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學期末考試複習題整理

2022-10-17 02:48:08 字數 4276 閱讀 3041

1.水文學的體系:水文學開始主要研究陸地表面的河流,湖泊,沼澤,冰川等,以後擴充套件到地下水,大氣中的水和海洋。

水文科學主要通過定點觀測,野外勘測和室內外實驗等手段,獲得水體時空分布和運動變化的資訊,因而形成了水文測驗學,水文調查,水文實驗三個分支學科。

第一章2.水體的化學性質:(大氣水的化學組成及其特性)

1)溶解氣體的含量近於飽和 2)降水普遍顯酸性

3.河水化學成分的特點:

1)河水的礦化度普遍低 2)河水中的各種離子的含量差異很大

3)河水化學組成的空間分布有差異性 4)河水化學組成的時間變化明顯

5.地下水的化學特徵:

1)地下水充填於岩石,土壤空隙中,與岩石,土壤廣泛接觸,滲流速度很小,迴圈交替緩慢,而且地下水貯存於岩石圈上部相當大的深度(10公里),構成了地下水圈。

2)礦化度變化範圍大,從淡水直到鹽水。

3)地下水的化學成分的時間變化極為緩慢,常需以地質年代衡量。

4)地下水與大氣接觸有很大的侷限性,僅限於距地表最近的含水層,此層可溶入氧氣成為地下水氧化作用帶。

6.水資源的涵義:

1)廣義水資源:世界上一切水體,包括海洋,河流,湖泊,沼澤,冰川,土壤水,地下水及大氣中的水分,都是人類寶貴的財富,即水資源。

2)狹義水資源:狹義的水資源不同於自然界的水體,它僅僅指在一定時期內,能被人類直接或間接開發利用的那一部分動態水體。

第二章2.水迴圈的基本型別:

1)大迴圈:發生於全球海洋於陸地之間的水分交換過程,由於廣及全球,故名大迴圈,又稱外迴圈。

2)小迴圈:是指發生於海洋與大氣之間,或陸地與大氣之間的水分交換過程。小迴圈又稱內部迴圈,前者又可稱為海洋小迴圈,後者又可稱為陸地小迴圈。

4.蒸發的物理機制:蒸發因蒸發面的不同,可分為水面蒸發,土壤蒸發和植物散發等。

8.水汽輸送通量與水汽通量散度:

1)水汽輸送通量的概念:是表示在單位時間內流經某一單位面積的水汽量。(水平,垂直)

2)水汽通量散度:是指單位時間匯入單位體積輻散出的水汽量,單位為克每百帕平方厘公尺秒。

12.可能最大降水:所謂可能最大降水(pmp)或可能最大暴雨(pms),係指在現代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下,特定的區域在特定的時段內,可能發生的最大降水量(或暴雨)。

13.下滲過程的階段劃分:滲潤階段;滲漏階段;滲透階段。

15.徑流的含義及組成:

1)流域的降水,由地面與地下匯入河網,流出流域出口斷面的水流稱為徑流。

2)根據形成過程及徑流途徑不同,河川徑流又可由地面徑流,地下徑流及壤中流(表層流)三種徑流組成。(填空)

第三章1.產流過程是指流域中各種徑流成分的生成過程,也是流域下墊面對降雨的再分配過程。

2.流域上各處產生的各種成分的徑流,經坡地到溪溝,河系,直到流域出口的過程,即為流域匯流過程。

3.流域匯流影響因素:

1)降水特性的影響

2)流域的地形坡度的影響

3)流域形狀的影響

4)水力條件的影響

4.水情要素包括:水位,流速,流量等。

6.河水的環流運動:環流的型別:根據環流的形態分為縱軸環流,橫軸環流,斜軸環流及豎軸環流四種。

7.河流的泥沙運動:

推移質運動:

1)起動流速:泥沙原來在河床上是靜止不動的,如果接近河底的水流速度增加到一定數值時,作用於泥沙顆粒的力開始失去平衡,泥沙便會開始起動,這時的臨界速度稱為起動流速(vc)。

2)止動流速:起動流速是泥沙從靜止到運動的臨界值,當流速值減小到某數值時,運動著的泥沙便停止在河床上不動了,此時臨界流速稱為泥沙的止動流速。

3)揚動流速:當流速超過起動流速時,河床泥沙開始滑動,流速增大,泥沙間歇性躍動,流速再增大,躍動的高度和距離隨之增大,當流速增大到一定程度後,泥沙不再回到河床上,而懸浮在水中,隨水流一起下移,這時的水流速度稱為揚動流速,它是泥沙從推移到懸移運動的乙個引數。

懸移質運動

9.湖泊的型別:

1)按湖盆的成因分類:構造湖;火口湖;堰塞湖;河成湖;風成湖;冰成湖;海成湖;溶蝕湖。

2)按湖水補排情況分類:吞吐湖;閉口湖。

3)按湖水礦化度分類:淡水湖;微鹹水湖;鹹水湖;鹽水湖。

4)按湖水營養物質分類:貧營養湖;中營養湖;富營養湖。

10.水庫的結構:

1)水庫的組成:攔河壩,輸水建築,溢洪道。

2)特徵庫容與特徵水位:乙個水庫的總庫容通常包括防洪庫容,興利庫容,死庫容。

死庫容與死水位(設計最低水位);興利庫容(有效庫容)與正常高水位;防洪庫容與設計洪水位,校核洪水位和汛前限制水位。

12.徑流向海匯集效應:

