活動時間

2023年9月15日—21日,在全市各地集中開展,各地可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

三、活動內容

2023年全國科普日將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

(一)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圍繞阻礙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愚昧思想和行為,尤其是綠色發展、核能利用、化學工業、環境保護等公眾關注的社會熱點、焦點,為公眾解疑釋惑,揭示科學真理,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

(二)大力普及傳播發展理念。圍繞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的需求,大力普及宣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公眾進一步意識到:

創新是引領發展第一動力,協調是可持續健康發展,綠色是永續發展,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

(三)大力倡導創新創業。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普及宣傳「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意義,激發創新創業的活力,為推進建設美麗大同、富裕大同、幸福大同做出新貢獻。

(四)大力促進公眾理解高新科技。圍繞前沿科技最新成果,充分發揮市級學會、科普教育基地、企業的科技人才和資源優勢,向公眾展示高新科技最新成就,讓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在展示體驗交流中,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感知科技事業發展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激發創造潛質,激發創新熱情。

四、主要活動

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將緊緊圍繞主題,加大宣傳力度,實現社會力量大動員、志願服務大展示、科普資源大開放,通過上下聯動,強化績效考核,確保取得實效,重點開展主場活動和全國科普日系列聯合行動。

1、科普志願者聯合行動。激發科普志願者的活力,組織動員其在流動科技館、科普教育基地等廣泛開展科普志願服務行動。

2、開展「金山銀山就是綠水青山百場科普報告會」巡講,走進縣區,推動全社會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和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的意識,動員全社會共同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自覺踐行綠色生活,共同建設美麗富裕幸福的大同。

3、科普教育基地開放日活動。發動科普教育基地、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實驗室、高新企業開展開放日科普宣傳活動,積極推出與主題相關的科普展覽或科普宣傳活動,激發公眾創新熱情和創新意識。

4、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動。組織開展中國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作品科普巡展活動,讓流動科技館走進校園,組織青少年參觀體驗。以現場科學實驗、互動體驗、科學表演等方式向青少年揭示科學現象背後的原理,解答青少年日常生活中的認識誤區,培養青少年的**精神和創新意識。

5、基層科普聯合行動。圍繞科技助力精準扶貧工作,組織科技專家,動員農村專業技術協會、科普示範社群、科普示範基地、基層科普帶頭人,特別是歷年「社群科普益民計畫」和「科普惠農興村計畫」獎補物件,圍繞科普日主題,結合基層實際,開展科技講座、技術培訓等科普活動,進行精準扶貧和科普服務。

6、專題科普活動。市全民科學素質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組織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圍繞公眾關注的轉基因、航空航天、核安全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健康和食品安全等問題,採取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聯合開展防災減災、食品安全、綠色生活、健康義診等專題科普活動等,提高公眾的科技認知和科學素養。

7、全**科普傳播行動。一是通過廣播、電視、報刊、「兩微一端」等開展宣傳。二是在大同**、大同晚報等主流**宣傳科普日重點活動,開展深度報道。

三是通過電視短片、公益廣告、科普動漫等,在全市公交、科普大屏等終端傳播,提高活動覆蓋面和影響力。

五、有關要求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各縣(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科普日活動,加強組織動員和統籌協調,認真編制活動實施方案,細化落實各項保障措施,積極爭取當地黨委、**的關心和支援。要突出重點,整合資源,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科普日活動真正成為推動科技創新和提高公民科學素質的重要載體和實踐平台。

(二)結合實際、創新方式。大力推動資訊科技手段在科學傳播中的廣泛應用,不斷加強優質科普資源的整合。聚焦公眾的實際需求,推進科技資源開放與科技人員服務活動的結合。

廣泛動員各類社會力量,強化**組織,引導鼓勵社會參與。

2023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總結

我局在全國科普日緊緊圍繞 節約能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 這一活動主題,結合我局實際,因地制宜,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科普日活動。現總結如下 一 精心組織,加強領導,全面抓好 科普日 活動 我局把這次科普日活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並作了有效部署和安排。採取了三項措施全力以赴抓好 科普日 活動。一 組織...

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大全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實施 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畫綱要 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根據xx省科協 關於開展20xx年全國科普日xx省活動的通知 的精神,現就我市開展20 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提出如下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 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保障安全健康 為主題,進一步貫徹落...

全縣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全縣2018年全國科普日活動方案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 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