1)徑流補給對近岸海區的沖淡效應。

2)泥沙向海輸入陸地不斷延伸。

3)陸地元素不斷向大海遷移。

第四章3.潮汐型別:半日潮;全日潮;不正規半日潮;不正規全日潮。

5.風海流成因型別:風海流(漂流,吹流)是海水在風的切應力作用下形成的水平運動。

6.大洋表層環流模式:

1)以南北回歸高壓帶為中心形成反氣旋型大洋環流。

2)以北半球中高緯海上低壓區為中心形成氣旋型大洋環流。

3)南半球中高緯海區沒有氣旋型大洋環流,而被西風漂流所代替。

4)在南極大陸形成繞極環流。

5)北印度洋形成季風環流區。

7.世界大洋深層環流系統:在大洋深處環流系的垂直結構中,可分出暖冷兩種環流系統和五個基本水層(表層,次層,中層,深層和底層)

8.海洋的大氣環流效應:

1)海洋是大氣環流的主要熱源;

2)海洋是大氣水汽的主要**;

3)海洋與大氣的物質交換;

4)海洋對氣候影響;

5)海洋溫度場對颱風的影響;

6)波浪,潮汐對海洋的作用。

第五章1. 地下水垂向結構基本模式示意圖

2.地下水分類:

1)按地下水的貯存埋藏條件分類:

a.包氣帶水:結合水(分吸濕水,薄膜水);毛管水(分毛管懸著水與毛管上公升水);

重力水(分上層滯水與滲透重力水)

b.飽水帶水:潛水;承壓水(分自流溢水與非自流溢水)

2)按岩土的貯水空隙的差異分類:孔隙水;裂隙水;岩溶水。

4.將潛水與地表水之間關係劃分為以下型別:

1)具有週期性水利聯絡

2)具有單向水力聯絡

3)具有間歇性實力聯絡

4)五水力聯絡

5.承壓水的主要特徵:

1)承壓性

2)承壓水的分布區與補給區不一樣

3)受外界的影響相對要小,動態變化相對穩定

4)水質型別多樣變化大

7.地下水的補給**:

1)降水入滲補給

2)地表水入滲補給

3)地下水的人工補給

8.地下水徑流:

1)地下水徑流方向與徑流強度

2)地下水徑流型別:暢流型;匯流型;散流型;緩流型;滯流型。

9.地下水的排洩:方式有點狀排洩(泉),線狀排洩(向河流洩流),及面狀排洩(蒸發)三種。

10.影響地下水動態因素:

1)自然因素:氣象氣候要素;水文因素;地質地貌因素;生物與土壤因素。

2)人為因素:一類是人們為了直接影響和控制地下水動態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諸如打井抽水,人工間灌等,這是有目的有計畫的活動;另一類活動隨讓其出發點並非針對地下水動態的,但是活動的本身派生出對地下水動態影響的效果來。

第六章(論述)

1.人類活動對水環境的影響:

1)水利工程,農業措施對水文要素的影響:水庫水文效應;跨流域調水水文效應;

2)森林水文效應

3)城市水文效應

2.影響水體水質的物質**:影響水質惡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大氣降水;2)農田降水;3)城市生活汙水;4)工業廢水;5)工業廢渣和城市垃圾淋溶水。

3.天然水體水質惡化特點:

1)海洋:汙染源多而複雜;汙染物持續性強,危害性大;汙染範圍大。

2)河流:河流水質惡化程度隨流量的大小而變化;河流水質惡化影響範圍廣;河流水質惡化影響大;河流自淨能力強,水質惡化易於控制。

3)湖泊(水庫):湖泊,水庫汙染**廣,途徑多,種類複雜;湖水稀釋和搬運汙染物質的能力弱;湖泊對汙染物質的生物降解,累積和轉化能力強。

4)地下水:地下水水質惡化過程緩慢;地下水的間接惡化方式;地下水汙染物濃度高;地下水汙染難治理。

4.水環境容量:是一定水體在規定目標下所能容納汙染物的量。水環境容量大小與水體特徵,汙染物特徵及水質目標有關。

補充:水資源管理

1.水資源管理概念:研究如何合理開發,利用,調控和保護水資源,使其處於對人類生活和生產最有利的狀態,並獲得最大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為主要目標。

2.水資源管理內容:法律管理;行政管理;經濟管理;技術管理。

3.用水管理:國家對社會經濟各地區,各部門及各單位和個人使用水資源活動的手段。

水文學複習題及答案

複習題 一 一 單項選擇題,將正確的答案填入括號內 本大題10個小題,每題2分,共20分 1 水文資料是水文統計的基本資料,為盡可能的使計算結果正確 合理,應對水文資料的一致性 代表性 獨立性 隨機性進行審查。2 十年一遇的枯水,其設計頻率應為 3 一次降雨扣除降雨損失後的部分稱為 4 常用的流速儀...

期末考試複習題

一 填空 1 單位時間內通過橫截面的叫做電流強度,簡稱公式為 導體 電荷量 電流 2 電流的換算 1amaa。1000 103 1000000 106 3 電壓就是的差。電位4 電壓的換算 1vmvkv。1000 103 0.001 10 3 5 電路的三種狀態為和 通路 斷路 短路 6 電壓源內阻...

Linux期末考試複習題

一 填空題 1.在linux系統中,以檔案方式訪問裝置 2.linux核心引導時,從檔案 etc fstab 中讀取要載入的檔案系統。3.linux檔案系統中每個檔案用 i節點來標識。4.全部磁碟塊由四個部分組成,分別為引導塊 專用塊 i節點表塊和資料儲存塊。5.鏈結分為 硬鏈結和符號鏈結 6.超級...